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茶道(四)
授業主題 : 3039集_唯心茶道(四)

播出日期 : 2007/4/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39)
唯心茶道(四)

  現在,我來溫壺、溫盅、溫杯,我在這個溫盅、溫杯的時間裡頭,我就將我的第一泡茶,以五十秒鐘來出湯,那我在這五十秒裡面,我會將我的程序完成,就是倒我茶盅的溫盅的水,由內而外來倒水。這也修行道上可見性啦!內就是我們的智慧,內就是我們的生命,內也是我們的原動力,不必要的東西,放在心裡面的,我們就把它拿來,把它倒掉了,讓杯裡我們的心,保持著空心,我們就會自在,這也是一種修行的境界。

  所以,泡茶是禪的最大境界,那我們預計五十秒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就出我們的茶湯,我們各位鄉親要記得,泡茶時間不要太久,太久,過去我都不懂,說是一分半鐘兩分鐘,才會開。那麼這個呢,就是我們的功夫茶,功夫茶泡下去,都沒辦法喝,要喝的人就要有功夫了。今天,我們才知道說,五十秒鐘,五十秒鐘,我們今天這個泡茶的地方,仙佛寺千佛禪堂,我們後面這裡,經過這裡的信徒鄉親,就是今天都在拜老祖,來這裡大家跟老祖跟佛祖,拜年求平安的,我們也在這裡用茶香,來祝福所有經過這些鄉親,大家回去頭腦清醒,大家會大賺錢又健康。我們看到洪老師在泡茶,這個手勢,這也可以安定我們的心。

  曾經我看一位老師父,女眾的師父,他所有信徒去,他都泡茶請他們,我有一天突然看到,在拿在倒的時候,結果一個觀音,觀音菩薩那支瓶,倒下去,所有讓人家吃的,孩子不乖,晚上蹦蹦跳,回去吃下去說很好睡,這也是一種修行的,非常高的境界。我們茶泡起來,若是有在修行的,就先供養,我們的道場就先供養,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同霑法益,請老師解釋,現在我們先來聞它的茶香,我們來聞它的茶香,然後我們就喝它的茶湯,我們喝到的茶湯,香、甘、滑、重、滑、滑。
  
  再來它的茶質,有夠長度,重,重,香甘滑重,它的茶質完全呈現出來,完全地呈現出來,有一種很飽滿的感覺,讓你喝了嘴會覺得,你把它含一下,然後用舌把它攪一下,把它吐一下,你會感覺這泡茶很飽滿的,那種感覺,不會感覺說薄薄的啦!還是怎麼樣,但是它很滑,它不會苦也不會澀,時間、溫度,茶量,的掌握很重要,瞬間,真的是在瞬間,我這個還有得磨的,還要很大的時間來學道,這泡茶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音的法門,眼睛看,看老師在泡茶的姿勢,開始就先定心,看茶道,看茶色、耳朵、眼、耳,耳朵聽這個泡茶的聲音,我們若粗魯的嘁嘁叩叩,阿公拿鋤頭,阿嬤呢,一個拿鍋鏟,不一樣的境界。那麼她,我們的老師,看她在泡的,這個聲音非常地清脆,耳朵、眼睛、鼻子、舌頭、身體,喝下去,喔!感覺很清爽,眼、耳、鼻、舌、身,五官就產生了五蘊,將所看到的,放在腦海裡的,然後放在心裡的,五蘊皆空。

  我們所有吃完以後,我們已經把它放在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鼻子所聞到的,香,舌頭所甘、滑、重,然後裡面發出一個,很有一個熱,歡喜的一個感覺出來,精神就好,眼耳鼻舌身,然後傳入意,第六的喔!各位,你們這個意,意念,我們就要把它綁回去了,把老師所教的這麼多,你們可以把它綁回去了,意念把它綁著。然後要執,第七的階層就要執,我們的這麼好的吃的東西,我們把它執著了,所以有的說,啊!你那麼執著,我們若善就要執,不善者要放下。所以我們就對好的,把它執起來,然後傳入第八識田,第八識田,第八識田就是我們所說的「藏一切法」,第八識田就是易,易經的易,裡面我們有這個陰陽,在我們心窩裡,然後第八呢,就會積在我們心裡面。然後第九就是佛,就是智慧了。像老師,兩位老師,這個智慧,開始又泡好茶給大家來吃。第十就是如來,如來就是心如如不動。

