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八)
授業主題 : 3015集_大家學易經(八)

播出日期 : 2007/3/1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15)
大家學易經(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

  在世間五術界的朋友,我們傳很多法,要給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大家都很慈悲的,可惜呢,我們眾生大眾沒智慧的,沒有福報的,也非常非常地多啊!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拿了一帖藥來給我看,這帖藥裡面開起來,將近七十種的藥味,呵!一大張好大一帖,我說你怎麼樣,要吃怎麼樣?他說:「師父啊!我晚上睡不著,頭昏昏沉沉,結果到天亮起來,四肢無力,所以人家朋友給我介紹,開這個差不多將近七十項的藥,這個藥味要來煎,來吃就睡得著。」我說這七十帖,你抓下去,你保證一定睡不著的,我就把它拿起來,用一樣一樣一直念,我用這個卜卦,這樣一樣一樣一直念,一樣一樣一直念,念一念出來的時候,出來的卦,我說:「哇!你這就沒有病,所以這支籤開示,這個藥對你沒有幫助,藥很好,但是對你沒有幫助,就是你的心亂掉了,你的心不滿,你的心恨,你的心顛倒夢想,你的想念都是貪,一直計較著別人,從來不曾去計較自己如何,所以你再多藥也沒效。」他說:「唉!就是這樣喔!我吃很多種藥,一直吃,吃七、八年了,再好的藥一帖四、五萬,我都在抓,結果吃沒效。」我說:「神仙難救無命子。無命子從哪裡來?貪心、愛生氣、沒智慧,這三項毒藥,灌在你腦海裡,灌在你心裡,所以你什麼藥也吃沒效。」「老師,這樣要怎麼辦?」我說:「藥不用吃,做人要感恩,早上起來要反省,你一定要反省懺悔,你要反省懺悔,你才有辦法說,完全來將你的過去的毒藥毒病把它去除掉,這叫作心靈的對話。」

  《心靈的對話》,我們這本書就是,我本人給各位勉勵,所有十方善信大德,共同的煩惱在哪裡?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叫作反省,懺悔和實踐這個反省,反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藥方,各位,我們曾經,我們有另外一位信徒。他從來不曾反省自己,他都在反省別人,所以整夜都睡不著,一個一個他的朋友,都一直寫,寫一寫都在反省別人。

  有一天來,臉黑黝黝的,沒精神,我說你怎麼?你是在煩惱什麼?「沒有啊!有哪有煩惱什麼。」「不然你怎麼臉這樣發青?眼眶黑黑,你睡不著吧!」他說:「對啊!我很難睡,不知道有什麼方法?」我說:「你跟前幾天那個一樣,只在反省別人檢討別人,不曾在反省著自己,藥才吃一大堆,藥單開下去,一張六、七十樣。」我說:「那沒效啦!萬法唯心,萬法唯心啊!」他說:「老師!你是在說我?」「我又沒有說你啊!我只是我看到你的臉,那麼黑黑的。」我們一個人,若臉黑塊多的人,煩惱太多,從來不曾去檢討自己的缺點在哪裡的,都在檢討著別人的缺點,所以恨怨不滿,造成我們身體上的黑斑等等都會跑出來。他說:「老師啊!要怎麼辦?」「放下嘛!放下,認真念經,學習佛祖的慈悲,多關心他人,這即是易啊!要學易經啦!易經就是如何關心他人,如何關懷著他人,如何來幫忙他人,這就是易經的真理,最上乘的方法,叫作易經。」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謝謝你,我這樣聽你這樣講完,我病好了,我心病好了。那麼,昨天那個有好了嗎?」我說:「有啊!前幾天那個好了,心裡打開。」原來社會都是我們欠別人,沒有人欠我們啦!我們不要說認為大家欠我,我們要先檢討,我究竟給社會多少,究竟給親戚朋友多少,究竟我給妻兒或是給丈夫,給公公婆婆媳婦等等,我們究竟給人多少,從自己來計較自己,不要去計較他人,若你計較他人的人,就是計較你的生命,你會計較著自己的人,你就會增福和增慧。

