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5)
授業主題 : 309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5)

播出日期 : 2007/5/2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9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5)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各位,我們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各位我們家中地基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下午繼續再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呢,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具有具足的一部經,這不是外來的經,這是我們內在,開發我們的自性的一部經。有的把它分成佛教、什麼教、什麼教,若會分的人,他不是真真正正有修行,不是真真正正,有開悟有智慧的人。所有一切的經,包括聖經,道教之經,都是我們每個人內在智慧,我們的生命原動力那顆馬達。所以,我們大家都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不一樣的人種,不一樣的教育。但是,我們要找的,是我們裡面那顆原動力,就是馬達,就是那部經。

  尤其呢,在佛教,金剛經的殊勝,我們各位若知道者,我們會很認真來修持。所以我常常,跟我們十方善信大德,鼓勵他們若有空,就讀《金剛經》、誦《金剛經》,若有其他的因緣,誦更多的經,我們就知道的法會更多。各人、各人的因緣,進入到心靈世界的一條路的經,各有不一樣的。我們的因因果果,世世代代,所流傳,藏在心裡內在智慧的一條路。

  所以,各位,任何一部經,我們都不可以把它排斥,任何一部經,我們要把它了解,包括四句偈的時候也好,在六祖惠能大師,還沒出名之時,但是已經就有開悟了,他在五祖他在道場的時候,五祖要將法傳給這些徒弟,他就交代這些徒弟,各人寫一句偈在壁上,寫偈呢,他就來看,若有開悟的,他將衣缽、法衣,就傳給他。

  結果,五祖的弟子,大弟子神秀,神秀大師,神秀他也很謙虛,很謙虛,到最後沒辦法,逼到了,他就寫四句寫在壁上,「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哇!這些同修弟子就很高興,同修,師兄弟,哇!這個,師兄寫這四句偈,非常地好,想說師父會將衣缽傳給他了,結果惠能大師,惠能經過,看那麼多人在那裡讀這些,讀得高興成這樣,惠能一眼看到,這沒開悟,還未見性。所以他也很慈悲啊!我來把它讀看看,我來把它誦一遍讀一遍,我來結未來生的法緣,結一個未來生的法緣,這句話已經就跟我們開示,我們所有的人在世間,人家別人所寫的,文章也好,或者別人他人所做的文章等等,還是詩,我們都要把它讀一遍,結一個好的善緣。

  那麼惠能大師這點,我們不知道,是啊!他讀那個要做什麼,事實上,惠能大師他有開悟了,所以把它讀一遍,然後呢,他不會寫字,他才叫他們那些,同樣在那裡出家的,替他寫,再寫一遍,叫做「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四句,就是一個出世、一個入世。入世呢,神秀大師他所開示的,所說的,就當時釋迦牟尼佛,祂在外面修道六年,在六年呢,東西南北全跑,所有的教門都去訪問,去修過了,結果沒辦法找到本性,那麼祂在菩提樹下,就用這個方式來做反省懺悔,做反省懺悔以後,他才到最後來,這個要求到心安,一定要反省、要懺悔而已,要消業障,為什麼要消業障?其他沒什麼更好的方法。

  所以他才不要走了,他才坐在菩提樹下,做反省、做懺悔,反省自從懂事以後,懺悔過去人與人的相處,我們與人合作或是等等,是不是有失禮呢,我們要做反省,若有失禮的,我們就快點跟人家道歉,能夠當面看到跟人家道歉,若不能夠的,我們就自己靜靜坐著,來自己觀想,我們的過去讓我們得罪的人,都坐在前面,我們再向他反省跟他道失禮,跟他說某某人,過去哪裡不對?什麼時候在哪裡?這個不對了,我跟你道歉,怎麼樣才對,對不起?然後,你才跟自己的歷代祖先說,歷代的祖先啊!我什麼時候這個不對了,你不要跟我這樣,怎麼樣才對,然後 你跟祖先說,你們不要跟我這樣子,若這個這樣,這就是我不對,這樣而已。結果,年輕孩子反省到出家修行的,最後一刻的時候,那個時候才忽然頓悟開悟,開悟,人要消業障,一定要反省懺悔,沒有第二條路,反省和懺悔。

