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三)
授業主題 : 3004集_大家學易經(三)

播出日期 : 2007/3/2...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04)
大家學易經(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修行的路上可見性。」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

  我們一個人在世間在修行,在修行開始,然後經過各種各種的考驗,各種的打擊,各種的鼓勵,這都是易經的真理。有的是正面的鼓勵,有的是負面的鼓勵。所以我們的修行的過程,都會遇到很多、很多不可思議,想不到的考驗。

  本人自二十五年前,一場大病,得到我們新營中山大禪寺,也是我們台灣祖師,第一位倒駕慈航,阿彌陀佛在世間,度台灣、救台灣的大慈大悲的台灣祖師,我自生病開始,得到台灣祖師的救度,觀世音菩薩的救度,往往常常都是用反面,另外一面來給我鼓勵,用很多讓我們凡間人,所想不到的這些考驗,這些話語來刺激我,激發我內在心的智慧,若是以一般人所來想,「對啊!你在修行,怎麼佛祖這麼無情?」但是我覺得很有情,我一定就有問題,我一定有哪裡缺失,需要激發的,所以祖師用很嚴厲的口氣和話語,跟我提醒,我每一次得到祖師給我正面負面的,我都是感覺很感恩、很感恩,我才有辦法有機會,今天再活二十四年,二十五年要再開始,第二段的人生的修行開始。

  所以,我們台灣祖師大慈大悲,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在給我們的開示,給我們啟化,教訓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善解,一定要存著感恩的心。所以本人二十多年來,祖師時時用另外一面的方式,來教化我,這也是都是易,易者從陰到陽,從陽到陰,從正面的到負面的,負面的到正面,這都是在啟發、開發、加持、鼓勵、勉勵、提醒、教訓等等。若是我們一個修行的人,常常人家跟你說一句話,不喜歡的,噗一下,跳了,就跑到旁邊去,這種的人永遠不能成道,你要了解,我們在修行人身邊,別人用一句話跟你說,你知道那個誰在跟你說嗎?在跟你說那個人就是你的心,藉著他人來給你教訓、啟化,是這樣。

  所以,我們正月十五,也是我們台灣祖師的聖誕日,我們在祂的故鄉,歸仁鄉看西村,我們的大士殿,台灣寺大士殿,是祂修成正果的地方,祂的生日,我們都在那裡祝壽,本人早上,十五日早上,會帶著我們唯心弟子,我們到台灣祖師的面前-「大士殿」,到那裡來祝壽,來感恩祖師的偉大,和護佑我們。然後下午就到新營東山路兩百三十五號,這個「中山大禪寺」,我們在那裡感恩謝媽媽,謝老師,歐吉桑謝爸爸,對我這麼多年來,二十四年來,給我的機會,給我有這個因緣,修行的路上能夠好好安心,然後才啟化我內在,原來過去生無量劫來,易經真理再拿出來,用在這世,然後在這生,用易經的真理,和大家共同來結好緣分。

  所以這個我們易經的真理,非常地殊勝,才有真言,「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我們照這個易,我們來看這個簡單一張圖,我們在人世間為月,然後到極樂世界為日,為光明,所以日和月,世間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世界。所以我們這個經過,這也是「經」、是「易」、是「心」,這是法。

  所以,我們要成道、要成佛,一定要有妙法,即是易經的真理。因為易經包含了所有一切法,易經的妙法,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你會哈哈大笑,你會感覺這輩子,我們還好有學易經,不然我們這輩子要開悟,可能會還有一段時間,可能會很難過,很費心神,所以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是我們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將近七千年,照歷史的考察,已經六千八百九十多年了,將近七千年,從我們的老祖先伏羲帝,伏羲氏,伏羲一畫開天,開天門,再畫闢地,到現在,到未來,現在已經過了將近七千年,這個真理,這個妙法眾說紛紛,眾說紜紜,有人說,易經是什麼種的學問,是天神所降,有的說,易經是我們人所發明的,這都不是這樣說,易經是大自然,宇宙自然本來有的,妙法和真理。我們希望今天漸漸會踏入易經的真理,因為現在要讓大家學易經,確實很困難,我們有歐吉桑、有歐巴桑,有年輕的,有中年的,有的有信的,有的沒有信的,有的了解的,有的不了解,到有智慧,有的沒有智慧的等等。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自從正月初十開始,要來講解「大家學易經」。所以本人本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的開示,我會用非常簡單和生活化,和生活有所關係的,慢慢、慢慢來說給各位了解。我們若是會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時候,你會感覺很快樂,而且現在二十一世紀開始,是中華文化易經弘揚的世紀。