  所以,這位信徒先生,「老師!謝謝!你今天給我投一帖這個,非常強的藥。」回去沒多久,來了臉紅光滿面,原來他的老婆最反對拜神,尤其呢,我們學易經研究易經,研究風水的,她說啊!你那地理先生,我們若說什麼,啊!那就胡亂說啦!她的丈夫回去說,跟老婆說,我所跟他講的情形,然後呢,看他臉色紅光滿面很快樂,睡也好睡等等。所以啊,他才帶他的老婆來拜王禪老祖和拜佛,才徹底地反省懺悔,一家開始圓融圓滿。所以,我們夫妻相處也好,僱主員工也好,我們不要樣樣只是要去反省檢討著別人,叫別人懺悔,自己沒有懺悔,這是非常沒智慧又不負責。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祂說我們一個人,只反省別人,沒有要反省自己的人,罪最重。我請示說為什麼最重?老祖開示,一個人只反省別人,自己不反省,那麼因為這樣,我們的身體會不滿、恨,第一,我們沒智慧。第二,身體弄壞,我們就對祖宗無禮不敬。父母親生一個身體給我們,結果我們不會從去反省自己,只反省別人,這種的是非常非常,沒智慧的子子孫孫。所以老祖,給我們開示這樣以後,我自己對所有的人與人中間的事情,我只有反省自己而已,反省自己一定哪裡不對,我們所有朋友親戚,十方善信大德,對我有誤會,那麼這是我的罪過,若是世間沒有我的存在,就沒有這些事情的發生,若是世間即使有我的存在,我若躲在深山林裡,自己自個兒在那裡念經,在那裡修行,做打坐反省懺悔的時候,今天沒有社會這些問題。這都是我們人在世間,所應有的這個考驗,這也叫作易經,易經。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讓我得到,啟發我內在的思維和智慧,這是一點,我在修行過程中間,我才會將「反省」、「懺悔」和「實踐」的三寶,安心三寶,來做一種自我的反省,自我的鼓勵,自我的精進,所得到的效果,是非常非常有價值的。所以,各位,這也是叫作易經啊!易經,從煩惱到不會煩惱,從煩惱到心安的狀態,這都是易經,這個真理都是易經。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帶著他的孫子來,他說:「老師啊!我來卜一支卦。」我說:「卜怎麼樣?」「我這個孫子,為什麼至今都不會講話,已經六歲了不會講話?」我看一看,我用易經,易經我就給他算,給他卜來看,我說:「你人孤老,孫子啞巴。」說:「我哪有孤老?」「卦上就開示,你孤老嘛!你孤老孫子就啞巴嘛!這一定的道理啊!你的屋前,偏不讓人停車,你偏要停別人的,你的面前就拿兩盆花放著,不要讓人停,你只要停別人的,連你們的車,牽去放別人的位置,結果你那個放著,就是讓你的孫子會啞巴,你生十個,十個啞巴,因為你人孤老。」靜默默的,我說:「這就是這樣而已,怎麼就默默的,你說啊!」老師啊!師父啊!不好意思啦!不好意思啦!我把人家放在門口,不好意思啦!抱歉啦!我說你不用跟我道歉,我沒有去你家停車,你,這個就是你的心和你的量,有夠小,有夠小、有夠小。

  所以各位,我們台灣這些路,很多路霸的朋友,我們因為怕人家說,來停我們門口,來我們門口,要做生意什麼不方便,各位記得,我們把心量打開,來布施我們的愛心,給人方便,你就有功德,我們若計較著別人,那麼,你計較著你自己的生命,計較你自己的福分。

