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一)
授業主題 : 291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一)

播出日期 : 2006/12/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1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一)


 請大家同修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和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諸眷靈,中華民族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及諸眷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各國戰爭諸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啊!這部經,你在什麼境界都用得上,你在士農工商都用得上,雖然我們佛叫我們不要殺生,但是為什麼不要殺生,我們就要有正確的見解。

  回想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我們台中縣大度山,有某一間寺廟,在家修持的住持,有一天到台中我五權五街,那時候來問說,他家裡為什麼很不平安?結果我在靜下來,有一個感覺,我說:「你昨天殺人?」說:「沒有啊!哪有殺人。」「而且你昨天殺你的祖先?」「我哪有殺祖先。」「你昨天早上不是做忌嗎?」「有啊!」「你昨天早上,你昨天中午做忌,是不是拜母雞?」「對啊!這隻母雞是不是你殺的?」「對啊!」「這隻母雞是你的祖母,來投胎的嘛!」啊!糟糕了,殺祖母拜祖母,聽到就跪下去,冷汗直流,就軟下去了,哭得哇哇大哭,問我,「老師啊!要怎麼辦?」沒辦法?殺就殺了,殺自己拜自己啊!

  所以各位,我們要正見,才叫我們不要隨便去殺生就是這樣,這有裡面很深的意義。佛叫我們不要殺生,我們不要與眾生結惡緣,尤其我們到海產店,你不要說那尾魚啦!蝦啦!活的,把它點一點,要來請師父,師父結果呢,我沒辦法把牠度,只有辦法吃下肚,沒辦法把牠超度,這樣也麻煩,我們修行,要有辦法融入到大眾。

  我們台中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我好幾次去讓他請客,去呢,他就知道我們一群,都喜歡吃葷,魚魚肉肉,他也照常帶我們去海產店,海產店,他就點了,在那裡點點點點點,結果那個就都死很久了,他點牠,點牠就幫牠開光點眼,幫牠超度了,他就點一點,給我們大家用,我很感恩師父,怎麼這麼知道眾生的心,這麼知道大眾的心,所以這個,師父請我們的時候,我說師父啊!這些?「我點那些都已經死很久了,靈魂跑掉了。」你看,這個師父有夠了解我們大家的心,是不是有夠慈悲呢。所以你們若要讓他請,你們若要請,去找明定法師,他在台東淨明小築,讓他請客,一定都帶去海產店,沒有問題。

  但是我們要吃東西,要感恩人家,所以我們唯心宗用餐的這個感恩詞-「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我們吃東西要會感恩,若不會感恩的時候,確實真的沒有用,枉然就對,不管你吃素、吃葷都一樣,要會感恩,這就是修行了嘛!就是修行嘛!

  所以各位,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合掌謝謝也好,感恩也好,我們若會說,就多說「雖然是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像天地的恩德,我們會誠心地感恩和惜福。」跟他拜一下,因為一碗飯來到面前,空氣,風、水、光,三寶,放肥料、除草,歐吉桑、歐巴桑,割稻子,林林總總的,還有碾米的碾一碾,有的又消毒,有的又來這個,經過齋堂,我們的香積組的,煮了來到我們的嘴口,經過多少呢?我們不會去感恩,修什麼行?做什麼人?對不對?人家又沒有欠我們。有的說,啊!我錢買的呢,錢有用嗎?當時台中市的時候,中華路,日本撤退的時候,他為了要吃一隻鵝肉,他用一間房子去跟人家換一隻鵝,吃完才回去,結果那間房子,最貴貴到五千萬,那間房子,等於吃一隻鵝,買一隻鵝肉五千萬呢,不是日幣,台幣呢,所以我們也,這點就證明說,我們要,世間所吃的很多東西,我們都要感恩哪,感恩就是修行的最基本,做人的基本觀念。

  所以我們一切眾生之類,大眾每項都合起來,反正你看得到的、摸得到的、聞得到的、吃得到的、想得到的,都是眾生,你們有想懂了嗎?什麼叫做眾生?腸肚裡面都是眾生啦!細菌,細菌也是眾生。

