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九)
授業主題 : 294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九)

播出日期 : 2006/12/29...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9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九)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列祖列宗聖靈,我們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及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和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佛住世的因緣,乃為一段因緣,「眾生的生和死」的因緣來住世。就是說我們的心,我們的覺悟,為什麼我們要開發我們的覺悟的心?為什麼要開發我們的清淨的心?為什麼要開發我們光明的心?乃是為一大因緣-就是「生和死的因緣」,住在世間,這是千真萬確的大道理和真理。

  所以鬼谷禪師王禪老祖,來降下世間的時候,倒駕慈航開示,開示三句話,第一、「修心」;第二、「修口」;第三、是「養靈」;這樣而已。「修心」-修我們的心,我們的善良心,我們的歪的心,不好的心,我們要修正掉。「修口」-我們的嘴,都會隨著社會各種各種的因緣,來說出不合理,讓社會大眾起煩惱的話語。我們的口要修正,然後才有辦法養靈,靈性就是佛體,一體三性,這是非常地重要。一體三性,是莊嚴的、是殊勝、是珍貴,是像鑽石那麼寶貴的。但是我們的四生之性,四生之性,第一個性,就是胎生,迷性。不是,胎生就是習性;卵生就是我們的迷性;我們的濕生,隨邪的性,不安定的;然後化生,化生呢,就是說,看到有趣就走,看到有趣就潦下去,見趣,看到有趣的叫做化生,有樣自己想,若沒有樣,就自己想,都是化生,所看到的,有趣的,你就潦下去,看到人喝酒,你就有趣的,你就潦下去了,看人家各種各種的把戲,你就潦下去了,見趣,見到興趣的叫做化生。

  各位,要注意,要注意,我們來修行,為什麼很多佛教界,他們在修行的,儘量,狗餵牠是慈悲?不要執著在這些狗和畜牲,因為有一天,我們死掉的時候,我們會捨不得那隻狗,小狗不知道要生幾隻,我們若也許,剛好這隻狗快要生,肚子大大的,我們剛好時間到了,死翹翹了,不能呼吸了,我們的靈魂離開身體以後,我們就興趣這些狗、貓、豬、牛,甚至那隻山豬、鱷魚,有的對蛇有興趣、白老鼠等等,你興趣的,我們的魂,一旦離開身體以後,我們就最興趣的那個,你就這樣潦下去,就這樣跳下去轉世投胎,我們就開始再一段,畜牲道,畜牲在那裡轉生輪迴。

  以前我們剛剛,仙佛寺剛開山的時候,第二年,我們一隻,那時候一隻小黃,很乖啦,牠就生一些小狗,我看牠,啊!空空,你就是空空,其中的一生,在修行的時候,你就貪著嘴饞,修行的時候,剛好去吃到人家的毒,卻死掉了,死掉,已經有一千多年了,火燒紅蓮寺,到現在有多久?火燒紅蓮寺,那個時候,修行的時候,有一位修行的,他就是嘴貪著愛吃,卻被毒死了,既然又轉到這裡來了,我說:「哇!你是空空啊!」狗就靜靜坐著,眼睛睜大大的在那裡看,眼淚一直流,一直流,我說:「你流要做什麼?你以前就是貪吃,愛吃,所以你被人家毒死,你有機會轉生,結果你就執著這些見趣,你對各種的動物有興趣,所以你到最後,就這樣燒死掉,沒有去轉生當人,一直在動物裡面轉生輪迴,你今天走到這個程度來了,要覺到了,不要嘴饞了。」

  所以這隻空空的狗,我們在寺裡,信徒若要拿東西,假使在這裡,他若左手拿給牠吃,牠絕對不會吃。因為左手這裡,我們右手會去把牠抓過來,牠不會靠過來。結果你東西,右手拿給牠吃,手來,牠跑得及,這樣牠才要吃。若左手,你在左邊用左手給牠吃,牠會吃,你若右手拿給牠吃,牠絕對不吃,牠過去的習性,嚇到了就對啦!牠見興趣的,又投胎當狗來。最後呢,我說你好好修,在這裡好好修,我們若法師誦經的時候,你就要來聽經。所以每一次,鐘罄,鏘一聲,牠就跑過來了,跑到桌下聽經,誦一天的經,牠就聽一天,聽到結束,人家在繳這個經,不是賭博的賭場喔!在交經啦,交經的時候,牠就「咻」就出去了。第二天要再誦經,牠就,鏗,一聲,再遠都跑過去,跑進去裡面,進去靜靜聽,那也有牠的習性。因為這生化為胎生來了,但是腦海裡,牠的意識裡面,還有見趣,化生。

