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二十三)
授業主題 : 3053集_大家學易經(二十三)

播出日期 : 2007/4/2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53)
大家學易經(二十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

  「易經」,包羅萬象,尤其我們的生活,都是易經,歡喜和悲傷也是易,尤其像這張圖,這歡喜,光明的是歡喜,這是悲傷,這賺錢,這賠錢,這成功,這個失敗,這個幸福,這個冤冤債債,那麼這呢,易經已經將我們的生活,都已經分析得清清楚楚。

  尤其呢,我們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很多因為宗教的關係,各人信仰各人的宗教,宗教信仰是自由的,宗教的信仰是我們心裡面,我們任何人沒辦法去體會到,每個人他信仰宗教以後,他所得到的法喜。

  所以,我們晚上,台視的數位台,十一點半到十二點,這中間,我們天德經天公經若播完,我們就開始要來播出「仙跡佛緣」。仙的腳跡、佛的緣,這都是採訪著我們,實實在在,大眾的心聲,採訪我們的法師、講師、學員,他們得到法以後,得到法喜,由我們的仙跡佛緣,我們的園長鄭某某女士,他來做主持規劃,我們來採訪,各種各種得到法以後的法喜,將過去煩惱的化為歡喜,這個就是過去的煩惱,過去的不順遂,從不順遂轉到順遂來,轉到幸福來,轉到光明來,轉到成功來,這都是易經;大家學易經,道之本源,就是這樣來。所以歡迎各位,我們過幾天,晚上家庭數位台,台視的,我們每一天照常,十一點半到十二點,來播出仙跡佛緣,王禪老祖,對大眾的賜福和加持,歡迎大家照時間,共同來學習這個易經之大道。

  尤其最近來,我們很多人發覺說,孩子很兇,年輕一輩的孩子,沒有祖先的觀念,這是很讓我們很大的隱憂,社會若沒有孝道,社會會亂,家庭若沒有孝道,這個家庭一定會亂,這個家庭若沒有孝道,他的財產事業一定會失敗。所以,各位,最近來,我們很多發覺說,祖先沒有拜了,沒有拜不行了,沒有飲水思源不行了,所以很多人開始,回來我們大安寺,或者我們本寺,來請示說,如何要再來重新供養,我們祭拜我們的祖先?

  各位,我們傻傻地拜,我們祖先會保佑我們,我們若不會拜,不拜,認為祖先去當神去了?誰有看到?祖先去天國了?誰有看到?祖先去西方極樂世界了,誰有看到。所以各位要有這個智慧,要有這個認識,不然每項事情,人家某某說,我們祖先去當神了,不用拜了,你是在懶惰了而已。喔!這,誰說去,誰他有去當神嗎?沒有嘛!所以,各位,我們要有頭腦,要有智慧。

  曾經在去年而已,我們一位信徒,兩個兒子,抓起來像在跳乩,呼呼叫,對父母親大聲小聲,結果父母親罵那個兒子,不孝、不孝、不孝,為什麼?那兒子也說:「你才是不孝。」罵他父親母親,你才是不孝,「我在外面四處跑,家裡沒有一支香,我這樣,沒讓我有一個位置可以坐,你才是不孝。」喔!兩夫妻卻愣住了,跑上來仙佛寺問我說,師父啊!詳細情形說給我聽,我說:「對啊!快點,拜祖先,快點再安祖先,不然你們兒子,你們的祖先就會不願,你要順遂,別想了。」他說:「我就入教的。」入教歸入教,孝道歸孝道,你不要把這個顛倒,若這樣的時候,非常地可憐。他說喔!原來喔!我自這幾年來,祖先給抱去丟到垃圾桶以後,我的孩子開始不讀書,我的孩子開始兇,我的孩子開始,去讓人家拖著四處去,我說因為孩子的守護神,就是祖先嘛,顧孩子不會做壞,就是祖先而已嘛!

