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茶道(一)
授業主題 : 3036集_唯心茶道(一)

播出日期 : 2007/4/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36)
唯心茶道(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

  易經的真理包羅萬象,士農工商都在易經裡面。我們台灣的農產品,這麼多年來,我們對農產品的發展,國家各單位也非常地用心,我們社會團體,也是非常地用心,尤其在茶藝和茶道這方面,有另外一種的境界和發展。

  在茶藝呢,我們台灣的茶,是世界最好的茶葉、茶道,也是我們台灣這麼多年,發展茶道啊!也非常有所成就和日本香港的茶道比起來,我們台灣的茶道,還再提升一些的境界。今天呢,我們也很好因緣,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在春節的時候,我們邀請到我們的育達,那個育達集團江董事長,他的這些好朋友,我們在二林鎮的,儒林茶藝茶道協會,我們的洪老師,帶一班他的弟子,來到仙佛寺,春節年頭就泡茶,以茶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共同在仙佛寺裡面,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我們洪老師的茶道和茶藝,合而為一,茶給我們一個養心、淨心,清腦的好的,最好的食品。所以洪老師和我們的江董事長,很有心,要把台灣的茶道農產品,弘揚推出在世界各個地方,能夠了解我們台灣的茶道,台灣的茶藝,我們現在請大家來欣賞,我們茶道。

  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大家春節好,我們今天是丁亥年,我們的正月初一,在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彌陀講堂,龍邊這棵大樹下,我們在這裡與育達,育達文教基金會江董事長共同聯合主辦,我們台灣非常非常高尚的,這個農業精緻化的高山茶茶道。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我們來舉行一個春節茶道賀新年,也希望我們今年,我們台灣的茶業,繼續在世界上,也是非常、非常,受到來把我們珍惜和給我們讚揚。

  台灣的茶葉,在世界上是一等一的,台灣的茶,茶道,在世界上是非常、非常地,高水準和高尚,只是我們大眾,過去割稻茶,都是大壺茶,泡一泡、喝一喝,我們去疏忽了,我們茶道茶農他們的精心,他們的,茶農所有的,他們的費心和智慧,製造各種不一樣的茶道。

  我們今天剛好春節,過年,大家歡歡喜喜,來到仙佛寺,來這裡拜老祖、拜佛祖,拜觀音菩薩,這個好日子,我邀請到,我們育達文教基金會,和這個儒林,我們的茶道聯誼會,我們的洪老師、洪某某老師,還有我們的洪某某老師,洪某某老師,也是洪某某的老師,今天師徒在這裡,跟我們介紹著我們台灣,這個寶島的茶道。

  那麼首先呢,我們要來介紹著大禹嶺、大禹嶺、大禹嶺的山的茶,我這裡今天我送一個仙跡,仙所踏過的地方,祂們仙踏過,山上,仙都從山上踏下來,仙跡,仙的腳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腳跡。所以,大禹山茶香法界,香在這個法界,法界呢,就是所有天人法界,我們台灣的茶,所有泡茶的老師,他們在泡都是很深的禪,禪就是用這個茶的香,藉由我們這個泡茶的老師,將這個茶的香味,來供養著法界,十方法界三界萬靈,供養著我們所有台灣種茶的山嶺,山神、后土、神君等等。

  所以,我們今天,首先要來介紹大禹嶺的茶,因為大禹嶺的茶,站在台灣的歷史沒有很久,但是站在台灣,這塊寶島的土地,處處我們的土壤,都是很寶貴。所以我們愛惜這塊台灣以外,我們要來讚歎,我們台灣的各種的農產品,尤其這個茶道,茶葉、茶香等等,我們來讚歎,也是需要著我們這裡的泡茶的老師,將這個茶香、茶道,介紹給我們全民。

  今天欣逢丁亥年,金豬送財寶給家家戶戶的好日子,我們來請洪老師,這個某某,洪老師某某,兩位小姐,來跟各位介紹茶道,現在我們要來請我們的,洪某某老師,跟我們介紹著,大禹嶺這個茶,它的特長,它的香味,和怎麼泡法,來給我們所有的台灣同胞,甚至外國有收看到,我們這個這麼好的節目,來讓大家共同來享受,這也是易經的真理。

  所以,這也是我們叫做,「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會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孩子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假使我們一個家庭,家家戶戶有泡茶的習慣,我相信,我們的每個家庭充滿著和諧,充滿著我們的圓滿一條心,現在我們來介紹著,我們的洪某某老師,跟各位介紹大禹嶺的茶道。

洪老師報告:
  混元大師,我們各位全省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今天由我們的混元大師,讓我們儒林茶道聯誼會,能夠在這邊,來伸展我們茶藝的呈現,來為我們台灣的高山茶,還有平地茶,能有這個機會,來呈現在我們全省,的同胞面前的茶藝呈現,也讓我們的茶藝呈現,還有我們台灣的茶,能夠在全世界,打響我們的知名度,因為全世界的高山茶,以目前來講,可能是我們台灣唯一,唯一能夠展現最好的茶香味。

  那今天,有這個機會,我跟我的學生,也是我們儒林獅子會的創會長洪某某小姐,能夠在這邊與各位觀眾們,來以茶道的課程,還有泡茶的流程,來展現在各位的面前,首先我要感謝我們的大師,給我們這個機會。

  那麼,現在我所要泡的,是大禹嶺的高山茶,大禹嶺它的海拔,在兩千六百公尺左右,它的茶香非常地高昂,而且它的韻回轉得很快,馬上我們就可以喝出它的香,還有它的濃,還有它的重。還有今天,我們兩位茶師在這邊,將以鬆、靜、圓、柔,韻綿的泡茶情境,來呈現在各位觀眾。還有,各位茶友的面前,來呈現,謝謝!

