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七)
授業主題 : 3014集_大家學易經(七)

播出日期 : 2007/3/12...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14)
大家學易經(七)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昨天呢,我們播出在高雄弘法,這個六個時段,這都是大家學易經的開始。易經就是從成功到失敗,易經也是從失敗到成功,我們有智慧者,一定從失敗到成功,我們智慧不足者,一定從成功到失敗。

  本人這個弘法,已經三千集以來,我們所結的很多善信大德善知識,很多大眾,從原來心非常不安,進入心安的境界,我們有的從失敗的事業,轉化到成功的階段和境界,這都是易,都是易經。

  那麼我們這中間,結那麼多好善緣,我們除了感恩著我們的台視公司,讓我們有這個因緣,共同來轉這個人間淨土,天下太平的法輪,以外呢,我們也非常最重要,感恩著我們所有的基金會。我們的功德會的會員,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各位,我們這麼好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歷史上以來五千年了,包括伏羲帝祖,已經將近七千年,還沒有現在當今二十一世紀,我們這個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這有這麼好的殊勝的因緣,所以我們才尊稱鬼谷子王禪老祖為中國的智聖,智慧之聖,即是易經的大道,即是易的本源。易經的本源呢,就是這個太極兩儀,這太極兩儀,一陽,一陽一陰,陰是地,這是天,這是失敗到成功,這都是易,都是易,易者一者,一者心也,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

  但是呢,我們古聖先賢以來,因為教育方式不相同,很多都在文字上的易經,我們看到呢,講得非常深,我們要生活用不上,我們要做事業用不上,我們在任何一件事情,需要的時候,你要用,用不上。

  我們現在的易經,都是一直在研究著古早人所講的話。古早人的生活方式,與現在的不相同;古早人的政治環境,與現在的政治環境不相同;古早人的社會科技,與現在的社會科技,完全一百八十度。所以我們有的人,只一直在怪說現代的人-「心」,人心不古,心沒有了,不單純。事實上,我們現代的人,心不是不單純,我們現代的人,我們的心,因為社會科技的進步,一直追求,忘記我們原來的本心。這個易,易者一者 ,一者心也。

  所以,我們不了解以後,我們自自然然呢,我們會一直在怨天怨地怨父親,我們失敗,沒智慧才會失敗,我們成功,我們有智慧,也是有祖德流芳。平時我們的心,是有非常慈悲,譬如我一個董事,廖某某廖董事,他做這個電腦,這個零件的配件,這個原料,他早上一定六點起來,看這個節目,看到結束,然後六點半了,臉洗一洗,到公司到工廠就七點,都在員工來上班之前,自己就到自己的工廠,母娘的面前,太陽星君、太陰星君,我們拜拜誦經,很虔誠誦經,恭誦天德經、母娘經,等等的經懺,來回向給他的,跟他做生意的人,讓他們大家能夠平安,更加順遂,給他的所有的朋友弟兄,都跟他們非常尊敬地回向,這都叫作易,叫作易。

  那麼這個易者,他兩個立場,第一,就是我做生意人,我心是用光明,來到黑暗,因為什麼黑暗,我要做生意,我不知道朋友弟兄,他們所需要是什麼,所以我要了解他,我變自我,我的心,我的心也黑暗來。所以認真誦經,認真誦經,你讀經,找時間自己讀經以外呢,你就愈了解到光明面,你就了解對方所需要的,你就了解愈多,無明就愈少,到最後來,光明的地方。

  那麼我們人結一個好的善緣,這都是易。只要我們會用,會將法來用,有的人都在誦經,說念經念咒我要拼倒人,我們這位廖董事,他說師父啊!你所開示所教的,我們心要將對方,他都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的衣食的父母,我們所做的生意,下游等等,都是我們衣食的父母,我們應該要來誦經的功德,來回向給我們的客戶,這就是易,這就是開悟的生意人,開悟的我們人間的大菩薩。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弘揚易經風水,有我們的道理存在,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這即是我們用易,心量來照耀他人,關懷他人,即是易經的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道的本體就是易,即是這個易,太極,兩儀,一陰一陽,這都是易的道理。那麼若是我們把這個陰陽,你們若把它看作,感覺是一種迷信的時候,錯了。我們人有正面與背面,正面為陽,後面為陰,正面就是這個,這個我們的正面,這個後面陰影,這光明,這黑暗,這都是易,道的本體即是易,即是我們心和念。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非常、非常地不滿,我們的國家,非常不滿社會,非常不滿我們的國家政策,非常不滿。我們住在台灣這片的人民,受到委屈等等,但是他不了解易的真理。所以他有一天上來仙佛寺,將這個心裡的不滿,我靜靜聽他講,講到完的時候,我說原來你這也一點點東西而已,小小的事情而已,你是不曾把自己恨,恨到心臟痛,心痛,這樣是不是很傻。這位先生呢,他就非常又生氣,「這國家,讓我這樣沒有安定的心,這個國家,讓我怎麼樣,讓我的經濟差,國家怎麼樣。」都只是檢討著國家對我怎麼樣?我跟他說:「你又不曾對國家奉獻什麼啊!」他說:「我都有在繳稅,我都有在納稅?」我說你在納稅,去買東西,對不對?去繳去的稅而已,哪還有什麼呢?其他,照你的心境,你連這個稅捐,你也跑得遠遠的。「我偏不給這個國家咧,給政府咧,我這些錢給政府,政府把我污走。」我跟你說,政府不會污錢,政府絕對不會污錢,會污錢是什麼,是人在污錢而已,錯誤了也有,或者人失誤了也有,它並沒有貪污。所以你觀念,你不要只是一直去恨大家,這也是易的道理,這個就是政府,我們的百姓,百姓,百姓的煩惱愈多,政府的光明政策,光明的政策愈少,政府光明的政策愈多,百姓的煩惱愈少,百姓的疑惑疑問愈少,這都是易嘛!都對待嘛!對待嘛!不是對立啊!對待,不是對立,而是對待。

