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3)
授業主題 : 305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03)

播出日期 : 2007/4/2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5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3)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以及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世界各處戰爭枉死之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下午,繼續來給各位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萬法唯心,都要悟,都要悟。若是你若不悟者,就像晚上,一盞小小的螢火蟲,這是有限的光明。所以要悟,悟有高有低,每個人時時都有在開悟,都有在悟,若是我們若不悟,我們只是要靠別人,這都是時有時無。

  所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在我二十四年前的時候,開始的見面給我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這就是要悟,要領悟,你若不領悟的時候,實在,我們只是要求神,時有、時無,我們要求神求聖,我們常常,你去求的時候,我們究竟給神聖多少,我們做多少功德,要來求神聖給我們幫忙,給我們幫忙護持。所以,各位,我們社會,我們很多宗教,錯誤的觀念,這是有夠多、有夠多。但是,這是形成一種文化,你哪裡廟較興,你就去那裡求,哪裡較興,就去那裡求。事實說,你要求,要最小間的廟去求,我們要去求土地公,土地公祂的廟很小間,你要求就要先跪下,跪下先謙虛,你才會看到裡面,那尊土地公多小,你才看得到多大。那麼你跪下去,心就是謙卑下去了,一旦謙卑下去,你所看的,所感受的,我們就能夠內心,發露我們的本性。

  所以,我們要求神、求佛,那這是我們一般大眾,還沒入門的時候的習慣。那麼一旦我們入門了,我們知道了,我們換拜神,拜神、拜佛,拜神、拜佛,我們拜神這個神,拜的時候,然後我們由內在,我們的佛性靈性,和神、聖合而為一,然後給我們智慧,頭腦清醒,我們的智慧,成長我們的智慧,增長智慧的時候,我們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我們就找得到,找得到,我們人生的路徑,人生的路途,你當然會非常開朗,才充滿著法喜。

  所以,我們是在拜神、拜佛,我們不是來求神、求佛,初階段是求神求佛。第二階段,我們就要拜神、拜佛。第三階段呢,要做神、做佛,那叫作三界啦!你們現在哪一界啊?「啊!你們哪一界的?」「我這界,我們這界的。」我還在拜神、拜佛,我們有在拜神、拜佛,不錯了呢,我們就要求神求佛,那就是還在外面,還沒踏進去的,我們在求神求佛,我們來呢,要拜神、拜佛。再一步,我們今天講完了,大家了解,你們還沒來世間以前,你們都是佛,都有佛性,我們若今天悟到,你們換完了,做什麼,做神做佛。

  曾經,我曾跟一位老菩薩,這樣修行,我說:「哎喲!我們要做神、做佛啦!」呵!很不高興的,「我就還沒要死咧,你叫我死?」欸!叫你們做神、做佛,說是他還沒要死,為什麼把他咒和毒,咒他說要死,呵!這實在喔,沒辦法,他叫作老菩薩嘛!老人家,我們給他尊敬叫老菩薩,叫作老大人。老大人就最怕死而已,若不相信,你們在座若較老的較不怕,若年輕的,呵!那若說到要老,就會起煩惱呢,年輕時做得要死,老了病得要死了,你們有感覺嗎?既然今天了解到,做神做佛的法則,那我們就要向著做神、做佛,一切生、死,自我來了和斷掉這個煩惱,叫做了斷。不是上吊呢,有的上吊,老師啊!你叫我了斷嗎?恐怖,若了斷用繩子吊,舌頭長長的 很難看的,若吃農藥,喉嚨燒得苦不堪言,死後呢,喉嚨東西吃不下去,變成食道癌。

  所以,我們若有結到,食道癌的同修弟子,記得,法記,第一你要誦天德經,然後呢,你用這個刮,「南無鬼谷仙師天德經,南無鬼谷仙師天德經」,自己一直這樣刮,刮開,讓陽氣,原來就過去生,一定就有很多、很多的煩惱,我們的口業等等,所造成的這生,就會造成我們的食道癌。那食道癌,我們過去就過了,我們就要懺悔,若是有人得食道癌的,你就自己,一定要朝向光明,你念佛也可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所有的神聖,你若信仰那個神聖的法,你就修祂的法門,你就自己,若平時若沒有呢,你就要自己手,用來把這個氣撥掉,那就是懺悔,怎麼懺悔,向自己的靈性懺悔,我們假我,假我的想念,向自己的靈性,自己的佛性來懺悔,自己梳通,自己要梳,這個呢,把那個氣逼通,我們萬項事情想法,一定要往善的這方面去,你不要去只想要怨嘆過去,怨嘆過去的,都讓你生病的根源,怨嘆過去呢,都是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有結到不好的惡緣,也是我們生生世世,我們對人不好的,我們順這個機會,自己好好地反省,自己懺悔這樣而已。

