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五)
授業主題 : 2888集_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五)

播出日期 : 2006/11/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88)
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五)

(院長王金平頒獎)──
  我們頒發對本大學著作奉獻獎,我們請第二屆易經心法研究班同修,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黃某某教授上台受獎,我們黃某某教授著有《導論》、《鬼谷子學術思想與炎黃文化》、《中華文化大熔爐》、《唯心宗中華文化道統》,感恩黃某某教授之奉獻,特頒獎表揚,我們掌聲恭請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院長上台頒獎。

  接下來我們恭請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慈悲開示,請全體修道同修起立合掌,恭向王院長行一問訊禮,恭請慈悲開示,問訊。

王金平院長報告:
  阿彌陀佛!唯心宗宗主混元大禪師,諸位禪師、法師,姚院長,還有朱部長以及楊委員,各位同學,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參加我們這個易經大學的結業典禮,事實上,我的助理也有給我準備一篇這個稿,這個稿呢,是要來這樣在結業典禮上頭致詞用的而已,不是要叫我來做什麼開示,我也不知道說到底這個結業典禮,來說要叫我開示,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總是這個我們的混元法師,他也一直說,說易經,易經就是一種變易,變易就是一種異動,就是一種變動。

  所以呢,這樣今天,我事實完全不知道說,這個性質是怎麼樣,這個場面是怎麼樣,總是說要叫我開示,我不敢當,但是這個混元法師,也已經送我一個,姚院長也一樣啦!有一個叫作榮譽賢士,榮譽的賢士喔!非常感謝,非常感謝喔!總是這個賢士,這個賢士剛才也註解過,賢士最重要是「知而行之」,你知道後,要怎麼去走。

  所以我常常在想說,我們的佛陀,祂是覺行圓滿,覺與行,全都很圓滿無缺,所以呢,祂能夠得到這個正道,那麼呢,祂圓滿無缺的時候,祂成就著,這樣可以說,覺與行最高的境界,那麼菩薩呢,祂是覺,但是可能還要再行,行就是要來與眾生大家相處,來行濟世的一個大事業,濟世的事業做得成功,祂的行才有圓滿,那麼祂才能夠從菩薩,這樣晉升做一個這個佛祖,那麼到佛的境界,這就是圓滿無缺,所以就是一切無漏。

  那麼我們今天看到說,我們這個混元法師,我過去四年前認識他後,事實上到現在為止,我們相處沒有幾次,我也只去這個,這樣仙佛寺去一遍,那一遍我留著很深的這個印象回來,因為那天我所面臨到,那麼能夠說那個情境啊!到現在為止,是我一生裡面,還不曾過的一個體驗,那麼那個情境,當然在這裡,我也沒辦法能去說,也不能在這裡講出那個情境,總是我覺得說,這事情也是很奧妙,這個宇宙間,所有的萬象變化非常快,一下子,就有這種現象跑出來了,不到幾分鐘,這樣又另外一種天象出來,這個天象的這個變化,非常地快,讓我到現在為止,每一個天象,時間差不多多久,變化到什麼程度,到現在依然都這樣,很牢牢記在我的腦海裡面,印象非常地深刻。那麼在場,除了我們的大法師在以外,楊某某委員,她也是那天,這樣引見我,去這樣拜訪師父的,所以在那裡才有認識。

  那麼在當然那個以前,剛才師父說的,說這四年前,第一次我們兩岸,將要來建立一個平台,就是要將我們這個中華民族萬姓,全部能夠把它整理出來,當時,都來舉行著祭祖的大典,所以在那個時候,那麼我跟這個,開始跟我們的大法師來認識,這就是一個因緣的開始,因緣,也是我們一生中間,變化的一個這個點就對,那麼今天我們既然,我們這個易經,我們大家也所知道,其實易經,我是還不曾讀過,我是多多少少,就常常在聽易經易經,到底是怎麼樣,我所知道的是天地混沌初開的時候,那麼我們是由太極來生,來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到演變變六十四卦,所以這就是我們易經的一個從古體來傳襲著宇宙間變化的一個基本原則,跟它的道理。

