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授業主題 : 293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播出日期 : 2006/12/23...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3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我們開始,請大家靜心,來奉請諸佛菩薩,金剛眾等將領加持,請各位合掌:
奉請八金剛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宏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府上歷代九玄七祖列祖列宗諸眷靈,各位歷劫以來,所結惡緣之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之列祖列宗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天子帝王九百一十七位諸聖靈及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冤死冤靈,還有世界各地,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六,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唯心宗每一個月的定期共修,「千佛一日禪」-共修法會。我們這個時候,換講解《金剛經》,金剛經的殊勝,不是我們一般所想那個膚淺,《金剛經》的殊勝,就是跟我們說,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樣子的?我們的心是什麼樣子的?我們的性是什麼樣子的?這就是《金剛經》的偉大。這部經的殊勝,一般我們只有經誦過,我們有的不知道內涵是怎麼樣,一旦我們於共修的時候,將當下世事,我們大眾的心靈世界,所發生一切的現象,藉由《金剛經》這個妙法,一一來開示。

  希望各位同修,無論在仙佛寺或者台北大安寺、宜蘭道場、中壢道場、大凡寺、嘉義道場、台南道場、高雄道場、屏東道場、花蓮道場,你們若接到這個妙法的時候,我們大家冷冷靜靜,把它藉由耳朵進去,五官,耳朵這個官,藉由入我們腦海裡,傳入我們的心裡。雖然你們在各個地方,沒辦法回來在我們千佛大禪堂共修,但是你們在各地,你們的心大無其外,心包太虛,心包著太虛那麼寬。所以地球上,也在你們心中的一顆沙粒而已,一個塵埃而已。

  所以各位,我們地球雖然很大,但是佔在我們的心中,也一顆沙粒而已,若是各位你們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處處皆在,無所不在,處處皆在,無所不在,若是沒有悟到這個真理,即使你坐在跟我面對面來相看,你也是永遠是你跟我是對立,這樣而已,師父歸師父,我歸我,這樣而已,這我們就沒有悟到了。若是我們有悟到這個真理,每一禮拜,每一個月,我們都有這個共修,包括我們上課也一樣,所以我們心,一定要放很寬的,在上課、在共修的時候,你山下的事情,你把它放掉了,你家的事情,暫時撥一邊,電話可以關起來了,快點關起來,不要誰的電話要來嗎?誰來呢?這樣你今天來共修,你就白走的了。

  所以我們學習要放下,放下,放下很重要,不是放棄,放下就是短暫,當下我在做什麼工作,我精神統一,我來做一件工作,做得完整,叫做當下,當下。那麼你當下,你要完成這件工作,旁邊的工作暫時撥一邊去,叫做放下。所以我常常跟我們同修或是信徒大德說,他說:「老師啊!我很煩惱的?」你煩惱一個肚,吃飯一個肚,歡喜一個肚,你的肚,你不要把它和一和成一肚,你把它和一和成一肚,你就金剛經裡面,世尊所開示的「眾生」。「眾生」-有溼生、胎生、卵生和化生,這四種的四生,就已經將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有一切的煩惱,都在這四生裡面。所以你既然,若了解這個四生的時候,那麼你就有辦法,再進一步學習放下,然後會精進,這就應到我們金剛經所開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們能夠證到世尊如何放下煩惱?如何放下顛倒夢想?如何放下苦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過去,我們這幾個禮拜來,這幾個月來,都一直在講金剛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它的境界,它的思想也好,心的境界,有不一樣的境界,一時一時的境界,都不一樣,我們還做一個凡夫的、煩惱的境界不一樣。然後再進一步,我們到一個階段了,阿羅漢的境界,又再不一樣。菩薩的境界,有分十地的境界,又再不一樣。再來,金剛的境界,也不一樣。佛的境界,也不一樣。如來的境界,更加不一樣。都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正道。

  今天我們在台視來播出,已經兩千九百零八天,距離我們三千集,剩九十二天,九十二天我們就已經有三千大千世界的圓滿一個段落。那麼這三千天裡面,我們悠悠歲月,我們所悟到究竟是什麼?我們所發生到,我們的人世間的一切酸甜苦辣是什麼?這都是我們叫做四生,叫做眾生所發生的。