  所以我們身為二十一世紀的人,我們應該大家要懂易經,若是我們不懂易經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很不好意思,會感覺很沒面子的,因為易經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是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以來,我們生命的泉源,也是我們生命的光輝。

  各位十方善知識,歐吉桑、歐巴桑,老阿公、阿婆,你們不用怕,我會將易經和生活,合在一起,像剛才跟各位說的,易經我們若懂的時候,修行的路上,我們就可見性,見到什麼性,我們的習性,見到我們每個人,本來生生世世所累積來,在心裡的大智慧,這都是叫做「性」。我們若了解易經以後,我們有孫子以後,我們有辦法教孫子,說孫子他的個性,是什麼樣子的,以後我們會走到哪一條路,教育他,以後就會成就,行行出狀元。

  各位十方善知識,歐吉桑、歐巴桑,你們不用怕,易經和佛經都一樣的用意。佛經就是大智慧的一條路,叫做「佛經」。易經也是大智慧的一條路,也叫做「易經」。這是我們人的分別而已。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仙佛寺,我在茶寮,我們仙佛寺有一個茶寮,我們在那裡休息的時候,在那裡坐。剛好一位先生,他在急急如律令,他從台中來到仙佛寺,來的時候很緊張,「老師!老師!不得了?」「什麼不得了,你說給我聽?」他跟我說:「我早上發生一件事情,很奇怪的,很奇怪的?」我說:「什麼奇怪,你說給我聽,你不要急,慢慢地說,慢慢地說。」他跟我說:「老師啊!我早上做一個夢,夢到我死掉了,夢到他死掉了,鼻血這樣一直流,眼睛張開起來,擦了又一些血,就嚇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死,還是沒死?」我說:「一定會死的,怎麼不會死,易經的道理就是都會死,哪有說不會死的道理。」從陽到陰,從陰到陽,陽人一定有一天到陰人,陰人一定會變成陽人,來來去去全無事情了,這樣會死喔?當然會死喔!早晚而已。他說:「你看我這次什麼事情?」我到最後就拿來卜卦,我就替他卜卦,以後我會教各位,卜這個籤卦,怎麼卜卦。那他,「老師你看卦怎麼樣?」「賺錢,恭喜,但是賺錢會大賠錢。」「這樣要怎麼辦?有什麼辦法不要賠錢嗎?」我說:「不要貪心,易經跟你開示,有財無庫 有財無庫,而且劫財星又動,因為你會為了錢,貪,所以你會倒賠錢,反過來倒咬。你坦白跟我說,你最近要投資什麼?」「沒有啦,沒有啦,我跟人家要投資一項,人家跟我說利潤很好的,很好的利潤,會很賺的利潤。」