  我們來請教洪老師,台灣茶為什麼比外國的茶,還比大陸的茶,第一、有泡水;第二、這個韻,所含的韻為什麼?會比外國還要好?

  首先,我們在這個美麗的寶島,我們有這麼好的氣候,這麼好的土壤,四季如春。所以我們才有這種高山茶的呈現,在季節上,可能在土壤上,有相當的關係,在空氣上這樣的關係,為什麼台灣的茶和大陸 ,其他國家的茶,尤其和日本,台灣茶喝了有一個,甜味和甘味,香以外呢,還有甜、還有甘,那原因就是我們的氣候、氣候,台灣的氣候,台灣的土壤,還有我們的季節,就是如春。我過去有在探討說,台灣的茶,為什麼比外國較好呢,我的所依據易經的真理,台灣一塊土地,易經一個一,由西向東去,由西向東,東是太陽,東是太陽,又東邊太平洋的海峽,照說那有鹹水分嘛!有水分呢,地球一轉,水分就起來了,水分裡面有,含著一些很薄的這個鹼,和那個鹹性。

  所以和我們這個空氣,剛好合起來的時候,有感覺有一種,世界其他國家沒有的現象,比如大陸它的茶,為什麼和台灣,那麼沒有泡水,它風進去跑不出來,台灣的水從天上上去,地球就繞過去,因為空氣那個交會,造成台灣這麼好的茶葉,這是我自己所感覺的。

  這個說法不知道老師,跟我們指導看看,大師所講的,我們都要認同,因為事實上,我們台灣四邊都是海,四邊都是海,我們站在一個美麗的寶島上,真的是對茶來講是一個,也是一個很幸運的地方,然後我們也是一群,最幸運的人們,大家都有這個機會,在這個美麗的寶島,還有氣候這麼,就很溫和的氣候,才有辦法喝到這麼好的茶,這樣我們台灣最有福氣。

  這幾年來我們台灣,有人說我們台灣的茶的技術,把它拿往大陸去,往大陸去,我們台灣人很多說,哇!我們的茶道,種茶的精神、技術,轉移到大陸去,對台灣的茶業有什麼影響嗎?根據我所知道,一直到現在,都有發現,我們台灣的茶農,真的非常地認真,非常地辛苦,我們時常帶一群的學生,去在茶農的山,去參觀他們在做茶的經過,他們真的很辛苦地在經營,而且他們還請了製茶師,我們台灣現在有一批,製茶的師傅,非常地用心非常地認真,可能現在世界也很公認我們,台灣的製茶師,真的別國沒辦法可跟我們比,我在這裡不是誇口說,這是事實。

  以目前大陸,甚至越南、印尼,他們也都邀請,我們台灣的製茶師,過去在幫他們做,甚至也邀請我們的茶農,去那裡幫他們種,甚至有一種接的,用接引,接引的方式,來經營一些茶,所以以前到現在,來比較起來,我們台灣的茶農,甚至製茶的師傅,都非常、非常在世界受到相當的肯定,相當的肯定。為什麼我們今天,這群的茶藝老師,在我們台灣,這麼認真,來認真來教一群的學生,在我們台灣趕快推展,我們的茶藝出去,因為我們有好的茶,我們有很好的茶,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推出,人家不知道我們的茶,好喝在哪裡,甚至這麼好的茶,若沒有推出茶道,在泡的時間,時間、溫度和那個茶量,很重要的,甚至茶量,有的甚至把它放得滿滿的,很熱的水,其實這個泡茶不可以很熱的,他也用很熱的把它沖下去,結果那個茶葉,就冒到罐子上來,這樣很可惜的。

  台灣的茶非常地好,但是它的價錢,價錢也不是很便宜,因為高山茶我們都會知道,它的兒茶素也相當地高,若不會泡茶的話,真的可惜那些茶,真的可惜那些茶,所以我們今天會這麼認真,來我們這裡,信眾這麼多的地方,來推展我們的茶藝,就要讓我們台灣人知道說,我們的茶這麼地好,要怎麼樣來泡這泡茶,才能夠將這泡茶的茶湯,泡出最好的,讓大家來互相來分享。

  這是我們今天,一些茶藝的呈現的目標,要將我們的茶,把它發展出去,為什麼這泡茶,在那不會泡的人的手,泡出苦和澀,在茶藝呈現的人,就是有學過茶道這群人來泡茶,他泡出來的茶湯非常地滑,非常地甘,非常地甜,就是茶道,就是那個茶藝,重要就是在這裡,謝謝!

  剛才老師跟我們說,我們台灣一群,很認真研究茶道,這個當然也是最重要,讓我們台灣的茶葉,我們台灣的茶葉,因為佔得先天,天時、地利、人和,我們台灣人是非常地人和,那麼人和,茶也會讓人受感應。

  再來呢,地利,我們台灣的好地方,土地,好土地,天時、天運等等的。所以台灣,我們不用怕說台灣的茶,我們的茶師去外面,去外國種這個茶,我們台灣人,本來就是非常慈悲,心量非常寬廣的台灣人民。

  所以,我們台灣人,我們若有好的,都希望去到外國,尤其去大陸,我們很多茶農先生朋友,去大陸發展這個茶業。結果造成我們台灣,很多朋友的煩惱,根據我這麼多年來,我雖然不會泡茶,但是接觸到我們很多,好朋友的茶農,也有接觸一些,而且加上,我自己用易經來推算,易經來推算,這個我們茶業,對台灣和大陸,兩項還是我們比較佔優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