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中市聖羅蘭同濟會弘法(三)
授業主題 : 3074集_台中市聖羅蘭同濟會弘法(三)

播出日期 : 2007/5/1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74)
台中市聖羅蘭同濟會弘法(三)

  我們聖羅蘭國際同濟會,我們的會友,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來講解著「國恩與家慶」。

  上節跟各位強調「國恩」,國家的恩,講、講不完,算、算不完,有八萬四千條的這個恩情,在我們的身上,在我們的父母親的身上,在我們的子子孫孫的身上,所以我們要學習著知恩、感恩、報恩。
 
  再來「家慶」,一家之歡喜,我們能夠有時時刻刻,來慶祝著我們和諧的家庭,這個家呢,有國家與社會之家,還有我們的各人家庭之家,國家當然要有智慧的人,有賢能的人,有愛心的人,有真正慈悲的人,來領導我們這個公司,做為我們公司的董事長,這是我們大家,要選擇的時候眼睛要睜開,哪一位能夠代表我們二千三百萬股東的心,和我們的愛,誰能夠代表我們,這個國家全民的國格,這公司之格,這也是很重要。

  這再下來呢,我們小小的家庭,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治家一個根本,言語開始,言語,家慶就是言語開始。我們不是冤親,不會相聚,不會碰頭,那麼既然是冤親能夠相聚,我們就要有智慧,要像我們「拾穗人生」,頭謙虛下去,都先看自己的心,夫妻一定會和諧,若是夫妻,我們互相都直直,像稻穗這個沒飽穗這樣,不能用的稻穗的時候,那麼頭挺挺,這個家庭一定不會幸福的。

  所以,我們拾穗人生,我們頭謙虛下去,就是言語開始,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言語是我們人的生命,言語是我們人與人中間,維持一個家庭和諧的原動力。

  曾經在二三千年前,釋迦佛祖住世的時候,有一天經過山區,因為祂口渴,祂叫祂的弟子阿難,阿難看佛陀口渴了,祂就開始拿祂的缽要盛水。兩位魔,兩位魔界的他進入缽裡面,水添下去,要讓佛陀吃下去,進入著佛陀佛祖的肚子裡,要讓祂拉肚子,要對祂很多不利的傷害。那麼當時祂一個大迦葉,祂的大弟子,神通第一的大迦葉,大迦葉,祂看到而已,裡面有兩個魔,祂馬上入定,將那兩個魔把他抓走,那水給佛祖,佛陀世尊,給祂吃,祂抓去,抓去雪山,雪山,用雪把他壓著。過有一會兒,就回來了,回來呢,祂那入定去的就對,回來呢,祂覺得很高興的就對,祂說喔!我今天給佛陀,給佛祖做這件好工作,得意洋洋,佛祖祂也了解,祂已經開悟的,看到缽裡面兩個魔界的,這是祂過去生無量劫以前,所結的惡冤、惡緣。今天在這世,雖然祂開悟了,他也照常要傷害祂,報復。

  所以,我們這個佛陀,祂開始說法,祂問說,弟子啊!我們人的口,除了是要用來呼吸、喝水、吃飯,維持生命的原動力以外,我們要用我們的口的言語,來說法,你把這兩位魔界的,你把他抓去雪山把他壓,壓幾年,他說八百年,想說八百年很久了。結果佛祖開示祂,八百年還會出來,時間到他就再出來了,出來在世間,他會再出世,再投胎,繼續恨上加恨,來怨妒、來傷害,恨心愈重,以後報復心愈重,以後一定會再找你。

  所以,佛祖給弟子開示,我們人的口是用來講話,講的話讓人有希望,你難道沒辦法跟這個說,你不要去報復,冤冤相報何時了,這個因因果果的這緣由,講給這個兩位的魔界,感化他,那麼你為什麼把他抓去壓著,壓著也會再出來。所以,大迦葉祂最有大神通力,若遇到有什麼,祂就一定把他抓去壓著,結果以後也會再出來啊!