  我們一切,這些最好的泡茶,我們茶道的妙法,都在我們心裡面,有一天要用,我們就拿出來用,色空不二,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個觀自在菩薩,我們這個心經裡面,跟我們開示的。

  所以,各位這也是修行,修行道上可見性。我們第二泡,我們請老師再跟我們開示,謝謝!第二泡的時間要多久呢,五十秒,也五十秒,第三泡才一分鐘,多十秒 就一分鐘。那麼多十秒,它的意義是怎麼樣?因為它,我們茶湯的呈現,一、二、三泡為最好的茶,是最好的茶。那再來,你如果沒有加上時間,它的質沒有辦法再繼續呈現,沒有辦法再繼續呈現,到達它那種質的位置,這質是非常重要,過去我們不懂,都第一泡浸最久,第二泡比較不久,第三泡更不久,過去我們的泡法,都顛倒泡,難怪我們泡不出好茶出來,謝謝!

  在我們茶藝老師,奉茶的時候,我們的眼睛看上茶湯,然後要送往貴賓的面前,我們眼睛要目視著貴賓,這種禮貌,是一種禮貌,我們一件很重要,手我們絕對不要去,跨過這支茶壺的面前,絕對要注意,謝謝,謝謝!

  我們大師所說的,就是壺為我們,一個茶師的主體,它是主角,我們要尊重它,不要攀過它,這樣對它不禮貌,我的全心全意,都注重在我的壺裡面,所以我尊敬它,就像尊敬我的貴賓一樣,還有尊敬我自己一樣,我不敢攀過它,這是一個泡茶人,最重要的茶道精神,謝謝!謝謝!謝謝!第二泡可以再聞嗎?「可以。」可以喔!一二三泡它的香氣還很高,那我們一般聞香,是一泡、二泡,我們大部分都在一泡二泡,第二泡還很好,為什麼人說第二泡最好?是為什麼?因為它的茶湯,完全都已經釋放,那所以它的香甘滑重,完全在這個第二泡裡面,所以很多人說,所有的茶,好像第二泡是最好喝,因為它完全釋放,完全釋放,它的回甘度很好,回甘度很好,人家說喝完,杯裡可以再聞嗎?聞香,聞香,完全都呈現出來。

  那我們一般,我們台灣的高山茶,它的好在哪裡?它六泡足足有餘,六泡足足有餘,還是相當地好喝,這個我們真的很幸運,也很福氣,我們這個能夠在台灣喝到,我們這麼好的茶,那以世界現在來區分,那個茶葉的量,我們台灣的高山茶量,大約佔百分之五,百分之五,確實是很少,確實是很少,那,嗯,最近喔,最近,就日月潭的一個茶世界,茶的世界,我很希望我們台灣的茶商,包括,包括外國的茶商,我們台灣的茶這麼地好,因為需求量很少,但是都會摻雜一些,不一樣的茶葉進去,就有這一點,我很希望我們茶道的精神,能夠繼續維持,我們台灣茶的好處。