  所以剛才我們有菩薩,女眾菩薩去那裡找我說:「師父啊!我有念經呢,我有念佛呢?」我說:「喔!妳手拿那顆什麼?」「算這個數字的?」我說:妳在念佛,在念那顆啦,你哪在念什麼?沒念入心進去,無效,無效。你光是算喔!我幾百萬佛,工作該做的你要去想,做不夠的你要去想,什麼你要去想,你光手捏那顆,哩哩、囉囉,做工作,做不了什麼工作,那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那種的迷信,不對了,你功夫還沒到,你若功夫到,你就捏,不然呢,你最好,好好自己去想,工作該做的你做好,叫做反省懺悔,那麼老公,喔!我,喔!老公常常去做工作,做到吵架,你要失敗就是吵架而已,那麼一邊罵,我們就要忍起來了,忍人家所不能忍的,我們就自己稍微忍起來,忍得起來的人永遠是贏,你不會忍的人永遠是輸的,永遠是輸,沒辦法忍的,這是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要會反省、會懺悔,你反省懺悔,你就將裡面骯髒的,反省過去不對的,我們甕裡面骯髒的,你撿掉了,一項一項一直撿掉了,叫做環保,叫做環保,你撿掉以後,裡面那顆金剛寶石,你的佛性,你的智慧,你的舍利,就出來了嘛!你光是拜託你幫我撿,人家他也在忙他自己的,哪有可能替你撿裡面的骯髒,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老祖、諸佛菩薩,交代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反省懺悔而已,沒有第二條路。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做一個事業做得是很成功,有一天突然就這樣敗下去,敗下去是為什麼?喔!他就去跟人家修行了,跟人家修行不是不好,結果他誤會修行的,師父,啊 放下啦,放下 好好修,回去呢,就把事業一項一項給結束,叫做放下,結束的放下。

  員工那麼大群,要怎麼辦?跑去山上去跟他說,師父!我放下了,我事業這樣放下了呢,我要去那裡修行?師父才說,我叫你放下煩惱,放下貪、瞋、癡,你貪心太多,當然你放下沒有錯,你很會生氣,常常直跳腳,爭吵不休,要放下,沒有智慧,你也要放下,結果你把事業斷掉了,整個都放下收束起來,哎喲!這不是大智慧啦!八正道中一條正業,一條正業就要堅持,事業做好也是修道啊!所以他來跟我說:「師父啊!我現在要怎麼辦?事業要再重開始呢?」我說你不是好好的,我去山上,師父說叫我要放下,我就把它結束掉了,我說還要再拼,回來的客戶,再回來再拼,你以做事業做為你修行的,這個這樣就對了嘛!

  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要有智慧,我們要有智性,智慧之性,不然我們都是一種迷性,迷掉了,我們一個太極,太極一邊是陰、一邊陽,這邊就迷性,迷掉了,若迷性是最麻煩,我們迷性,讓我們常常,很多我們要該為、該做的,你不要該做,不該做的就一直闖,那叫做迷性啊!迷性。

  我下午,我們中午休息,我們一位,兩夫妻菩薩,他的孩子後背被人打成這樣,當父母的看到很難過,很不捨得。我跟他說:「你們不就要勤些拜祖先,我早上才說起而已。」說他有聽到了,他的祖先都ㄧ輩子不曾在拜,祖先一輩子不曾在拜,孩子拖去四處轉了嘛!四處轉就被人家打,打是什麼?那是一次教兩代人,在教,教他爸爸媽媽,又教這個孩子,那麼這個是怎麼樣,你要怪誰?只是怪說,壞人對他兒子怎麼樣。我跟你說,你兒子比別人還要壞,你兒子比別人還要壞,這不教訓不可以,你要感謝打你兒子的那個。背部打成這樣,因為,為什麼?孩子壞嘛!孩子壞者,將朋友得罪嘛!書不讀,得罪嘛!莫怪有這個因因果果的事情,我們不要去檢討你的孩子,和檢討別人,你要先檢討自己,祖先要拜,父母親要拜,你自己父母親不敬,祖先不敬,哎喲!就知道的,看有夠多了,看有夠多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你們若有朋友,我們就儘量鼓勵他們,祖先,要禮敬祖先,孝道很重要。