  我跟他說:「這個不對了,卦中跟我們開示,兄弟爻,兄弟爻就是劫財爻就對了,劫財爻動,你財很旺,人家看你有肉,所以你這個沒這個緣,你不要投資喔!你若投下去,保證會完蛋喔!」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稍微有準,我那個朋友,三、四十年不曾見面,最近才來跟我說,他有這個一條很好的機會要給我。」我說若好的,沒得輪到你,因為你跟我一樣,猴頭鼠耳,也沒什麼福,要自己拼 自己努力的,才有機會。所以他就這樣回去了,回去過幾十天再來了,「師父啊!謝謝,還好,我那三、四十年沒遇到的朋友,專門在拐人。」我說:「對啊!你們祖先有靈驗。」這是什麼?你們祖先護法神守護神,讓你夢中,讓你很要緊的,很要緊的,很要緊的你才會注意,你才不會去惹到這些沒必要的煩惱。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的道理,就是在這裡。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真理千變萬化,易經的真理,在我們生活之中,易經的真理,在我們的思想,在想一件事情,都在易經真理之中。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非常慈悲,用易經的心法,用易經的真理,來教化我們大眾,用易經的真理,來跟我們啟示,該為不該為,該做不該做,會賠錢或者會賺錢。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在歷史上以來,神明最偉大的一尊神就是-「鬼谷子王禪老祖」。讓我們失明的,眼睛看不到的人,行動不方便的人,會易經、會命理,會卜卦,這些眼睛有故障的這些朋友,他們能夠用易經的真理,藉他們的嘴來為眾生說法,我們能夠生活,能夠做功德,能夠指點人生的路徑,能夠來創造社會的和諧,這都是鬼谷子王禪老祖,祂大慈大悲的大智慧和愛心。

  所以各位,任何一尊,世界上的任何一尊神聖,佛菩薩、如來等等,我們都要有一個虔誠的心,來禮敬,來學這個道,為什麼祂會成神,因為祂有祂的功德,祂的智慧,我們要向祂學,這樣我們就是會安我們內在的心。因為所有世間的一切聖神,都是在給我們啟示,我們每個人生命,內心裡面一部分的智慧。所以,我們大家要有那個智慧,我們看到任何一個神,我們要尊敬,無論祂有沒有鬍鬚,我們都要尊敬,無論是耶穌,聖母瑪麗亞,我們要尊敬,不要說我就什麼道的,什麼神的我沒在信,那怎麼樣怎麼樣,那你說我是認為自己,是什麼最好的神,什麼道的時候,然後你去輕視了。

  所有一切神聖的時候,那麼你這個就不是修行人,你的心已經有夠窄了,你認為我心這麼大,那麼地球上,所有一個眾生等等,也你心中,也你身上的一個細胞,細胞,那麼你為什麼說,否認你身體這些細胞的功能,這就是沒有智慧的修行人,也沒有智慧的世間人。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心很寬的,叫做「無極」。無極,沒界限的心量來包含,來看待世間的人事物。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穿得很瀟灑,道袍穿得非常地瀟灑,臉也是色澤紅潤,但是我看他,他不是色澤紅潤,高血壓的關係,我跟他說:「某某先生你今天有貴事嗎?」當時我就比較有時間,讓人家問東問西問事情,過一下子,換他的時候,也是很謙虛,很謙虛,「請問老師,請你指點,你看我們這個中華文化,我們這個道統,究竟要從哪裡開始?」我說從易經開始,從易,你若不了解易者,你要了解什麼一切的演化,是不可能的事情,易者是無極,無界限的虛空的智慧,藏在我們的腦海裡,轉入我們的心裡,然後由裡面,來發露出來你的智慧,發露出來你的語言,發露出來你的行為等等,要發明也好,若要創造你的事業也好,若是要教化大眾也好,這都是從裡面發露出來,這就是易經的易。

  這位先生非常地有人格的人,「老師!感謝!」我說:「感謝什麼?」「我過去對易經,看成都是算命而已,我說算命是易經裡面,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的成分而已,八萬四千分之一的法而已;所以易經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這位先生他就說:「老師謝謝!這樣我悟到了,這樣我以後我心會很開朗,我什麼我都可以學,我知道中華文化的道統,我對中華文化道統,特別有興趣,但是過去所有聖賢,他們所留下來的真理,所留下來說的話,所留下來的書,常常從頭讀到尾,也沒有一個結論。」我說:「不是沒有結論,你沒有見到裡面的性,見到這個大師聖賢所寫的,內在這個文章的內性。」問我要怎麼辦?你從易經下去研究,先讀易經讀好,然後你再回來,你再看你原來所讀的,這本聖賢的書,我相信你的領悟的境界,會超越過去早先,好幾十萬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真理,易經的妙法,易經在我們生活之中,歡迎大家共同來學易經。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