  希望我們台灣的同胞,能愛我們的茶,儘量將我們的茶質,真的呈現在世界各國,不要拿其他國外的茶,外國的茶來摻進去,為了說你生意上的問題,賺錢的問題,這是我們這一群茶道老師,最大的期望,最大的期望,我們愛我們的台灣茶,我們好好地來發展,我們台灣的茶,好在什麼地方,不要跟我們摻插一些,外國的茶進去,然後為了達到你們,賣到好的價錢,讓外國對我們,這方面的評語,這是我們茶道,一些茶道人,茶道人最大的希望,這個泡茶是師傅啊!但是茶葉的選擇很重要,若是我們大家很愛泡茶,你對茶葉,茶葉的選擇,沒有這個智慧的時候,往往選到茶葉不很純的,然後影響到我們台灣,我們的茶道茶葉的,我們的尊嚴。所以啊!我們大家要記得,台灣的茶啊!確實是非常非常珍貴,我們才會,要傳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易經就是因果,因因果果,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我們能夠了解易經以後,我們就不要去犯到因果。我們有的人一時的疏忽,造成我們以後,我們的不好的果,這是非常沒價值的。

  所以,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啊!因果循環,我們這個大家要注意,所以我們佛家有兩對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以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廣,我們台灣的茶道,我們不一定在高山,不一定在平地,我們把平地的茶道的精神,藉由我們所有的茶藝老師,將平地的精神,來把它發揮出來。高山的不一樣的精神,藉由茶道來把它弘揚,讓大家了解到台灣是一個,多元化、多民族、多農產品的地方,即是才是真真正正的寶島。

  所以寶島,它不是只有顧一項,寶島是包含一切法,包含八萬四千種的,不一樣的思想,包含著不一樣的,各種、各種的農產品,每一項農產品,或者茶道、高山茶、中山茶、平地茶,或者這個湖裡的茶,它有成長,天生我材必有用,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功德一樣。在於我們人懂不懂這個山河大地給我們的,賜福給我們的,福報和因緣而已。

  所以我們,若大家若懂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台灣任何一座山,任何一個平地,任何一棵茶樹,它的精神,它的偉大,我們要給它讚歎,我們不是來排斥高山、平地,或者某一座山的茶葉。我們若排斥,表示說我們不是修行,我們不了解易經,不懂易經。所以我才在現在在推動,正月初十開始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我們的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孩子皆聰明;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公司客戶無欺心。」這就是因果,公司和客戶,都沒有互相欺騙的心,我們就大家會圓滿,會幸福。大家學易經,修行的道上可見性,我們泡茶也是修行,也是禪,也是道。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家庭圓滿一條心,我們若時時做好事,走好路,我們心存善念,我們不欺不詐的心,我相信,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

  往往我們任何一個事業,你騙了別人,別人有護法神,別人有守護神,我們有我們的祖宗,跟著身邊,祖宗我們看著,我們子子孫孫,為了一時的利,去騙別人的時候,我們祖宗一定,不能再讓我們繼續再騙,所以把我們,會把我們擋住,擋住,我們事業開始就漸漸差了。我們若行善事,我們的祖先一定會很高興,說我的子子孫孫會做好事,不會欺騙人,當然祖先幫忙做生意,我們越做越興越發越賺錢,我們若弄不好的東西給人家,不事實的產品給人的時候,那我們祖先也好,別人的祖先,消費者他的祖先看到說,哇!我的子孫,怎麼這麼不好,去買到人家的壞的東西,這麼歹運,那麼他們就會找源頭了;所以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相報,這都是很重要。

  今天,我們藉著這個茶,茶就是水,水就是柔,柔就是智慧的這個好因緣,在丁亥年正月初一,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總本山,我們在我們的彌陀講堂的前面,請兩位老師,泡茶的老師,茶道的老師,來跟各位開示,茶道的精神,也希望我們今天,藉著這個因緣,以這個茶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我們的列祖列宗,能夠大家同霑法益,我們大家能夠同證菩提。

  我們今天非常謝謝,因為感謝我們的兩位老師,我要送這個,仙跡合歡山,茶,合歡山茶,嶺高峰、高峰茶、平洋茶、高峰茶,都是讓人心靈昇華,到最後的境界,叫做嶺高峰,我們謝謝兩位洪老師,謝謝!謝謝!謝謝!謝謝!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