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十六)
授業主題 : 287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十六)

播出日期 : 2006/10/2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7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十六)

  各位同修,大家請靜下心來,放棄一切的妄念和煩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們先靜下來,我們要奉請八大金剛,還有諸佛菩薩降臨加持、護念,好,我們大家現在開始,請大家合掌: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發願文: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弘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我們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家中有緣無緣,累劫冤親債主,還有各位家中,無緣住世的嬰靈,夭亡兒女,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的亡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還有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是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二十四日,也是農曆丙戌年八月初三日,站在易經易理的卦象,八月初三是為火地晉,火地晉的卦象,就是我們今天是在這裡精進、精進。我們人都腳踏在火的地上,那麼我們就要精進,火地晉也是光明的淨土。所以在台灣,我們是一片光明的淨土,我們在台灣,我們在幸福的寶島。

  所以各位這一個月來,在這塊寶島淨土之上,發生著人世間,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種種民主的現象,在這一個月都示現出來,這個示現叫我們,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要有智慧,我們都要有那個愛心,有博愛之心,要有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大愛之心,博愛之心,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理念,所以若是我們世間的人,能夠理解到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理念,博愛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個真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雖然在這塊充滿著熱騰騰的大地,我們也都會進步。

  所以各位,社會一切的發生事情,我們要把它看做我們的老師,看做我們的師父,看做我們的指導師,我們要另外一面,來看待這件事情,我們不是說,從任何一件事情,給他很大的打擊或者批評,若這樣我們智慧就不夠,我們煩惱會跑出來。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金剛經》的內涵,就是給我們開示,在五濁惡世,在這個世間,非常飄浮的世間,我們究竟以什麼心態,來看待我們的人生呢,這就是《金剛經》大智慧一條路,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在台灣弘法,弘揚諸天聖神,諸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我們也秉持著我們那顆心。所以所有一切,諸天聖神佛菩薩,祂們所開示的,給眾生開示的,都是站在我們的心的立場,給我們開示,給我們講話。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都是修道的賢士,易經大學的修道賢士,一面求學,一面了解到中華文化道統易的真理,那麼易的真理,易是那點光,那點良心,那點智慧即是易,所以《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波羅蜜經,這也是給我們開示,我們那顆金剛寶石,那個佛性,那顆心,各位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金剛寶石那麼光明,但是我們不了解到,金剛寶石那顆心,是長成什麼樣子的,以前跟各位講過,金剛寶石,金剛寶石要磨,磨幾個角,才是真正的,磨幾個角呢,六十四個角,八八六十四角,六十四卦,所以六十四個角,一顆金剛寶石,磨六十四個角,那是真真正正的天地,配天配地的真理,也是大宇宙虛空的真理,這個光是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這就是金剛自性,也就是我們的生命,金剛自性的生命,我們人的身軀身體有時有陣的,活幾年,我們世間沒辦法住了,我們就走了,那麼然後我們的生命,有就這樣不見嗎?生命還存在,只是我們身體上,肉體的生命,消失了而已,但是我們金剛本性,我們的生命靈魂,照常存在,並沒有消失,並沒有就這樣一無所有去。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所得是什麼東西,真正得的到的是什麼東西,帶得走的什麼東西,帶得走的兩樣,光明與黑暗,黑暗就是煩惱、煩惱、煩惱。

  曾經有一位信徒來了,他說老師啊!來空空、去空空,沒什麼好計較,我跟他說,某某人我跟你說,來空空、去無空,他說就死了,就燒、燒掉了,我說去無空,你煩惱帶著走,煩惱帶著走,所以去無空,他才說:「師父啊!你是不是在說我。」我說沒有啊!這在跟大家說,替你的心來講出你的道,他說這幾天,他爸爸一直讓他做夢,夢到很煩惱,夢到東西好像沒有交代到,他又講不出來,父母親又靈魂界,夢中又啞巴的樣子,講不出來,看他愁眉苦臉很煩惱,我說你不是說去空空,我說你父親,一定有財產沒交代到,我們人在世間,最執著是財產,一旦氣斷了後,交代不清楚的,這就是財產這樣而已,名是不可能,名是大眾,利是個人自己的,所以自己所得,我們最會執著,原因就是這樣而已。

  那我們這個信徒,師父啊!真的喔!他說我父親突然就走了,他在生的時候很打拚,很節儉,四處寄錢,四處做定存等等,他走,都沒有交代,我說是啊!這是我們人要走了以後,雖然是空空,事實是沒有空,我們的腦海裡,思想所累積的,所壓抑的這個煩惱,當然沒有帶走,永遠在腦海裡,在心裡,在念頭之中,這叫作煩惱,若是一個人,他在生懂得要修行,要修行的方法,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一種的法門是念佛,我們在念佛,阿彌陀佛還是釋迦牟尼佛,消災延壽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無論哪一位名號,或者王禪老祖等等,我們這些聖號,你一心持誦聖號,你就會能夠讓你漸漸,了解到佛法的真理,這就是法喜。

