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茶道(三)
授業主題 : 3038集_唯心茶道(三)

播出日期 : 2007/4/5...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38)
唯心茶道(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也是我們丁亥年正月初一,春節,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彌陀講堂的龍邊,這棵大樹下,在這裡我們邀請到我們育達文教基金會,和我們儒林茶道聯誼會和唯心宗,我們三個部門,共同來舉辦一場愛台灣,愛這塊土地的農產物就是茶道。

  我們上兩節跟各位講解著,我們的大禹嶺的高山茶。今天呢,要跟各位介紹合歡山的茶,我們這裡有一句茶偈,也是仙跡啦!大羅金仙有踏到合歡山,合歡山茶,嶺高峰、嶺高峰,我們人在修行也好,或者在磨練我們的智慧,磨練我們的意志力,一定會四季分明,現在地球上的氣溫,它都變了,也是在好像在西方極樂世界,四季平和的時候,所以我們若是一個人,他所住的地方,春夏秋冬很分明的時候,我們就能夠了解到,生老病死的輪迴,也能夠讓我們了解到,喜怒哀樂的這些輪迴,這都是我們人生,跟我們提醒,我們在世間上,究竟遇到什麼環境,我們如何來應付,尤其茶,是一個非常大智慧的植物,茶呢,它呢,這古代人發明這個茶,在草裡面的人和木,人躲在樹林裡面的人,山人啦,自有山人妙算和妙法的修行。

  所以茶它在高山茶也好,平洋的茶也好,尤其在高山茶,它的這個耐力也好,或者它所生長出來,它茶的精神,它裡面的質,和一般都有它的,不一樣的地方,那麼整個台灣茶,是非常非常,很讓我們讚歎的。這幾年來,外國,我們其他各國的茶葉,和台灣有在交流,那麼我們最重要,我們台灣的茶,和外國在交流的茶,確實完全不一樣。

  曾經我有一次去大陸,去福州,去漳浦縣,去泉州的時候,有人請我喝一個茶,說泉州最好的茶,我喝下去,發覺說還是輸台灣,第一泡,清香沒有錯,它的口味,和台灣稍微有差一截,第二泡,喝下去呢,和台灣的,又有感覺又不一樣,我才跟我去的那些朋友,我們的信徒,我跟他說,某某人,還是台灣寶島的茶最好,才有我們古代的一首歌,台灣好,台灣好,台灣好,台灣真正好,台灣是寶島,是什麼寶島,它的士農工商,我們的人那麼單純,優秀的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在台灣這麼純,那麼有愛心,這也是寶島。

  再來呢,台灣的農產品,和世界各國的都不一樣,確實台灣有台灣的特色,所以我們鼓勵我們台灣全民,我們記得,愛台灣,愛台灣這塊土地。

  曾經我有一次,這樣在宣傳的時候,有人跟我說,老師啊!你是台獨嗎?我說什麼叫做台獨呢,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寶島,叫做台獨,台灣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的百姓,這麼純良,這麼有愛心,這麼可愛,你看世界做善事,我們的一些社會團體,這麼愛台灣的人,也有夠多,所以這真正獨一無二的,才是真真正正台灣的台獨。尤其呢,茶也是我們台灣,來跟世界比起來,也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所以台灣的茶也叫做台獨,各位我們要有智慧,我們不要把台灣這塊寶島,這麼好這麼好的台灣,士農工商各種的產品,我們要尊重的心,我們要有愛心才對,我們不要常常,喔!你是台獨的,深綠的,茶是綠茶,綠的做起來的,所以這都是台灣人,不應該有的想法,若有這種的想法的人,我覺得很可憐,我們人卻比一棵茶葉,還更沒有智慧,茶它就有辦法發出它的清香,讓周圍的人來讚歎它,讓人高興了,我們人會想的人,為什麼不會,來讚歎各種的植物呢。尤其對茶啊!對茶。

  所以,今天我們繼續,我們再來請到我們這個洪某某老師,和洪某某老師,兩個師徒,在這裡跟我們指導台灣茶。那麼高山茶,它有它的好處,平洋茶也有平洋茶的好處,高山茶呢,它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它所生長出來的,它那個這個茶葉,它的厚度也好,它的絲、纖維也好,尤其裡面的這個營養分,和我們平洋的營養分,完全不一樣。

