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十)
授業主題 : 3021集_大家學易經(十)

播出日期 : 2007/3/1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21)
大家學易經(十)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

  那麼易經,即是我們生活全部的大智慧,都在易經裡面。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一切三界萬靈、一切眾生,都在易經裡面,離不開易經這個真理。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就對樹很有研究,尤其對塑這個樹形,很有研究的,那麼他來到我仙佛寺,看到我仙佛寺這些黑松,十幾年這麼大棵,抱不過去,他就很高興的,他說:「老師啊!師父啊!你這些的松、這些樹,這麼旺盛,這是什麼原理?」怎麼大,大那麼快,一般我們的松,這樣十幾年也是這樣而已,結果我們的這麼大棵,原因在哪裡?我說:「這用易經來種樹啦!」他說:「易經哪有辦法種樹呢?」我說:「有啊!你就知道這個肥,這項肥,對我這些樹來種可以嗎?我們可以用易經來算,易經來算來了解。喔!這棵樹,我們用這項肥施下去,根本就沒辦法幫助它,而且呢,對它有傷害的時候,那麼我們就很遺憾了。可惜我們種那麼多年,辛辛苦苦那麼久,我們用錯藥了,那麼自然就不會漂亮。」這位先生,他說:「喔!這樣我知道了,我知道了,謝謝!謝謝!原來我們仙佛寺,我們這裡的樹會這麼漂亮,原來就是用易經的道理。」我說:「是啊!」

  再來呢,我們這個樹,樹枝的剪形,剪樹枝的形,有時候我們會用自我的判斷,感覺這個要怎麼剪才會漂亮的時候,我們看到心才不會起煩,看到心會很穩定的時候,要怎麼辦?找不到一個中心點,那麼就用易經來推算。喔!這棵樹,這枝這樣留著,它的未來是怎麼樣,因為我們人所想到,都只看到眼前而已,我們沒辦法看到以後,這棵樹它的發展的情形如何,因為所有樹的生長,都在易經裡面嘛!

  那有一次,我們一棵樹,就快要死了,快死了,我實在也是非常放不下,我就用易經,來排這棵樹說,到底會活還是不會?結果一個卦象出來,叫作「風雷益」。風雷益叫作枯樹開花,枯樹要怎麼開花,我們要有耐心,慢慢來培養,我們不要水放太多。我們不要說:「哇!水,太缺水,那麼我們就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有那個耐心,布施我們的愛心。」風雷益的卦象就是布施我們的愛心,就是枯樹開花的現象,就是說有那個生機,有那個希望,偏偏又活起來又很漂亮。

  另有我們在新社,我們自己的某某咖啡,樹裡,我們自己那裡種一棵樹,那個叫作槭樹,有的說叫作楓樹,在家裡面,它大到一個階段,突然卻敗根了,敗根呢,我就請我們的法師元瓊,元瓊法師,我說你快點請一個卦看看,請一個卦,我說這棵樹頭缺風,缺空氣,你空氣若有的時候,這棵樹自然就活起來了,就會起死回生,我們這個法師,跟我們的院長,我們庭園學院院長,張院長,他就喔!這樣我知道,我如何能夠讓裡面有空氣,水就一直把它灌,灌讓它裡面啵、啵、啵、啵、啵、啵,這樣起來,那棵樹又活起來了。

  所以,有的人說:「啊!易經是算命。」易經算這個命,這是一部分而已,像剛才我說這棵樹,這兩棵樹,它的命已經快要結束了,你用易經,我們也可以幫助它,再開始起死回生,這都是易經的真理。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士農工商,各行各業,我們一定要學易經。我們易經若懂以後,你就自自然然,我們會避免很多煩惱,我們能夠減少著很多不必要的損失。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推動這個易-「大家學易經」。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倒駕慈航傳易經的妙法,這可是不簡單呢,因為我們在電視面前,有老的、有少年的、有中年的,各種不一樣的,思想的理念境界的,這麼多人的思想不一樣,那麼要究竟如何能夠圓滿呢?這實在很難說的。

