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性命
授業主題 : 2930集_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性命

播出日期 : 2006/12/1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30)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性命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昨天,我們播出在越南,我們越南的台商,有將近一千間的台商,在那裡在打拚,在越南在努力,這是非常難得的,我們的優秀的,中華民族兒女,在台灣的同胞鄉親,我們這麼多台商,在世界各國都在打拚。

  尤其呢,在越南與在柬埔寨這方面,語言的不通,種種生活方式的不一樣,所以造成,我們事業上要推動,要很大的魄力,和很大的智慧,才有辦法,來在世界各地各國,創造世界經濟的奇蹟。所以我們在越南,這麼多年來,我們得到,越南我們的台商的歡喜、信受、與奉行,從原來工廠公司不順遂的,因為違背了風水的法則,所以本人去幫他看了以後,因為他違背了風水的原則,所以他很不順遂的,那麼你要改,改一改以後,很順遂。

  所以三分之一命,命就有那個命;三分之一打拚,我們有打拚;三分之一的風水。所以三分之一的風水,會拖掉三分之一的命,三分之一的打拚,等於三分之二會全拖下去,非常不足。

  曾經在大陸,有某一個地方,有一間印刷廠,他開始呢,他對這個風水,他認為說:「啊!要打拚啦!沒拚就有得吃。」我跟他說:「這位先生啊!我知道你很打拚,你的打拚,大家要這樣打拚,很肯定,但是你周圍的員工,他們會受到風水的反應,受到風水的左右,所以他們在工作,常常手斬斷了,去被電電到、去被機械絞到,而且員工中間,互相沒辦法體諒,沒辦法心心來相印,有一股力量,我看你不順,你看我不順,這都是工廠風水問題所發生。」這位董事長,「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公司這麼多問題?」我說:「不是,這是固定的法則。」那他說:「這樣要怎麼辦?」我說:「移嘛!」「唉唷!老師,我印刷機一台四、五千萬,那麼大台怎麼有辦法移?」「我又沒有叫你那個移啊!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你把辦公廳換地方就好了嘛,很簡單的嘛!原來你在龍邊,把它換到虎邊過去,就解決了嘛!原來龍邊,變成虎邊全動,你把它移到虎邊過去,換龍動嘛!」「那麼簡單喔!」「不然要多困難?」問我要花多少?「看你花多少,你花多少嘛?要移的請人移嘛,沒有啊!你的紅包啊,一張紙,最起碼,你要參加我的功德會,一個月一百元的會員,做好事,長年的好事啦!」「喔!這樣喔,一百元這樣我做得到。」我說:「你不是一百元做得到的問題而已,心、心、心。」我說:「沒關係啦!你去我們功德會去參加,然後呢,你這個回去快點改,我看日子,讓你改一改換過去。」

  回去就換一換了,又沒有多久,他又回來台灣了,師父啊!我員工原來,最會耍猴戲的這些,領導罷工這些,趕也趕不走,現在自動離開了,公司安定下去了,原來員工驚驚惶惶,一下手被機器絞到,被斬掉,做印刷嘛,常常,莫名其妙手被斬掉了,有夠可憐的,一輩子可憐,現在整個員工,心安定下去了,客人與他在接洽,原來都不很單純,接下來單純下去了。所以各位,無論你多厲害,若違背了風水,絕對沒有效,那都不用爭辯。

  所以我們昨天,播出在越南,在那裡給我們台商的提醒與建議,所以我們現在在越南,也都有開課,在我們的平陽,我們的叫作台商會館,由我們的元昇講師,他固定一個月去那裡開課二天,禮拜六與禮拜日,是第一禮拜,他都會去那裡,若有需要,你們可以打電話來請示,親戚朋友在越南的,你們可以打電話來請教,這看在地各位的時間,我們過去那裡舉行著,我們的開課,我們也希望家家戶戶,你們工廠做得順,你們也很有功德的,你們做得順,那麼多員工有飯可吃,有這個薪水可領,我們也會做很多好的產品,出去讓世界各國人使用,這是整個世界的和平之道啊!所以一個人好,或許有的一萬個、二萬個、三萬個員工,你也是會得到平安和諧,那麼你一個人,就創造一萬人的就業機會,你就一萬分的功德。

