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蜜經(95)
授業主題 : 302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95)

播出日期 : 2007/3/2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28)
金剛般若波蜜經(95)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的共修,是丙戌年最後一天的共修,我們明年丁亥年,我們的國運、我們的天運,是不錯。雖然政治上,為了選舉要到了,這就是在啟化啟示,台灣民主的真實相。所以明年呢,我們大家,安心地去做你們的事業。

  那麼明年新春開市,正月初六日中午以前來開業開工或者開市,我們絕對不要一點以後,一點以後開市,就是雨傘店,很快就要收起來了。明年可以放鞭炮,狗年,我們不可以放鞭炮,我們虎年不要放鞭炮。那麼豬年,我們若有什麼慶典,你們儘量放鞭炮,越放越發,知道嗎?知道喔!我們在這裡先預祝各位,明年大家賺大錢,再一件更加重要,大家身體要更健康,你有錢,也要有健康,不然你有錢,沒有健康也沒有用,是不是這樣。所以在這裡先預祝這兩項,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上一節講到「有色」和「無色」。再來「無色」,記得,我們要修福與修慧。我們德儘量做,好事大家做,我們做一件好事,我們就多一件福報。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他說老師啊!我現在我兒子把我推來了啦!我要哪裡去做好事,不可能的事情嘛!我就在讓兒子養我,兒子在推我,我說:「你會想喔!」阿婆啊:「會喔!我很想咧,我頭腦還很好咧。」我說:「這樣就好了,這樣若好喔,你以前是不是都想說,那些孩子都不乖四處出去?」「對啊!我是這樣想而已,到現在生病,孩子才有回來,不然以前都沒有回來。」我說:「哎喲!阿婆啊!孩子有回來沒有回來,另外一回事,要記得,你現在要用你的頭腦做好事。」他說:「我一顆頭斬起來,當椅子坐而已,哪有什麼好做好事。」阿婆還會這樣跟我說呢,頭斬起來可以當椅子坐而已,不能夠做好事呢,很慷慨喔!我說:「不是啦!我送一串佛珠給你。」我身上就帶一條佛珠,馬上拿給他。「阿婆啊!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念阿彌陀佛就好。」他說:「阿彌陀佛要做什麼?我還沒有要死呢。」說他還沒要死,不可以念阿彌陀佛啦!我說:「會啦!要死才要念啦!你把他想你的孫子,很不乖那個。」「呵!那個有夠壞,壞得我兒子我媳婦,為了這個哭成這樣喔,這樣很煩惱。」「欸!你做這件好事,度你的孫子。」「要怎麼度?」「你把他想你的孫子就是那顆佛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把他想你的孫子,靜靜坐在那裡在念佛了,你這樣把他想就好。」再來想說:「阿彌陀佛,度你的孫子乖起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孫子乖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馬上在念了呢。我說:「不是阿彌陀佛是孫子了,不是啦,不是阿彌陀佛是孫子了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孫子某某人乖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孫子某某人乖一點,你這樣一直做就好了,這就是做好事。」嘩!很高興的了,他跟我說:「師父!你的佛珠還送給我,我死一定要帶去棺材,帶去棺材裡。」我說:「好啦,沒關係啦,儘管你帶沒關係啦,你帶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你跟阿彌陀佛報告說,這顆佛珠就是仙佛寺的混元師父送給我的,到時候我,阿彌陀佛祂也認識我了。」

  他就回去就一直念了,念不到一個月,那個孫子很壞的,有一天晚上他不出去了,他爸爸媽媽跟他都坐在客廳,在等他出去,每天都等他出去啊!哎唷!要顧也不是,不顧也不是,結果那晚呢,媽媽,他的兒子和媳婦,都坐在客廳,等那個孩子要再出去了,就這樣沒有睡,弄到三、四點都沒有睡,看看他,孩子呼呼大睡了,孫子呼呼大睡,母子在那裡,等他孫子要再出去了,跟他千交代萬交代了,就這樣呢,就此穩定下去。這樣是不是在日行一善?也是有在做好事。

  所以,做好事的範圍,我們是非常地寬廣,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各位你們會,你們聽到回去將這個妙法,傳給你們的父母親,你說爸、媽,念阿彌陀佛,你認真念,你保佑我賺多一點錢,我回來才買肉圓給你吃,怎樣,肉圓是好啊,肉圓是圓的啊,給爸爸媽媽吃得臉圓圓的,難道不好嗎?那也是好事呢,是不是這樣?

