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六)
授業主題 : 290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六)

播出日期 : 2006/11/25...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0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六十六)

  我們開始,各位同修,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同修家中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宿世所結來的惡緣的冤親債主諸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及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諸枉死軍民亡靈,娑婆世界地球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之軍民諸靈,第一次第二次世界戰爭枉死之諸靈,還有地球上各姓氏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國國土上歷朝天子帝王總統諸聖靈和眷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九十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在仙佛寺千佛大禪堂,我們的「千佛共修大法會」,我們來講解《金剛經》,剛才跟我們開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中的正業,正確的工作,我們士農工商,都是很偉大,總統府裡面也要有工友,總統府裡面若沒有工友呢,裡面很骯髒的,我們公司也好,機關也好,都一樣都平等的,社會上很偉大的清潔道夫,環保局的清潔隊的朋友,三更半夜人家在睡覺,他在那裡叮叮噹噹,在那裡幫人家收垃圾,這都是正業,各人的願力,各人的業力不一樣。

  所以各位,我們要尊敬大眾,我們尊敬所有一切,尤其我們修行的人,我們在道場,我們要更加謙虛去感恩,等一下中午,我們要午供,我們在這裡午餐,我們要感恩著每一次,我們的香積組的同修呢,香積組的同修,他若沒有辛辛苦苦,來這裡煮給大家吃,我們共修結束,我們肚子飢腸轆轆,除非大家在那裡坐,師父陪伴你們,講經講到六點或是到五點結束,不然這中間呢,我們結束了沒得吃,是不是很難過的。

  所以各位,正業,我們要去感恩各行各業,把我們的,給我們的方便,給我們幫忙,所以我們的身體,在工作這個,叫做菩薩,我們的身體叫做「菩薩」;我們的心叫做「如來」,心叫做「如來」。所以我們的菩薩-「身體」,菩薩是非常偉大的呢。各位,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若沒有我們這個身體,你根本就沒有機會好在世間體驗;那有的有從濕生、胎生、化生與卵生的,這也四生的眾生,我們或許跑往那裡去,看要怎麼辦?所以各位,我們要感恩著父母,我們要感恩著父母,對我們的恩,我們一定要感恩。

  所以很久以來,我們很多信眾弟子,問我說:「師父啊!我們父母,怎麼在醫院睡那麼多年了。」意思都不死就對啦!我跟他說:「還要再孝順一點,更加孝順,若是我們父母親在生的時候,子子孫孫若不孝,我們的父母親要回去,沒有那麼簡單,絕對不簡單,會再磨你們,再磨你們,磨到家裡面整間臭呼呼,你也沒辦法,再磨,要死就不死,要回去就不回去咧。」所以各位,我們在生的時候,和父母親絕對不要對立,很多人對父母親很不孝,大聲小聲,畚箕掃把拿著掃,很多人這樣,結果父母親恨、恨、恨,恨、不願,呵!我一定要給你好看,死也要找你,不讓你看有多好,要好到哪裡去?結果,老來先演一場戲,先一個中風,或是小中風,讓你在那裡把屎把尿,來對父母親無可奈何,要怎樣?我就不願走,你在生就對我怎樣,我就不願走,我把這個身體弄得臭呼呼,看你有沒有辦法。

  所以各位,我跟他說:「你要對父母親孝順,快點懺悔,快點懺悔、懺悔、懺悔啊!不然父母親他是病也難過,要走也走不開,但是不願走,不願回去。」各位,這八正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七的正精進,正確的精進的孝道,正確的孝道。

  所以各位,我們平常時候做好事,走好路,說好話以外,對父母親的說好話,我們就安慰父母親的時候,我們自自然然,我們以後父母親老的時候,心很安了,心安的時候,我們就走了回去了,很快活,兒子沒有讓我們罣礙,所以我們不要讓兒子忙碌。

