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六)
授業主題 : 2889集_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六)

播出日期 : 2006/11/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89)
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六)

師父開示:
 各位同修,今天早上,文化論壇是莊嚴唯心宗的法門,也是在莊嚴各位,也是在肯定各位大家的心。

  再來呢,我們下午,我們請了兩位,姚院長和王院長兩位,來為各位開示,這個也是在莊嚴整個社會的法,也在莊嚴各位。所以各位,你們表現很好,現在因為花蓮他們要回去了,他們就先回去,其他我們就不要那麼快走,我們現在,要莊嚴各位你們的在社會上的果位、學位、身分。

  剛才,姚院長在下面跟我說,希望明年能頒給他「榮譽賢士」,他研究易經三十幾年,他也很喜歡說,我們有人不要這麼多的同修,他很願意來跟各位交流,那麼現在為了莊嚴,各位你們賢士的學位和果位,你們的莊嚴,我現在請易經大學,我們石國慶元諄法師來代為布達,這個賢士學位的一切法,希望各位同學同修,我們大家把心打開來,帶著你們的祖先,帶著你們的守護神,一起納受。

元諄法師報告: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易經大學賢士學位頒封,宗主 混元禪師頒,天運歲次丙戌年六月十九日。
壹、宗旨: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

貳、修道法源。
  一、易經。二、風水學。三、佛學。四、道學。五、哲學。六、縱橫天心學。

參、心法法源。
  一 唯心宗安心法偈:
  萬法唯心,宇宙主宰,唯心是宗,悟者解脫,唯心是宗,切莫遠求,離心求道,即名外道,若人離心,生滅無常,若人識心,當下見性,世風日衰,離心離道,名利薰心,終難見性,今論心形,靜心為要,心無形象,舉止即是,心無形象,煩惱即是,心無形象,歡樂見之,心無形象,執著即是,心無形象,放下即是,心無形象,靜止處也,是故心形,無影無蹤,無形無相,無始無終,無臭無味,無來無去,無生無滅,無垢無淨,無來亦來,無去亦去,無增無減,無大無小,無貴無賤,無貧無富,是故心形,變化莫測,捉摸難定,此名是心,往昔以來,知心者寡,談心者眾,終未見心,今日探心,心即探心,心知心處,當下見之,心之渺小,微細如塵,心之浩大,永無止境,心若著小,煩惱即到,心若著大,煩惱更大,心境寬廣,永無障礙,心量狹小,步步難行,心胸坦蕩,快樂無比,心量若小,沙粒難容,心眼看遠,前程似錦,心若短視,陷阱在前,心情愉快,頭腦清新,心情煩悶,百事不順,心花怒放,處處逢春,心身合一,萬事亨通,心存慈悲,人間有愛,心存善良,人人敬愛,心無罣礙,無有恐懼,心無恐懼,究竟涅槃,心生智慧,生命永恆,心無多疑,一覺天明,心無痴想,思維無礙,心無邪淫,身心安詳,心無殺念,惡業遠離,心無妄言,社會祥和,心無欺想,事業順遂,心無暴戾,永無苦境,心無忤逆,即是孝行,心存奉獻,即是慈悲,心能積極,成功在望,心是我主,我心即主,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若念佛,心即是佛,心悟是道,道即是心,心即佛道,佛道在心,心本清淨,從無染塵,若言不淨,即是妄念,心本無垢,何來垢名,若言垢塵,更名謗心,心無善惡,亦無是非,兩者若有,即是分別,元亨利貞,因緣果報,四相分明,唯心是宗,今人談心,最忌貢高,貢高妄想,一無是處,談心談道,切莫離心,心外求道,永難覓道,談心談道,行道是道,若談妙道,行道即道,道在我心,佛由心覺,若是不覺,枉費談心,道在家中,道在事業,道在社會,道在國家,道無高深,心行即是,若悟心行,心行是佛,唯心宗教,切莫遠求,只要反省,懺悔實踐,力行本法,見性不難,勤誦本偈,開悟更易,唯願世人,依法精進,解除煩惱,幸福光明,今誦此偈,一切功德,盡皆回向,同證菩提,欣逢丁丑,歲運昌明,王禪老祖,聖誕千秋,門下弟子,法號混元,心存感恩,心行報恩,感恩報恩,永無止境,老祖慈悲,加持護佑,頓悟心法,文字語言,行住坐臥,未盡暢述,因緣和合,作此心偈,留于後人,廣結善緣,唯願徒眾,勤誦此偈,即是師教,同證菩提。
  故,本宗以心為宗,故名唯心宗。