  所以,做好事的範圍,修福和修慧就是修德。修德,無論好人、病人,你都能夠做。尤其我們在醫院的朋友,你睡在醫院不能工作了,在那裡時間到吃藥,時間到打點滴,時間到切片,時間到照X光,時間到呢,掃描,到時間到呢,肚子打開,看一看,東西不該用的拿了出去,剩的要做什麼呢,結果那個時間,會浪費時間去了,可惜呢,可惜,可惜,可惜,這個時間大家要做好事了,開始日行一善了。那你就送佛珠,給親戚朋友也好,我們就送一個佛珠,便宜一點的,叫他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求阿彌陀佛慈悲,保佑某某人身體健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某某人事業順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某某人孩子乖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某某人身體健康。你若只是保佑別人健康,自己不用保佑,沒關係啦!你放心,因為阿彌陀佛,祂就會聽你的祈禱,來保佑大家平安了,阿彌陀佛難道會那麼不慈悲,看你在那裡在哼,對不會,若要讓你哼,你也是看破了,對不對,算說,啊!我的命就這樣了,我現在不要去外面做好事了,我光是這樣,用千里眼,千里想,萬里想,把人想來面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你也是功德呢,這也是修福和修慧呢,心量寬廣,就是修福,你會為他人祈禱,那叫做慧,叫做慧。

  所以,各位,每一個人都有在做這個好事。但是,各位,你們若不會說,只是想說來祈禱,為他人來祈禱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你們這個叫做無想,叫做沒有頭腦,叫做無想,也無色。無色,不會將你所看到好事,喊來腦海裡,喊來心裡,來迴光反照給大眾,所以有色、無色,尤其是無色,我們要修福和修慧,多念福也是修慧。

  尤其我們冷冷靜靜,一個人在檢討事情的時候,自我反省、自我懺悔的時候,最重要一件事情,不可以起惡念,要起懺悔心,大悲心,懺悔之心。這個呢,各人去做,各人做,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好壞你們自己去想,好的你們想到,歡歡喜喜,不好的你們想到,煩惱是你家的,苦厄是你家的。所以這個呢,有色、無色。

  再來,有想。「若有想,若無想。」若有想呢,那麼什麼有想?叫做妄想,叫做妄想,妄想,不該我們的,你想了一大堆,也無效。

  過年,新的年度開始,經濟會比較好,但是我們沒有去打拼,沒有去努力的時候,你要好哪裡去,叫做有想,有想,你光是有想,沒有努力,也是無效。

  所以,各位明年,你們都會卜卦,會請卦,我們可以占明年的流年,我們在十八日,開始立春了,立春以後,你們再來請卦,請祖師來開示明年的流年。若是各位,你們明年,你們的卦中請示出來,你們的忌神動,忌神動的時候,官鬼爻忌神動,來剋你的身,明年有小人,要很注意,自己認真念經,消災解厄。若是官鬼爻動,沒有來剋身,沒有來剋你的本命,剋你的世的時候,閒事不要管,閒事少管。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師兄,我跟他說:「你最近的閒事不要管,包括左鄰右舍吵架,你也不要管。」回去 ,說還不到三天,隔壁夫妻人家在吵架,一個拿杓子,一個拿鍋鏟,拿杓子拿鍋鏟,又拿菜刀,就開始在打架,打到他們門口,他就去給他們勸架了,看他們在,看他們在打架就去勸了,好心給他們勸,沒有想到夫妻在玩,那兩支拿著在玩就對了,他過來勸著,一個拿我們的杓子那個,頭把他打下去,火冒金星跑出來,那個拿鍋鏟的,臉把他打下去,又油油熱熱打下去,臉就紅通通。啊!糟了,兩個笑成這樣,夫妻又帶進去裡面,你看這樣衰嗎?那有夠衰。我就跟他說,你閒事你就不用管,因為官鬼爻動,沒有來剋你,你閒事不要管嘛!我說要感謝,你讓我證道,讓我證道了。所以,你們要管閒事,要管閒事是沒有錯,但是呢,你們要這個眼睛睜大一點,這個例子,在世間的事情有夠多,夫妻的事情床尾打床頭和,那麼有人在互告,有時候好朋友,他跟人家互告,他就結一個惡冤,你根本就不在場,你就開始說,好,我替你當證人,說一說給你聽,你就當證人,表示義氣英雄,結果去到法官那裡,證人會變被告呢,證人會變被告,這也是要很注意的。