  所以,但是雖然很難講,我也會是用各種的方式來比喻,大家學易經,我們做人處事才會安心,減少著煩惱的時候,我們自然會安心。所以,大家學易經的真理,這是千古不傳,今天已經在台灣來弘揚,大家好好來珍惜。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我們不是只有樹而已,包括花。我們在后里,我們很多弟子都在種這個香水百合,其中我們一位學員賢士,過去呢,他種香水百合都賠錢,時間不剛好,或者有風災還是水量造成他的香水百合都賠錢,連續賠三、四年。有一天看到我們的電視,他才自己,好,決定要來學易經;所以參加著我們豐原,豐原道場豐原班的初級班,由我們建築師,邱某某建築師,跟我們的張某某賢士,我們的班長,他來兩個共同來給他們教,豐原班這些學生這些學員。其中這位我們的弟子,他就種香水百合,他才悟到,啊!就是違背了時間與空間。所以在學半年以後,自己就請示請卦了,請卦請我們的龍天護法,諸天聖神來給我們指導。

  所以我們這位弟子,他就開始要種,能種不能種,他就用來請卦,自己來卜卦就對啦!卦象不會解,拿給我們的法師來替他解。首先說會不會賺錢?卦象出來,若沒有財爻,卦中無財,你這期你就不要種了;那麼卦中有財,你就照這樣馬上把它種,一定會賺錢。偏偏自這樣來,已經三年多,他所種的香水百合,將過去所欠的負債,全部還清楚,做人處事會安心耶!我們若沒有了解到,自己的天運,不了解到市場的運的時候,那麼你只硬衝硬種硬拚,我跟你說,沒有效!沒有多少可賠,沒有多少可失敗,一旦我們一個人賠錢,失敗了以後,我們會拖累了親戚朋友,你會安心嗎?不可能,社會會亂。所以我們今天要傳這個大家學易經的妙法,這是千古難逢啊!

  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若有時間,報你們的親戚朋友,大家早上早一點起來,我這且講且講,裡面很多道理,你若撿起來用,一定很好用。而且我們這播出以後,我們書會儘快出來,你們可以回來請,請這書,我們回去再看清楚一點,更了解,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有這本大家學易經的真理,而後我們可以保護著一家,能夠不傷害他人,然後再幫助他人,這就是修行了啦!

