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五)
授業主題 : 2868集_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五)

播出日期 : 2006/10/1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68)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五)

黃逢時報告:
  師父,諸位貴賓,諸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殊勝的機緣,剛剛發表高見的閻大師和黃大師兩位,一位是我在中央日報服務時候的老長官,地位崇高的總主筆;一位是我母校,改制世新大學後的教師。今天論壇的舉辦,使我有這個機會,能夠親近兩位,並向兩位請益,聆聽閻黃兩位對,炎帝和黃帝的功德的闡述。

  接下來,我要和大家一起來探討「蚩尤文化」,如果不小心衝撞了炎帝和黃帝,還請閻黃兩位大師,多多包涵、多多指教。

  蚩尤是遠古時期,和黃帝、炎帝鼎足而立,威震一方的部落聯盟首領,在求生存的戰爭中,他擊垮了炎帝,還多次打退黃帝,最後敗在炎黃聯軍手中,當黃帝合符釜山,取得天下共主的地位之後,一些好事之徒,就把蚩尤這位敗戰者,形容得醜陋、猙獰,說他是一個叛亂份子,古書是這麼樣描述他的。

  《龍魚河圖》這本書說蚩尤兄弟有八十一人,並獸身人語,食沙石子,說蚩尤他們八十一個部族,通通都是獸身人語,長著野獸一般的身體,但是會說人話,還有不吃五穀雜糧,吃的是石頭和沙子。

  《述異記》說,蚩尤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說蚩尤有是長得人的身子,但是腳卻是牛的蹄,腳蹄,還有四個眼睛,六個手。

  《歸藏啟筮篇》說蚩尤是八肱八趾,就是蚩尤有八個手臂,八個腳指頭。《通典》說,蚩尤率魑魅與黃帝,戰於涿鹿之野,魑魅魍魎就是妖魔鬼怪的意思,蚩尤跟黃帝打仗,他率領的是妖魔跟鬼怪,《大戴禮記.用兵篇》裡面,有魯哀公問孔子說,蚩尤作兵與,魯哀公問孔子說,這個兵器,是不是蚩尤所發明的,孔子說否、否,不是,他說蚩尤是「庶人之貪者,惛慾而無厭者。」孔子說蚩尤是一個貪婪、昏庸的人,「何器之能作?」怎麼能做什麼兵器呢?以孔子這麼一位學術界的巨擘,他對蚩尤的批判影響所及。

  後來的《左傳》、《呂氏春秋》、《史記》等等的史書,也都對蚩尤展開撻伐,宋代,羅泌在他的《路史蚩尤傳》裡面說,蚩尤長著肉翅,肉的翅膀,還有虎爪,虎的指爪,他是一個吃人肉的貪婪的怪獸,蚩尤是苗族的祖先,如果他長得這麼怪異,在短短的四千多年時間,苗族能夠進化到現在,這樣的人類模樣嗎?我們看看今天的苗族同胞,跟漢、滿、蒙、回,各族同胞有什麼不同嗎?以上這些負面的描述,目的就是在貶抑蚩尤,他是提倡尊王,崇尚正統文化之下的一種言論,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卻使蚩尤,受到了莫大的冤屈。

  不過古書也承認,蚩尤非常地勇猛,給他戰神、兵主等等的封號,事實上,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帝王,都對蚩尤十分崇敬,古書說「黃帝戰蚩尤,九戰九不勝,三年城不下,最後還是求助於女神,也就是我們玄空大卦的祖師,九天玄女的幫忙,才打敗蚩尤。」所以蚩尤的威力之大,由此可見,甚至在蚩尤敗亡之後,天下又紛紛擾擾的時候,黃帝還得畫蚩尤像,來威嚇諸侯,這證明天下還有八方萬邦,對蚩尤都是十分敬畏的。

