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五)
授業主題 : 297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五)

播出日期 : 2007/1/2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7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五)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家中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和諸眷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之前一小時,我們由元韻法師,教各位恭唱「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最安心;大家學易經,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員工不欺心;大家學易經,我們國家社會見太平;大家學易經,修行的路上可見性。」易經究竟是什麼東西?是中道,中道。易經是跨在陰和陽之間,這條線。中道是我們的心,耶穌所化的那個那顆心,釋迦牟尼佛祂抱一顆摩尼珠,摩尼珠那顆就是心,那麼這顆心,無論是四生六道,都有那顆心,卵生,胎生,化生,濕生,都有那顆心;六道、餓鬼道、畜牲道等等,都是有那顆心。

  所以,各位,我們這顆心是光明的,我們這顆心,我們若沒有認識到心的時候,我們一定充滿著顛倒妄想煩惱。那麼在易經,這顆心在哪裡呢?太極中間那條彎彎曲曲那個,叫做心,那個彎彎曲曲,那顆就是心,那個那條,中道就是心。人家跟我問說,心在哪裡?摸了,偏左邊還是偏右邊?你們看,心你若歪左邊,你也偏心,你若歪偏右邊也是歪心,你若中間又不能活,心臟有在中間的嗎?沒有嘛!又不能活了。所以,人家若問說,心在哪裡,哈哈大笑就好了,你也不用去解釋,那就是心,歡喜之時是心。我現在,現在怎麼樣,被人欺負,被人蹧蹋,怎麼樣,快要氣死,那顆也是心,但是那種的都不是真心,都是假心,念而已,念,念。所以四生六道,都是一個念而已,念,它沒有發揮,沒辦法去發揮到那點真真正正的心,沒那個真真正正中道,中道。

  所以,中道者心也,所以叫做中心,中心,中心,中就是心,心就是中,中道,中道就是心。那麼我們,剛才我們大家來恭唱大家學易經的聖歌,由我們元韻老師,許某某老師,他所編的很好聽,而且我們很高興,我們若唱到這首聖歌的時候,我們會很高興的,充滿著法喜,這就是心,就是道,就是法。

  所以早上前幾節,三節,我們來都說四生六道,也因為我們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十五開始,十五、十六、十七,三天,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祂的聖誕佛誕,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每一年都在這個時候,舉行這個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佛誕的大法會,我們寺裡在那天,十七那天早上,八點半開始,我們整山繞佛、念佛,每一個人,一定拿一支菊花,代表蓮花,我們繞佛,每一腳步都在踏出,踩下去,將地獄門打開,每一腳步都是把地獄門打開,每一腳步都是從四生心門他們的我執,他們的顛倒夢想,那個關頭把它打開,能夠向到光明出來。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承天之光,承佛慈悲,承王禪老祖的諸光,給我們好因緣,他藉由我們修法的法,修法的方法,我們來普度地獄道諸怨靈,所以冤冤相報何時了,機緣已經成熟,那我們就依法來修持,用我們的心來打開。

  各位,我們一個妙法,要記得,白天就是太陽光,陽中有陰,我們的心中,一定就有一顆地球在我們心中,尤其我們學習易經的同修,我們心中,白天我們的想在心中,一顆地球,很大顆的地球,在我們心坎,不是石頭,地球,地球是圓滿的,石頭是扁的,四四方方的,彎彎曲曲的不是石頭,地球在我們心中。晚上黑暗的時候,我們陽光,光,太陽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中,晚上有太陽,白天有地球,白天是關懷眾生,晚上有太陽,我們也是用這個光,來照耀著眾生,大家都心靈都是一盞火,一盞太陽,這樣四時八節一定調和,我們地球上一定有辦法,成就為西方極樂世界,叫做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要開創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在我們台灣,在我們的地球上,我們一定要依照,《佛說大阿彌陀經》裡面的法則,妙法真理,我們用在生活上,用在我們的工作上,用在我們的公司,用在我們的國家的時候,我相信,地球是圓融的,地球是圓的,地球能夠成為和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淨土。