  曾經,我們去國姓,九份二山上面,有一個某某山莊,我們的育達文教基金會,那裡一個某某,某某的山莊,去那裡,在那裡享受到山河大地,能夠看到我們,南投附近的地方,那麼好的山莊,去那裡讓董事長,江董事長跟我開示和招待,非常地感謝!所以我才請我們兩位老師,你一定要來到仙佛寺,在新春的開始,來這裡泡茶,以好的茶,以台灣茶來供養諸佛菩薩,以好的茶來跟各位恭賀。

  今年開始,我們的事業,充滿著芬與香,讓我們事業,充滿著頭腦清醒,頭腦清醒就會賺錢,這樣而已,這就是風水啊!這就是易經。

  所以各位,我今年提倡「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見什麼性?茶的性。我們人的性,修行呢,我們這個茶,就是最好的如來的禪,如來禪就是用這個萬生萬物,它的內涵,它的品質,來跟我們開示說,我們人要謙虛,我們人要會尊敬,尊重所有山河大地,萬生萬物。

  所以今天我們繼續再來,請我們的洪老師,跟我們開示合歡山,合歡山的茶的優點,跟各位介紹,洪老師你好,謝謝上一節兩位老師,跟我們做這麼詳細,給我們的教導,謝謝!

  我們也希望我們台灣,大家都成為非常有修行的,世界最優秀的台灣人,我相信我們茶道方面,我們若有學習,有研究的時候,會幫助各位又多一個,另一方面的修行的境界,這也是修行的路上可見性。

  我們請洪老師再跟我們介紹。

  混元大師,各位貴賓,各位我們台灣省的親朋好友,大家好!今天很高興,我現在要來泡我們第二泡茶,合歡山的高山茶,在有一個機緣裡面,就是我在那個我們江特助的那個某某元莊,來和我們的大師,還有我們一些那個,從國外回來的華僑,我很高興的就是,在上個月和我們那個華僑,大家為了這個易經兩個字,我們趕回來我們台灣,向我們大師來學習和研究,所以我們聽到的時候,義不容辭,毫不猶豫,我們就由我們的江特助,就是我們那個,育達補習班的總裁,也是我們的師兄,來帶領我們,在那個某某山莊,來泡了有四席的茶席,來招待我們的華僑,回來我們台灣在學習易經。

  結果在那個茶席當中,我們也認識一個加拿大的華僑,他是大陸,也是以前,他說他的祖先是雲南,雲南的人,然後他們去在加拿大,結果他在我們泡茶的茶席中,他發現到說,喔!你們在泡的茶,怎麼都和日本的茶道,都不一樣這樣,他說怎麼都不一樣這樣,我跟他說,為什麼日本人的茶道,就都抹茶啦!什麼,你們在泡的怎麼都不一樣,你們在泡茶,那個流程怎麼都不同這樣,他說他從來沒有看過,台灣的茶藝流程是這個樣子的,那麼很沉重這樣,也有那個,他在稱讚啦!說很有那個氣色,很文雅的感覺出來。

  我那天跟他說,我們所謂茶道,也是包含在內,但是我們台灣,我們還是在茶藝,還有韓國的茶禮,我們完全都結合在,我們的茶藝呈現,所以說我們以多方面,多元化,將我們台灣的那個茶藝,來把它呈現出去。所以他說哇!泡出來那個茶,都不一樣這樣。他說他曾看過泡功夫茶,那功夫茶怎麼樣,你都,你不泡個功夫茶,讓我看一下這樣,我說因為我今天是,我們華僑的貴賓,來到我們台灣,我會用那個很文化的感覺,很溫柔的感覺來呈現,功夫茶,改天,改天你若,明天你回國,你再回國的時候,我以功夫茶呈現,來讓你喝功夫茶的泡法。

  他才跟我說,他的祖先,就是功夫茶的開祖,的開祖,的開祖,他說他也很懷念。好,若這樣,我們明年來結緣,他就說他願意,要再回來結緣,要在某某山莊,再叫我泡功夫茶。不好意思,因為今天,我們是用那個,那個女士很文的方面來呈現,來跟你們,這些,我們這些華僑,來歡迎你們,來泡出這麼溫柔的茶,來給你們喝。