  根據《史記》記載,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祭拜八神,八個神衹,第一就是天主,第二是地主,第三是兵主,第四是陰主,第五是陽主,第六是月主,第七是日主,第八是四時主,也就是春夏秋冬四時,秦皇尊蚩尤為兵主,就是主管戰爭大事的兵主,位居八神裡面的第三,在陰陽月日四時之上,對蚩尤的祭禮,也是非常隆重的,漢高祖劉邦在起兵反秦時,即祠黃帝祭蚩尤於沛庭,就是在沛庭,在他發跡的沛縣那裡,祭拜黃帝跟蚩尤,在取得天下後,漢高祖還在長安建祠,派專人祭奉祭祀蚩尤,劉邦是唐堯的後人,唐堯又是黃帝的玄孫,劉邦把他祖先的敵人,跟他的祖先擺在一起祭祀,這個表現出,漢高祖他對蚩尤的崇敬,周朝各個天子,還有宋朝的太宗,在出兵之前,也都要殺豬宰羊來祭祀蚩尤,然後舉行誓師儀式,祈求戰事順利,在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歷史中,在武事方面,能夠得到這麼多的,著名的帝王的如此尊崇的,只有蚩尤一人。

  在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宰相管仲,他把蚩尤尊奉為輔佐黃帝的六相之首,六個首相的第一位,也就是首相的意思,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臣,他說蚩尤明乎天道,故使為當時,他說蚩尤能夠知道天地運行的道理,所以黃帝請他來當這個,當時的這一種官,根據大陸學者,王某某先生的考據,在古代的文獻,還有神話傳說裡面,有兩個人被,有兩個被稱為君,的了不起人物,一位就是盤古,另一位就是蚩尤。王先生某某說,蚩尤是一個例外,沒有進入三皇五帝的任何一個譜系,非皇非帝而為君,他說蚩尤沒有進入很多的三皇五帝的譜系裡面,都沒有蚩尤這個人,他是被稱為君,他的意思就是說,蚩尤雖然不被稱為皇,不被稱為帝,但是他確實是具有皇和帝的資格的。

  關於三皇五帝,古時候有很多的說法,三皇起碼有六種,第一是燧人、伏羲、神農,還有伏羲、女媧、神農,伏羲、祝融、神農,天皇、地皇、人皇,還有伏羲、神農、黃帝,還有伏羲、神農、共工,共工氏傳說是蚩尤的後代,他能夠進入三皇,但是蚩尤卻沒有,再至於五帝起碼有五種,第一種是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第二種是伏羲、神農、黃帝 堯、舜;第三是太昊,就是伏羲、炎帝、黃帝、少昊、顓頊;第四種就是少昊,顓頊、帝嚳、堯、舜;第五種是黃帝,少昊、顓頊、嚳、堯,以上這些提供給大家參考。

  再來,我們來談談蚩尤的貢獻和他的影響,蚩尤不僅是一個,一位了不起的軍事家,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發明家,冶金、刑法、苗文、苗曆,曆就是日曆月曆的曆,天文、醫藥都出自蚩尤手中,第一,蚩尤發明冶金術,在先秦諸子,就是先秦的很多書,都有記載蚩尤發明冶金術,沒有第二個人說他,沒有第二個發明冶金術,所以蚩尤是中華民族,冶金術的開山始祖,這是毋庸置疑的,也因此我們尊奉蚩尤祖是工業始祖。

  事實上蚩尤冶金,不僅是製造兵器而已,他還製造了農具工具,根據考古資料顯示,當時的蚩尤部族的農業,十分發達,並已經擁有築城的技術,所以他能夠建築城池了,蚩尤是苗族的祖先,苗族的先民是最早種植水稻的民族,有人認為,苗族之所以被稱為苗,這個苗字就是稻苗,秧苗的意思。

