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5)
授業主題 : 306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05)

播出日期 : 2007/4/28...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6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5)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各位你們每個人,累世累劫冤親債主諸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世界戰爭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枉死眷靈,還有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金剛經》所給我們開示的,都是叫我們要找到本性,我們原來本來就是佛,我們本來我們就是,無量劫來,無量劫前,我們的本性佛性,就是阿彌陀。所以我們很多宗教家,用盡各種的方式,叫我們來找我們的本性,阿彌陀佛的本性。可惜呢,很多因為我相的執著,執著我原來就是修什麼道的,所以我要堅持我修什麼道,這就是我們的執著,我們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執著,所以我們擇善,擇善固執,非常地重要。什麼是善?能夠讓我們找到本心的,我們的心的,才是善。若是我們沒辦法,去找到本心是誰?我們不是善,我們是惡。將我們的列祖列宗,拖入地獄,愈走愈深,這是非常危險的修行方法。

  所以《金剛經》這部經,你看叫做佛教的經,事實上叫作我們每個人,心靈教育的一部經。心靈教育,從哪裡開始,從日行一善,日行一善,我們若每個人,日行著一善,我們心會很快樂的,快樂就產生著歡喜,快樂就產生著我們的智慧和力量出來。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心、修口,養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是誰?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我們所講的叫作阿彌陀、阿彌陀。

  曾經,有一位修行的先生,菩薩,鬍鬚留得很漂亮的,留得長長,白白的很漂亮,我看,把他看起來,看他很年輕,但是鬍鬚呢,喔!都白起來了,很漂亮,來到仙佛寺,我說:「阿彌陀佛。」「你為什麼叫我阿彌陀佛,我又不是佛的,你怎麼叫我佛的?」我說:「不然你叫做什麼?」「我道長。」道是最長的叫作道長啦!我說:「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什麼叫作阿彌陀佛?什麼叫作道?道的本源是什麼?你知道嗎?太上,太上的本源是什麼?」沒辦法應我了,我不是跟你相爭,我自己我所領悟到,我們沒有比鬼谷子王禪更偉大,鬼谷子王禪,王禪老祖,祂就叫我們每個人,要念阿彌陀佛了。

  那麼,我們一個小小一個凡夫,現在有這個有形相的色相,執著我相,那哪有辦法去開悟。「我說你這是表面而已呢?」就很不高興,一直要跟我論,我說:「我不用跟你論,我不是跟你論啊!我跟你論,我有罪過。」他說:「為什麼有罪過?」「因為我跟你論,你會不滿,你論輸我,你回去一定就氣得直發抖,你論贏我,你很高興,你要再來找我論,你心永遠不會安靜。」聽到我說這樣,他的火氣降下來了。才說:「老師啊!我今天來,我聽你電視在講,常常,我今天來見你,因為我心裡也有矛盾,究竟,我修道修到這個程度來,我就要再找突破,另外一個真真正正,我的真正真面目,我不知道要哪裡找?」我說:「你過去有看到真面目嗎?」「有啊!我過去看到我小時候的樣子,我就坐著看到我小時候。」「妄想啦!你看到自己小時候,穿開襠褲尿尿較方便。」他說:「是啊!」那有看到我小時候;我說:你妄想啦!那不是真真正正,叫作找到你的本源,不是迴光反照等等都不是啊!你一個妄念妄想邪見,這是什麼?叫作有色啊!《金剛經》所開示的有色和無色。

  我說:「」你過去,只有自我自修,每一天只在梳你的鬍鬚,衣服就穿得這樣多漂亮又多漂亮,這樣剛起來,頭髮就這樣,每天起來光照鏡子,就在那裡整理自己的儀容,你只是喔!我心是發光喔,我心發光喔,心發光不是叫作修道,我們心,行要慈悲,我們要恭敬,我們要恭敬所有一切神聖佛菩薩。