  所以各位,風水的妙法,千變萬化,風水的妙法,在生活之中,風水的妙法,我們沒有像一般所講的,那麼神秘,這都是一個生活的問題與生活中的課題。希望各位,我們每一天早上,來聽一聽,你們能夠得到很多很多我們平時聽不到的人生智慧的寶鑑。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繼續來看《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經文:「地無水火,萬物無以養,人無性命,無以主其周身,虛空絕其風雲,人物不能清泰。」

  「性命」,這個性命的意思,我們有性與命,性者我們有迷性,有這個習性,我們來世間有邪性,我們的這個叫作,另外一個性叫作隨性。那麼我們有一體有三性,第一佛性,第二清淨性,第三就是我們的覺性。這是一個非常符合心理學,符合著我們人,每個人我們的習性等等,也符合著我們的哲學。「性」-兩種性;第一、「墮落的性」;第二、「是提升的性」。提升的性就是一體三性,「佛性、覺性、淨性。」「佛性」-就阿彌陀佛。「覺性」-釋迦牟尼佛。「淨性」-藥師佛。三性一體,我們的每個人都有集著這三性一體的性。

  但是我們在世間有四種性,第一個性呢,我們會「迷性」,我們常常會迷失,沒智慧,不知道到底什麼是對。譬如我們,過二天要來投資事業,我們看到人家賺錢,你就想要跟人家賺錢,就栽下去了,結果你迷失了,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命,不了解自己的福分,不了解自己的道德,到底做了多少,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會迷性,迷失了,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坑多深,我們就潦下去了,這是我們非常可憐的人生。所以我們若了解,我們有這個四種壞習慣的性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做我們人的主人,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要不然我們都做身體的奴才而已,身體糊裡糊塗,我們心裡就苦不堪言。所以這個迷性,要如何避開著迷性,一定要來學易經,研究風水,學易經與研究風水以後,我們才有可能,跳開著這個迷性的煩惱。

  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地,都開易經大學的易經心法研究班,各鄉鎮都已經有開了,我們全國各鄉鎮,我們都已經開課,目的是什麼?要希望我們大眾,我們的迷性,我們來化為有一個覺性,若是我們一直迷下去,一直潦下去,周圍的妻兒,丈夫父母親,親戚朋友,被我們拖累的一大堆。所以這呢,就是我們最可憐的,在世間有一個迷性,我們要把它化為覺性,覺性就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代表了。所以佛祖,祂進入我們的心中,講出我們心中內在的話,與我們內心的大智慧,讓我們知道,破除我們思想的煩惱。

  所以各位,我們若沒有性命的人,實在說沒辦法做什麼,樹它也有生命,它會長大,長大呢,下面讓鳥、讓牛、讓動物,讓我們人,來那裡乘涼,那也是它有它的性,所以我們人,有很多不一樣的性,但是我們最怕呢,就是迷失了,像現在樂透在簽,樂透簽得這樣,一些老人,你給他的零用金,買菸的錢,都去簽光光,才在樹下在哈,我常常遇到這些老人家,實在講起來有夠可憐。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一定要學道,你才會了解到世間的酸甜苦辣,什麼是我們的?什麼不是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學道的道理就是這樣,我才鼓勵我們全國的鄉親,我們來讀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的道理就是在這裡。

  再來「習性」。習性,我們人有一個生活的習慣,有的是好的習性,有的是壞的習性,好的習性,他就時時去關懷他人,他頭到尾就是很雞婆的看人家難過,他就把他載去給醫生看,看人家沒飯可吃,他就抬米來給他吃,這都習性,這是好的習性。有的不好的習性呢,看人家賭博,你就下去賭,看人家喝,就跟人家喝等等呢,這種的習性很不好,而且呢,貪、瞋、癡,愛生氣,這種的都是我們人很不好的習性。所以我們要如何對我們有益?要學道,我們來修行學道,事業照做,但是我們有時間的時候,我們來學道。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易經心法,易經大學的初級班的目標,就是要希望各位,我們了解到我們的習性,哪一樣對社會有益,哪一樣對社會無益,無益我們就不要做,有益我們就繼續,保持我們好的習性,再做下去。而且呢,我們哪一項,讓我們會心安,這也是習性的重要課題。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古人說,人之初性本善,但是有的人說,人之初善本惡,兩項都對,我們若有開悟者,就無善無惡,沒開悟者,也有善也有惡,時時跨在善惡之間。