  在三十年前,日本的人類學家,曾提出一個照葉樹林文化圈的論述,並認為苗族是日本人的祖先,根據貴州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教授,楊某某先生說,照葉樹林文化圈,指的就是從日本,經過中國的東南部,還有一直到東南亞,這一個月牙弧形,這一個地帶,是以大米為主食,以種稻為中心,他所形成的文化,和他的繼承,傳播的關係,日本的學者認為,苗族當時,居住在中國的東方,離海很近,可能有一部分,渡海到了日本,成了日本人的祖先,所以現今,日本還有一些風俗習慣,跟苗族相似,譬如杆欄式的建築、還有水稻耕種、還有鬥牛、穿草鞋、打年糕等等,苗族跟日本有什麼關係,我們姑且不論,但是從這裡可以知道,苗族先民農業,是非常發達的。

  再來,蚩尤最先創制刑法,古書說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也就是說有八十一個部族,為了統馭這麼多的部落,維護社會治安,蚩尤因此制訂刑法,來規範眾人的行為,這些刑法包括割鼻子、割耳朵、去勢,還有在面上刺字等等。

  第三,蚩尤創造苗文字,據說古代的苗族,是有文字的,這是蚩尤時代所發明的,後來因為苗族,不斷地逃難遷徙,而逐漸失傳,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間,苗民起義反抗壓迫,被官府打敗以後,官府就強令禁用苗文,因此苗文全面絕跡。

  第四,蚩尤創制苗曆,苗族的曆法是以動物來,命定月份的名稱,我們漢族稱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冬月、臘月,苗族是從漢族的十月開始,以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等十二生肖來稱呼。

  去年的十一月十五日,也就是農曆十月十四日,我們隨宗主,應邀到貴州去訪問,當時農曆十月,正是苗族的鼠月,就是一年的第一個月,苗族同胞正在歡歡喜喜地過新年。

  第五,蚩尤首創天文學,蚩尤創制苗曆,就是因為他懂得天文學,能夠從氣候、物候、風向、氣溫的變化中,預測到天晴、下雨、刮風等等的自然現象,所以苗族同胞說他懂天知地,能夠呼風喚雨,管子《五行篇》記載,「昔黃帝得蚩尤而明於天道,蚩尤明天道故使為當時。」就是剛剛我們講的,管仲把蚩尤稱作是首相,他能夠指導黃帝族,他當了當時的官,能夠指導黃帝族耕種。《山海經》說,「黃帝跟蚩尤作戰時,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蚩尤能夠呼風喚雨的意思。還有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就是蚩尤在作戰的時候,作法讓產生濃霧,讓黃帝的軍隊看不清楚。

  這些記載都是可以證明,蚩尤是遠古時期,天文學的一個權威,他善於觀察天象,除了能夠指導農耕之外,還能夠用於軍事作戰,蚩尤還被古代的天文學家,推崇到天上,成了宇宙間的一個星宿,叫做蚩尤旗。

  第六,蚩尤擅長醫藥,苗族先民在從事農業生產中,難免要被遭到蟲蛇的叮咬,而且平日也不免會跌打損傷或是傷風感冒,或是惡膿毒瘡等等,這一些疾病,醫藥是不可或缺的,苗族的傳說指出,蚩尤從觀察,蛇蟲吞食草藥自療,就是自己治療,自己的自,自己治療自己,而發明了醫藥之術,用以指導苗民來療傷治病,以上這些事物,雖然不一定是蚩尤本人所創,但是他能夠集前人之大成,加以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當然後代的人,也就把功勞歸在他的名下,除了這些偉大的發明之外,蚩尤當年在訓練軍隊時的角牴運動,成了今天摔角的前身,當年在論功行賞時,為分辨牛隻所做的鬥牛,一直延續到今天,並成為苗族年節的重頭戲,這個傳說是說,當年蚩尤在作戰的時候,就懂得運用牛隻,來衝擊敵人,後來在打勝仗以後,大家都在爭功勞,誰都說他家裡的牛,是最強壯的,蚩尤就想了一個辦法說,好,你們把你們的牛牽來,大家試一試,比一下,看看誰厲害,這就是鬥牛的起源。