  所以,各位,我們平常,我們要養成習慣,什麼習慣,把心胸打開,慈悲、喜捨、博愛,我們這樣下去做,我相信呢,我們有一天,即使這輩子,沒有什麼大成就,我們會成就在未來生,我們不會再墜落黑暗的地獄。所以,各位,我們常常聽到人家法師說:「哇!往生去了。」告訴各位,往生有兩條路,一條天堂,一條地獄,那也是往生呢。看他在生他興趣的,他若興趣很喜歡玩狗,連死之後,我要去了,狗抱著,我跟你說,沒有多久,你家小狗,母狗若生小狗的時候,那隻就是他了,你放心,其中若生五隻,其中一隻一定有他的份,你若五項,他的東西拿一拿放著,那五隻小狗看到,一定一隻,偏偏喜歡咬同樣的東西,都喜歡咬那項,那就是他再來轉世的,你們回去你們家,去試看看,看祖父爸爸、媽媽、老公、老婆,看有來出世當那個嗎?這叫做化生,見趣,因為看到興趣,他就開始投胎,下去轉世了,那是見趣,化生。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很多陷阱,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自性覺性,我們時常被這些四生,把我們蓋住了,是誰蓋掉,自己蓋自己,社會上沒有人影響你,我說我們那個社會的運動,很多運動,去運動他的,他的興趣,那是他的習性、習性,有的呢,因為他自己自我的定性,心不夠,他就隨邪念去翻跟斗,這就是濕生。

  再來,他就去客串,跟人家在那裡吆喝等等,街頭跑,那就化生,見趣,他就去,馬上去投胎轉世,即使我們人沒有投胎轉世,我們的念頭已經就化生了,我們念頭就已經,就像那個社會,我們所看的煩惱,這些問題都發生了,這叫做化生。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很漫長,但是這中間,我們所遇到的鹹、酸、苦、淡,是有夠多,大家要冷靜,社會一言一行,都有它的因因果果。

  前幾天,某一位先生的太太,車禍撞到,很嚴重,有人問我,老師你的看法如何?我說這各人的因果問題嘛!我也不便講,我不知道,我不方面來講這個問題,只是比較歹運而已,我們祈禱她,能夠度過這個難關,能夠再在世間再修行,將我們的靈性再提升起來,以後呢,這樣就好了。我們所要求的是這樣而已,來世間,我們一個人的名利地位,有不一樣的境界,不一樣的際遇,不一樣的遭遇,但是每個人,都有他的因因果果,這就是他累世以來,包括這生以來,本身所經過的做人處事,所發生的問題,他的果是這樣。

  所以各位,佛,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我們要有覺性,那麼這部經,現在由釋迦牟尼佛來開示,叫做覺性,覺的一部經,一生來,沒什麼事情,只有一覺度群倫,一覺,一個覺,覺悟,度群倫,度群倫,度群人,度群生,度群生,各種所演化合和,和合而起的世事問題,叫做群生。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涅槃的之前,祂也說一句話,說我四十九年中間,我沒有說法,我沒有度眾生,你若說我有度眾生,我有說法,那麼你們就在毀謗我。開始我們不懂的時候,佛祖講法說法四十九年,為什麼說祂沒有說,佛祖祂那個度眾生,度那麼多眾生,四十九年,為什麼說祂沒有度眾生?最後佛祖,釋迦牟尼佛祂要走的時候,祂是一個覺者,覺,代表每個人內心,本心,本身和本心的覺性。