  所以我們對於,我們人的性,究竟性是善是惡,我們撥一邊,我們要先了解,現在我們的性,是什麼樣的?我們每個人都有習性,在過去呢,我較有時間,在仙佛寺接受十方善信大德,來問事的時候,有時候呢,像年輕人來,或是中年來,我說:「哇!你怎麼又來了,那麼快。」就是吸毒,鴉片的時候,我們早期有吸鴉片,結果他很快就來又轉世,投胎來轉世,看到毒就想要吃,腦海裡只是一直想,想到一樣東西很愛吃,出去只是到處找拚命找,找、找、找到我們一些供應毒的,他吸下去後他就上癮了,讓他想到過去生的很多事情,毒吸下去的時候,茫茫渺渺,他就去回想到很多過去生的點點滴滴,這叫作習性。

  我們有很多信徒來,我說:「喔!你過去的修行,修得很好,現在再繼續再修。」叩一下, 跪下去,在佛的面前哭得這樣喔,半個鐘頭、一個鐘頭還在哭,有的人說:「老師,奇怪呢,跟他說這樣而已,他就在哭,哭得這樣,是怎麼樣,哭哪一朝代的?」我說:「不是,他見性,見到他的性,過去生生生世世,他在修行的,他的一以貫之都在修行,他的修行,而且是修大悲願的行,修慈悲之願之行,所以他若看到佛,他就會哭,跪下去就哭,像見到自己的親人,見到自己的心,同樣的意思。」所以我們若去廟裡,我們看到人家在那裡在哭的,我們不要說,喔!那個人瘋子,絕對不能說,因為他見性了,見到他自己的佛性,他原來過去生所修行的過程,這叫作「習性」;習性也是佛性。但是習性,有另外低階層的習性,他就變成什麼?「迷性」去了。迷性呢,他就壞習慣的性。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人生漫長中間,但是我們要了解,我們有那個性?迷信去,習性,我們往好的習慣的性去走,我們心一定才會安的,我們若從不好的習慣,我們勉強走暗路,硬潦下去的時候,我們心一定不安。所以這就是我們人,有那個習性,我們有思想,才會產生這些習性。就像豬、狗、牛一樣,豬牠也有習性,牠是吃廚餘的,吃熟的東西,吃廚餘的;山豬牠有牠的習性,專門吃生的;我們牛牠也牠的習性,牠看到草就吃;這個羊也是看到草就吃;虎也牠的習性,牠一定要看到有肉,牠才有吃;熊也是這樣、豹也是這樣,這都是習性。

  所以我們人,投胎來世間,來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其中一樣性,就是「習性」,就是我們人,每個人的叫作習性。《金剛經》裡面給我們開示,有四生,「卵生」就是迷性。再來,「胎生」就是我們的習性。再來,「濕生」,隨性,隨世事怎麼磨,我們就隨著磨。再來,「化生」,就我們的邪性,自己想的,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的,想到糊裡糊塗。我們接下來,會繼續再給各位來講解,那麼我們這習性。

  再來,「邪性」。邪性是我們人最無奈的之性,看人家好,我們對人家起怨妒,看人家不好,我們給人家落井下石,那麼這都我們人的邪性,我們人最可憐的地方。所以邪性呢,濕生,在水,水裡面濁濁,他也跟著要活,清也活、濁也活,他沒有自我,自己來跳出這個濁的地方,這就是我們所講的隨性,也叫作濕生的,濕濕潮潮的,在那裡生存的,沒有自我,沒有我自己,有辦法主宰自己,隨著環境在漂流,這都叫作,我們這個叫作邪性、隨性;所以各位,我們隨性、邪性,兩樣合成一堆。

  再來呢,化生就隨性。各位,世間的陷阱很多,酸甜苦辣,很多、很多陷阱,一大群來吆喝,對政府的不滿,我們就有人帶頭,我們就一大群,來那裡吆喝,那麼又有便當好吃,我們這就隨性。我們邪性沒智慧。我們的習性,就是沒有學到好的路。迷性呢,我們就迷去我們本性,我們是佛性。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佛經、佛法,對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有很大很大的指點。

  明天呢,我們要播出在岡山,高雄岡山,在那裡弘法,歡迎各位,明天我們準時來收看,我們在岡山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