  那,一個小笑話,過年前,我內外痔二十八年爆發,師母呢,跟你說喔!你們就去林某某,皇帝雞那裡,他們就都用雞屁股,雞屁股給你吃,吃一吃,現在換你不能便了喔!我跟她說,那就不是我愛吃,不是我愛吃,就可惜,好不容易養好幾個月了,丟掉,我就看,嗯!可惜,我把它吃一下,我們的林某某師兄和明定法師,他就去看,當然他是吃素的,那個素的火鍋,我什麼,素的,我就有空就把它吃,我們給他感恩一下就好了。當時佛祖在修行的時候,祂也是有什麼就吃什麼啊!怎麼會說這樣吃一吃卻,那個內外痔都爆發,嘿!很有趣喔!

  我就懺悔,我說不好意思,我以後不要了就好了,不要了。剛好,那麼剛好,我們元諄法師、元昇法師,兩個的太太,就去用辣椒,辣椒頭,朝天椒的辣椒頭,去剁一剁,去燉瘦肉,吃那個湯,吃一吃就消掉了,就好了,一好了,以前二十八年,現在再來二十八年後,九十歲了,那也沒關係了,九十多了。

  所以這個呢,我們自己的色身,有色之身哪,無常,沒有永遠是那麼好的,有色之身,會顛倒夢想的事情有夠多,有色之身,這生老病死,一定會時時會發生。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今天是來求法,求這個道、學這個道、學這個法,我們修這個道、修這個法,讓我們的靈性提升。首先,我們要了解,我們的本性是誰?「佛性」。我們有佛性,佛性有三個性,他一個體,一個體是佛體,三個性,清淨性,覺性,這個自性,自己的性,彌陀,阿彌陀啊!

  所以,我們有色的世界,有色的境界,有色的世間,有色的我們的身體,有色的,眼睛所看到的,有色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都是有色,都是無常的啦!那麼若是各位來到世間,我們若遇到有色的病體,除了要求醫生、找醫生,醫生來給我們醫以外,我們最重要,自己的心靈的調整。

  所以,我們一個人,開始要生病以前,我們一定,大家身體健健康康,我們就東奔西跑,認真做事業打拚,日夜打拚,日夜喝酒等等,沒機會可以反省懺悔,沒辦法去修持。所以,我們反省懺悔,我們一本,沒有拿上來喔!我們叫作《心靈的對話》、《心靈的對話》,在某某出版社,在全省都發行。我們《心靈的對話》,對我自己的心,來反省、來懺悔,然後去實踐去做,我們自己、我們的病會漸漸好了,我們一個人會病,一定有宿世的這個惡因所種的,這輩子才會生病,這都是有色的色身。

  所以,各位,若是我們遇到,各種的病的時候,第一,首先要懺悔,懺悔要怎麼懺悔法,我們在佛前,在祖先的面前,我們香拿起來,或者合掌,很虔誠,自己念這個「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那麼懺悔、懺悔,只有嘴念而已,哪有什麼用。懺悔就是不要再犯到那些壞習慣,貪、貪不完,生氣、生氣不完,痴呢,沒智慧,糾糾纏纏,那就是痴,從來不曾要自己要來懺悔,只要檢討別人,不曾要檢討自己,所以病會愈嚴重。所以會一直生病的原理,都是自己所惹,上天並沒有讓我們,去發生著什麼病。

  所以,這都是我們自己,投胎出世這個身體,慢慢地把他養,養大以後,我們所做的很多糊裡糊塗的事情,糊裡糊塗的事情,一定叫作「習性」。習性、習性、習性,我們因為是胎生的習性。我們有這個卵生的「迷性」,我們迷掉了,把自己的佛性迷掉了,都只外面在拚命跑,不知道要怎麼做-「迷性」。