  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我們人的口,除了就吃飯呼吸以外,我們要講有益大眾的話,講的話要讓人有充滿著生命的希望,我們不要藉著說,我很會講話,我很會講話,一句話把人封殺死,讓人根本就沒思考的空間,就開始陷下去,尤其我們很多法官律師朋友,我們也要很注意。我們雖然用一張嘴,很會來降伏他人的時候,但是我們要知道是因果。所以佛祖,給我們這點的開示以後,大迦葉就這樣開始,祂絕對不會再抓人去雪山把他壓著,都會用佛法給他開示因因果果的問題。

  所以,我們一個家庭,若有喜慶,我們必須從言語開始,丈夫跟我們相處,丈夫有時候他的習性不一樣,講話大家不會相尊敬,太太因為家裡顧小孩,身體不好,講話往往三句話做兩句說,我們就聽到說,哇!外面的人,人家講話那麼好聽,為什麼回來家裡,講話那麼難聽,哇!糟了,家庭干戈出來了,就言語上的衝突,家不和萬世窮,家和萬世興,也是萬事興,尤其我們每個人,我們的守護神就是祖先,我們的守護神就是祖先,我們要做事業要順遂,就是祖先給我們幫忙保佑,我們有多生的父母,九代人的九代人,八十一世的父母的靈,他若沒有去轉世,一定在我們的身邊,做我們的守護靈、守護神。

  所以事業要成功,一定要會尊敬著我們的列祖列宗,我們若事業要成功,違背著這大孝之道,違背著尊敬列祖列宗的原則,你要順遂是很有得拚了,不可能,家家戶戶不順遂,社會不和諧,國家一定災難,我們這個,兩千三百萬人的公司,每一個股東不和諧,那我們這個整個公司,我們就已經受到,那個傷害到了,這是非常不幸的人生。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教我們、給我們開示,夫妻相處,要怎麼來相互來相處,和諧相處。八卦-「艮為山」。艮為山,我們的本身的心靈,我們的內在的生命,我們的佛性叫作艮卦為山,如如不動之山。所以各位,我們遇到逆境,我們一定要冷靜,我們若來在世間,遇到不順遂的,若是遇到有人要糟蹋我們,我們退後一步,學習著忍辱。若是有人用話傷害我們,我們歡喜信受,把它納起來,我們再做一個重新思考,來做一個反省和懺悔,若是我們在世間,遇到很多眾生,想盡辦法破壞我們的團體,我們一定要和諧。

  若是現在我們住在台灣的所有的二千三百萬人,我們的股東鄉親,我們的同胞,若是有外來的力量,要來影響著侵害著,我們這間大公司,二千三百萬人,中華民國,我們的公司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團結,精誠團結一致,我們就能夠克服困難。要不然我們遇到很多很多外在的電波,外在的魔境,外在的業障,來把我們衝擊的時候,我們自己心裡不穩定以後,我們國家一定亂。

  所以很重要,要知道感恩國家之恩的時候,我們自自然然,家庭也一樣,住的國家也是家庭,我們時時我們安定,我們的事業也是一樣,我們很多人做事業,想盡辦法,我用不正當的手段,我要把人「烏龍繞桌」。現在很多的,尤其台灣,學習我們台灣鄰近,附近的國家一些壞習慣,很多都去學到,年輕輩都去學到,這是很恐怖的人生。所以,我們也在這裡,除了感恩著聖羅蘭國際同濟會,我們所有的會友,舉辦這麼多拾稻穗的人生,這個各種的妙法的宣說,我們也唯願,全國所有我們的社會團體,我們共同來提倡,全民能夠感恩著國家的恩,提倡著我們每個人講的話,不要互相傷害。

  我們像選舉到了,相罵的機會特別多,但是我相信今年,這幾年以後的選舉,相罵的會較少。因為我有發覺到,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我們的同胞,都已經有較開悟了,心量有較寬了,既然若較寬,我們就選擇他的才能;既然有較寬,我們就選擇他的賢,賢、聖賢,賢士之心。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在這文化局,文化就是心靈生命的延續為文化,文化就是社會世界,或是我們民族的精神,點點滴滴,五千年來延續到現在,民主的時代,過去專制,人制的時代,到現在民主的時代,我們大家應該要愛惜,要感恩著國家,要知道國家的恩,我們要報國家的恩,多行善事,做好事。大家早上起來一定記得,要想、要祈禱、要感恩,夫妻之間,早上起來,要感恩著自己的夫妻,感恩著父親,感恩著我們的子女,我也常常起來,起來呢,感恩著我這些子女,給我打拚的希望,感恩著我的父母親、祖父、祖母曾祖,讓我有這個身體,來世間再修行,感恩著我的妻子,給我生三個,我最愛的孩子,我也給她感恩,這才真真正正說,我愛這個家庭的人,愛這個國家的人。若是說我們不會去感恩著自己的妻子,或是感恩著自己的丈夫,那麼我們說我很,我做多少善事,實在說,這也是我們重新要考慮,重新要反省。