  但是,我們若沒有這些眾生所發生,人生就沒意義,人生就沒趣味,但是這些眾生所發生的,讓我們所發生的煩惱,都墜下去我們的黑暗的深坑的煩惱境界,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所以我們過去說這麼多經,《阿彌陀經》,我們的六祖惠能大師-《法寶壇經》,現在來又講解《金剛經》,這一步一步,一直在開發著我們每個人的自性。所以我們門下弟子,我一再要求你們第四禮拜,一定要回來共修。無論在花蓮、宜蘭、台北、中壢、新竹或者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我們都要回來共修,我們回來共修,你們就帶著你們的宿世累劫冤親債主,帶著你們的祖先,一同回來參與共修,將過去我們偏差的個性,偏差的思想等等呢,我們把它修正,然後向往光明,向往理念正確的人生,這都叫做「共修」。可惜呢,我們各地的道場分道場,一些意志力不很正確的,理念不正確的,認為:「我要回來讀易經就好了,我就卜說何時賺錢?何時賠錢?何時怎樣?這是很重要。」我們傳這個法給各位,讀易經風水學,我們就不要去造惡業,以外,我們心靈要昇華呢,心靈要昇華。所以今天我們共修,到最後一節的時候,我們會請我們的前教育部體育司簡司長,來跟各位做一個心得報告,若是時間還夠,我也希望,我們南天文化院楊院長,能夠再跟各位,將他教育心理學和我們的佛學、佛法,合而為一,共同來闡述,我們這個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遇到的境界,是什麼樣子的。下禮拜呢,我們就來請我們的基金會秘書長元道法師,來做一個心得報告與回應,下回,我們也希望在座,我們來回應的時候,大家踴躍,起來發表你們的高見,這都是在給我們每個人,從外進入內心的世界。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同修們,我們這個共修,非常重要,我們也要求所有法師講師,交代學生學員,無論你們在天邊海角,我們的宗門,電視有辦法直接轉播的地方,都要鼓勵他們回來接這個法,這樣我們才有辦法提昇。不然呢,我們流於江湖術士,就像一般的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要怎麼辦?用騙的而已,用拐的,這樣就很不好,我們人生短短的,我們不要去造了很多惡業。那麼這些惡業,這些煩惱等等,是什麼東西呢?那麼就金剛經跟我們開示得很清楚。

  現在,我們來看金剛經的經文: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這段很重要的,很重要的,什麼叫做卵生呢?迷性,迷掉了,佛很會形容我們,我們像雞、鵝,出世來到世間了,還被殼包住著,離開了母體,離開母體來到世間,又被殼包住了,不像我們人,我們離開媽媽的母體,出來,胎包就馬上破掉了。但是卵呢,六畜,畜牲,牠出世出來的時候,還被殼包住,所以很多人若聽到說,父母親對兒子很不滿,做兒子的,讓父母親起煩惱,罵說像畜牲的,畜牲,卵生,都沒開悟,迷掉,迷掉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本性就是慈悲、博愛、喜捨、樂觀、積極、這知足等等呢,是我們的「本性」。結果我們去蓋住了,這叫做迷掉了,迷者叫做卵生,叫做畜牲。

  所以各位,我們被人家罵畜牲的人,我們要自己好好懺悔,畜牲若知道要吃,不知道要是非,不知道牠用牠的心,用牠的性,如何來運用,結果迷掉了,叫做卵生,卵生的。所以各位,我們若沒有什麼事情,不要隨便罵人說,哇!你這個畜牲,我們絕對不可以罵人畜牲,你若罵人畜牲,我們造口的惡業,不得了耶!口業不得了。所以卵生呢,就是迷性,迷掉自己,原來有一個佛性,有一個覺性,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都有覺到是非、善惡,都叫做覺性。

  所以釋迦牟尼佛,世尊,祂的講道開示,開示我們,我們都有覺性,所以最偉大就是覺性;佛性原來就有了;清淨性,有時候清淨性原來也有。那麼我們三寶佛,中間那尊呢,釋迦牟尼佛,叫做佛陀,叫做覺性,我們的心都有一個覺性。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所開示,「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我,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我,我就是我們內在的覺性,我們有覺到的時候,沒有剩的煩惱,覺到煩惱就沒有了,無餘涅槃,無餘涅槃是這個意思。

  所以各位,我們來到世間,要有智慧,我們若沒有智慧,茫茫渺渺的時候,我們就和卵生一樣,卵生的,卵所生的,習性,迷性,這個迷性一樣的意思。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也是很有要修行的人,但是就四處跑,四處在要求什麼道,要去靈山,要去找靈山,要跑靈山、找靈山,我說你的靈山塔下好修行,靈山在哪裡?他說:「喔!我的靈山喔!我要來找,台灣最高的玉山上面,我爬上去玉山最上面,爬上去呢,但是,靈山不知在哪裡?卻沒找到呢,四處跑已經跑七、八年。」我說你四處跑沒有用,你的靈山塔下好修行,靈山在哪裡?我們的頭上,塔下在哪裡?眼、耳、鼻、舌、身,耳朵所聽的,眼睛所看的,鼻子所感覺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都是靈山塔下好修行。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師父,我知道了,我已經找到靈山了。」我說:「在哪裡找到?」「我在眼睛找到靈山了。」

  所以各位,那就覺性,我們都有一個覺性,覺到,馬上頓悟,無餘涅槃,沒其他的煩惱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