  所以,各位,我們用我們的心,我們關心政府的政策是應該,我們對政府的種種的管理,我們不滿,這是我們每個人,國民的我們的權利,但是,我們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弄清楚,我們該納稅就納稅嘛!有辦法納愈多稅,證明說我們愈成功愈賺錢,這原則就是這樣而已。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師父啊!那麼所有的宗教,怎麼都不必納稅?」我說:「宗教都在做奉獻,宗教所做的奉獻,一般你們不知道,你知道多少宗教團體,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勝過我們一般大眾對國家的貢獻。」這位信徒,「老師!這樣喔,真的有這樣喔!」不然怎麼,我跟你說這些要幹嘛呢?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有智慧,易即是智慧,我們一個人你會布施愈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你愈多的時候,你的煩惱一定很少的。

  在二個月前,我們在和美,我們一個道場的信徒弟子,因為他就驗到說,有什麼癌了,身體都軟掉了,聽到癌,色就變,人就無力。所以到後來去求大甲媽,大甲媽祖,他就求大甲媽祖說,慈悲讓他癌能夠好,有天醫貴人,他願意來做布施,他就發願慈善團體布施多少、哪一間道場布施多少、佛寺布施多少、媽祖婆布施那裡多少、什麼救濟多少、學校布施多少、什麼多少、他就寫一寫,跟媽祖婆求,媽祖婆允他三筊,喔!很高興了啦!他回去呢,就開始將錢領出來,領出來,他照他所寫的每一個單位,該布施的都去布施,布施後經過半個月,他就又去醫院驗病,驗到底這個癌症現在如何?結果驗,驗出來沒有了,這也是易呢,也是易。

  這就是說當我們一個人,沒智慧,一個人沒智慧愈多的時候,煩惱愈多,病愈嚴重,你的光明就愈少了。當一個人你光明愈多,布施愈多,你會從做救濟,你做救濟愈多的時候,你這些黑的就是病,病你就愈少了。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很高興的,弟子很高興的,「師父啊!原來布施,也有那麼大的功德力?」本來我們人的病,就是吝嗇才會成病,若是我們一個人,會做布施救濟貧民的時候,我們一定這個病會減少,這也是易,也是這個我們看的布施愈多,病愈少的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真理,綁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的心,我們的靈,我們的身軀肉體,這都是易裡面。我們看這張道的本體,這我們的心,身、身軀,這是我們心,我們的心就是光明的,就是有智慧,我們的身體是無明,身體肉體就是無明;但是都集為一,集為一。

  所以這個身體和身軀,我們的無明愈多的時候,我們的心光明愈少,我們的無明愈少的時候,我們的光明就愈多,愈多就是智慧,這就智慧,就是我們人的心啊!

  所以最近啊!我們這個,我們自己仙佛寺南天文化院,他跟我說:「師父啊!我們大眾對心非常地不安,是不是可以發行師父所開示的法語?」我說可以啊!心靈的對話,那麼心靈的對話,只在我們仙佛寺與人結緣,這個數量可能有限,所以我就,我們的全省各個書局,來流通著《心與靈的對話》,心與靈的對話是什麼?這就是心,這就是靈、靈。靈與心都為一體,心-無形無相。靈-因為我們思想有顛倒夢想,有生老病死,生死之示現與苦境。

  所以我們宗門,弘揚易經風水的真理,我們完全在於我們這點心,心一定要有智慧,一定要知道一切法,這即是易。所以易,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大智慧,易經-就是我們的智慧。易經-是我們的生命。易經-是我們每個人,站在世間一盞的明燈。

  各位十方善知識,萬法唯心,心即是易,易即是一,一者也是我們的靈魂。所以各位我們早上起來,恍恍惚惚還在愛睏,趕緊要來聽師父講這段「大家學易經」,這也是易。你從床爬起來,來到客廳也是易,這邊到這邊也是易,然後你再打開電視也是易,然後你電視你看到,所有一切這些智慧,一切這些妙法,這都是易。所以一切的人生過程,都皆為經,我們了解到一切萬法,都也是經。所以我們從無明到明,不懂到懂,這中間的過程,都叫作易經啊!易經。

  所以我們今天,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正月初九我們就開始要講,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若是我們知道著,世間的一切,愈多的時候,我們就是減少著煩惱,你減少著煩惱的時候,你就愈光明,心會愈安,心愈安,我們自己生活就愈快樂。

  所以我們在片頭「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若是各位,我們大家要這片「大家學易經」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可以免費來相送。那麼你們可以來到我們基金會各分會,還是基金會總會,或者呢,我們全省到處都有易經班,初級班等等,和分道場,你們都可以去請我們這個「大家學易經」,這首歌非常地好聽,我們唱唱唱的時候,我們心安,心安我們就智慧就出來,心安寧啊,這都是易。

  各位十方善知識,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我們台中道場,我們台中道場,我們已經在建設,在二○○八年正月初二,我們會落成,會來啟用,我們在那裡所有一切的妙法,在台中道場來轉法輪。我們信徒問說,師父啊!仙佛寺就好了,為什麼要再花那麼多錢在台中道場,台中市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我們蓋一個五百坪的大樓,這都是易經啊!都是易經。

  所以各位大家要了解,妙法難聞啊!我們也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