  再來「習性」,我們的習性,都是累積著過去,所帶下來的壞習慣。有的手骯髒,只老是要偷東西,常常偷拿他也高興,做到大人了也在偷,做到祖父了也在偷東西。

  像我們的仙佛寺,我們的三寶寺,大凡寺,這些道場,我們高雄道場,常常有一些,壞習慣的手的人,那麼會去,去把它偷拿,一下子沒有看著,他就把它偷拿走了,那麼你偷拿的是什麼,拿了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福報,自己拿自己的福報,拿掉了這樣而已。所以我們全省很多各處,各地家庭也一樣,都會很多很多壞習慣的人,他的習性就是光愛偷竊,前輩子也偷竊,為什麼又來出世呢,因為他還有前生所修,還有一些福報還未盡,所修的福還未盡,所以這生他有機會,再來轉世為人,轉世為人要再修持啊!結果他不會修持啊!也是這個習性,壞習慣就這樣又,種子又發芽,發芽呢,他也開始胡亂拿,四處拿,拿一拿他有用嗎?他沒有用,拿回去他家把它放著,他也高興就對,這是什麼?叫作習性,這就是眾生了啦!眾生。所以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不是蚊蟲、動物、六畜,叫作眾生而已。萬項事情都是眾生,我們的念頭也叫作眾生,壞習慣的性,習性,那也是叫作眾生啊!

  有一次我們在仙佛寺這裡,我們一些年輕的,他就開始會去,香油箱釣魚,釣魚,我也知道,他們來就是要來釣魚,一個顧我們的廟口,一個在裡面在釣了,假裝跪在那裡在拜,在那裡拜,我有一天彎進去,我也沒有跟他說,這眾生的習性,他就在那裡釣,剛好沒關係啦,反正今天也還沒有信徒來供養香油箱,因為昨天,我叫我們的師姐,會計收起來了,在那裡釣,今天那麼早來,他就在那裡釣,也沒有信徒來,我說:「今天這池魚,昨天剛抓完而已,今天還沒有魚。」他說:「沒有啦!老師!我在玩啦,師父,我在玩啦!」「沒關係啦,哎喲,我知道昨天就魚剛抓完,清池而已。」到後來靦腆靦腆的。

  有一天呢,剛剛天梯剛要爬上來的地方,他們就二三個,固定的一定就要來這裡釣魚,那就習性,我跟他們說啊!來照相,來,剛好我們一個照相大師,于某某,于某某的照相大師,剛好在那裡,師父,我很高興看到你,我照張相,好,這樣趕快來,年輕人來,來和我一起照張相,不敢,不敢,我說沒關係啦!來照張相做紀念,我會寄給你,你家的住址寫給我,這樣,我就住址寫了,照一照洗給我,就寄給他了。

  寄給他,經過不到一個月,我們這個福龜派出所,我們的所長廖某某,元合法師的老公廖某某,他就和兩個警察,就把他帶來這裡,「師父啊!這個都在佛寺偷香油錢的,偷竊當賊、壞樣的,來這裡,他說他有來拿?」我說:「我沒有,我沒有看到呢,我沒有看到他來偷。」他們的習慣若那個,壞習慣要改掉,這若去偷拿,來這裡偷拿是偷拿你的心,拿了你的心和拿了你的福報,這樣而已,你的佛心會拿得不見了,這個習性不要繼續再下去。
  
  他問我說,我們的警察,所長問我說:「師父,這要辦他嗎?」我說:「不用啦!警察依法辦理就好了。」我不會辦他,因為我是佛寺的主持,我不是政府,所以我不會辦他,依法辦理就好,不要讓他養成那個習性,迷掉了,迷掉了,迷性。再來習性,那壞習慣。

  再來呢,邪性,他的心念,走路是偏掉了。再來呢,化生,原來濕生再來化生,化生,有興趣就做了就對了,跟著人家走,這是迷掉了。但是他裡面,本身他還是有佛性,之後我就這樣,就不曾看到那個年輕人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記得,我們都有佛性,若是你遇到東西引誘你,遇到旁邊身邊的朋友弟兄,帶你說我來偷竊來做什麼,殺人放火等等,那都是習性和迷性了,和叫四生,四種所生的人性,人的性,不是佛的性,人的性就貪瞋痴,喜怒哀樂慾,這都有各種的壞習慣。

  所以,各位要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佛,我們是光明的,我們來到世間,我們的佛性是光明的,沒有壞習慣,只是我們人,往往都隨著世間的各種的漂沉,再劫劫來漂沉,有東西讓我們看,我們才會起著貪心,有東西讓我們感覺,人與人要相比的時候,人比人會氣死人。

  那麼,各位,我們怎麼不要去比我們自己,對我自己,來比說我的心性,我的開發我的心性是如何?所以,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來講解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要讓我們大家要悟,要悟、要悟、要悟,我們若會開悟、領悟,頓悟以後,我們每個人,我們就悟到,喔!原來我們本性就是佛性,我們的本性是光明的,我們的本性是和諧祥和的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