  那麼,我們的孔子,孔子公給我們開示,敬鬼神而遠之。結果一些,我們的學術界的也好,一些人,不信神不信什麼的人,認為說:「喔!孔子公這對了,敬鬼神而遠之。這些拜拜的,敬這些什麼,我都不要去敬,我不要去理會,我若理到我就不對了。」我說:「你們錯了,敬鬼敬神者,要遠之要客觀、要客觀,來看他怎麼會做鬼,他為什麼會下地獄,他為什麼會做神、做聖、做佛、做菩薩,這才是敬鬼神而遠之呢。你這樣就不對了,你只有,自我怎麼樣、我就是佛了,認為自己是誰。」我說千錯萬錯,你不會去做恭敬一切聖神,無論鬼,我們也要敬他,百姓公過去,我們也尊敬他一下,為什麼他沒有機會,去出世往好的家庭去,沒有機會往神聖境界去解脫,我們也禮敬他,感謝你給我開示,我看到你,我就會自我反省,我會懺悔,我要努力,要好好修,才不會在那裡做百姓公。要「敬神」,你看到神聖,包括福德正神土地公,祂晚上三更半夜,要給你巡田水,中午鳥來,要在那裡給你顧著鳥,不然麻雀來,把你的稻穀吃光光,你看福德正神土地公多慈悲,我們要尊敬祂,誰有那個慈悲,你們在座,有辦法去做土地公的職位嗎?有沒有?晚上呼呼大睡,暑天呢,冷氣切冷一點,很舒服的。寒天呢,那麼冷,外面風吹那麼大,我寧可棉被蓋緊一點,暖氣開下去,很好睡的,誰有辦法像土地公這樣,去給我們巡頭、巡田尾,巡水頭水尾,根本就我們沒辦法嘛!中午我們要睡午覺一下,所以我也沒辦法啊!一個中午,我今天像早上,我們這裡共修結束了,我就覺得很疲勞,我就中午連飯都沒有吃,湯吃一吃,哇!我睡勝過吃,我睡下,我還沒辦法像土地公,土地公去外面在趕鳥呢,在趕鳥,那稻穀才不會被鳥吃掉,我們才有米好吃。所以,我就還沒辦法,土地公的精神呢?所以看到土地公,我要尊敬啊!這一定的道理啊!

  所以,各位,我們敬神、敬佛,我們不行,你沒有去做恭敬和供養。各位,你們今天所聽到的,共修所聽到的,你們要去做供養,用法來供養,法、法筵,法的這餐飯來供養,你家裡的人,或者以後有緣,講給他們聽,這都是叫作無色,要不然,我們沒有做供養的時候,叫作無色,我們若做供養,就再跨過一步。

  所以無色者,我只是想說,我就沒有做壞事。各位,沒有做壞事沒有功德啦!你要知道,只是本分而已啦!本分,因為我們來到世間,我們投胎來世間這個身體,要讓父母親、祖父、祖母、曾祖、高祖,社會國家給我們幫忙,給我們方便,我們才有辦法生存。所以,我們若沒有去恭敬感恩,只是我就不曾做壞事去傷人,沒有什麼功德可講。

  曾經有一個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就很不滿,說:「老師啊!我不曾在害人,不曾在殺人,不曾殺人放火,不曾佔人便宜,為什麼我的事業,讓我這麼糟,難道都沒有功德?」我說:「那沒有功德,那是責任和義務而已。責任和義務,那是做人該盡的本分,我們投胎來,我們的身體,我們漸漸成長,我們要天地父母恩,社會國家的恩,這根本就沒有功德可言哪!才靜下才說喔!我知道了,我悟到了,這責任和義務,然後出去,你就要行恭敬,我看你一個臉和我差不多,我也猴頭鼠耳,你也跟我一樣猴頭鼠耳啊!好也好不了多少。所以你要多順遂?賺多少錢?睡歸睡 不要做夢啦!所以你妻兒顧得好就好了,那麼你這樣就很好了嘛!你怎麼就一定說,要賺多少財產,你的財產,都積在你子女而已啦!要給子女。」「咦!有理喔!我的子女都很好的喔!很優秀的喔!」三個子女都,一個碩士,二個博士喔!我說:「這樣就對了嘛!你怨什麼呢,你的命中命卦,就是福星,子孫爻福星旺相,所以你只會庇蔭到你孩子,你所做的一切功德,我們都要回向給祖先以外,所做的,我們都庇蔭孩子就好了嘛!哪有天下間好的都你家的?」他才說:「他才說同年啊!同年啊!」同年就是我跟他說,你跟我一樣,也猴頭鼠耳而已,也沒有多好,叫作同年啦!好朋友,結拜的兄弟就對了,猴子跟猴子結拜嘛!

