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四)
授業主題 : 288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四)

播出日期 : 2006/10/3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8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四)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家中無緣住世嬰靈,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軍民怨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今天我們《金剛經》來講解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開發我們每個人,原來有的的大智慧,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確的工作,正確的念頭,正確的知道命,正確的孝道,到最後正確的禪定,這八正道,我們了解以後,這麼好的妙法,我們講那麼多禮拜了,那麼多節了,讓各位了解,八正道是我們人,修成正果的不二法門,除了八正道以外,你要修成正果,不可能,該做的不做,該盡責任的不盡,你只在那裡,我在哇!什麼坐喔!什麼禪喔!會修正道成正道,我就不相信,所以佛,發覺我們人不安的心,是為什麼?不盡責任,不了解,不了解我們本來內心,有什麼大智慧,不知道。所以釋迦牟尼佛,當祂開悟以後,發覺每個人,裡面我們有一個覺性,覺性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覺性就是八正道,叫作覺性。

  那麼既然這麼多禮拜,以各種的方式,解釋給各位了解以後,那麼各位,如何能夠降伏不安的心,要以法,叫作住,叫作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心。應如是住。要照這樣去力行,應如是降伏其心,要用方法,照那方法去降伏其心,這是我們修行人,修行家,給我們開示的,絕對沒有錯,那麼我們在世間在社會,我們有教育,在過去還沒有學校以前,我們的這個,就用佛法來教育大眾,那麼現在我們社會,國家教育非常這個發達普及,資訊發達的時候,教育,所以我們今天由我們前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簡博士某某先生,也是現在我們台北師範大學,休閒管理學院院長,簡博士簡教授來給各位,將佛法與我們世間的教育合而為一,來給各位開示,現在我們歡迎簡司長。

簡院長報告:
  師父,各位法師,各位講師,各位賢士,各位師兄師姐,阿彌陀佛!我今天的報告三點,第一點,是有關於我們師父;那麼第二點是有關於一個月的這種共修;第三點是今天的心得。

  我儘量把它縮短,因為從五月下旬開始,師父就交代我說,要跟我們的養賢班,跟他們討論有關於我的本行啦,就是運動啊體育啊!對健康的關係,那麼有一次,我都是禮拜一,從台北西站坐公車,然後過來,有一次上車的時候才發現,車子是要到南投,不是要到埔里,所以這個車子就到南投市,那我一看時間,已經沒有時間了,就叫了一部計程車就過來,那個在車子裡面,跟司機在聊天,他說我知道,原來你們那個師父喔!很厲害喔!他在講道的時候,也會用英文講,英文,其實不是英文啦,那是梵語啦!梵語,然後這個司機,就給我一些啟示了,我就想,我們師父真的是很厲害,因為他幾乎所有的事情,他都可以講,那個我們用一句話叫作這個易經心法妙難聞,這師父這些法,真的是非常地難得,你無論是講易經,講這個我們的佛經,說實話,他是無所不知,你說他智慧如海,但是好像還沒有辦法來形容說,我們師父所了解的事情。

  包括像我們今天聽的這些金剛經,說實話,是我第一個,第一本接觸的經典,那是過去在公家服務的時候,那麼經常會碰到,有些立法,有些這個民意代表,他為了替地方服務,所以經常要來申請經費,然後讓我有很大的壓力跟困擾,那麼到山上來,就請了一部金剛經回去念,所以金剛經我會念得很,會念啦很滑啦!但是說實話,我不大懂內容,不大懂內容,那麼這個是所以各位在每一次,師父所講的這些話,我們都必須要很小心,很注意聽,而且,他話中都有意義在裡面,所以可以說這個是,智慧源源地,不斷地出來,所以一定要很小心地來注意聽。

  那麼每一次請師的時候,也要特別,請大家要特別,它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一旦請師開始,那麼師父就不代表,這麼一位講的,祂一定是龍天護法,包括老祖,就已經從他的嘴裡面,就把這些智慧通通地引出來,所以我常常跟我們這個同修說,今天到仙佛寺來,師父不在家,但是並不代表他不在仙佛寺,他是,他的智慧,還是一直在這邊,所以我們師父一旦升壇以後,他所代表的就是一些非常有智慧的這些神佛,包括我們老祖師尊,在跟我們講話,跟我們開示,這個是有關於師父的第一部分。