  所以各位啊!你們有的說,人家我們就有在孝順呢,為什麼這樣?因為兒子若生五個,生十個,各人的不孝的形態,有很多,所以各位都是一家庭,都是共業,一個家庭都是共業的,那麼共業,我們也要懺悔。所以我們若有一天,我們若要讓父母親早一點安心回去,認真懺悔。怎麼懺悔法,早上起來,香拿起來,祖先面前,佛祖面前,我們就「啊!佛祖作主啊!我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心,從心語意念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跟佛祖的面前,一定最起碼你多要念三遍以上,十遍以上,二十遍以上,你這就是在懺悔,也在修行,然後在祖先的面前,我們的香拿起來,合掌起來,我們在祖先面前,我們跟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某某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心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若是過去我對父母親,有所不孝的,那我不對了,那我不對了,我來懺悔,我一定會改過,我會即時改過,而且不會再犯了,請歷代祖先請你原諒,原諒我。」因為我們的守護神是祖先,我們做事業若要順遂,沒有祖先幫忙做生意,你根本就不可能,我們子孫要孝順我們,你一定要先對父母親孝順,我們不要常常對父母親大聲小聲,去死好了,把你趕出去喔,喔!什麼把戲都話都說出來。

  所以各位,我們父母親開始在病,很難過,我們就要反省要懺悔了。可惜我們很多人,不知道來世間,我們的本性金剛自性,我們本來就是佛了、就是如來,為什麼轉生輪迴,眼睛看到的這樣,不對、不對、不對呀!所以佛啊!祂跟我們開示,八條正確的路,八正道的「正精進」,正確的精進就是大孝道。而且我們大孝,平常時候是對父母親,我們有給他吃給他穿,有病就帶他去看病,要做什麼,我們能夠做就儘量做;但是一件最重要,我們的列祖列宗,你要超度,你要多念經誦經,做好事,走好路,說好話,讓祖先來守護,後面跟著看以外,我們一定要念經,念什麼經?《阿彌陀經》來回向給祖先,讓祖先可以了解到,祖先他們每個人的本心,他們的本性也是阿彌陀佛來化身,來出世在世間的,這是大孝之道。

  所以我們的法門,我要你們讀易經以外,讀易經,讀易經我們能夠了解到做人處事,不要做得顛顛倒倒,然後呢,我們功德來回向,最後我們要念經,回向給我們的父母親,回向給我們的祖先,這最重要。

  所以各位,若是有我們父母親睡在床上,沒辦法回去,很難過的時候,快點懺悔、懺悔,在祖先的面前懺悔,在父母親的面前懺悔,尤其在父母親的面前,雖然他沒辦法跟你說話,靜靜地睡覺,身體在爛,我們一定要跟父母親,「爸爸、媽媽、祖父、祖母,我以前對你不孝,什麼不對了,哪裡不對,那些請你原諒,我現在不會再發生了,我在這裡懺悔了,我以後不敢了,我一定會改過,父母親你就原諒我。」一件一件跟父母親懺悔,你懺悔到結束,父母親心一定會安下去,好啊!既然子孫有在懺悔了,子孫有在懺悔,不會再犯,那麼我就心安了,心安,我們就回去了,回歸自己的佛淨土,這是一個妙法,這個也是佛,釋迦牟尼佛的八正道所開示的,我們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八正道的正精進。

  然後第八,正確的禪定,我們跟人家懺悔,心就會安靜下去了,我們接受著人家的懺悔,接受著人家的懺悔,我們心也要定下去了,得饒人處且饒人,能夠原諒人,儘量原諒人,不要說節節,節節逼迫,不要原諒人,人非聖賢哪,所以我們能夠原諒人,原諒人,你就是佛,就是菩薩了。

  所以我們做父母親,萬一一天,做人家的父母親,我們有三長兩短,什麼病來,身體健康就是努力,若生病,就是讓我們,反省懺悔修行了。所以各位,我們在生病的人,除了我們的業力現前以外,這是在叫我們要學懺悔,學懺悔,想過去我年輕懂事以後,哪裡不對了,哪裡不對了,我們要自己去想,不對了,沒有原諒人,我們要原諒人,我們不對,我們要懺悔的要懺悔;你要向誰懺悔?向你家所拜的神懺悔,向佛懺悔,向我們的祖先懺悔,若這樣的時候,你才會得到自在。

  所以我們很多人病了以後,一直怨嘆我怎麼生病這樣,我又沒有殺人放火,我怎麼會生病,我跟你說,我們每一生生世世,累劫積到這個時候,有機會,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妙法,要反省懺悔,所以無論有病的、無病的,活、死都要懺悔,我們死的時候,短短做七七四十九天,也是都在懺悔,因為我們若父母親往生去,每個七,我們念經給父母親,跟父母親說,你這個你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你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回去,這才對,七天一個反省,七天一個反省,七七四十九天的反省和懺悔。