  那麼有人說,師父啊!地球冰融化以後,會不會怎麼樣,地球會不會丟掉,我告訴你,水在地球不是全部,還有山河大地,山,山河大地,高低凹凸,凹和凸等等,它裡面有成分,有土、有石分,有各種的成分,也鐵分。那麼各星球,它也是有成分,有鐵分,互相牽絆,互相牽引的。那麼至於說,地球是不是會整顆會著火,會爆炸嗎?不可能,你們再繼續吃下去,再一百年也不會爆炸,一千年也不會爆炸,我們地球好幾億年了,也沒有爆炸,你們有看到爆炸嗎?沒有嘛!但是我們每個人,充滿一個怨恨心,時時就會爆炸,恨心、恨天、恨地、恨國家,恨老爸,那個恨心會爆炸,那麼這個恨心,跑出來的時候,變成什麼,迷性,四生,四生,迷性,習性,習性。

  再來「隨性」。隨性,我高興怎麼樣就好,我高興,「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所以造成社會很多亂象,世界上很多戰爭,都是隨性,隨邪性,邪性。邪,我們的念頭就邪掉了,恨怨,我不滿,我就等一下晚上要跟你拼,一下子要去偷襲,發明各種的毒氣等等,這個在世間的戰爭,大家認為感覺很恐怖的,事實上,戰爭時時在發生,是人類的戰爭發生比較少,但是在人類,和這個所有的四生的戰爭,幾乎每一天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著戰爭,因為我們要吃的五穀,要吃的五穀,還是這些水果等等,飲水等等,若有毒者,我們就用藥,去把這些骯髒的動物等等,生靈,把牠消毒掉,這也是三性。我們和所有眾生,四生的恩恩怨怨,和他們的結的冤仇。所以在幾年前,我很喜歡寫墨寶跟人結緣,不與眾生結冤仇,不要跟眾生結冤仇,常常在勉勵著大眾,我寫的「不與眾生結冤仇」,不是給你一個而已,法界,所有法界,大家不要去結冤仇,可惜很困難。中午我就吃五、六個菜,五、六個菜裡面,農藥不知道放多少,我們也不知道,殺生多少動物生命,也不曉得,那只有我們合掌,對不起,我肚子讓我吃飽,我做的功德回向給你,因為你沒辦法做功德,那麼我吃的讓我吃飽飽的,下午我來說課,說經,回向,不是說吃就好了,還要回向,一杯水裡面,八萬四千條的生命,還是要回向。

  所以,各位,有的說我吃素,我吃很清的,哎喲!阿彌陀佛,杯子裡有八萬四千條的眾生的生命,你要清到哪裡?你呼吸剛好那麼恰巧,剛好兩三隻那個,那個細菌,很小的微生物,剛好跑去我的鼻子,胃裡面讓我吃掉了。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這個法則的時候,儘量做事來調和。所以很多人,他退休了以後認為說,我原來為公家在打拼,我退休要好好享受一下,真的很快可以享受,棺材一邊壽一邊福,有沒有?一邊壽,一邊福,享受,敲叩一下,釘那四支釘子,一直在響有沒有,會響啊!四支釘,生老病死,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那四支釘下去,都是享受,有沒有?所以我們退休的時候,我們不要隨便喊退休,我們還是繼續來服務大眾。我們平常時候有空,我閒閒的,那麼辛苦要死喔!那有夠笨,那張老師有夠笨,我在晚上在這裡在泡茶,他在那裡在上課,他到底是吃多少?因為我的興趣,就是這項這樣而已,我的興趣,將希望我所了解的,說給大家能夠趨吉避凶,那是我的興趣。

