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00)
授業主題 : 305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00)

播出日期 : 2007/4/2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56)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00)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賢士,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堂中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的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金剛經》是我們每個人,還沒來世間以前,而且我們來到世間,慢慢在成長,但是我們因為世間有四種的眾生,四生會擾亂我們的心,讓我們的腦海裡起煩惱,顛倒夢想的心和想法,造成我們的驚惶、恐怖、罣礙,層層疊疊,影響到我們的智慧,這些種種的眾生,所以《金剛經》是在開發,告訴提醒我們所有的人,為什麼會墜落黑暗的地獄?墜落難過的地獄的境界,叫做眾生所生,而且也生起眾生啊!
 
  在經中都有「若」,提醒各位說:「喂!你若去哪裡?若是遇到什麼問題,你就要怎麼樣來降伏。若是你走到哪裡,遇到什麼,你就要怎樣來解決這些艱苦。」好像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看到自己的徒弟孫臏,他忘記他是要來世間修行。所以他有興趣,他就下山就到,下山想要去求個一官半職和求一個地位,榮華富貴享受一生。所以鬼谷子叫孫臏,後山去取一朵花,來給師父鬼谷子看看,他後面就取一朵花來,給師父鬼谷子,說:「師父,我花取來你看看。」鬼谷子就跟他開示說:「世間的名、利,好像一朵花,很快就謝掉,但是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我們要找到我們本身的生命的根源,這才是我們所應該追求來世間的,既然你一心一意要下山,要求一個榮華富貴,這樣下去,我就寫一個錦囊給你,當有一天,你什麼災難的時候,你自己想不通,劫數到來的時候,再打開看看。」

  就因為下山一段時間以後,他的,鬼谷子的徒弟龐涓,龐涓他就是和孫臏,過去生有約,有約而來,都是拜在這個,拜鬼谷子為師,我們因為既然兩個有約,天上世界都是,大家都是天上的大神,既然有約來到世間了,他這個龐涓,他看到自己的師兄弟要下山,那麼他就跟鬼谷子,說他也要下山,鬼谷子跟他說:「好,下山。」因為他們兩個有約,就要來修行,為什麼還要享受榮華富貴。所以,鬼谷子就放龐涓也下山,操他就對了,把他操得讓他這樣半生死。所以這個孫臏,去被龐涓把他軟禁,把他關著,關著的時候,打算要殺他。結果孫臏那個時候沒辦法,才拿出那個錦囊,裡面叫他要裝瘋,要裝瘋,屎也吃什麼也吃就對啦!要裝瘋。所以孫臏開始扮瘋的,裝瘋就對,龐涓看他瘋了,就這樣沒有殺他,沒有害死他,最後腳指頭把它剁掉,把它剁掉了,讓他不能走路,報一個恨就對,內中心裡之恨,剁他那也一種天意,龐涓內在內心,也是一種照天意走,腳把它剁掉,就是跟他提醒說,你要行道,結果你沒有行道,你有所約,約定要來世間度眾生,結果你來要享受榮華富貴,所以把你斬掉了,這是天意。後來呢,孫臏裝瘋,腳剁掉了,看破世間的榮華,榮華富貴。

  所以呢,之後他就這樣,再回來雲夢山,來那裡修行,才在老祖鬼谷子王禪那裡,水濂洞在那裡跟師父修行。所以這也是說,若是你遇到怎麼樣的時候,你要怎麼樣來處理,怎麼來解決這些問題。

  所以,各位,我們經中都說若什麼事情,若什麼,若什麼的時候,就是提醒我們每個人的靈性眾生,我們眾生的內心,每個人的內心,每個人的本性,都是若,所以各位,我們身為唯心宗的弟子,我們應該要了解這點,若是眾生有遇到什麼問題,你要用什麼方法來度他,這樣你們聽懂嗎?《金剛經》的內涵就是這樣。

  所以,這個很重要,我們以後都是人家的老師,人間導師,你們以後遇到眾弟子,那你說若是,你遇到這個災難劫數,到來的時候,你的貴人在哪一方?你往哪一方去走,你會避過災難,這叫做我們卦上的元神,和我們的福神之方。所以你們以後把大眾、把眾生、善信大德,指點人生的時候,「若是你若怎麼樣的時候,你就往哪裡去。」但是,我跟各位賢士同修,我的若就是,若是你若賺錢的時候,記得要布施,要做好事,要救濟。若是你賺錢的時候,我們唯心宗八卦山易經大學,土地的名字也過好了,現在準備要來申請學校建設。所以若是你若賺錢的時候,來做好事,把功德回向給你們的子子孫孫,這樣聽懂嗎?我說你若是賺錢的時候喔!

  再來,若是你若要賠錢的時候,你把這些錢拿一半來布施,你們還有剩一半,若沒有者,你們那些錢都賠到空空空,都倒貼,那也是苦惱,是不是這樣。所以若、若,若有真聖鬼谷子,若有真聖鬼谷子啊!若有你們開發你們的大智慧出來的時候,你們的天命要做什麼?一出天下定太平。一出在天底下的時候,你要去安定世間,安定社會,讓社會太平,這樣經中「若」的意思,你們知道嗎?

