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0)
授業主題 : 308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0)

播出日期 : 2007/5/22...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8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0)

  所有的同修,我們合掌: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稽首三界尊,皈命十方佛,我今發弘願,持此金剛經,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各姓堂中地基主,各位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軍民怨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丁亥年三月十三日,也是四月二十八日,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定期第四禮拜日,我們在這裡共修法會,一日禪的共修法會。

  我們自從開始講解《佛說阿彌陀經》,再來我們這個《天德經》,再來呢,我們的《六祖壇經》,到現在呢,我們來講解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麼久以來,我們宗門各位同修,平常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妙法,做為我們安心,安這顆心,無上的殊勝法寶。然後呢,我們在心安的狀態之下,我們來修我們的心靈,我們的自性,我們來開發我們的心靈,的智慧的光輝。這是當今在世間,二十一世紀以來,儒家、道家、釋家,三教的教義合而為一,再加上我們唯心的法門,天地立宗,加上聖人立教,這個因緣。所以在二十一世紀的,此去以後,世間會出更多聖賢,會更加非常充滿著法喜。

  所以我們每一個月,定期修持,講解《金剛經》,我們希望,所有我們的門下弟子,自己要珍惜這個,好的因緣和時間,我們不要沒這個智慧,我們不要認為說我學易經就好了,易經是很重要,但是我們要如何,實行實踐易的真理,從不安到會安,從這裡到未來,從娑婆世界,到極樂淨土的世界,這都是易裡面。所以易,是所有一切「萬經之首」;那麼你知道易是萬經之首,你要如何才有辦法,去領會到萬經的萬法?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

  所以,我們的法門,我們是以中華文化道統,為根基、為基礎,然後融合百家的思想,百家的理氣,百家的真理,合而為一,來共同來修持,應用在世間上,這是非常難得的時刻,所以也叫作「百千萬劫難遭遇啊!」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們的易經,在中華民族,自伏羲帝到現在來,將近七千年,這六千八百九十多年的歲月,有將易經,以生活方式,最簡單最殊勝的方式弘揚,也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我們唯心宗,承蒙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的啟示教化,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讓我們有這個因緣,我們領受著法喜、法寶、法露的滋味。

  所以我們佛經給我們開示,要找到佛性,站在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我們易經心法,唯心宗的法門,我們叫作「追根溯源」。追根溯源、追根溯源,溯源到哪裡?到伏羲帝祖,過去我們在台灣,舉辦三次聯合祭祖大典,這是在找到我們的本性。所以我們過去的祭祖,我們已經找到三祖的文化根源,尚還不夠,要回歸為一,一者易啊!易者一啊!一者一畫開天,即是伏羲祖、帝祖,他的真理妙法。所以,我們此去的當下,我們要來追根溯源。《金剛經》給我們開示的「金剛自性」,也是追根溯源。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去悟,我們若悟到真理,悟到妙法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去體會到說,我們的根在哪裡?根者一啊!一者佛性,一者如來啊!那麼找到這個如來以前,我們當然都踏在,踏在一陰一陽之道之上,一善一惡的道之上,一是一非,一上一下,一前一後,這個兩極的對立的這個世間。所以我們在世間在走,短短幾十年中間,每一天所面對的,都是對立的事情。

  但是我們很少人,都用對待的心境,用對待的理念和心念,來看待世間的一切事。所以我們世間,才有很多很多的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對立、鬥爭、相殺、相害、毀謗等等,這些的不調和的心態,這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開創著,我們的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唯心的法門,我們的唯心的法門,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萬生萬物都離不開心,一切人、事、物,都離不開心。這個心是什麼?是一,一者易啊!所以各位,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我們是融入著各宗門的內在精髓,然後知道一切的法,包容一切法門之萬法,為我們的啟智,啟發智慧的一個依據、依歸。

  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門。唯願我們唯心宗弟子,大家要有這個心,我們若在共修的時候,我們儘量在我們回來本寺,或者我們在高雄、嘉義,還有大凡寺、大安寺、宜蘭道場、花蓮道場,我們有電視直接轉播的,我們共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共修,因為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啊!是這個原理。