  所以,各位要注意啊!各位十方善知識,「道」在我們的家庭,「易經」在我們的家庭,我們孝順父母親的時候,孝順祖先,我們的事業就幸福就光明,我們若對祖先不孝,我們對祖先認為說,去當神了,我們為了拜祖先很麻煩,那麼我們教兒子,我們也希望兒子對我們好,那麼這個有道理嗎?沒有道理嘛!所以,因因果果,「一條繩子拖好幾代人」,古早人所說的這句真言,非常的道理。

  所以,各位,我們拜祖先,沒有宗教之分別,祖先是我們拜的我們的,祖先是比宗教還要早,宗教有佛教,也兩三千年左右,基督教,也兩三千年左右以內而已,其他的教門,也是一兩千年、兩三千年,這樣的歷史而已,但是我們人的歷史,好幾億萬年了,所以人為本嘛!人為主,那孝道為本。

  所以這幾年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的台北道場大安寺,在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我們基金會總會在大安寺,由秘書長元道法師轉法輪,和元德法師,共同來主持這個基金會,各方面的會務,尤其這個祖先的問題,我們基金會,指派一個游某某老弟子老菩薩,為各位來解決,指點著,祖先要如何來供養,如何來安祖先才是如法,若是我們有的安祖先,不會安,當天呼請,等於當天在叫父親、母親,這樣就不對了。所以我們要安祖先的位置,我們過去把它放掉了,我們要祖先的面前懺悔,要在佛的面前懺悔,求祖先饒恕,我們要重新要來安奉祖先。

  所以,我們每一個若有法會,仙佛寺的法會,本山的,總本山的法會,或是大安寺、三寶寺、大凡寺,各寺我們若有法會的時候,都會來設讓人家來超度祖先,然後安正副牌,我們在超度祖先的時候,我們要安正牌和副牌,正牌我們的法會的時候,我們就這樣請回去家裡,放於祖先龕裡面,然後我們按照禮儀,我們來拜祖先,這祖先一定靠過來坐的,百分之百。若是你隨便香拿著,外面呼請著祖先,屋前屋後,水頭水尾孤魂遊靈,進來當我們的祖先,家裡不可能會平安。所以要有智慧,你若沒有智慧,只是傻傻胡亂安,會害死人,原來煩惱就很多了,你再拿一項煩惱再來湊,這也是很可憐的。

  所以我們每一年,尤其在三月二十六日,是王禪老祖的聖誕,我們都舉辦水陸法會,今年是圓滿的水陸法會。所以我們在三月二十日開始,農曆三月二十日,到三月二十七日,二十六日老祖的生日,我們在丁亥年來恭祝王禪老祖聖誕,祈求世界和平水陸大法會,我們國曆五月初六,到五月十三日,農曆呢,三月二十日到三月二十七日,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總本山,我們附帶超度祖先,超度我們的親戚朋友,超度我們的個人冤親債主,超度我們的嬰靈,孩子拿掉了,這些的,超度我們住家工廠地基主,超度我們的闔家祈福消災長生祿位,拔薦十方法界有緣諸靈,路頭路尾、水頭水尾。

  尤其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每一年水陸法會,一定就第一,超度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我們的列祖列宗。再來,超度三軍陣亡將士。再來,超度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枉死的怨靈。再來,超度世界七百八十九次的大小戰爭枉死的怨靈。這都是我們宗門,利用水陸法會來超度,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怨靈,若沒有超度者,兩岸要和平是很困難,兩岸要得到和諧是很困難,兩岸要互相尊重就很困難。所以我們辦這些超度,是希望兩岸會和平,中華民族會圓滿,世界會和平。再來,超度世界大小戰爭,七百八十九次的戰爭,這個戰爭所造成的怨靈,雖然不同國,但是在靈魂世界,法是一,並沒有分別。

  所以我們這回水陸法會,我們在三月二十日,到三月二十七日,水陸法會,我們總共有七個壇,七個壇,法師有七十名到八十之間,八十名,我們敦請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來幫我們主壇,歡迎各位,我們能夠來參加這個法會,我們來共同祈求,世界和平,各位家裡事業順遂和諧。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祖先,也是易經的真理裡面,祖先能夠心會安嗎?或者不會安,易經能夠了解,我們易經的卜卦,我們就能夠了解,祖先會安、不會安,這是非常殊勝的。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問說,他的祖先會不會安,我說你回來讀書啦,來讀易經,學易經以後,你就知道祖先會不會安,那麼你回去,你在祖先的面前,初一、十五的時候,準備香、花、果、菜飯,禮敬祖先、拜祖先,請所有的祖先回來,納受供養。

