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8)
授業主題 : 308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8)

播出日期 : 2007/5/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8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08)

  我們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在四月初一,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共修法會一日禪,講解著《金剛經》。

  《般若波羅蜜金剛經》,這是大智慧一部經;那麼,我們經中所開示的,就是尊重我們每個人的本性-「佛性」。我們大家要尊重、尊敬,所有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祖釋迦牟尼佛,祂都會尊敬著所有的眾生了,佛祖說法四十九年中間,從來不曾批評著別的宗門,不曾批評著別的宗教。可惜!為什麼,我們世間的很多宗教,都會去批評人呢,我就覺得很奇怪的。所以我們來仙佛寺共修,就是我們大家,共同了解我們的本性都是佛,我們都由內心,我們記得,我們要修我們的口業。

  那麼修口業,一條最好的方法,就是音樂、法樂。我們唱出我們內在的心聲,唱出佛的祂的法喜。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音樂,我們有我們元韻法師,許某某老師,他在台中市薰風合唱團,那麼在世界各國演唱,度著很多大眾,和大陸這個哈爾濱等等,和外蒙古、新疆那裡的同胞,也以聲音,以音樂來會大眾,以心會友,以樂會友。我們仙佛寺,舉辦著好幾年「聯合祭祖大典」,我們祭祖大典所有的一切,奉請聖神音樂,還有我們很多節目的音樂,所以我們成立著「聖歌合唱團」,易經大學「聖歌合唱團」,由我們易經大學的同修,來唱出每個人,佛,內心的心聲。所以我們要體會到,世間最沒戰爭的,最沒瓜葛的是音樂。音樂,以聲、以音,以聲以音來供養來會友。

  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一位非常優秀的音樂家,許某某元韻法師,來給各位開示,以心會友,以聲會佛、會菩薩,在蓮池中會各位。現在我們就請元韻法師,來做證道,我們元韻法師非常謙虛,我們的音樂的詞和譜,都他所譜下來的,那他的哥哥,也是台灣非常優秀的音樂家,民族音樂家。那麼現在我們請許某某老師,元韻法師給各位開示。

元韻法師:
  各位師兄,各位師姐,各位賢士,阿彌陀佛!我換成台語,練習講台語,音樂這個東西非常地寬、也非常地普遍,大家都有了解,不過時下,在當下研究音樂的人,創造音樂的人,在音樂界在工作的人,演唱演奏的也很多,作品的範圍也很寬,相當地普遍,演出的形態也很多種的,不管你是一種單純的卡拉OK演唱,一直到像現在,可能恆春那裡,又是年輕人的口味,有沒有?「春天的吶喊」,種種的形態,但是以人文科學的角度去探討,它的經營的目標,有的是商業性,他做這些音樂,是為了要賺錢,他的出發點是在這裡,有的人是,做音樂是為了生活,我做一個樂師,有演奏才有薪水,才能夠換得生活,有的人是以人文、藝術做創造,他學音樂,是因為他感觸到,他對這些藝術的歡喜,他的思考、他的思維,把它用聲音做表達,能夠帶著我們人的身心靈,一個抒發和改善。

  所以每一個人的目標,是不太一樣的,每一個人創造的初發心,也不太一樣,所以有的人只為了流行,能夠流行,能夠有暢銷、發片,來賺大錢,有的人是為了有慶典,或者是有節目的需求來創造,這就是音樂的目標,我只不過是完成一個任務這樣而已。所以,我們就看到很多因應,現在是什麼節目要到了,我們來創造,但是也是有人,是為了說他看到一篇文章,看到一個詞,看到一幅圖,看到大自然的變化,看到一些經典教義,來觸動他的內心,來抒發他的思維,用內斂的一個組織表現,來表現自己的作品,來分享別人,所以這種初發心是非常地,差別非常地大。若是用這樣,來做他的初發心,他的作品目標就又不一樣。他是為了改善,別人的身心靈的安定。