  有人把蚩尤和英國,開國時期的亞瑟王相比,發現他們兩個之間,有很多的相似之處,亞瑟王,大家或許一時想不起他來,他就是以前石中劍,有一個小孩子從石頭裡面,把一把劍拔出來,石中劍那個主角,還有一個圓桌武士,有一個大圓桌,可以坐一百四十九位武士,這個首領就是亞瑟王,亞瑟王是六世紀時,不列顛島上,凱爾特族人的領袖,他率領族人跟入侵的盎格魯撒克遜人作戰,經過殊死,長年殊死搏鬥,最後是失敗了,蚩尤跟亞瑟王這兩位人物,相差數千年,但是他們的境遇,卻極為相似,都是在短暫的輝煌之後,就趨於幻滅,但是因為東西方文化的不同,他們所得到的待遇也不一樣,亞瑟王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受人稱頌的民族英雄,但是蚩尤這幾千年,卻一直受到人們的唾棄,連帶他的子民,苗族同胞也飽受欺凌。

  澳大利亞有一位,人類學家叫格迪斯,他曾經感歎地說,這個世界上有兩個苦難深重,而又頑強不屈的民族,一個就是中國的苗族,另一個就是猶太人,自從炎黃聯手打敗蚩尤以後,蚩尤部族又經歷了無數次的劫難,有舜帝、禹帝的率兵追殺,當時形容是斬苗百萬,血流漂杵,後來還有東漢大將的,馬援的誓滅武陵蠻,武陵蠻指的就是苗人,以至於清朝皇帝的無情逼迫,苗族同胞發出了「犯法可以賒死,忍饑則將立斃的嘶吼。」「犯法可以賒死」就是說我犯了法,我跟官府對抗,我被抓到以後,還要關一段時間,最後再行刑。但是「忍饑則將立斃。」就是說你不起來反抗,你沒有東西吃,很快你就要滅亡。他們為了生存,只有起而反抗,所以有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最後但是都是失敗了,失敗的結果就是再展開另一輪的大遷移,苗族同胞從北到南再到西,避居在湖南、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廣西各地,有的渡海到達海南,也有的越過國境進入東南亞,今天遍布世界各國,這個幾百萬人,在大地上流動這是一大壯舉,儘管苗族同胞他們越走越遠,越走越分散,但是他們的文化傳統,並不曾流失。

  我們中華民族很早就有是非、對錯、善惡、好壞的觀念,所以皇帝要出兵征戰一定把,要有充分的藉口,就是把是、對、善、好的,往自己身上攬,把非、錯、惡、壞的推給對方,把對手描繪得越是不堪,自己就越理直氣壯,蚩尤就是在這種手段下的,第一個被害人,客觀來看,炎帝、黃帝、蚩尤,當時是處在原始社會的末期,民智未開,各部落為了生存發展,每每訴諸武力,弱肉強食是必然的,而當時國家、民族並未形成,也沒有誰是正統,誰就是非正統,誰是正義,誰是非正義的,只是成王敗寇,仗打輸了,必然任人貶抑,隨便人家怎麼說。

  再者,蚩尤原來的地盤,在今山東河北一帶,黃帝和炎帝的活動範圍,在黃河中上游的陝甘高原,而涿鹿之戰發生在河北,由是觀之,蚩尤部族顯然是被動的,他是先挨打的,他並不是一個貪婪的侵略者,蚩尤失敗之後,蚩尤部族一部分南遷,一部分留斯民於其地,就是留在當地,跟炎帝、黃帝的部族融合,年久月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就分不出你我來了。
 
  大陸著名學者郭某某先生,在他主編中國史稿裡說,民族並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同階級和國家的產生相適應,歷史地形成的這裡談的羌人、夷人、戎人、狄人、苗人、蠻人,正是漢族的前身,歷史上所說的華夏,乃是由他們共同融合而成的中華民族中的各個民族,在其形成過程中,都具有這樣的特點。

  綜觀以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蚩尤與黃帝、炎帝一樣,都是中華民族的先人,應該並列為中華三祖,以上謝謝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