  若是四十九天懺悔沒有結束,還有「百日」,一百天,一百天的時候,我們準備果、菜、飯,我們跟父母親供養的時候,也是跟他感恩報恩,但是最重要,要再跟父母親提醒,你要回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長得什麼樣子的,阿彌陀經就開示了,《佛說大阿彌陀經》裡面清清楚楚,我們就念《大阿彌陀經》給我們的父母親,跟他提醒,這是大孝。

  一年懺悔不完,到對年的時候,那天,要再照常跟父母親提醒,你的位置在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子的呢,你再念經給父母親,但是我們這樣的時候,一年念一次,不夠,所以我要求各位,每天若有時間,儘量念阿彌陀佛經,這些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列祖列宗,這是大孝啊!大孝耶!

  所以各位啊!曾經有一次,一個信徒問我說:「老師啊!我在生就對父母親很孝順,我絕對不會忤逆父母親,我也不會用話去忤逆父母親,即使父母親他再怎麼無理,我一定很感恩很感恩,很感恩父母親對我的教誨,我一定有不對,父母親才會罵我,所以我很感恩,那麼父母親死了以後,我要如何再來感恩父母親?」很簡單,念佛回向,念經回向,無論是你什麼教的,你念你任何一個教門的經,一段的時候,來回向給我們的父母親,天主教,你任何一章,念一章,跟父母親說,我這些念這些經的功德,回向給你,你要記得,往我們的天國回去,往那裡回去,長得什麼樣子的,天國的淨土是什麼,這也是大孝。

  所以各位啊!各位同修,我們宗門唯心宗,善良的心,只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們才有辦法去做出利人利己,和利他,這也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須菩提在請法,如何降伏我們不安的心,降伏不安的心,依照八正道去做,一定能夠降伏我們不安的心。

  所以各位,我們父母親假使有病,他沒辦法馬上回去,因為他罣礙很多,還有很多的不滿,很多的怨,我就用身體這個肉體來磨你,看你多厲害,我們若假使遇到父母親,有這種的病體的時候,我們就要懺悔了,我們就要,我們一定有不孝,對父母親不敬,對父母親過去的所有一切一切這些,顛顛倒倒,對父母親的忤逆等等,我們要快點懺悔,懺悔。向三個懺悔,第一個,向我們家所供養,所拜的神聖佛懺悔;第二,向我們的祖先懺悔;第三,向我們父母親懺悔。

  所以這是早上,我要上來寺裡的時候,老祖師尊跟我開示,這件很重要,因為現在社會上,醫院已經不夠用了,養老院也有夠多不夠用了,怎麼辦?我們要回去趕快回去,早晚要回去,安心地回去,要如何安心地回去,心安才會回去呢,這是這樣呢。

  所以,各位我們也一樣啊!我們已經有犯到業報了,我們來醫院,躺在醫院了,除了子孫跟我們懺悔以外,我們自己也要懺悔,我們生病的人也要懺悔,為什麼要懺悔,我一定有問題,所以子孫才對我會不孝,父慈子孝,當父母親我們沒有慈悲,兒子一定不孝,一定的道理嘛!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自我也要懺悔,我們子孫對我們怎樣,我們要放下,我們絕對不能對子孫,有所不滿,不滿是我們教不好,教不好,我們就要懺悔了,你一直去怪兒子對你怎樣,我要磨你,要做什麼,這都不是辦法,你要磨兒子會下地獄,非常地恐怖。那麼我們讓父母親起煩惱,我們沒有去懺悔,爸爸,媽媽,父母親會下地獄,這樣是不是很難過的啊!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要發出反省懺悔之心,就是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

  各位,我們今天來這裡共修,共同修正過去的壞習慣,過都過去了,說也沒有用了,我們要知道該懺悔,要知道懺悔,我相信,此去我們家裡會很和諧,事業會很順遂的,父母親身體都更健康,這就是我們今天,來參與共修的最大的重點。

  各位,我們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經在跟我們開示,這是在激發,我們內在的大智慧,叫做「摩訶般若波羅蜜」-到達內在大智慧彼岸的一條路,八正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心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