  那麼有關於這個來參加,每一個月的這種共修,慢慢地,慢慢地,我慢慢也體會到,各位如果仔細看,每一次剛開始的時候,師父一定會,各位什麼什麼什麼,歷代祖先啦,中華民族的什麼黃帝啊,這個各種大小戰爭的,陣亡人士啊,這樣他這個法呢,不只是講給我們在座,在現場的人聽,而且是講給所有法界的人聽,所以這個,這個內容跟這個影響,實際上是不僅僅,是我們自己。

  那各位從一大早,從那麼老遠地過來,那麼實際上,你也不代表你個人來,你還帶了一大票的人來,只是可能我們都看不見,包括我們設的油燈,實際上都非常,有很殊勝的意義,所以我們就是來,各位很辛苦,而且睡眠不足,到了這裡來,雖然你是閉目養神也好,聽得很同意這樣點頭,不斷地點頭也好,或者是甚至於津津有味,都流了口水也好,實際上呢,都有很大的意義;所以這個,參加這個共修,它的意義是非常地殊勝的。

  然後第三個部分,才是聽到今天的心得了,實際上我是對金剛經也好,對其他經典,過去這樣念,只是文字的部分,那從文字來了解內容,說實話,距離實際的了解是非常地,差距非常地大,因為有一些法,要變成文字就已經很困難,而我們對文字的了解,跟法的了解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過去我只是,懂得大概而已,對金剛經,大概都在講空嘛!叫你什麼都不要去執著了,什麼都是空,什麼都是不要去,認真地去執著這些,但是呢,這樣了解好像還不夠,聽說須菩提在世的時候,祂就是空,祂一生下來,家裡就家徒四壁了,什麼都沒有,不但是家裡很窮,連這個三餐都不繼,所以米缸也空,錢包裡面也空,人也空,都是孤單的一個,然後什麼所以就變成,慢慢地就,金剛經的這個概念,但實際上,這種觀念呢,也不是很正確。

  我今天聆聽師父的講,喔!原來,原來這裡面,所謂的金剛經,它所談的就是我們的內心,我們真正的那個內心,就是如來,那個內心裡面,師父教我們,無論你現在是色身,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或者是無論你已經開始修了,就菩薩的境界也是一樣,我們都要從內心裡面,來出發,那麼內心要怎麼修,過去只是,我們唯心宗,都在修這個內心嘛!現在慢慢地了解,實際上是先從八正道開始,八正道,最簡單地說了,我們無論想法,無論做法,無論講法,無論是怎麼樣,都儘量朝正面的,朝好的,朝善的那一部分來做,負面的那一部分,不要胡思亂想,不要有不正確的觀念,不要批評別人,不要有太多的負面,對人對事,對世間的這些想法,我們都要導正過來,回歸到那一顆心,那個是什麼心?就是如來的心。什麼叫如來?很抽象喔!如來裡面,如來有很多種,但是基本上,我們還是要回歸到八正道的修行。

  那麼簡單地說,從日常生活開始,每天都要很有善念,所以常常有人說,要說好話啦!做好事啦!想好事啦!要做其他的,對人對事都要這樣,在我們易經,另外有一個,唯心宗另外有一個,有一個說法就是對待,對待不對立,就是人跟人相處,對待不對立的意思,用心理學來說,就是我們要同理心啦!我要從別人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情,我們今天有客人進來,我們端上茶,這個茶,為什麼你要端上茶,因為是假定說,客人從外面老遠進來,口渴了,我們奉上茶,那是我們的同理心,就是說我們從他的內心裡面,來看這一件事情,人際的調和,人際的相處,社會的這種和諧,實際上都需要這種觀念,都需要這種觀念,對待,從對方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情,從同理心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情,來思考,那麼就不會有一些衝突,這是最基本,修行的最起碼的開始。