  如果明年,你們若回來,我會用功夫茶呈現給你們,因為很短暫的時間,兩個鐘頭,沒辦法一下子說,那個不流派的茶,都呈現在這裡,所以我有跟他們說,歡迎你們明年,我們的華僑都歸國,讓我們一群茶藝的老師,都呈現你們喜歡的茶。但是提前跟我們說,你喜歡那一方面的,那個流派的茶,跟我們說一下,我們就會呈現給你喝這樣。所以,他非常非常地高興,說明年我還會再回來。所以說,他回來我們台灣,看到我們台灣一群,這麼用心的茶藝老師,在那裡在呈現,那麼柔,不是只有那個道的感覺,也有那個禮,也有那個藝的那個出現,所以他們非常地高興這樣。所以我說好,一期一會,明年再相會,這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情,那我現在,我要來泡這泡,就是合歡山它的茶,合歡山它的海拔,是在兩千至兩千六公尺以上,它的那個茶質,非常地溫柔,也是茶湯很清幽,它的香、甘、 滑、重,都能夠呈現在我們茶湯裡面,等一下我們請我們的大師,還有我們的貴賓,一起來欣賞它的茶湯呈現。謝謝!謝謝!

  那我現在就開始,我用我們中國,台灣的壺泡法來呈現,讓我們貴賓來喝來品茶,謝謝!謝謝!謝謝!我們這個合歡山,都比較有雪,較冷,較冷呢,較能鍛鍊出較好的茶葉,剛才我們洪老師說功夫茶,若我的功夫茶在泡,苦又澀,你有辦法喝就是功夫茶。一次我們一個信徒,老師啊!師父啊!我泡功夫茶給你喝,我說好啊,他問我懂嗎?我懂,我懂功夫茶,泡出來苦又澀,浸得很久的,你有辦法把我喝下去,才是功夫。這個我們那個信徒說,不是啦!師父,功夫茶確實有功夫的呢,我是說喝要有功夫啦!不是泡有功夫。

  剛才我們洪老師,跟我們開示說,泡的功夫,不是喝的功夫。好來,我們請老師跟我們解釋,那現在我們來賞茶,來賞茶就是看茶的顏色,還有聞它的香氣,那我們聞的時候,聞好,往右邊吐氣,不要將我們的氣,吐在茶葉裡面,那是一種禮貌,一種講究,嗯、讚,你可以雙手托起來,來賞茶,聞看看,聞看看,這是所謂的賞茶,聞看看。那我現在開始,溫壺、溫盅、溫杯,就是按照我們茶,茶道的課程,就一步按部就班的,在我們全國的觀眾面前來呈現。

  我們各位鄉親,我們要記得,茶葉是我們台灣,最高級的飲食茶道,我們最高級的食品。曾經在十五年前,我看到我們台灣,聯合世界,不知道哪一個國家,對茶葉和這個癌症的比率,發覺到鹿谷的百姓,癌症最少,原因就是說喝茶,鹿谷的茶葉非常發展,所以在鹿谷的,我們那裡的百姓,生癌的最少,這有它的道理,茶葉它裡面的,有那個一種元素,那就抗癌,我們用易經把它算,把它推,來茶呢,它裡面的對身體,癌症的抵抗的狀況如何,用易經算出來,來推呢,結果發覺到真的,茶葉能夠抵抗著,我們癌症的這個細菌。

  而且我們喝茶能夠,茶能夠增加,我們體質上的抵抗力。所以我對茶,我就真的有興趣,我對我們的易經大學,這麼多學員,那上課說、說、說,我都會鼓勵著台灣茶、台灣茶。這是天上天下,沒比這個還要好的食品,對健康這方面,非常貢獻大的茶葉。所以我們台灣這幾年來,我們到處都有種茶,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雖然我們的種茶茶農朋友,你們覺得量很不夠,會覺得很不夠工錢,沒什麼賺。事實呢,我們各位,我們的鄉親農友茶友,你們所收成的,所賺到的,是賺到很大的功德,全民健康的功德,這比天比地還要大,比所有的財產,都還要有意義,在這裡我一再提醒,就是茶葉,這也是我們現在所推動的,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身體若健康,心就安寧,身體若不健康,怨天怨父親又怨地,怨不完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來推展這個茶道,對全民健康,有很大很大的意義存在,我們現在請老師再跟我們,介紹這個泡茶的過程。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