  二、本宗心法,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民族修道,為人類祈福,心量寬大,尤如佛心,菩薩妙行。

  三、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古聖先賢,仍立天地之間,參天量地,觀日月星辰之運行,而知天地萬物,皆在盡調和之本分,維繫人與人,人與萬物之生合,而履成住壞空之妙道,皆在於心也,故名唯心宗。

肆、賢士學位頒封之源。
  一、知天地之大道者,唯賢也,能知而行者,大士也,故本法門之宗旨,四偈真言是,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亦為本宗之宗旨,欲達四偈真言,必由心生,凡能實踐者,是賢亦大士也,故頒封本宗,精進品學兼優者為賢士。

  二、賢士之位,是至高之學位,與未來成就之果位。

伍、學位尊榮之聖道。
  修持賢士之妙法大道,乃依循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欲修八德之道,必力行本心,無心者,修法無德,真心虔心者,修法必得亦有成就,如天降甘霖,普潤天下萬物,給于生命,其心可配天地之德,故頒封于「忠心賢士」、「孝心賢士」、「仁愛賢士」、「愛心賢士」、「信心賢士」、「義心賢士」、「和心賢士」、「平心賢士」之尊榮,天地共賞,天人共讚,全家殊榮,個人盡責,仰無愧於天,心無愧於祖先,俯無愧於地,問心無愧,即是為國修道,為民祈福也。

  一、忠心賢士修持聖道。
    忠於良心,忠於祖先,忠於國家,忠於民族,忠於家庭,忠於事業,忠於夫妻,忠於本分,共創人間淨土。

  二、孝心賢士修持聖道。
    孝敬祖先,孝敬師長,孝順父母,孝養天地,孝感人天,孝道無漏,孝心真誠,孝風普揚,共創人間淨土。

  三、仁心賢士修持聖道。
    仁慈待人,仁心永恆,仁術救人,仁德持家,仁愛處世,仁智兼施,仁民愛物,仁和惜福,共創人間淨土。

  四、愛心賢士修持聖道。 
    愛民如子,愛物惜福,愛好和平,愛惜公物,愛國盡責,愛護山林,愛護環境,愛護家庭,共創人間淨土。

  五、信心賢士修持聖道。
    信用持家,信守正道,信用第一,信心用事,信譽為尊,信守謙卑,信天真理,信心永生,共創人間淨土。

  六、義心賢士修持聖道。
    義氣參天,義理待人,義正言直,義氣可風,義德永生,義秉良心,義達天心,義通神佛,共創人間淨土。

  七、和心賢士修持聖道。
    和藹待人,和氣生智,和睦相處,和悅相敬,和合修心,和氣生財,和風普揚,和智成就,共創人間淨土。

  八、平心賢士修持聖道。
    平直成佛,平等待人,平衡調和,平安是福,平正無礙,平心靜氣,平服眾生,平心永生,共創人間淨土。

陸、賢士修持資格及時間。
  忠心賢士:初級班,修業二年,累積二年。
  孝心賢士:中級班,修業三年,累積五年。
  仁心賢士:高級班,修業三年,累積八年。
  愛心賢士:研究班,修業三年,累積十一年。
  信心賢士:研究班,修業三年,累積十四年。
  義心賢士:研究班,修業三年,累積十七年。
  和心賢士:研究班,修業三年,累積二十年。
  平心賢士:研究班,修業三年,累積二十三年,至永恆。