  若說以音樂的素材來做了解,音樂的源自的聲音,又分成是樂音和噪音,吵鬧的聲音。但是音樂,和這個吵鬧的聲音,大部分的人,都是用人下去做主體,就是說,我人認為好聽就叫作樂音,若難聽的就叫作吵雜的聲音,其實也是能夠,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和諧的樂音,其實它在科學的角度上,也是有它的原則,叫作和諧度,叫作泛音列。它的音樂會使我們驚惶,或者是使我們更快樂,甚至是更暴動,那都有關係,因為我們把那個力量,聲音的力量,或者是那個,這個板的速度加快,比我們的心跳若較快的板,我們聽了那個音樂,自然我們就沒辦法,心情沉下來。若要讓你爽快,要讓你心情漸漸穩定下來,那個音樂的板,就要比我們的心跳,較慢一點點,其實這都有原則的。

  但是我們要再講回來,有的時候,無聲比有聲較厲害,我們常常講,國語說無聲勝有聲,安靜,寂靜,有的時候是一種反省,一種休息,一種能量的準備,也是一種等待,又是一種調和。像現在大家都很安靜的,也靜到到後來會讓人驚惶,其實你們不是驚惶,你們是在那裡,寂靜在那裡能量的儲備,因為我們在,師父給我們的講解當中,吸收很多能量,所以那個靜,才能夠吸收。

  在音樂裡面,我們不要只想到聲音,也要想到安靜,也要想到說,我們不能都用人的角度去看音樂,因為這樣叫作太自大,因為你看,大自然當中、天地之間、山川水流、鳥語、還是蟲在叫、還是風在吹、樹在動,它也有權利,它也有能力,來創造它大自然的音樂和樂音。所以有的時候,音樂一定要用錢買嗎?在看你的心要打開嗎?連你的窗戶都不用打開,你就有聽到屋外的鳥在叫,昨天我們在彌陀講堂在開會,我發現我們那個,那個很像是什麼?叫作竹雞的聲音嗎?牠一直叫、一直叫,外面好多聲音。

  所以我覺得,人家常常在講,練習傾聽,你就能夠聽到大自然的音樂。我們不能很自私、自利、自大,是人為中心的音樂,要和大自然當中的調和,才是我們真正的音樂。這個時候就講到說,我們來這裡,也學到師父就時時提醒,我們要有風水一樣,那音樂和風水有什麼關係?風水,大家都會講非常地多,但是若廣闊的一種解釋,風水就是說我們人周遭的這個環境嘛!這個環境和我們人之間,互動的影響嘛!風就是空氣;水,今天師父一再提醒,太陽,光、水、空氣,是我們的生存的三大要素,然後它又變成五行,變成陰陽二氣,在這個大自然的調和。

  所以人,有一些人,就想要去改變自然,甚至要超越自然,要主宰這個自然。所以古代我們就有聽到一句名詞,什麼人定勝天,有沒有?我們現在去看,我們就覺得說,這個人太驕傲,若沒爬過去,反而被壓死,我們就受到大自然的反撲。但是也有一些人,他會順其自然,了解自然的法則,然後才能夠融和在,在這個大自然當中,和自然調和共生存,這樣他就會更快樂。但是什麼叫作大自然?大自然的原則在哪裡?存在哪裡?個人的淺見,大自然的原則,就是我們中華文化,我們的老祖先,留下來的易經,對不對?易經都是探討,來自大自然的原則。有的人現在就講到,易經這個學問,有的人是把研究易經,是要把它當作說,它是一個學問來討論,一個學術來討論;有的人把它當作說,它是一個非常奇巧奧妙,你們普通人,都聽不懂的玄學;有的人說,易經只不過是卜卦算命,一個做賺錢的技術。但是有的人研究以後,了解以後,能夠把它融入,然後再把它應用,這樣能夠,真正才是能夠在風水裡面,來使得我們生活更自然,更快樂,發能夠發揮我們的智慧。

  所以,其實,這樣講來,風水研究的目標,也是在改善我們身、心、靈更安定,和音樂的目標也是一樣。如果我們今天的初發心,不管我們學風水,還是學音樂,還是唱音樂,他的目標也是都一樣,這樣我們就會更,過著更快樂的日子,我們就能夠慢慢,得到我們要自己所,每次向菩薩所求的,願力的,講讓我的生活更光明,心靈更快樂,智慧會發露。

