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二十六)
授業主題 : 3071集_大家學易經(二十六)

播出日期 : 2007/5/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71)
大家學易經(二十六)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我們這個宗門,我們的道統、法脈,是以中華文化的道統-「易經」,我們易經的這個時間,已經有六千多年,也已經貫天貫地,到未來生生世世千年萬年,都是離不開的真理,易經整個的真理,就是謙遜、謙虛,謙遜。

  那麼,那麼剛好,天運走到這個時候,我們這個月,五月份,是我們的謙遜的月令,就是地山謙,走到地山謙來了,叫作「地山謙」。謙者謙遜啊!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謙遜是我們人,成功的原動力,謙虛是我們人,一切事業順遂的原動力,謙虛也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人與人中間,所應該遵守的基本條件。若是一個人,小小有所成就,就開始頭抬起來,貢高起來了,不會謙虛的人,這種的都很快就再失敗了。若是一個人會謙虛,謙虛者,看自己的心,叫作會檢討自己,看自己所作所為,看自己所想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有非常,自我反省檢討和懺悔的時候,這個人一定是成功的人生。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仙佛寺,來拜王禪老祖,他去抽一支籤,拿給我看,我說:「哇!還合這個時候,你,謙虛,讓你失敗了喔!」靜悄悄都沒有跟我說,我說:「你成功要謙虛,但是你就是不會謙虛,你會失敗。」問我說要怎麼辦?我說繼續從頭開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就是貢高和傲慢,叫作「屠刀」。「立地成佛」,人做得正,站得正,要自己謙虛,向內反省懺悔。這位先生眼眶泛紅,那麼我就知道,他就是在謙虛上,他有困難了啦,我說我們在世間,就是在修行,就是在學習,這回你的差錯你的失敗,這就是我們人生,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所以這個謙虛非常地重要。

  我跟這位先生,依照老祖的開示,我說,你謙虛,就是你繼續再成功的原動力,一個人還沒成功的時候,一定要謙虛一點,當你成功以後,要更加謙虛,這位先生,他就這樣心態打開,老師啊!師父啊!謝謝,我就是成功以後我貢高,成功以後我不會謙虛,所以我事業又失敗下去了,原來沒成功的時候,我三餐有得吃,沒有欠人,我成功以後,我現在失敗下去,債務一大堆,岳父岳母的債務,被我拖下去,被我拖下去,同樣背這些重大的債務,太太、親戚朋友,都被我拖下去,不知道要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爬起來嗎?我說最大的原動力,謙虛、謙虛,謙虛就對了。還有其他的,讓人改、讓人制,都騙人的啦,你拿再多錢去制,也騙人的,神沒有說叫人要制,神叫人制,制什麼,制自己的心,制自己的壞習慣,這樣而已,將我們的壞習慣,拿出來檢討,叫作制,將我們的好習慣,拿出來供養,叫作也制。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易經的真理,重點二字「謙虛」。六十四卦,謙虛是最上乘的卦象,所以有的說,你在說易經而已,這樣有什麼嗎?我跟你說,易經只是六十四卦,其中任何一個卦的時候,我們若會好好應用在生活上,我們每個人是成功,會應用在我們的工作上,我們永遠一個成功的人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也是我們水陸法會,護國息災,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我們的水陸大法會的第二天,我們有七十多位的這個,金剛上師和法師,來為各個單位,各個我們的社會人士等等,來共同來祈福,諷誦諸經來祈福,若是我們大家有報名的人,報名超度我們的祖先,超度我們的冤親債主,超度我們的嬰靈,超度我們的地基主,或者各個地方,都有辦理超度的。

  我們十方善知識,我們昨天正式開始,我們今天以後,到禮拜日結束,我們若是各位,若有時間者,歡迎大家來這裡,向我們的祖先來拜祖先,我們來冤親債主面前懺悔,我們在佛前來祈福。所以我們水陸法會,我們今天也很忙的,我們很多大師、上師、法師,也很忙,為我們大家祈福,這也是謙虛。

  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我們要去尊重,任何一位所做的功德,像我們這回水陸法會,我們就敦請著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師,給我們全部主壇,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門下諸眾弟子,來為各界服務,我們奉安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靈的蓮位,我們讓這些聽經聞法,這聽經聞法,也是讓我們每個人,做一個自我反省和懺悔,這就是修行上乘的妙法。

  那麼我們在世間做人處事,也是一樣,也是要謙虛,我們在生、在世,我們若不會謙虛的人,一旦有一天,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我們若三寸氣斷掉的時候,我們嗚呼哀哉,我們所累積的、所帶著的,我們生生世世,我們的一些業力現在眼前,加上著我們這世,不會要謙虛,所造成的內心的不安,貢高、顛倒夢想、罣礙、恐怖,等等呢,所以我們人往生,身體死了以後,我們在靈魂世界,照常不安啊!