  那麼今天我們各位很有幸,能夠可以說,在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中華民族,這個文化的精髓裡面,精髓中的精髓,還是我們最核心,的這個價值的易經,能夠讓我們大家來接觸,我們大家又有緣來學習,從中又再來學到,要怎麼樣來運用它,要怎麼樣來,這個就易經的道理,那麼來讓我們對事業上,對家庭上,對國家,對這個人類,甚至於對世界,它對整個宇宙,要怎麼樣來應對,都有一個讓我們大家,起碼的一個基本的知識,和這個能力,相信這對大家,不論剛才在說,正心誠意,這個齊家治國等等這些,我相信說這個道理,大家從這裡面去運用,一定得到相當大的好處,宇宙間的奧妙,相信大家慢慢地會去體會。

  那麼若這樣呢,今天各位來學到這個易經,同時還有分一個八賢士,忠心一直到平心,各位就一步一步穩穩地,那麼去這樣造就自己,跟所有這些有緣的人,大家來同修,我相信說,那麼有益的,不是我們個人而已,是我們的事業體,是我們的這個家庭,是我們的整個社會,是我們整個的國家,是我們整個的人類,所以我在這裡,特別跟大家恭喜,尤其是今天是結業典禮,也是新的這個周而復始,一年,這也不是說復始啦!起碼說時間一年一年過,一年,二三年,也有二年也有三年的,結業後,新的再一批的,我們的有緣的,我們這些的女士先生,再進入這個易學,易經大學的一個大家庭來,又再來接觸,來進修,來持修。

  我相信說,今天這是很值得,大家來恭喜的一個好日子,或是一個好場面,當然,剛才,既然我們的禪師有在說,說要開示,我實在說不敢當,總是我們是一直在想,說今天來在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到底那麼他們過去,是在做什麼工作,現在學了,在結業後,到底是要做什麼工作,我沒來以前我想說,大家大概都讀一讀,讀易經後,易經後,全部是要去,這樣像說開館啦,要去指導人家的人生啦,在我初想是這樣,但是來後才知道說,喔!這樣社會各界的人士,包括各行各業,和甚至連我們學生也一樣,再特別是,我們的一些企業家,對台灣也變動,跑到大陸去,這就是因應社會的變化,因應整個國際經濟體,經濟結構的變化,所以大家才就,能夠可以說離開台灣,跑到這個東南亞啦,去美國去日本,特別是去大陸,來經商。

  所以剛才很多台商,這樣都來,跟我直接大家相識一下,相識的中間,他也跟我說,前天開這個經續會,就是經濟永續發展委員會,這個中間,那麼我能夠可以說,來站在政府,站在業者的立場,來處理一些兩岸這個經濟政策的問題,那麼呢,原本是死案,要怎麼把它喬,讓它變活過來,讓我們投資大陸,這裡一些這個企業體,能夠可以,又再讓政府重新思考,是不是能夠採取更開放的態度,讓他們在那裡能夠得到生存,再繼續發展。

  所以這也是易經的一種,從死案要怎麼把它變成,變活案,那麼當然,我也在那裡一直思考,這案已經在分組裡面,已經列作已經無案了,列作無案了,在大會的中間,要怎麼把它推出來,當然我也要一番的思考,所以這就是,真的有符合到易經的這種的這個道理。

  我當然那天,大家看報紙也知道,真是一番的苦戰,前前後後,剛好一個鐘頭,我們不是說鬧場,也不能說人家鬧場,人家也有他,這樣他們的道理要講出來,他們的堅持,要來維護他們原本的一個主張,所以在那個一個鐘頭中間,當然,我相信說坐主席台,每一個,三個主席都不好過,但是呢,我們到後來,我們也是這樣,大家喔,這樣,沒有在非常激烈衝突之下,至少大家圓滿事情,這樣留下我們台商,一些未來能夠可以得到,因為政府,未來可能的新決策,得到一些助力,那麼讓台商在大陸,能夠繼續繁榮發展,原本兩岸的經貿往來,事實上本來就是一個機會,也是一種風險。

  所以你若只有主張,這樣有風險而已,都不能再讓台商去那裡,做更大的這個發展,這我相信也是偏激了,也是不是中和之道,那麼你若只有說,它就是機會,機會呢,都大家一直衝一直拚,也沒有在顧慮風險,這樣也不對,所以在機會與風險中間,要怎麼樣來採取平衡,那麼呢,這就是易經,能夠可以說,最好的這個運用之道。所以在這個台商,能夠可以了解易經的道理,能夠運用它的道理,我相信說,在任何場面之下,我們一定能夠可以,不但適應又能夠可以應付著所有的變動,然後呢,能夠在這個事業的經營,可以得到順利,將阻力化解,將助力一直添進來,那麼用著我們天地萬物,所有的因素把它加進來,好好地運用,我相信說,這就是大家智慧,最成熟的時候,有最高的智慧,當然就能夠可以處理所有的疑難雜症,能夠可以將自己的這個目標容易來達成。