柒、修行經懺。
  一、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二、鬼谷仙師天德經。
  三、風水真經。
  四、易經證釋。
  五、佛說阿彌陀經。
  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七、藥師經。
  八、金剛經。
  九、地藏經。
  十、六祖壇經。
 十一、道德經。
 十二、百家諸經。

捌、戒律。
  一、凡是本宗同修賢士,若是堅守八德,六十四聖道修行,並力行於日常生活中,臨命終時,必得諸天聖神佛菩薩加持,往生淨土天堂佛國,回皈本位淨土,天人同讚,他日成聖成賢無虞。

  二、若違八德六十四聖道,而魔心邪念邪行,經查屬實,其一切因果自負,本宗當公開宣佈,解除學位資格,學員不得異議,並放棄先訴抗辯權,同時得刊載在本宗門刊物。

玖、修行之證道功德。
  一、本大學是德業共修,是無年限,凡是本宗門弟子,皆是終生學道修行,直至成聖成賢,當下普利人天,共轉法輪,未來生倒駕慈航,亦普利眾生,同證菩提。

  二、普願所有賢士,皆發大願,願大力大,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民族修道,為人類植福,以惟本願。

拾、法師講師之甄選。
  一、由基金會,易經大學審核委員會,視實際需要而簽辦之。
 
  二、依照六十四聖道法則為標準,圓滿具足者呈報宗主裁定。

  三、由宗主裁定品學兼優,熱心服務眾生者。

  以上報告完畢。

師父開示:(三)
  各位賢士,以後我就尊稱各位為賢士,不是同修,賢士,大家要讓人尊重,懂嗎?走路像樣,講話像樣,凡事都要像樣一點,而且不是一點而已,完全地要有莊嚴,好不好?有的沒有勇氣的樣子,我們這一生,我們子子孫孫,我們所修行的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的子子孫孫,祖德流芳。

  有人問我說:「師父,怎麼二十三年呢?」不然你不要二十三年嘛!二年就好了嘛!好不好?我們好多師兄:「師父,你定五十年,我跟你挺啦!」二十三年你挺得下去,就阿彌陀佛了,以後再挺好不好?好喔!好,記住喔,二十三年,我們有哪一班結業典禮,我們都要回來喔,不要說,師父啊!你點香請我好不好,那樣不是很傷感情嗎?對不對?在這裡祝福各位,你們都是賢士,但是由各位班長導師,你們回來,我會這裡會填你們的名字,蓋師父的章,這本才有算是,而且也有賢士的證書,好了,我們接下去。

十三屆開學典禮
  好,各位第十三屆的同修賢士們,人生最難得就巧遇善法和妙法;「善法」是給自己安心之道。「妙法」是給我們服務大眾的妙法。在當今世間上,凡是能夠給大家帶來心安的,都是善法和妙法,那麼我們,因為本宗門分佈全國各地,所以我們必須要用電視直接轉播,每個禮拜五的晚上,在各地上課,我們要用衛星電視即時轉播,希望各位同修,你們好好有始有終,最起碼還有二十一年,因為我們到平心賢士,有二十三年嘛!如果各位,你們中途要退乩也可以啊!這個是自由法門嘛!不過告訴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們,自己要莊嚴自己的心。

  剛才王某某院長他開示了,「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君子是誰?我們那一顆心是君子,沒有汙染的那一顆心,善良那一顆心,是自強不息,只有去找到,那一顆心安的自己,才能自強不息,所以一切外在的因素,都是我們的老師。
  
  記住!我們學習要轉境,不要被境轉,你們一定能夠,十三屆是十三年,你們要再精進,那到那個時候再講,最起碼十三年,你們要把它有始有終,你看有可能嗎?沒有可能的舉手?沒有可能有沒有,沒有可能請舉手?好,那我們就今天,以簡單隆重,在各位師兄師姐,賢士的面前,為各位祝福,祝各位都能福慧增長,祝福各位,你們中間,都閤家能夠平安,順順利利地走完十三年,大家用鼓掌來祝福,第十三屆的同修,好,謝謝!請坐下。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