  所以我們才仰仗佛力,舉辦著法會超度,我們也希望,藉由宗教的力量,來為我們的社會為國家來安定,這是非常重要的認識。所以,我們有的說,喔!你辦法會賺錢,我跟你說,你若有能耐,不然換你辦嘛!所以我們很多金剛上師,修行的大師,他修行一輩子,好幾輩子,來為大家共同來祈福,為社會來祈福,為國家來祈福,為全民來祈福。

  那麼,我們不會要做一個反省懺悔,結果都是自我貢高,非常可憐的社會人生。但是這也是社會的課題。所以,各位,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我們都要一種,尊敬、讚歎的心境和心情,來給他祝福,以外呢,我們也是要來學習,十方大眾的謙虛的心。

  所以,各位,我們在家也好,在事業也好,在家庭也好,我們會謙虛的人,這個家庭都很圓滿的,會謙虛的人,他的事業都很成功很圓滿。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是水陸法會期間,我們所有的法師,大家非常用心,來為全民來祈福。那麼,我們三月二十六日,是王禪老祖的聖誕,也是這禮拜六,我們歡迎各位,你們若有時間的人,禮拜六,回來跟王禪老祖感恩、祝壽。尤其,我們給王禪老祖做契孫的,很多、很多小朋友,無論你是長大了,或是還小,我們禮拜六有時間,我們儘量回來,我們回來仙佛寺,跟老祖祝壽,我們帶一顆心,這顆慈悲心,這顆愛心,這顆謙卑謙遜的心,來跟老祖祝壽,這是最殊勝的。

  所以,各位,我們水陸法會,現在每天也很多信眾大德,回來為大眾祈福以外,也是在為自己的,歷代祖先在超度,這也是謙卑啊!謙遜啊!謙遜就是反省自己。我們藉著佛菩薩的因緣,我們讓祖先也好,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或者冤親債主眾等,都在佛前能夠自我反省,共同來創造人間的淨土。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年中間,我們處處記得,謙卑、謙遜、謙遜,這個這樣呢,我們事業一定會順遂,我們的祖先,也一定得到心能夠安寧啊!各位十方善知識,記得,我們歡迎三月二十六日,我們回來禪機山仙佛寺,來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台灣,我們這個國家,我們的政治,我們的民主,已經漸漸踏入了,民主進步的狀態,這是我們人與人中間,互相尊敬,人性的光輝在民主,人性的價值在民主,人性的尊嚴在民主。

  所以,各位,我們民主進步,已經到這個程度來,首先我們要感恩著,為民主犧牲的那麼多英雄,那麼多善知識,我們要珍惜,珍惜台灣的民主,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第一次的民主在台灣,人家外國,已經都好幾百年了,只有我們中國,中華民族的民主,現在才開始在起步,但是我們民主的起步,進步是非常非常地快,我們,但是我們進步很快的時候,往往我們有的人會疏忽掉,就謙遜、謙卑、謙遜、謙虛。

  所以,面對著現在選舉漸漸要到,二○○八年的選舉要到了,誰能夠代表台灣人民的尊嚴?誰能夠代表台灣人民人性的光輝?誰能夠代表我們台灣人,台灣人民的謙卑謙遜呢?這是非常地重要,往往很多選舉到了,尤其我們年底,立法委員在選舉也到了,大家互相挖屁股臭屁股,人家祖先八代,跟我們沒關係,為什麼很多人,為了選舉,一己短短眼光之利益,想盡辦法來傷害著他人,這種的人,確實非常沒智慧的人,若是我們要選給他,也是代表說,我們台灣人的,我們的人民的心不民主,沒愛心,不謙卑了,所以誰能夠代表台灣呢?這都是藉由因緣,就是選舉,來讓我們一種自我打分數,自我檢討反省。

  我們台灣人民的心,究竟是怎麼樣?所以大家要了解,我們人與人中間,來在世間,過去生若不是自己親戚,若不是自己父母親、父母、子、孫等等的時候,一定是我們有恩情的人,既然這樣,我們為何一時的政治利益,互相傷害,互相挖我們的,每個人的家中八代的事情,這呢,是非常、非常,不是有智慧的人。所以,各位,民主的心建立在哪裡呢?建立在謙卑謙遜哪!

  所以今年我們若選舉,我相信,較謙虛的人都較贏面,若是不會謙虛的人,這個呢,不是我們大眾所需要的,尤其二○○八年的時候,台灣我們的民主的領導者,我們也是要有謙卑的人,才是代表我們台灣,我們台灣人,要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我們最大的這個原動力,就是謙遜謙卑,謙遜謙卑,暫時讓人把我們看說,覺得怎麼這麼軟,事實上,這是最好的,人與人中間互相開發出,相尊敬、相疼愛、相疼惜、相照顧的妙法啊!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這個月,我們這個月,是我們國家謙遜之月,謙遜月,就是希望我們上至領導,中、下階層,我們大家共同來學習,謙卑謙虛,自我反省,不必要講的話,我們不要講,就是謙卑。我們該給人讚歎的,我們給人讚歎的,我們就是謙卑,我們不要把人毀謗,不要把人誣賴的,我們就是謙卑。

  所以,各位,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台灣國家要站起來,國家要建設一個很完整,一個很健康的國家的時候,我們要從謙卑來做起,我們若會謙卑的人,謙虛的人,謙遜、等等,我們這個人,他一定是一個成功的人生了,何況我們一個國家,我們的社會,若是大家會共同來推動,謙虛謙卑的時候,我相信台灣是幸福的。

  明天我們就要來播出,同濟會,在台中,我們在文化中心,在那裡演講,一共有三集,同濟,我們同濟者是什麼?大家同一個心,互相調和、互相關懷,為同濟。所以,我們在這台,台灣這台船,海中的一台船,這是蓮池海中的一台法船,我們大家,既然大家在這個法船之上,我們就應該以謙卑的心,大家互相尊敬,我們這個月是謙卑的月,但是相對,我們這個月月令,台灣我們的國土裡面,因為言論的自由,所以有很多會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尊敬自心良心,以外呢,會失去尊重他人這個心,所以這個月是謙卑之心,謙卑之月,我們唯願我們全民,大家冷冷靜靜,自我反省檢討懺悔,我相信能夠來創造,我們台灣的人間淨土。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