  有一次佛祖端一杯水,請問裡面有多少眾生?裡面有多少眾生,你知道嗎?裡面有八萬四千個生命在杯子裡。那麼我吃下去,我吃素的,我吃素的,有素嗎?不可能,不可能啊!那麼素心最重要,素心,素的心,不要害人,不要去怨人,你不要去排斥人,不要去說人的是非。糟了,南北二市的市長快要選了,開始在吵架了,開始在造業了,這就是眾生了啦,你知道嗎?你到二○○八年,你若不會讚歎,你再即使會做什麼,也是眾生而已啦!哪有什麼,煩惱一大堆也是眾生。

  所以各位,我們要會互相尊重,互相尊敬,我一再交代說,我們像世間事,一些眾生,比如選舉,就是眾生都會集了,大眾所形成的煩惱,叫做眾生,所以我們要造成眾生,要好的善的眾生,不要當惡的眾生,惡的眾生,你腹內一直在長蟲,心裡在長蟲,生命在長蟲,這樣哪有什麼意義,沒意義了嘛!

  好,來,我們「若胎生,若卵生,若胎生,若溼生,若化生。」什麼叫做「卵生」呢?卵所生的,迷性,迷性去了,迷我們的本性,才會做胎生,做卵生,尤其呢,出世當卵,這些靈性,叫做卵生,卵所生的,我們人不是卵所生的,我們人是人所生的嗎?我們人不是卵所生的,所以那叫做迷性,即使呢,出世到見到空氣了,到世間來了,還有卵殼包住了,還沒有見到世間的,都叫做迷性去了。

  所以各位,我們都跟人家鼓勵說,我們家裡要養畜牲的,畜牲殺的,或許會殺到我們的祖先,這就是迷性去了,我說剛才那個歐桑那個,殺自己的祖母去拜祖母,他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個祖母在生,很喜歡養雞,聽她說很喜歡養雞,養很多雞,所以我們往生,沒有往生去喔!往生到雞肚子去了,叫做往生喔!人家跟你說,你祖先往生了呢,恭喜喔!阿彌陀佛啊,別想了,往生兩條路,一條天堂、一條地府,天堂,極樂淨土,一條地府,你難道有真的有看到他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去?不可能。在生的習性,在生的迷去,迷掉自己了,所以出世之後,她才投胎到母雞的卵進去,母雞的卵進去,母雞喔!我們說哎喲!母雞喔!就是這樣,跑往卵生去了,叫做迷性,迷性也啊!

  所以我們家裡養一些,這些雞鳥的時候,很多那些雞、鵝、鴨生出來,你感覺很喜歡跟你,一直跟阿彌陀佛,你們就要注意喔!那說不定是你們什麼人,來投胎喔!要注意喔!你家現在的鵝、雞、鴨在跟的舉手,有沒有?很喜歡跟你們有沒有?鵝若跟我,都喜歡咬我腳,所以我們的父母親,沒有人投胎到鵝去了,牠看到都喜歡咬我腳,這樣啄我,我爬腿就跑,跑給牠追的,牠若對你很好的,這樣摩擦你,那隻鵝,鵝頭這樣摩擦你,我跟你說,這若不是親戚就是朋友,你要知道,不要說一說,今晚我們某某要娶老婆,要請客,你們就這樣,他很多那些那個用葷的,魚魚肉肉,你們就不敢吃了,你該吃的就吃,但是要感謝牠,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感恩與惜福,你們不用大聲念嘛!你要跟牠謝謝,這樣就好了。

  所以這個是卵生的就是迷性了。我們若看到很多大眾,喜歡去吃喝嫖賭飲,他就是卵生的,前生就卵生,卵生,因為他有很多功德,前生出世當雞、鳥、鴨,生蛋的,投胎到那裡,他有他的過去所積的功德,或是被人,做這個雞鳥被人家殺,殺到完,都還完了,他這回有機會來轉生為人,為人的時候,他都迷掉了,忘記自己了,胡亂跑,一直繞,傻傻地繞,沒智慧,那都是卵生呢,以後你若有看到,啊!這個人是卵生,上輩子就是卵生的,這輩子還不錯,投胎做人。

  所以我們宗教家,佛所以很慈悲的,開發各種的妙法來教導,這些卵生再轉世的人,所以各位,我希望各位,你們都是大菩薩了,不要再繼續投胎到卵生來了,所以既然過去不可得,現在把握,再來胎生,胎生,胎生就是習性,習性;我們人都是胎生,習性,我們習性很好的,前生大家修行得不錯了,我們來我們就是胎生來的,我們都有一個習性,所以胎生叫做習性的眾生。