  所以明年,若是你們卦,卜卦出來,兄弟爻動,兄弟爻動來剋你,明年賠錢賠到淒慘落魄,賠到淒慘落魄,怎麼撥也撥不掉。若是說兄弟爻動,劫財星動,沒有來剋你,因為你世爻本身叫做官鬼爻,那麼官鬼爻你能夠剋兄弟爻,所以這個錢財的事情,你就自己去顧好一點,你就不要太雞婆,你解決不了親戚朋友的困難,結果你拖下去,大家有福同享,同甘共苦,這也是什麼?有想。不依行,什麼有想不依行呢?不依照我們所傳的方法去行,跟你說,卦中請示出來清清楚楚了,我們就不要勉強。

  若是明年我們卦象,我們占起來,父母爻動來剋身,剋世又兼朱雀,明年你官司會撥不掉,無中生有的文書,你會撥不掉,若只有動沒有來剋你,那麼就沒有事。所以卦中祖師開示,每一項妙法,若動者,沒有來相生,就沒有事,動有來相生,你們就要多念經,多做善事,多做祈禱,多做無色之想,真真正正無色之想,和有色之想,你就要做中道觀,中道觀,什麼?多禱告、多祈禱、多念經。我們在念經的時候,功德也很大,你在念經,誦經,這個時候你的妄念,都跑很遠去就沒有了。所以這樣呢,你就會減少了惡業,減少了煩惱,你就是功德無量了啦!這個叫做中道觀。

  所以,各位,修行不好做耶!人不好做,我們人有兩隻腳,是不是這樣,那麼動物四隻腳,生、老、病、死,生、老、病、死,有沒有?狗、貓,像牠們在走,若不相信,你們等一下,腳把牠趴在這裡看看,這隻是生,這隻老,左邊腳去病,再左邊腳就是死,生老病死,生老病死,生老病死一直在輪迴,但是我們人就兩隻腳,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沒有?你們等一下走路試看看,有煩惱嗎?無煩惱。無煩惱嗎?有煩惱。喔!我們人是非常可愛的動物呢,非常殊勝呢。有、無,有、無;所以佛祖乾脆不要走,祂就屈著了,我不走,你看?我們來修行這麼久以來,老祖祂也坐著,釋迦牟尼佛也坐,坐那麼久,祂有下來走嗎?那麼兩隻腳,我們不走不可以啊!我們不會飛啊!那怎麼辦?還是要走。有、無,有、無,有煩惱嗎?無煩惱。無煩惱嗎?也無煩惱。你無煩惱和有煩惱,都是煩惱,有煩惱與沒有煩惱,都是煩惱,那麼不如中道,有也好,沒有也好,似有若無。

  所以,才有我們在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有沒有,南無、南無、南無、南無阿彌陀佛,一念快,「若有若無,若有若無,若有若無」,有沒有?一念快,南無,若有,南無,若無,若有若無,若有若無,若有若無,就是什麼?中道觀,我們人站著-「中道」。所以《金剛經》,你們慢慢聽,你們到最後你們會很快樂的,到最後你們會證道,和釋迦牟尼佛同樣的證道。

  「有想」,我們人只是,不是心在想喔!我們的腦在想要做什麼,不去做,我決定回來,今晚要回來做好事。結果回去,現在六點下課,或是五點半下課,再塞車回去到草屯,就九點了,再去也沒得做了。不要去了,就過了,你想到,你想到會去做。但是若說自己沒辦法去做,想歸想啊,我們還是有機會,我們一定要去做,我常常想到很多事情的,想得很複雜,而且所想的事情,也希望說,能夠大家和我一樣,這麼歡喜,能夠得到各種的法益。但是呢,要得到這個法益,要將所講的去落實,確實要一段的精神,我們才舉行著開班、開課、共修啊!所以我們要「行」,一定要「知」。知而後行,知而不行,罪過也。不知而行,糊塗也。知而不行,罪過也喔!行而不知,糊塗啊!行而不知,到最後糊塗事一大堆,那不是糊塗還是什麼?

  所以各位,我們金剛經,讓我們會正確的中道觀,人生觀,對大家都有益,那早上我們共修,就到這裡。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