  再來,若是失戀的時候,你要怎麼辦?若是失戀的時候,我們要看得開。你要怎麼看得開?要怎麼看得開呢?這是我們人的習性嘛!我們人迷性嘛!我們開始不了解,我們人和人中間的緣分,所以要了解,人和人的中間的緣分,一條路從哪裡?學習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啊!這就是「若」的定義。

  所以,我們讀這本經,誦一部經,你要知道經典內中它的內涵,它的重點在哪裡?在哪裡?所以「若」,在提醒大家,提醒大家,你來到世間,投胎這個身體了喔!有的瘦、有的肥、 有的胖、有的矮、有的矮胖的、有的缺嘴的、有的眼花的、有的跛腳的、跛手的,頭歪一邊的,若是你們投胎出世在世間,不一樣的身體的時候,若是這樣,但是要記得,你們的靈性永遠是存在,你們都是金剛梵天界所下來的菩薩,投胎來投在這個身體,藉這個身體的色相,有色,有色的身體,色相就看得到的叫做有色,有色的身體,來做你們想要做的工作,和你們的完成了願,來了你們每個人在過去生生世世的願。

  所以,各位,你們現在坐在禪堂裡面,這叫做有色的「色身」。我們有色的色身,你們裡面是不是有眾生,這個眾生我們有形的眾生,迷性、迷性;那麼習性、邪性,自己有趣的,心沒有定的性,才會遇到社會世間,這麼多災難。若是各位,你們悟到,當下你們的色身和你們的佛性,佛性就是有智慧之性,叫做佛性,不是眾生之性,而是佛性的時候,那麼各位,就是悟到,我們孔子所開示的,朝聞道,夕死可矣啊!我們若悟到這個「道」,接下去呢,「夕」就是第二個;再下去「後念」,我們就會死這些煩惱,有辦法將很多煩惱就死掉了,所以種種我們都要了解,萬法歷史的演義,都是在跟我們提醒。

  那麼歷史的演義,有戰爭的演義,跟我們說世事無常,眾生的習慣所生,在跟我們提醒眾生,包括天子帝王,也都沒有開悟,只有想到說,喔!我要用什麼方式,來鞏固我自己的地位,從來不曾去想到,眾生的生命的安危,沒有去悟到,用他的有色之身,來要毀滅著,同樣有色之身的眾生,親戚朋友好兄弟,而且甚至是父子,這都是眾生。

  那麼,我們剛才說到孫臏,去被龐涓把他斬腳,逼到無路可跑,看破世情,回來到雲夢山鬼谷子的座下,開始自己修行,修行就是反省和懺悔,然後懺悔以後,是不是他自己的心,過去都很狹隘的想法。那麼你就要開化,寬廣的思想和念頭,這也是修行。所以孫臏他才修成正果,他爬上山的時候,他跟他九個將軍徒弟,再帶回去雲夢山,去那裡再修行。到最後以後呢,在道家,他九個徒弟,九個天,九天九聖帝,大聖帝,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九個聖帝。

  那麼世間的皇帝,這是一時而已,天上的大帝,一定要成聖、成聖、成聖,才有辦法離開著我們在世間這些顛倒夢想,這些罣礙不安。所以誰能夠說龐涓是壞的,孫臏是好的。孫臏要去感恩著龐涓下山操他,龐涓到最後來萬箭穿心,萬箭穿心,他客串著這麼不好的一面,目的要來成就他的師兄,不要再沉淪在世間的名利,要知道要速速要上山修行。上什麼山?我們的華嚴自性之山,雲夢山。所以,各位,我們對歷史的批評,我們不了解天意的時候,我們就不要去批評眾生,不要去批評歷史上任何一位。

  所以,我到雲夢山的時候,在好幾年前,我跟那裡的旅遊局的局長燕某某,他說:「龐涓多壞又多壞。」我跟他說:「龐涓是孫臏的貴人,世事無常,我們龐涓犧牲了他自己,歷史上的罪人,他來成就孫臏上來成道,不然他也沉淪在世間的榮華富貴,到最後可能墜落阿鼻地獄;那麼龐涓成就孫臏,孫臏要感恩他。所以,你們旅遊事業,不可以把龐涓說得一文不值,是萬刀要來切成肉醬的罪人,事實上錯了,一箭穿心,萬箭穿心,萬就是佛法,佛性來穿心,他是接受了箭的穿心的時候,就是要去覺悟,用心去覺悟,去了解生生世世,他們的因由與淵源啊!」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是學道修行的人,我們的色身是暫時借用,我們的靈性,我們的佛性,把所有的眾生,都是你們的親朋好友,所以我們不可以說,「我」,用你自己的想法,來評論世間歷史的功和過,有罪或者無罪,這我們都沒辦法去評論,我們只要若有開悟以後,你就自然清清楚楚。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當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我們不要去批評眾生,當我們大徹大悟以後,我們更不可以去批評,而且不要批評,我們要去讚歎眾生的繼續緣分,知惜緣,與未來生的結好的善緣,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