  他就照我跟他說的這樣,照做了,我說你然後要跟祖先擲筊,聖筊是非常地準確,然後擲下去都陰筊,都蓋筊,表示祖先不高興,然後跟他說,不然我是要來修行,我來參加修行,參加修行好不好?允三個筊。這個祖先就是希望要得法,我們若有在修行,進去佛堂,我們人有進去,祖先才能夠跟進去。然後他又跟祖先擲筊,我要來哪裡修行好嗎?蓋筊。哪裡好嗎?都蓋筊。那麼我來跟王禪老祖學易經,一面修行,一面誦經,這樣來修行好不好?連續三筊。你再指示,若好的時候再三筊?又三筊。再來祖先,歷代的祖先,我是不是這樣來,跟祂來讀易經,學易經,一面誦經,這樣的時候,這些孩子就會乖,事業會順遂是不是?又三筊,連續九筊。自己毛骨悚然,哎喲!恐怖,以前都不知道,聽人家說,祖先死後去當神,別想了,子孫若沒有福,沒有德,沒有修,父母親要當神是不可能啊!佛祖跟我們開示,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個人,我們若子子孫孫,沒有人得道,九族要升天,就別想了。

  所以,各位,當今二十一世紀,能夠讓我們得道、悟道,得到心安,祖先共同心安的不二法門-「易經」,大家學易經,易經的心法。

  曾經一位先生,他來問說:「老師啊!你只有學易經,祖先哪有可能去往生淨土。」我說:「百分之百可以去。」他跟我問說:「從哪裡證明?」我說:「從你現在不順遂,你光是迷在念佛也好,迷在坐座也好,迷在只是每天誦經也好,你事業拖累一大群人,祖先的面子丟光光,每項都不順遂,光是修行,你就往西方去,別想了,若這樣,我假使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我不要你這個,世間就沒有盡本分,拖累一大群,把人倒債一大片,你要能夠成佛,別想了。」這個信徒,突然叩一下 跪下去,「師父,你不要生氣。」我說:「我沒有生氣,我說真理,我是要希望你,要會先做到問心無愧,心,心安的狀態,要安自己的心,事業要能安定,不要拖累朋友拖一大堆,跑給人家追,我去深山裡修行,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所以,王禪老祖開這個方便的法門-「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的道理。」就是在這裡。

  所以我們很多信眾大德,常常我在全省二十個分道場,時時都會相遇,會相遇的時候,我跟他說:「你不要先迷喔,我修行的境界很低喔,都普通的,一般的信徒的境界而已,我並沒有說很高的境界的,所以你要加入我這個團體,你應該要了解,先融入我的團體,我這先學易經,做到做人處事會安心以後,你再來談佛、談道,都不會慢。」所以有的信徒大德,他就讀書讀比較高了,去修行修比較高了,就這樣沒有再來了,沒有再來,這是我們「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但是我們宗門的原則,你一定易經要學好,你不要拖累別人,你就會成佛了,會成道了,你若拖累別人,要成佛成道,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各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戰國時代能夠合縱連橫,七國合為一國,這就是什麼?我們散亂的心,要回歸到安靜的心,真理、妙法。所以我們除了讀易經以外,我們也有在修行,我們每一年,若要水陸法會之前,大家都誦經,誦很多經,有的誦好幾百部,算一算好幾萬部的經,功德來回向給三界萬靈,回向給我們世界各國,不安的靈魂等等,這是我們宗門,和一般宗門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宗門,都提倡孝道,孝道要從哪裡開始?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孝道之根本,孝道從哪裡開始?我們做事業能夠不拖累別人,能夠幫助他人,我們這就是孝道的最根本。若是我們沒有學易經,事業胡亂衝,衝得朋友被你拖累一大堆,衝得我們的家裡面的錢,又讓人過著痛苦的,因為我們的關係,過著痛苦的日子,這也是非常不慈悲,你這樣說要修成正果,這是很困難。

  所以我們最重要,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孩子皆聰明;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