  那麼在我們的心法,易經心法裡面,當然討論得更為多元,那麼其中的最根本的出發點,就是,守住正確的八正道的心,那麼無所住,那麼無所住就不要,不要那一些不正確的想法,不正確的說法,不正確的做法,不正確的態度等等,那麼這幾個,那麼這個是今天的,這個單元所得到的,另外一個角度,那麼師父在講經的時候,實際上,我個人的這種心得就是,實際上,經常會跟你從文字上,所了解的字,跟經典的有很大的出入,那麼文字上的了解,有時候都是因為我們過去有這麼一個背景,觀念是不正確的,所以現在看這個經典,就會解釋為不正確,那麼現在就是,我們不但是要朝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朝這個方向,就是正確的我們守住,不正確的,我們儘量把它排除掉,消除掉,去除掉,那麼我們就可以從還沒有修行的色身,就是我們這個肉身,然後慢慢地進入菩薩,然後慢慢進入如來的境界。

  這個是以上,今天雖然師父很辛苦講了一整天,但是我也比較笨,只抓到這麼一個重點,跟各位分享,那麼當然,各位可能你聽得更,更多更深入,我只是,有這麼一個概念而已,以上報告,阿彌陀佛!

  我們謝謝簡司長博士,謝謝他的開示。下一個禮拜,下一次我們共修,我們也希望,我們各位同修,將你們的心得,下次的心得呢,我們就請吳某某吳醫師,來給各位講解開示。

  所以佛法不離世間覺,佛法不離世間覺,離開世間的時候,你要開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所有的法都在世間,世間所有一切酸甜苦辣,都是我們的老師,譬如說我的牙齒壞掉了,去讓吳醫師把我整排,上下都換得漂漂亮亮,這也法呢,你若吳醫師沒有這個,眼力不好,把我做起來一定,你們樓下看很難看的,就正見,正思維,我牙齒右拐左拐,他就在那裡想,嘖!這樣咂一下,師父啊!你這樣來做會比較漂亮喔!這也是法啊!正語,給我指點說正確的路,牙齒再怎麼堅固,鐵都不能嚼,牙齒再堅固,鐵都不能嚼,這個理真不真,這個醫生很厲害,牙齒再怎麼堅固,鐵絕對不能嚼,欸!這也正語呢,真正的呢,叫我要勤勞一點洗牙,要這樣牙線這樣用,這也法,這也金剛經呢,八正道呢,正語,正業。

  我常常跟吳醫師,你的事業,你好好地把醫生做好,天下第一關,你把它做好,這也大功德,這就正確的事業,你就上天派你下來,顧天下第一關,你就第一關把它做好,所有的病苦的人,都把他們醫好,讓他們去打拚,維持社會的調和,這也八正道的正業呢,我們不要說,我就一下子做醫生,等一下就要想投資什麼投資什麼,投資到後來卻常常賠,說被拐走了,啊!壞了,糟了,該拉的不拉,不該拉的拚命拉;所以各位,這也八正道修行的正業,正念,念頭,我這樣要把你醫好,正念,正命,了解說,啊!我的命我就做醫生而已啦,我不用去做企業,企業的事業,這也正命,了解自己的正精進,精進呢。

  我們現在醫學一直在進步,我們也要進步,技術的進步,然後禪定,那時候,你的事業就安定了啦!你的事業你就,心也安定,家庭也安定,樣樣都安定了,那麼請問各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各種的事業適合嗎?有喔!這樣妙不妙,妙啊!所以各位,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若會了解到,佛法的真理,我們不可以,我們只讀傻經,讀到全貫通,你已經下輩子,這輩子還爬不出來,那麼有辦法一輩子成就嗎?有辦法正道嗎?不可能,有辦法達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嗎?不可能。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三的境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後成佛的境界,回歸本性,見一切如來的境界。所以我們金剛經,是我們成佛,我們事業成功的妙法,我們今天共修,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大家一路順風,晚上七點,我們在台中市中山堂,我們在那裡舉行音樂會,希望各位有空,我們晚上,一起來參與盛會,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段落,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