  在這裡,再來我要,插出一個額外的小故事,因為我們有這個法門,非常地感恩,跟著師父,因為自己不夠認真,傻傻地學、傻傻地學,有這個機緣,讓我證實到,我們的法的奧妙。因為我的女兒,二十幾歲,然後她就不要去別人家上班,不要去公司上班,她就跟我說,不然她可以自己做小生意嗎?然後前一陣子我是,差不多二、三年前,我開始讓她做炸雞排的生意。但是經過我個人的思考,這行的事業並不長久。第一,我們做再好的料理,讓別人吃了沒油煙,不過自己都要吸油煙,那免不了;第二樣,生活不正常,它屬於點心業,三點做到十點,收到最後,我太太跟她收到最後,都差不多十一點多,我為了要找太太,我就要去那裡,陪她到十二點,回去女兒說,她都沒有看到電視,所以她又看到一、二點才睡,我覺得這樣不長久,所以我就開始想要轉行。

  但是我們學到這個法,再證到這個法,所以每一次,有那個動念要轉行的時候,我們就把它拿起來先請示諸佛菩薩、王禪老祖、八卦祖師,拜託,先提示一下能不能做。結果是耐心的考驗,至少擲三、四十個卦啦!絕對超過,來炒米粉也好,煮米糕也好,都不通,真的耐心考到後來差點倒,一直到去年的十月左右,有那個機緣,我去台中世貿展覽會,看到一台機器,它能夠幫助我們,用最少的技術,那時講起來,是叫作最少的技術,現在看起來,又不是最少的技術,然後會做出很奇怪的蛋糕,我就想說,不然若做蛋糕,好像很乾淨俐落。結果那個老闆說不是,我在賣機器,這不是一般蛋糕,這叫作銅鑼燒的皮。我回來占卦,一占,竟然可以,應爻生世爻,而且會貴人現。欸!好啊,這趕快來請示師父,師父說這個是對的喔!試著去做。

  好,那麼我就認真這條路,這樣像說人在茫茫大海,看到一台船要靠過來,硬爬也要爬上去。那個機器廠是設在,機械廠設在台南,然後我就跟那個老闆連絡,連絡二次以後,那個老闆一直跟我說,我若有空,再連絡你下來我工廠,再看一遍,再看一遍,我那時不知道什麼意思?結果過後,差不多近十天,老闆都不理我,不回我電話,我心中非常地驚惶,在家裡再卜一個卦,為何那個老闆都不理我?結果那個卦裡面出現,有一個父母爻被剋,那一個卦裡面,有一個父母爻被剋,我們就在想了,父母爻被剋,有兩個吧,那個老闆,是不是在辦什麼?他的公事文書,他跟我說他的東西,要出整貨櫃去大陸了,所以是不是文書出事,或真是他爸爸媽媽出事情,對不對?只有這個這樣猜嘛!結果再忍耐,過二天後忍不到了,打電話去給他們小姐,他們小姐跟我說,啊!對啦!我曾聽我老闆說,台中有一個姓許的,對,因為我老闆 ,真的他爸爸死了。

  再來,我再忍耐二日,算準準,好,喔!我隨便算,算一個,過二天以後,算一個下午的未時,算準那個一點到三點的時間,我再打電話過去那邊,打電話過去那邊,那個老闆接的,老闆又跟我們道歉,又非常地熱忱,就跟我們說,抱歉,抱歉,他的原因是怎麼樣?然後他就跟我說,這樣,歡迎我下禮拜一,一個時間下去,這樣啦!

  我因為教書教到傻了,所以對生意,和西點的這個烘培,完全外行,我要買人家那台機器,把它當做是我們家的,家電用品,所以我會跟他要求說,你若給我兩本書,一本叫作操作手冊,一本叫作食譜,這樣我回去就會弄了啦!我到今天才覺得,自己很好笑,因為到今天,都沒有操作手冊,因為食品業原來是,你有功夫才可以買機器。好,然後我就真的下去了,那個老闆只再三跟我強調一句話,你看清楚再買回去沒關係,你看有把握再買回去就好。我也傻傻的,又去看啊!他就叫一個,那個老師很厲害,他就叫那個老師,會做西點開工廠的,叫人煎那個皮,操作那個機器給我看。

  我看完,再回來他工廠的時候,在路上,他卻問我說,你現在是在做什麼工作?我現在就說離開學校,沒有工作,胡亂搞,這句話是說謊話啦!就因為有接近師父,有這個佛法,有這個機緣,所以我就有在研究這個啦!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