  所以易學,可以用的這個範圍啊,是非常地多,那麼它能夠用的辦法,我相信說,也是非常地多,那麼呢,無可限量,六十四卦所演繹出來,我相信說是無窮無盡,無窮無盡,那麼我們能夠可以說,對這個所謂忠心,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呢,你都若把它做到,這裡面演繹出來的事項,也是無盡的就對。

  那麼我們常常在說,我們現在的社會很混亂,人心不古,不古是怎麼樣?大家都想到,個人的事情而已,沒想到團體的利益,沒想到其他人的這個立場,所以呢,都一直只是固執,只是堅持,那麼對自己有益方面,那麼去這樣衝,這樣拚而已,其實,我們常常在說,說我們中國固有文化,一個就是四維,一個就是八德,一個就是五常,這維繫著我們,全部這個民族的發展,和到今天,大家若奉行著,絕對都不會去做差錯,所以四維就是,這個禮義廉恥,那麼五常,就是仁義禮智信,那麼八德,就是我們今天所最注重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所以這個部分,我相信說,今天全台灣的人,若能夠好好地重新來讀,好好地重新來接觸,來思考,好好地來修持,我相信說,不論是政治人物,不論是販夫走卒,王卿將相,那麼,相信大家若有這種的體驗體會,然後有這種的覺悟,的這種的了解,好好把它運用,我們這個社會啊,會變優質的社會,會變和諧的社會,會變非常文明發展的一個社會。

  所以今天喔,我也特別這樣說,開示是不敢,但是我用我個人的一些,這個淺想來就教大家,我也沒想到說,這樣平時我們在同樣五院,我們這個院長,不時在接觸在相處,像等一下,後天的樣子,大後天,今天三十嗎?八月初二晚,我們也五院的院長,夫妻要再一起去吃飯,我們不時也,二三個月就一起一次,姚院長,過去也是我的老同事,立法委員,也是做院長後,不時都有往來,他業務上,有需要來立法院的,他常常也回來,我們立法院,這個大家庭裡面,回來他的娘家就對啦,我過去印象中想說,他是基督教的,基督教徒,他這個說什麼,我們姚院長,說要來易經大學來做開示,我就想說奇怪,今天來才了解說,唉唷!我們姚院長,實在是不得了,他博學多聞,博學多聞,博學,他什麼都學,他的這個消息來源,非常地多,資訊非常地充足,非常地暢通,所以他今天來,這個基督教徒,又能夠來對易經,來當作是一門學問,好好地把它學習,好好地把它研究,好好地把它運用,哇!所以我們這個,姚院長實在是最值得,我們大家來敬佩的,所以是不是,大家來鼓個掌,跟他感謝一下,跟他表敬意一下,我也要拍,你看,麥克風也在說對啦!

  所以喔,那麼,今年我想我與姚院長,能夠可以來這樣相處,互相來互動的層面,我相信會再愈多會愈高,我們能夠可以,我剛才來請教他的地方,非常地多,從他學習的地方,也非常地多,總說一句,我們的易經上面一直說,說這個我們陰陽若兩合,相信說這就是合乎,這個宇宙間的大道,那麼乾是陽,那麼坤是陰,所以說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君子就以著,自強不息的態度,來這個向天地來做學習,因為天地運行都是不變,但是不變中間,它也是一直在變,星球哪一顆,你說太陽本身是恆星,恆星,但是恆星它永遠都在那裡,它有變動嗎?其實內部都在變動,它內部在變動是在怎麼樣,是一種的,國語來講叫作核融合,一直在核融合,一直在這樣產生熱,那麼來照耀所有它周遭的一些行星,也是在放熱給我們,我們地球受益是最大,剛剛好讓我們生物,能夠在這裡生存。

