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96)
授業主題 : 302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96)

播出日期 : 2007/3/2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29)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96)

  大家合掌靜心: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府上各姓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傷亡諸怨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及眷靈,各位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九十六年正月二十八日,下午共修,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我們這部經,是開發我們的本性,等一下呢,我們講解到最後一節的時候,我們來請我們唯心宗文化傳播,我們的執行長-簡博士曜輝先生,來跟各位做一個證道。下一次共修的時候,我們希望我們政大,那個黃教授春枝女士,能夠來為各位證道,將金剛經,和我們的教育心理學,融合為一,來跟各位開示。

  我們證道-「法」、「經」。「經」就是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所有一切的經過,都叫做經。過去的經,過去聖賢所開示的、所說的法,到現在、到未來,都是可以都完全通用。只是我們誦經、讀經、念經,看經的人,我們的對當下世事等等,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了解。所以,我們融合為一,融合為一,那叫做悟,叫做悟。才有一句話,「不悟猶如夜得燈,無窗暗室得光明,此生不悟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你若不悟,好像晚上得到一盞燈,很小盞,一點點而已,我們所知道的是一點點而已,沒有窗戶,你暗室裡面得到光明,這也是很有限,外面的光明,太陽照進來,光明一點點;那麼,太陽它會繞,會繞,等一下繞到別處,你就又暗了。所以都要靠別人,那非常不適當的啦!

  「此生不悟今生度」、「此生不悟今生度」,現在所生起的心念,生起的思維,生起的疑惑等等,你現在若沒有快點找機會,把它跳過去,更待何時度此生啊!你要等到何時才有辦法,度起這個現在所生起的,我們的疑惑也好,生起的法喜也好,生起的因、緣等等。我們一定要悟,所以我們萬項事情一定要悟,你若不悟者,你們實在說,人生要走到這段,可能時時驚驚惶惶,心不安。所以我們要安心,要安心,就是這樣而已。

  那麼這個叫做什麼?那麼叫做「有想」。「有想」,不依法來修行,不依聖賢所跟我們開示的來修行,不依法來修行,所以你沒有執著有或無。有或無,你沒有執著,你跨在中間,有讓它有,無讓它無,你跨在中間,因為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有為法,都是有為法,是現在的而已,或是無為法,這都有和無,我們一定要跨在中間,佛家才叫我們說,「不思善,不思惡」。

  「不思善、不思惡」,你要怎麼樣去想說,不要想善的,不要想惡的,這個是很不簡單。那麼首先要了解這些善,人應該做的,人應該做的就是善,沒什麼功德可言。「不思惡」,惡呢,我們不應該想的,我們不應該想說,我要害人家的,我們或是對他人怨恨的,我們不應該想。「不思善,不思惡」,善是我們的應該的;惡,我們是不應該的,那麼怎麼辦?那麼你就中央,靠中央,靠中央。以前我對佛法、佛學,裡面說「不思善,不思惡」,你也不要去想善的,也不要去想惡的,到最後我悟到,原來就是這樣啊!

  所以,我想完悟了以後,沒多久,一位老菩薩,這個他兒子把他帶來,那時候我在台中精修院,他都一直很怨嘆說他這輩子又沒殺人放火,這輩子又沒做壞事,為什麼他這麼不順,他好事做這麼多,為什麼都不順遂?我說:「阿桑啊!你做這麼多的好事,是應該的,無功德可說,你知道嗎?這是應該的呢,你若做了壞事呢,哇!你煩惱會很多的呢。所以你做好事是應該的嘛!對誰也沒什麼功德可以說,大家都在做好事,這是責任和義務呢。」阿桑雖然老歸老,頭腦是沒有問題,他靜靜在那裡想,在那裡想,「年輕人啊!你說的,你說的還有理喔!」我說:「本來就是這樣嘛!」「這樣好,我不順遂,我認真做就好了。」我說:「對啊,你就認真做就好了,那是沒有功德可言啦,這是還你的債啊!」

  所以,這位阿桑,再一年多以後,我剛好搬到仙佛寺來了,七十八年九月十九日搬來,十月份再來的時候,身體很健康,滿面春風。回去,他將過去一切說給我聽,他說:「年輕老師啊,我回去之後,你跟我說完,我所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我對媳婦好是我應該的,對兒子好也是我應該的,我對人好也是應該的,什麼都應該的,沒什麼不應該,所以我都改過,親戚朋友人家敢接近我了,不然原來呢,我都對親戚朋友一直挑剔,一直嫌朋友弟兄,嫌親戚,嫌什麼,嫌到沒有人敢看到我,看到我像看到鬼,我現在都顛倒想過了,所以親戚朋友對他的善待,自己的心靈的安詳與和諧,運就變過了。」所以,相由心生啊!相由心生,心去生起。