  這個呢,那麼這位先生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確實我都培養孩子,我賺的都給孩子去了,我是沒有什麼剩,有一間房子可住而已。」我說:「」這樣很好了嘛!來世間求一個心安而已,不要再怨天、怨地、怨父親,所有的國家被你怨光光,我們要問說我們究竟,我們給社會多少,我們給國家回饋多少?這是什麼?要行恭敬,這個供養,你用法來供養。

  各位,我們大家學習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修行路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把心量放寬,我們所學的要回向,要恭敬布施供養,給我們的親朋好友,親朋好友,你要怎麼供養他,我們不要做一些,拖累親戚朋友的,你就供養了,做一些糊裡糊塗的,把親戚朋友名義等等,都把它拖累下去的時候,我們真的就罪過了。我們不要把親戚朋友,去把他拖累下去,我們就是供養了啦。我們做的,不要讓父母親,常常要來警察局保我們,我們就是供養了啦!

  叫作什麼「法供養」?善法供養,我們做,做人處事,不要說讓自己的老婆,來時時為我們煩惱,我們就供養了。我們做的事情,時時讓我們的丈夫,替我們煩惱擔心的時候,我們就是供養了啦,所以我們各位要了解,佛法的奧妙,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那麼膚淺,你若聽到說心,我們的內心平與直,你說:「哇!我都很直的啦,我講話都這麼直,我不會彎曲。」你講話,一句話讓人回去,三更半夜夫妻打架,這是修行人嗎?過去我們一位弟子,講話呢,常常這裡搬、這裡搬,這裡搬、這裡搬,夫妻回去打架,三更半夜打架了。第二天,才去找我們這個弟子,你說我丈夫怎麼樣嗎?說沒有啊!我哪有說你丈夫,你不是說我丈夫,外面有什麼,我隨便講一講,你隨便聽一聽,有夠缺德,我說你這缺德了,你這講這個話,隨便講一講、聽一聽,我修行人都說實話,你沒有看到胡亂講話,害人夫妻一家分崩離析,什麼修行人?不行供養,善心善念來供養,大家相處做朋友,共修也一樣,我們不要隨便講一句話,去讓人起煩惱心,起懊惱心,讓人家裡分崩離析。

  所以,各位,心行平與直,你說:「喔!我很直的。」沒有錯,這是很好,但是講話,口,我們要修口,話可以不要說,飯多吃些還沒有事,我們講一句話,社會亂糟糟,那麼這就非常不應該嘛!所以這心行平直,不行供養和恭敬,我們的心,我們要恭敬任何人,我很恭敬各位。你們都是佛來轉世,你們的內心都是佛、阿彌陀,外殼是人,有的女、有的男,有的美、有的醜,有的胖、有的瘦,有的跛腳、有的歪頭的,有的唇裂的,但是內心都是佛,我們不要看一些孩子,殘廢的孩子,他們都地藏王菩薩再來化身再來轉世。怎麼說,我們每個人,有各人不一樣的業力,不一樣的業力,家庭不一樣的業力,因為我們的懷孕以後,在肚子裡,有的有動到胎神,或者我們家裡面亂搬亂弄,或者我們吃東西,藥拚命吃,吃一吃,孩子繼續吃下去,到後來變蒙古大夫,那麼這都是我們每個人,不一樣的業。但是出世出來,有的他要有一個生命,所以地藏王菩薩的化身,慈悲,他投胎到這個,我們一些孩子,有殘障的孩子的身體裡面進去,來圓滿著他一生,和圓滿著這個家庭的緣分。

  所以啊!我們要自己要覺到,我們不要對這些,殘障小朋友,看不起他們,我們要給他們讚歎,也恭敬,他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要不然,他的跛腳,歪一邊,眼睛看不到,不然換你們說,你們有辦法接受嗎?沒辦法接受,我們福報不相同,大家身體好好的,但是他的業力,他在這生短短色身,有色的世界,有色的人生,看得到的人生,有身體的人生,他了斷一段,生生世世的業報在這生,所以才有地藏王菩薩,祂的真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就是我們在煩惱的,人生的整個過程叫作地獄,所以說我不進入 誰要來,那麼請問,你們誰有悟到,他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啊!

  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到,這些真理的時候,我們就會恭敬,我們會去恭敬大眾,我們供養,用互相關懷的心,來鼓勵他,叫作供養啊!叫作供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都是佛來轉世,若是你遇到一切世間,煩煩惱惱的事情,你一定要心先冷靜出來,再三地思考,再來表達你的意思,表達你的口語等等,你才不會傷害到他人,這也是恭敬和供養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