  尤其我們修行的道場,很多修行家,你要給眾生解決問題,你沒有易經不可能,你說喔!我有通靈,靈有高有低,境界不相同。但是我們易經,它所有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聖神,神明佛菩薩的法,都在易經裡面,我們每一天受人供養,人家供養來,我們要如何能夠讓人得到心安,安大眾的心,要不然我們讓人供養,我們就欠人了,欠人欠得很徹底的;所以我們修行的路上可見性。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自信滿滿,他來到仙佛寺,他跟我說:「老師!老師!」因為我過去就當老師,光華高工當老師,人家就叫我老師習慣了,叫我師父我反而不方便。「老師,老師,我一件事情要請你幫我查看看好不好?」我說:「你在做什麼?」說:「我在修行。」「修哪一個法門的?」他說哪一個法門。我說萬法唯心,萬法唯心,心就是易,易就是陰陽,陰陽就是對待,對待就是善惡、是非、上下,這就是易。若是你若不了解易的時候,你這件事情,你根本就不可能,給人指點一條明路,原來就是他的好朋友,他就是要去投資一件,很大樁的事業在香港。我說依照易經,我請卦起來的易經,水火濟既,水火濟既呢,已經卦象到最後來了。那麼水火濟既卦中都無財,無財呢,都全是劫財,劫財星好兄弟一大群,你絕對叫他不要投資,若投資下去,保證賠得悽慘落魄。他說:「這樣嗎?他那些朋友都很好呢。」我說朋友是很好朋友,沒有問題,問題就這個事業,無財、無利,表面看很好,但是呢,你這個做下去你就知道。回去跟朋友說,他的朋友,他說你不要早一點跟我說,我已經投一筆很大筆,好幾千萬投下去了,再下去不知道要投不投,要投資不投資,我還在三心二意,我請問你,你也沒有給我答覆。結果這幾天我投下去了,才發覺不對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投資事業,要做什麼,我們自己一定要學易經,要不然呢,你不用怕不會賠錢,不用怕不會抱罡踏斗,不用怕不會說把人親戚朋友拖一大堆,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易經的真理,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我們聖經,也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生命的真理和泉源,佛經也是在給我們開示,生命的真理和泉源,種種都在給我們開示啟發,給我們指引一條路,讓我們能夠,向著健康心安的人生。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很孝順,帶他的父親九十多歲了,來仙佛寺來拜王禪老祖,他的父親九十多歲,他跟我說:「少年老師、少年老師,少年師父啊!我最近不知道是為什麼,覺得這樣,人生很短的呢」?我說:「老阿公你幾歲?」「九十六而已。」九十六還覺得人生很短的呢。那麼老阿公,他說:「我五、六年來,早上一早都聽你講『易經風水面面觀』,讓我整個的人生,充滿著希望,我過去怨嘆的,我現在會改成很歡喜的,很感恩的心,來感恩著天地神佛,感恩著國家,感恩著社會,感恩著我過去的親戚朋友,等到我會感恩,想到以後,我已經九十多歲來了,很遺憾啊!很遺憾。」我說:「不會遺憾,孔子公給我們開示,早上聽到道,傍晚時我們來回去,也沒有遺憾就對,何況你,我們就聽到我們這個妙法,鬼谷仙師所傳的真理,已經那麼多年了,我們應該放下這些煩惱,你要向著你自己的未來,人生去走。」他說:「少年老師啊!我知道你的真理,我講也是都知道就對啦,那麼但是呢,一個人已經從少年不懂事,到懂事,到現在來,短短九十五年,那麼這中間所遇到的酸甜苦辣,都過去了,留在心裡,往往很多不滿、恨的事情,我也已經都放下,化為感恩了啦!」

  這老阿公,講得我心裡很感動、很感動。我首先跟他說:「老菩薩啊!感謝你對我的鼓勵,給我信心。」我們十方善信大德,一早起來看到我們的節目,他就這樣看到就看定了,啟發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生命光輝。所以這個老阿公,「老師啊!這叫作易經?」我說:「是啊!易經從少年到老,易就是日到月,日到月中間的距離,就是我們人的人生了啦!」那麼這位老先生,他說:「老師啊!若這樣喔!我有開悟嗎?」我說:「你已經開悟了。」那麼這位老阿公,現在還在世,已經上百歲以上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一個人的生命光輝,究竟從哪裡開始,往往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所追求的是什麼?追求一個心安,要從裡面,向內來安這個心。這位老阿公,他從我們第四台在播的時候,他就開始來看這個節目,看到台視,一直播,播到現在已經三千集。這三千集以來,我們感恩著十方善信大德,你們給我們的支持,給基金會的支持,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

  所以我們在正月初九,已經就三千集,那天那麼剛好也天公生,我們基金會,舉辦著感恩的大法會,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我們很多十年以上的,給我們支持,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雖然說算一算起來,差不多一萬二、一萬三,但是我們大家的精神,大家的愛心,帶動著全民學易經的信心。

  所以明天,我們要播出著我們在正月初九,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易經風水面面觀」弘法三千集的感恩法會,我們也奉送著各位,我們一個水晶的紀念品,雖然紀念品不是很大,有很寶貴,但是代表我們基金會,我們一點的感恩的心。

  我們也希望各位,繼續再給我們支持,給我們幫忙,能夠將這個妙法,一直傳下去,傳下去的時候,我相信對社會有幫助,也就是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