  所以我們要走,在世間要斷氣,斷氣以後,究竟有什麼帶回去,煩惱帶回去,法喜也帶回去,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那麼究竟要如何來降伏我們父母親,他在靈魂世界的煩惱,我說只有用你來做起,你自己來做,問我要怎麼做,很簡單,你父母親很執著,他的財產沒有留給你,沒留到,你就不要跟他說,爸你一口氣走,連財產你都沒有給我留,連哪裡你都沒有交代,若這是最不孝,最不孝,我們一般的人都是這樣,突然氣斷了後,開始搥身體開始責備,什麼財產沒有留到,什麼沒有留到什麼,沒交代到,這是我們人最傻的人,又最不孝,我們父母親一旦若氣斷了,冷冷靜靜,我們給他念佛奉送一程,奉送父母親一程,你跟他說,世間的事情一切都是空,都是虛,無論你過去在世間,有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的資產財產,一切都是為塵,一切災殃化為塵,要跟父母親說,那麼你放心,跟著佛一直去,這是最孝順,我們做兄弟的,不要開始,在那裡爭執。

  我還沒去這個越南之前,有一個家庭,兩兄弟,跑來我們的道場問我,師父我父親留的財產,這個我們兩兄弟,認真在找,找不到,不知道放在哪裡,我說我又不是你父親,我哪知道財產放在哪裡?我說你很不孝,你父親死幾天了?死近十天而已,你很不孝,你好好把父親奉送上山頭,奉送上什麼山頭?華嚴山,華嚴山,我們的叫作山頭,我們的本性的地方,華嚴山,你這中間,就只問你父親的財產,這是非常不孝,等到父親出以後,四十九天以後,那麼父親,靈魂魂魄較自在了,你再來,好好地來查你的,父親留下來的財產資產,這樣的時候,你父親就不會起煩惱,要不然你父親一定很煩惱,因為藏在靈魂意識,這些子孫急急如律令,要再找資產找財產等等,找寶等等,父母親往生去,最煩惱的是這個時候。

  所以各位,我們這叫作什麼?正見,八正道的正確的見解,有人問我說師父啊!我父母親就什麼時候回去了,我說要注意喔!我們在世間,我過去這麼多年的經驗,死父親、死母親要衰三年,死父、死母衰三年,萬項事業,父母親往生去,這三年是守孝,守孝的年,三年是守孝,第一年守孝,就給我們父母親提醒,脫離慾界,慾界,第二年,我們就要跟父母親說,脫開色界,色界,第三年我們要跟父母親開示,脫開無色界,第三界,那麼第一界第一年,我們要跟父母親貪瞋痴,第一個貪念,我們要讓父母親了解到,貪念的因果如何。第二年瞋念,愛生氣的念頭。第三年,我們就愚痴的念頭。那麼這三年,你如何要讓父母親,能夠了解到這三毒,我們只有念經、念佛,兄弟姐妹大家和一點,不要為了錢財,拚生命,起相告,這種的都是非常不孝的行為,這就是沒有正見,沒有正確的思維了,也是沒有正確的精進。

  所以八正道是第七的「正精進」,正確的精進就是孝道。所以佛跟我們所說的,不是叫我們拜拜而已,我們拜拜就是恭敬八正道,第一正見,正確的見解,你一件事情的看法,你要很正確的看法,不要不正確的看法,那麼你煩惱就很多。

  第二正思維,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想,我們萬項事情要想想看,因為最近對社會也好,對我們的信徒那個也好,很多,就是這個見解都有邪見,四處問,問到後來不正確的見解,邪見,不正確的思維,我們要想事情,我們一定要交換,我站在各位的立場,來表達我們的意見,這就正確的思維。

  再下來,就是正確的講話,八正道我們的講話,我們是很不簡單講話,有口難言,意思就是這樣,有口很難說出一句,大家歡喜的話,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所以正確的講話,我們要很注意,有時候我們講話,都會傷到人,佛祖傳法四十九年,祂從來不曾去批評眾生的是非,都在讚歎眾生的智慧,以另外一個角色,另外一個角度,來讚歎著眾生的,世間的業力和願力。

  所以我們《金剛經》,這部經是在講出每個人,內心話叫作《金剛經》,講出每個人內心內在的那一個真話,叫作《金剛經》,叫作佛言,佛言。所以各位,你們去拜佛的時候,或者請示修行的大師,有修成正果的大師,給你們講話的時候,你要注意,他們所講的話,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心的話,這樣知道意思嗎?所以你們若要遇到大師,請教大師講話,你們就要注意聽,他隨便給你說兩句,那就你心裡的話,你就要去領悟,你若不去領悟的時候,你可能,你整個所請教的大師,沒有用。

  前幾天我去南投縣政府,去看縣長,縣長他跟我說師父啊!你十二年前跟我說一對話,就是「清淨心利眾生,無貪的心利萬民。」這就以後你的工作,萬民就是做縣長,所以他這十二年來,一直在想一直在想,想說怎麼應該是要利萬民,要做縣長,結果南投縣長這任選,他的願力,無貪的心,清淨的心利萬民,所以他就這樣參選著縣長,大家選他做縣長,這是什麼,正確的思維,正確的見解,正確的講話。

  所以各位我們來世間,記得我們每個人的心,究竟是什麼東西?我們要冷冷靜靜,我們來領悟,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