  所以這個天行健,天行的,天際的運行,全都是有一定的軌道,但是啊!君子以自強不息,他說這個叫作地勢坤,地,我們的天地的地,地勢,勢,這個勢是形勢的勢,坤是我們乾坤的坤,地勢,地是屬坤,那麼呢,君子以這叫作厚德載物,所以剛才,我們禪師在跟我們說,大地,你看它,大地所承載的是什麼?所有萬物,剛才他在說,說什麼尿啦什麼,那個都是,我們植物都是,人也都是,樹也都是,所有礦物,所以的,能夠可以養這些生物,全都是,所以君子就要以什麼?厚德,很厚重的豐厚滿,的一個德行啊!那麼來承載著萬物,這萬物包括萬事,每一個事情也是一樣,要用厚德的心,來對待別人,來與別人互動,若大家若這樣呢,就不會說這樣相猜疑啦!不然相怨妒啦!所以貪瞋痴慢,這個叫作傲慢,疑,都是,我們就不會用這樣來,會替別人設想,那這就是能夠可以,能夠包容別人,體諒別人,那麼若這樣呢,大家互動,一定就能夠和諧多了。

  那麼呢,我們對天地也一樣,我們對天地,一切依照天地運行的道理,那麼這就是大道,照大道走,我相信說,我們整個,我們跟宇宙間的這個萬物,相處就能夠和諧,我們不會去犯怒,不會去抵觸,那麼不會去破壞,那麼若這樣呢,我相信說,我們的這個心性,我們的德行啊,就自然圓滿。

  所以今天有這個機會,那麼我在講,我們像說佛教佛家,在跟我們講說,我們能夠可以說,萬德歸宗,其實,我們易經所演繹出來,就是萬德,所以佛家說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是從哪裡修,從布施,所以,我們想說我們有布施嗎?我們布施,布施的範圍是無限制呢,對人恩情的布施,對錢對財對物的布施,我們的對人學問的布施,我們的知識的布施,我們的感情的布施,等等啊,萬事萬物,所以布施,持戒,忍辱,這個精進,那麼禪定,一直到得到最大的智慧,這最高的智慧,所以呢,就是我們能夠可以說,那麼能夠可以說,佛、道、儒,甚至剛才禪師講的說,聖母瑪莉亞,天主教的,我們的耶穌基督,基督教,他們這兩教,都在我們創造萬物的主,的這個下面來演繹出來。

  人家有的也在講說,這個宇宙間,有一位創造萬物的,萬能的這個主神,這個主神下面,才再分五個大系統,我們佛也其中的一個系統,耶和華,也是其中的一個系統,阿拉,也是其中的一個系統,總共有五個系統,我相信說,五個系統到後來,講一講全都是歸於一宗,萬流歸一宗,應該沒什麼可以再區別,所以我們今天,我們說易經,能夠可以讓我們,這樣信基督教的,我們的姚院長,那麼不但他來了解,他來研究,又再能夠從中,演化出那麼多的道理,出來這樣,講給我們大家分享,讓我們大家受益,我相信說,這也是萬流歸宗的一個,其中的一個過程。

  那麼我們很高興,今天總是,我們的那個,秘書給我準備的,我看我不要再讀了啦,我就這樣,時間也有限,我就這樣喔,也給我們各位,做一個報告與結束,因為我,晚一點,我們晚上,立法院黨團辦一個叫作,叫作什麼?某某啊,在二二八公園,叫作清廉保台啦!清廉保台,其實清廉保台足夠嗎?絕對不夠,清廉保台怎麼足夠,清廉是從政的人,從事政治的人,一個起碼的修養而已嘛!起碼要具備的作為而已,清廉就保台嗎?清廉要再加能,要有加能力,所以廉能,廉能合起來才有辦法,若清廉無作為,所做的政策都不對,執行政策也無力,到後來這個國家這個社會,要怎麼得到強盛發展?人民要怎麼受益?不可能。
 
  所以,我們晚上只說清廉保台,我覺得說不夠,應該廉能保台,可能喔!這樣來,對整個社會較有益,總是,國民黨當然也一直在變動,國民黨,也是一直要跟著在成長,要因應社會這個變化,所以今天我們禪師,能夠可以說,他用入世觀,用入世觀,那麼呢,在運用這個易經,運用這個易學,我們各位,大家都有這個機緣,來這裡學習,來這裡接觸,相信這對各位,未來的事業家庭,還是修心養性,都有絕對的這個幫助,的這個好處,我在這裡恭喜大家,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感謝院長慈悲開示。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