  所以,我們這個阿桑,到最後他跟我說:「老師啊!你看我以後要怎麼做?」換你跟別人講,換你傳道,你若遇到朋友,你以前有一大群在哎的,也是跟你一樣很會哎的。他說對啊!跟我很會哎的,不少咧,我們若坐著,就在檢討我們媳婦了,就在檢討我們女婿了,都在檢討別人,都沒有在檢討自己的。

  自他之後,他開始也在公園會說法呢,有一天我去台中長青,長青那個公園那裡,我去那裡早上,我從那裡去看房子,看到咦!那個阿桑就在那裡,我靠過去看他,四、五個老人家聽他在說法。我說:「阿桑你說什麼?」「我都叫人家不用怨嘆,讓人家佔便宜是應該的,輸人是應該的,欠人也是應該的,什麼都應該的,好事認真做就好了。」所以他們那裡一個阿桑,對啦!這個,我們這個老伴,我們老人家會這個老伴,都跟人家說那些,我心裡舒服多了。所以各位,有想和無想,你都不要執著,我們能夠走到中道,中道,好,是應該的,不好,是不應該的,這樣而已,這樣你們聽懂嗎?無善無惡就是這樣啦!

  我們再來,「有想」,心不依法修行,心是空的,心是空的喔!心是能夠包容的喔!所以昨天,我跟我們師訓班的同修,跟你們說,你們若坐著,靜靜坐著,你不要用去想的,你用去想,想事情,我跟你說,你會有問題,會神經病,我們把事情,拿來放在心裡這裡看,拿在這裡看,你很客觀,來看你過去,過去的你自己跟別人,你自己靜靜看,「喂!大頭仔,你以前在做工作,隨隨便便,中午時候睡在騎樓下,萬一人家騎車,就這樣輾過去,頭若破掉,那個時候你要怎麼辦?怎麼那麼糊塗啊!」那個時候看到就自己就對了,不是別人,我們自己怎麼這樣,「對啊!那時候你這樣你不對了,以後要改進,我說,我以後就不會睡騎樓下了啦!」以前做工作啊!測量啊!測到哪裡,中午便當吃了,隨便騎樓下就睡了,還好以前的騎樓下,沒那麼多人,現在太多人了,回頭想去看自己,不是想自己喔!不是想自己,看自己,你自己,你跟親戚朋友作生意,或是做人處事,買東西,東西交接等等,你還要再回去看,看當時,我的何時做這件事情,朋友中間有什麼缺憾嗎?有什麼不中道嗎?這都是法,這都是「有想」;「有想」,我們要依法。所以「有想」與「無想」,無想就是沒有學到慈悲和喜捨,慈悲與喜捨。

  在四、五年前,有一位女菩薩帶一群的徒弟,他是修靈乩、跳靈乩的,來到仙佛寺大殿,就開始在跳靈乩了。我說:「你是誰?」「我就是觀世音菩薩。」嗯!奇怪,觀世音菩薩的臉,就不是這樣的啊!他說:「我是,我就是觀世音菩薩,你今天有何貴事?我帶一群五、六個,這些我的弟子同修,來這裡修靈乩。」就是來這裡接靈,我就快點拿一本《普門品》給他,我說:「你會誦普門品嗎?」「我不會。」你就說你就觀世音菩薩,還普門品不會,以後你們知道意思嗎?他若跟你說,喔!我是阿彌陀佛,你就快點拿一本阿彌陀佛給他,阿彌陀經給他,你請你解釋阿彌陀經裡面的其中的一段給我聽,大家都喊說,我沒空,現在要退駕了,我快點找一本普門品給他,我說這個普門品,這個請你說給我聽,其中這些的你說給我聽,他說:「喔!這樣我今天最忙,這個我不知道,我要退駕。」嗯!你不知道,你還要退駕,就結束了。出去外面罵,很衰的,去遇到這個,說很衰,遇到我就對啦!接靈接不成,乩沒有跳起來,哎喲!什麼修靈修。

  靈修就是法,觀世音菩薩是慈悲,觀音就是慈悲;喜捨就是大勢至;大勢至就是喜捨。所以,我們台灣有一個團體-「慈濟功德會」,那就是修喜捨,修大勢至的法門。「喜捨」,要做到喜捨最不簡單。