  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修心再來就修口嘛!我們口很重要,剛才跟各位講過,口是給人生命的希望,口是給人生命的明天和光明。再來呢,我們口若修得好,我們再來養我們的靈,我們的靈性,我們人有一個靈性,我們的靈性若充滿著不滿,充滿著恨、怨、忌妒的時候,那我們人的靈性,一定充滿著黑暗,我們人的靈性,充滿著很灰暗的人生。

  所以靈,是我們生命最後的根源,靈是我們人與人,共同維持國家和諧最大的原動力,靈是我們一個家庭,成敗的關鍵卡,所以我們要養我們的靈,一定要從修心開始,知恩、感恩、報恩的心開始。

  再來呢,我們要維持家庭的和諧,一定修口,口若沒修,家庭一定不和諧,家庭不和諧,你說修什麼法的,什麼宗的,都沒效,修什麼教也沒效,因為你一個家庭,最起碼的道場,家庭道場,盡責任盡本分,都沒有盡了,你哪有可能替天行道,哪有可能替佛菩薩,做佛菩薩的化身呢,也不可能做為,我們學校老師給我們教導,老師的好學生,代表我們過去讀書,國校、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社會等等,代表過去的我們的賢人,他們的身分來幫忙眾生,來做反省懺悔,而且來力行正法的行者呢,這根本就不可能。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祂提醒,我們國恩要家慶,一定要從修心、修口、養靈,三寶開始,修心、修口、養靈性,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性存在在哪裡?第一關,我們的頭上。再來,存在我們的心裡,若是我們的很多,時時充滿著恨,我很恨你、很怨你的時候,我們所有氣都沖在腦心,腦心薄、薄、薄的,很薄的,那霓丸宮、天竅,天竅呢,我們若時時,充滿著恨怨的時候,天竅你會一浮一浮的,會漸漸被火燒掉,火燒掉晚上睡不著,晚上睡不著,滿天全金條,要抓沒半條,滿天星星亮晶晶,沒有一個我的心。接下來呢,靈性這個燒掉,你睡不著,睡不著呢,哇!眼睛看到的,四處都佛祖、都菩薩,呵!他就什麼神了,什麼菩薩了,這些都影響到社會的和諧。

  所以,各位,我們的靈性,靈、第一關在這個位置,然後真真正正,內在的靈性在心,在心之內,在我們的心窩這點,在心窩這點,我們的靈性,正靈性存在在這裡。那麼耶穌,祂釘在十字架,這樣看,叫我們看心,有夠偉大的耶穌,佛祖的合掌,有夠大智慧,合就十,十,耶穌的十,那佛祖的十,我們道家的守一抱元,五、五合起來也是十,這就是我們不偏不倚的心,我們的心。這樣呢,表示說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頂著天,立著地,那麼這點就是中道。所以,我們的中道,這個妙法,在易經裡面才找得到。

  所以,我們也歡迎各位,我們早上若有時間,六點到六點半,台灣電視台公司,每一天都有我們在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大家學易經,我們的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路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就是家慶。「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就是國恩。

  所以我們歡迎,我們十方善知識,我們的鄉親,妙法-易經是我們大家全民,幾千年來就帶下來的。易經-也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七千年所留下來的,也不是我混元某某人的,這是大家今天因緣,我藉這個這麼好的因緣,給我這個機會,給各位做一個提醒,你們每個人內在心靈世界,都有七千年所留下來,易經的大智慧,都有易經的真生命,都有易經的本源,都有易經日常生活,充滿著歡喜,沒有煩惱,沒有罣礙,沒有恐怖,沒有顛倒夢想的,我們的本性的大智慧,究竟涅槃,我們心就會安了啦!這即是我們今天,聖羅蘭國際同濟會,也是拾穗人生,我們很好很好,法的相契機,心的契機的真理。

  我們今天非常感謝,各位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我們以法會各位,以法會友,以法會心,以法共同來創造,我們國家的安定,和每個家庭的法喜,謝謝各位,謝謝、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