  所以各位啊!我們記得,這都是叫作易經,易經。所以易經不是我們所說的,算命這樣而已,易經即是我們日常生活,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易經,包括我們的念頭也是易經。這位信徒先生和他老婆,兩夫妻就回去了,回去呢,他就趕緊,那個花把它拿旁邊去,讓人可以停車,人家若停車來,他去給人家歡迎,你停啦!你安心停,不要緊,你儘管停,他的心量改變,他不是說,有的就拿刀把你,輪胎把你戳漏,破掉了,或者你刀子刮它,拿釘子刮它,刮得讓它一痕一痕的,你就覺得很高興,心裡覺得很快樂,報復,誰叫你停我這裡,我跟你說,把你停車的人,上輩子一定是你的父母親,或者你的多生的子子孫孫,或者你的恩人,有恩的人,我們把它刺破,把它割一個洞,或是把它漏氣,你這就是,非常沒有福報的人了啦,這都是易經,也是易。你心胸打開,讓人停車,福分到,這都是易呢。假如你心胸窄起來,我們的心胸窄,就像這個樣子,心胸太窄,光明就太少,幸福就少,你的心胸,你若寬一點,光明這個心胸就寬,就光明寬,你的煩惱就少,你的業報冤債就少,所以這都是易的真理,都是叫作易經,叫作道統,叫作道統。道統即是易,一陰一陽叫作道,一善一惡也叫作道,那麼善中有惡,惡中有善,這都叫作道。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開這個時段節目,我們也要花很多錢的,你不要認為說,我在講故事而已,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發生在我們仙佛寺,我們仙佛寺所結緣的就好幾十萬人,近百萬人,在電視中,好幾百萬人的十方善信大德,在給我鼓勵,給我監督,在要給我抓包,過去講的 ,現在講的,未來講的,是不是有相同?真理就是真理,絕對不會騙人。所以各位,我們若依照老祖,王禪老祖開示的真理妙法,絕對沒錯。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這句話已經講又講了,如何來安心,非常地重要。心不安,沒智慧,沒智慧,不會順遂,不會賺錢,不會健康。所以,我們整個人的生命原動力,就是智慧。智慧就是易,從易經來開發。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拿著一帖藥單,要來給我看,我就再拿卦,給他卜卦卜一卜,我說:「你這帖藥較燥喔!吃完喉嚨都很乾呢?」他說:「是啊,我不知道怎麼樣,我一個咳嗽而已,吃很多藥了,吃很多藥,我藥單吃有夠多了,吃很多項,我所以今天,來請示老禪老祖開示?」我說:「依照易經卦理來看,你這是太燥,五行,火過盛就太燥,燥者你喉嚨束住了。所以,你這要從健康保養開始,我們就不要吃燥的東西,我們不要吃熱的東西,也不能吃太冷,我們正常的飯來吃,這樣就好了。而且呢,我們自己心量打開點,我們就自然有貴人。最後呢,你在你家有拜祖先嗎?」他說:「我就神也沒有,祖先也沒有。」哇!這樣要怎麼辦?說他要怎麼辦?要做什麼嗎?我說:「我們人,我們對祖先就要禮敬祖先,而且我們要敬神,我們在敬神,你就表示你的心量很寬,若是你沒辦法敬神,對神有所毀謗的時候,你一定喉嚨會問題,熱烘烘。」「老師啊!你不就說我不敬神?」「我不是說你不敬神,我是說若不敬神的時候,會這樣的現狀。」他太太身邊,「是啊!我叫他來拜神、拜佛,都說我頭殼壞了。」他的老婆說:「我若每次若念佛,就說一些話有的沒有的,講一些非常毀謗佛,毀謗菩薩,毀謗神的話語。」我說這是你要去懺悔,你要自己懺悔懺悔這樣,往昔所造的口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我話所生的,一切罪障懺悔,你回去家,沒有神可以拜,你在你左鄰右舍,土地公廟也好,你下去拜,下去,趴下去頭磕三個頭,三跪九叩頭,跟土地公跟神聖道歉,跟祖先道歉,你的咳嗽就好了啦!他說:「我聽你在臭屁咧。」非常率性的信徒。我說:「要不然你晚上回去,才咳徹底一點。」

  結果那晚,回去真的咳徹底一點,咳到喊不敢,咳到來門口跪著,他才求土地公,王禪老祖、佛祖、本境眾神,弟子愚痴不懂,弟子一定懺悔,我此去會念佛,我此去我不要毀謗神佛,我此去怎麼樣,都發願,發願後,靜靜跪在地上,跪在客廳裡面,那麼向外面跪著,香拿著跪著,跪到卻打瞌睡睡著。睡著呢,他老婆就把香,小心把它拿起來把它插著,家裡沒有香爐嘛!外面,筒子隨便就把它插著了,就跪在那裡睡,睡到天亮起來,天亮起來卻好了啦,好了呢,他就跑來,老師啊!師父啊!過二天,怎麼那麼有效啊!我這樣跪著,跟祂懺悔說我不對了,我以後要講好話怎麼樣,我要來讀易經,我要來做老祖的門徒弟子等等。睡著,那晚都沒有咳,好得很,昨晚也很舒服,早上也舒服,現在像沒有病。

  所以各位,我們很多人,你可以否認很多神聖,我們不能這樣,我們要敬神,敬神就是敬祖,敬祖就是敬自己的良心,開發自己的良心出來,這都是易經。所以我們以後要講的易經,範圍非常地寬,你對神不敬不要說,你靜靜就好了,不要批評,你對我講的易經不相信,你不用批評,你不要看我。你看,你不要學就好了,你若認為說對你生活上,有幫助的,你就撿起來用,你來聽我講我風水,我沒有在信風水,就像有一些,表面是出家修行的也好,說我不信風水喔!我跟你說,你沒有風水,不信風水,你也風水裡面在生活,在生存,信不信,你也沒辦法離開,你沒風不會活,沒水不會活嘛!你何必要說,我就是不信風水,說得把自己,自己提升得那麼高。

  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要有智慧,我們大家來讀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啊!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