  我們南投九二一以後,幫我們南投蓋二十四間,或是二十六間的學校,我們慈濟功德會這麼多會員,這麼多菩薩,幫我們南投這裡,做那麼多的好事,這就是喜捨嘛!那也有想與無想,有想與無想。那學習慈悲也是無想,學習慈悲也是無想,你不學習那個慈悲,也是無想,你不會依法去做你該做的事。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你會什麼做什麼布施嗎?喜捨嗎?所以剛才我們華人班第三期結業典禮,一再鼓勵大家,你們回去,一定要慈悲、要喜捨,你們學到的法,你們要去喜捨,歡歡喜喜捨給傳給別人,這叫做慈悲喜捨。慈悲,將眾生的難過撿過來,然後將幸福給大眾,那叫做喜捨。但是我們沒有這個,心沒有照這樣去做的時候,說得滿天的理論的時候,你沒有去做,也是沒有用,這都叫做無想,無想。所以無想這個話,就是中道之話,那麼金剛經裡面,所有的這些經文都是中道,都是中道,有想、無想,有色、無色,有色也是中道,無色也是中道,有想也是中道,無想也是中道啊!都是中道。

  所以各位,我們讀經,字讀字,你會翻跟斗,你在字讀字中間,你要去悟,悟這個真理,但是要悟是不簡單哪!所以我們今天,來講解到有想,我們心不依行,不依照法去修行,佛所開示的去修行,就是有想,有所求,有所得,我們嘴說佛行,佛的修行,但是我們都沒有去做,說得滿山坪,你沒辦法去應用在生活上。

  所以我們的宗門易經,用易,易,應用易經,應用易經,就是這個道理,應用才有辦法解決我們的當下生活的問題,才有辦法解決,我們未來的問題。

  曾經有人跟我說:「師父啊!易經我是很不喜歡讀啦!」我說:「為什麼不喜歡讀易經?」「我們實在說若學易經,是很沒有道德的啦!」哎喲!什麼叫做沒有道德,我說你,「像你現在霧煞煞,拖累人家一大堆,你就有德,就有德嗎?」「沒有啦!那以前不懂啦!」你就是沒有讀易經,你才會拖累一大堆,這樣你有道德嗎?靜靜的,你不要再跟我說那些啦!不要說過去了,過去你就是不懂易經嘛!你若懂易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該為,不該為,清清楚楚嘛!才跟我說:「老師啊!我今天來沒什麼啦!要請問你啦!你幫我卜卦卜看看啦!」我跟你說,說我學易經教易經,沒有道德,你還要來叫我跟你卜卦,請卦請看看?我說你廢話嘛!你這種的人,實在很沒有智慧的,很沒有慈悲的。說:「啊!不要啦!不要再說了,以前過去就過去了,你再幫我算看看啦!」我不要幫你算了,你去抽籤,去大雄寶殿,就抽一支籤了,我說:「哇!你還在載浮載沉喔!雷山小過,還在過奈何橋。」他說:「對啊!我現在像在過奈何橋啦!好像踩在那個鐵釘橋上面,要下去,跳下去,那麼深啦!要往前,還那麼遠啦!要退後,也都釘子啦,當下我要怎麼辦?」問我要怎麼辦?各位,你們要怎麼辦?

  所以我們易經就是說,我們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的真理和妙法而已嘛!他說:「這樣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今天沒有要請你請卦,我改天來,才來請你,拜託你給我指點啦,好不好?」我說:「好啦!改天再說啦!」改天就再來了,再來了,過近十天又來了,「老師啊!呵!你的研究易經教易經,是有夠對的啦!」開始才說,你幫我卜看看,前日那個不是我,前日那個喔,那個那個那個是別人,我就是我,現在我就是這樣。

  所以,各位,這都是考驗呢,考試呢,所以我們只要對大家有益的,依法去修行,依法去用,你們很多妙法能夠幫助他人,我們「有想」,心一定要依法,依中道要去做。「無想」,就是我們不學慈悲和喜捨。那麼「有想」,又不是學慈悲和喜捨。所以這個有的人說:「哇!怎麼這麼矛盾,你說的我都聽不懂,所以佛經我們不要讀,就是這樣啦!」你佛經多讀幾遍,你就能夠了解進入,所以經有想、無想,有想,最後有想無想,無想有想,若有若無,若無若有,若有若無,這都是中道耶!你們一直誦一直讀,那是中道呢,你們知道嗎?你若到中道,你有一天你會悟到,原來事情的真相就是這樣,大智慧你就開發出來,完全,這邊也沒有了,那邊全部打除,那麼留到中間這個什麼?就無量光,無量壽的佛字。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