  因為我每一天吃很多的,吸收很多的生命,我就有我那個生命,身體的生命,能夠可以讓這個生命,繼續延續下去,必須要有這些食物給我吃,食物,因為我和動物發生戰爭了,發生戰爭,那麼我是贏了,他們輸,那麼他們會恨我,會恨我,那我只有快點,我來再認真工作,來回向給他們,我常常跟他們說,你們這些給我吃的這些,不好意思,我來做工作,功德回向給你們,你們又不會工作,我回向給你們,才同沾法益,同沾法益。他們很高興。所以我拼命吃,他們拼命來讓我吃,拼命來仙佛寺,給我們的廚房這麼多,給各位同修,我們賢士,大家共同來用餐。因為我們,所有這麼多門下弟子,吃飽可以出去做很多工作,都回向給你們,雖然你們沒有說,我跟他們說,這些功德,都要回向給那些眾生,你不知道,你們以為說,我們來這裡,讓老祖來這裡,吃一頓飽沒有多少,吸一個氣,就有欠人了,吸一個氣就欠人了,所以老祖慈悲,將這些四生,這些動物的生命,五音什類,蜎飛蠕動,這些動物,五音什類牠們的生命,我們所有的所做的功德,然後都回向給牠們。

  所以,我才說,我們每一次若禮拜的時候,我們這麼多的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在我們廚房,大家雖然吃得比較不好,但是也一頓飽,一頓飽你也欠人,你們下山去吃,也是欠人,你走到哪裡吃都欠人,你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吃都欠人,因為我們是間接的戰爭者。所以我們才每一次吃飯,我們一定要祈禱,要感謝,「雖然你給我們一點水和米,但是你的功德,大到像天地的功德,我們會誠心地感恩和惜福!」你要這樣說,這就是修行了,這也是中道,中道。不然我把菜回來藥噴下去,旁邊不知道要死多少蟲,對不對?怨就到來了。那麼我來吃,傻傻地吃,我也是不知道,有這麼大的利害關係。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如何讓我們做到中道,不偏不倚,做到問心無愧,只有時時持一個念頭,善念,我們有辦法可以善念,然後我們的善念,化為光明,我們的善念感恩和心念,善念心念合而為一,那麼念,用藉由感恩詞,有的說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法界眾生」,或是我「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的眾生。」有時候我們在吃東西,也不知道那有沒有拜過,我們也不知道,我們要供養人家,所以我們還是要感恩的原則。

  那四生六道,他們不會要感恩,只有我們人會感恩,這是我們人最殊勝的,所以我們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的聖誕,欣逢阿彌陀佛的聖誕,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的大慈大悲,祂沒有分眾生,沒有分富有貧窮,凡是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祂也一定納受,一定要讓他能夠開悟,讓他成佛,不然者祂絕對不要做佛。

  你看有夠偉大,剛好我們現在,剛好修持到這個程度,到這個階段,我們的金剛經,剛好開示到四生,這樣好的因緣,我們在這裡,除了跟各位提醒,我們時時要感恩,吃東西要感恩,我們不要挑剔,我們而且我們吃東西,要感恩以外,我們要感恩發明農藥的人,這個賣農藥的人,我們也要感恩他。

  再來,感恩所有會煮飯、買菜、割菜、煮菜、端菜,我們都一起感恩。那麼要怎麼感恩?剛才所說,我們大家合掌:「雖然是給我一點水米,但是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和惜福!」那麼我們用國語來念,比較好念,你們跟我念一遍,「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和惜福,阿彌陀佛!」這樣今天,你們讓老祖請這頓,這樣功德回向了,這樣有殊勝嗎?所以,這個就是有想和無想。

  我們金剛經接下去,就有想和無想。有想,我們是有思想的人,無想,四生,他們是沒有思想的人,動物。所以有想,有思想,和沒有思想的動物,我們也是動物,不然你們算什麼,你們是不是動物,我是動物,你不知道是不是?我是動物,我會動,你若說你不是動物,不然你們靜靜地睡,就變木乃伊。所以,我們的有想,就是有思想的動物,我們是最珍貴,我們會感恩、會知恩、會報恩。那麼,我們所吃的之後,身體健康,我們開始來做的功課,回向給這些眾生,那叫做報恩。

  所以,整個大宇宙,法輪就在互轉起來了,所以我們有想,就是有思想的人,但是有想,等一下我們會跟各位,解釋另外一個真理。各位了解以後,你們會哈哈大笑,原來佛法這麼簡單,用在生活不困難,但是你要得到真理,不然不可能讓你們去悟到。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