  所以祂四十九年中間,都代替眾生,進入眾生的心裡,大眾的心中來說法,進入大眾的心中來開示,說出每個人裡面,有什麼東西,和每個人外面有什麼東西。一個結論,每個人裡面,都是有佛,每個人裡面,都有一個覺,每個人的裡面,都是清淨的。那麼為何清淨這些都不知道四生,卵生,胎生,這個濕生、化生,四種壞習慣,讓我們的人這個本性,我們的生命,卻就這樣蓋掉,我們才會痛苦不堪,不知道要回去,原理就是在這裡,這樣而已。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說祂沒有講,你若說你就毀謗祂,千真萬確啊!祂因為所開示的,代表我們每個人,將裡面本來就東西都很清淨嘛,外面這個因因緣緣啦,苦苦惱惱,這是因緣和合嘛,因緣和合的問題而已。所以佛祖才會說,祂都沒有講經,沒有度眾生,眾生是要自己去度,自己去超越所有的一切。濕生、胎生、卵生、化生,這四生都是本來世間都具足就有的東西,所以祂也沒有說啊!提醒自己去體驗,這樣而已。所以這是一部非常高境界的經,但是經由我用這個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給各位了解的時候,我相信這部經不困難,有困難嗎?有沒有?沒有喔!沒有,要為自己鼓掌,各位要能夠領悟。

  所以各位,你們金剛經要誦的原因在這裡,讓你們了解原理,現在,你們大家共同鼓掌,是什麼生?化生,見趣,有趣喔!掌聲拍下去,叫做化生。共同因緣和合,所化出來的一切現象,為化生嘛!這樣知道意思嗎?所以你們回去,這個月裡面,你們自己去研究四生,明天早上起來,牙刷一刷,我們要刷牙是什麼生?胎生,習性嘛!出門要吃飯呢,吃早餐是什麼,也是胎生的,我們都是胎生的就對啦!也不是動物生的,也不是什麼生的,都是胎生的。這就是告訴我們思想的境界,行為的分四大目標啊!但是四大方針,四大主題,會影響到我們的三性,淨性、佛性和覺性,會被它蓋掉了啦!我相信今天,你們在座的,我們共修的有聽到以後,和以後我在台視播出,所有有緣的大眾,大家聽到以後能夠,將自己能夠更加超越,將自己的心念,會更加和諧,這即是我們一體三性,並非四生之性,這樣聽懂嗎?有或沒有?

  各位,我們的化生的問題,化生是在我們身邊,頭時時都在轉,這是最可憐的,我好恨你喔!你一直想,想到死,見趣,因為我喜歡對你不客氣,你就化生,我喜歡恨你,就是化生,我們有的宗教,開始,教你要去恨每一個人,恨、恨、恨、恨、恨,這都是眾生,化生,化生,我們有的有弟子,宗教去信什麼教,開始來就用怨嘆的,要咒你,要毒你,要對你怎麼樣,那都是化生,都是眾生,非常非常可憐的。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了眾生來世間,有這麼多阻礙,這麼多顛顛倒倒的問題,他才來世間住世四十九年,他的道理就是這樣。還有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五千年來常常倒駕慈航,祂也是有祂的道理,來到現在二十一世紀,來傳這個易經心法,風水的妙法,這是什麼生?化生喔!還有嗎?王禪老祖現在又不是胎生,土做的,是什麼生?也是化生。我們的藝術家:「哎呀!王禪老祖要這個樣子。」我跟他說:「王禪老祖,我所感覺,所看到是什麼樣子,這也是化生。」但是祂有融入一體三性,佛體,王禪老祖的金尊,你看祂這樣,他有一個佛體,有一個智慧之體,所以這都是我們佛經,跟我們說的,清清楚楚。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經:「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釋迦牟尼佛開示,祂就代表覺性,代表覺性。讓所有一切眾生,他能夠了解到我們人,佛體,一體有三性。其他的呢,都是外來的外境,開示讓我們,內心要清清靜靜,如何來應付,世間的各種的災難等等。所以說「若有色」、「若無色」,若看得到的,聽得到的、感覺得到的,是若有色,若無色,看不到感覺不到,我們只有想的而已,這都是若有想和若無想,也是若有色若無色,這是一個很奧妙的真理,我們唯願我們大眾,共修,同修,我們能夠來了解,下一節,我們就請簡司長,來做一個回應的開示。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