  有的人來,他的過去的壞習慣,過去我們就,我若有時間,以前都有時間,一些信徒有時候來問事情,我在大雄寶殿那裡,我看了,啊!糟了,我說,你怎麼那麼快就又再來了,那是什麼?你知道嗎?吸毒的啦!以前就是吃嗎啡啊!吃鴉片的啊!我說你那麼快再來投胎了,你那麼快來,聽到我說,你怎麼那麼快就又來了,眼淚這樣流喔!這樣,我跟他說,你這個就是叫做習性,原來就是吃鴉片的,看到這樣,怎麼辦?說起來很可憐,我到最後都不敢跟他說,你怎麼又來了,若看到很多的,吃鴉片的人來了,我說靜下來看他,這是吃鴉片的,你若說鴉片的,你怎麼又來了,你不要再吃鴉片,他就聽懂了,心通了啦!你通我的心,我聽你的心,出什麼事情,大家互相都知道,這樣說一就反二,講一反三反二來了。

  我說回去好好念佛,若這樣,喜歡吃,喜歡吸毒的,喜歡吃這鴉片的這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也有功德呢,因為這時候在哈煙的時候,你換嘴哈一哈 ,開一開,阿彌陀佛,你也有功德呢。回去照我教的這樣,真的這樣「阿彌陀佛」,佛喔!佛喔!佛很久的,才把壞習慣改掉了,這就是胎生,習性。

  再來,胎生,卵生、胎生、溼生,「溼生」就是隨邪性,溼生,陰陰濕濕的,那就是邪性,你看到這個人,怎麼陰邪陰邪的,那個前生一定溼生,在陰暗的地方出世出來的,那就是溼生,溼生,前生就是溼生來的,他所有的事情都很陰險的,很陰險的,步數都很惡毒的,很惡毒的步數,都要害人的,說話都要傷人的,常常要欺負人的,這都是隨邪性,隨這個邪的性的,為了保護自己,不擇手段來,說話來傷害他人,這都是濕生的習慣,隨邪性。

  再來「化生」,見去性,這個化生,遇到有趣的,就是前生他看到有趣的,他就來了,那麼你看這個人,都在喜歡賭博,吃喝嫖賭飲以外,沒有什麼壞習慣的人,那都叫做「化生」,自己憑空去想的,出世出來以後,有身體來以後,他的想法,他的習慣,看到有趣的就陷下去了,都不會去看他到底是真或是假,沒有那個八正道的習慣。

  所以佛一直跟眾生開示,要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不管你是濕生,不管你是迷掉,我們來世間,過去生是迷性了,或者我們這個,我們的卵生、胎生,我們的習性,壞習慣,邪性、邪心、邪念,或者遇到有趣的,你就陷下去了,這種的呢,四生,因為這四種原因,生出我們的壞習慣,所以佛跟我們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們要依法-「八正道」,每一天,我們要做反省懺悔,我們一定要做反省懺悔的時候,你自自然然,你會將過去的四生的習慣,四種的習慣,壞習慣,那個迷掉的性,你會化為菩薩摩訶薩,我們就安我們的心,心就安,你就能夠直接回歸到最開始,我們的彌陀自性,阿彌陀。各位,你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的性,阿彌陀,自性就阿彌陀,不是別人。

  所以各位,這個四生,那麼我們的卵生,叫做迷性,迷性的人有諸業,各種的業、業障,什麼叫做「業」。過去我們的壞習慣,我們的迷去,業就是偏差的思想和行為叫做「業力」,偏差的思想和行為,所造成我們萬項不順遂的,每項都不順遂,錢聚不住,生意做不順利,人和人中間的緣分,為什麼開始喔!熱烘烘,和你很好的,最後就斷掉了,這是什麼?我們有這個卵生,迷性的習慣。所以人和人中間,開始熱烘烘,很好的,最後就不見了,這就是怎樣,我們前生卵生,前生就是卵,卵的那個眾生。

  所以各位,這都是壞習慣要改,人和人中間,你不用一時就,喊來一起就栽下去了,說得熱呼呼的,到後來一陣子就軟下去了,這就是我們一個沒有修行,就是業力,我們的業力,叫做業障,這也是我們要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正道來做修正,來做修正我們的壞習慣,然後化為光明的一面,這也是佛所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無上甚深微妙法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