  我們才希望各位,都要增廣見聞,增加更廣面的見解,聽更多的法,這是自己所得的真理。所以各位你們若一天,得到一個真理,你們用在生活上,你們大家,一生的人生你就會改變,叫作受用無窮,就同霑法益啊!那麼我們來講這個《金剛經》,金剛就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的本性,金剛是我們的自性,既然金剛是自性,任何東西沒辦法打破,只有一個東西,有辦法打破而已-「煩惱」;煩惱能夠打破著,我們的金剛自性。所以人在世間,煩惱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的煩惱是講不完的,算不完的,電腦打不完的,我們計較,再計較,也是在煩惱裡面在生活,裡面在團團轉。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要如何能夠避除著,煩惱的糾纏呢?只有一個方法-「念佛」。「念佛」,阿彌陀佛,當我們遇到煩惱到來,煩惱也是會來,你多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將煩惱皈依阿彌陀佛去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心」;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性」。我們的心與性,都是阿彌陀佛,萬生萬物也阿彌陀佛。

  像昨天有一位,從美國紐約回來的信徒,他跑回來這裡,師父啊!我在菲律賓和人開店,隔壁他就信別種的教,我就信這個教,所以隔壁那個一直把我,生意把我糟蹋,客人來就把我趕走,什麼的這樣,非常沒辦法接受,上一趟上來,我說他若把你糟蹋,「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因為你與人結的惡緣,宿世結的惡緣,現在已經現出來了,過去你的強勢,過去你的自傲、貢高等等,已經就現前了,別人用同樣的形態,來消你的業,磨你的心,磨你的性,磨你的貢高,那麼怎麼樣?只有一個辦法,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對你怎麼樣,你「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罪過!」這樣來呢,你就能夠化解干戈息戰爭了。

  這位信徒女士,夫妻八個月前來,這八個月來都用這樣,面對著隔壁這個攤,這個開店這個,對他的各種的挑戰和侮辱,因為他有這個理念,所以他照這樣做,力行、歡喜、信受,再來要奉行,最後是圓滿。他有在奉行了,圓滿,不是馬上就圓滿,這是累積下來的,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漸漸累積起來的圓滿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修行也好,或者祈福也好,或者做萬項事情,都是慢慢地一件一件,一點點一點點,一直累積地圓滿起來的,相對我們的煩惱,也是累積。就像一個水缸,水缸裡面一顆鑽石,鑽石就我們的金剛鑽石,我們的本性,那在裡面?那我們外面的呢,因為我們的煩惱、無明,貪、愛生氣、沒智慧,那麼將煩惱,一直丟、一直丟、一直丟,丟到裡面下去。我們若一直丟、一直丟,丟到後來,把我們那個金剛寶石蓋住了,所看到的,整甕裡面都髒東西,若不是糞就尿就沙子就塵土,就一些有的沒的,結果你在找不到,自己的這個自性,在那裡起懊惱,蹦蹦跳,愈來因果循環愈嚴重。所以我們就這樣不順遂,我們就沒智慧了,無明出來了,就不順遂了,不順遂,你事業一定有很大的波折,到後來我們都在怨嘆,怨嘆人、怨嘆天、怨嘆地、怨嘆國家、怨嘆父親,怨嘆妻子、怨嘆丈夫、怨嘆孩子、怨嘆朋友,所有的人你都怨嘆光了。

  結果,你自己沒怨嘆到自己,這是人的無明,人的可憐,人的悲哀,這是我們人都是很尊貴。為什麼?因為我們找到這麼多的煩惱,我們不去找這個根源,不改善,結果我們在那裡叫天、叫地、叫母、叫父也沒用了啦!這原因都從哪裡?貪,貪不完。股票,沒有那個命,你就賺一點錢,你就整個股票買下去,想說快一點當有錢人,結果栽下去了沒有用了,那麼怎麼辦?你這要自己停掉嘛!賠也賠掉了,重新從別項打拚,從正業打拚,我們這也是,我們煩惱的根源,我們貪的根源。痴,沒智慧,這二項是我們人,最大最大的病,我們愛生氣的人,我們永遠是找不到自己,小小一件事情,我們就氣沖沖,怨別人,氣別人,你三更半夜在那裡氣,哪有用,沒有用,我們只有放下這把刀,就是殺著我們心的,愛生氣這把刀,我們要放下,沒智慧,沒智慧呢,就是我們每個人,煩惱的根源,沒智慧 我們煩惱的根源,那要怎麼辦?學易嘛!學易經,讀易經。

  所以,我們在台視才開發著「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修行的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做事工作可順心。」這就是我們智慧,破除愚痴的煩惱,最好的妙法啊!唯願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