  我上回去大陸,我們在台灣發生的事情,有一個家庭呢,說爸爸死掉了,兒子沒人要拜,那麼其中一位是大的,他就把他撿起來拜,拜祖先,拜爸爸又拜祖先,拜完,哇!這個大的,生意就很順遂的,事業很順遂。結果那些兄弟,就開始對大的,開始心裡想法就不對了,要跟他鬧,把他鬧得,說相搶要拜祖先了。

  結果呢,我們媒體電視播出來呢,其中一位那個大的 ,那個拜祖先的那個,就穿我們的法袍,穿我們法服的,穿我們服裝的,就我宗門唯心宗,提倡孝道。所以事業順遂,那些不願拜的,事業就不順遂了嘍,不賺錢了,事業就不好了,家裡就亂七八糟了,這是當下示現給人家看的,所以我們的守護神,我們的護法神,就是我們祖先而已。若不會要拜祖先的,不會尊敬祖先的,你若說多怎麼,我就不相信。

  所以各位啊!老祖一再交代,我們要有孝道,佛祖也跟我們開示,我們要有孝道,孝道是社會安定的基本原動力,孝道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那麼剛才那位女菩薩,她說她就都祖先很勤拜,我說很勤拜,你的兒子若乖就好了,賺,賺到兒子,兒子不要把你胡為,不要把你胡為,你就賺到了,兒子若胡為,不管你多少錢都沒有用,兒子若把你胡為,你任你說喔!我拜多少佛,我跟你說,照常佛祖的鬍鬚被你剃到,所以佛是叫我們孝道嘛!神也叫我們孝道嘛!這是什麼?這是我們要有智性,有智慧之性,有覺性。覺,覺性。

  剛才,我中午在吃飯的時候,我們彰化校長退休學會,那麼來一份公文,縣政府那裡來一份公文,說要我五月三十一日,早上十點去跟他們演講,那剛好我們楊院長,他說師父啊!教育就是「覺」,千真萬確。我們若不會覺,不會去覺到,我們就變迷,不會覺到就變迷,變這個習性,我們的迷性,習性,壞習慣。再來呢,隨性,沒有自我,隨社會逐流,世間的潮流在走,那麼一個興趣的趣性,興趣的趣性。那麼這四項叫做眾生,這四項會生出,生出很多很多,人世間的顛顛倒倒,我們的煩惱,很多呢。那麼你怎麼樣?你要有一個覺性,覺。

  所以我們的教育家,都是覺者,我們,但是我們很多,做老師也好、公務人員也好,常常喊要退休,我建議大家不要隨便退休,若是國家政府政策,要我們退休的,我們退休下來,我建議,我們再找一個天官來做,我們在世間,能夠做學校的軍公教人員,本來就是天官了,本來就是天官了,天官倒駕慈航,來世間當人官,世間人官當一段階段,完成以後,圓滿了,那麼我們要再回去,回去就要當天官,要當天官。天官呢,我們就要修行,我們這身驅的體,我們是上天給我們的力量,給我們的健康,父母給我們身體,上天諸佛菩薩,給我們信心原動力。

  那麼既然在社會當公務人員,軍公教人員,為大眾服務,幾十年以後,結束了,我們就要回來當天官了,當天官,我們踏入道場來修行,道場是代表天來世間,圓滿每個人,我們在娑婆世界,入世一段時間圓滿以後,讓我們回去天界,回去當天神、當佛。所以我們大家若退休了以後,我們不要說:「啊!我要來享受。」享受,到最後,往往很多人喊享受,都提早棺材響,棺材板嘁嘁叩叩叫做享受了。

  所以呢,各位啊,我們來世間,本來就用這個身軀這個體,要來結更多人的緣,要來服務更多社會眾生,要來繼續再,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都是國父他的最好的,真理妙法的名言。那麼國父開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革命是什麼?我們來世間,壞習慣,習性,眾生的壞習慣,習性、迷性、隨性、趣性,四性呢,這些眾生,我們要把它切掉,壞習慣,壞習慣,我們還沒成功的時候,我們還要努力,繼續努力,同志者,凡是在世間還是人的時候,都叫做同志,志用往哪裡去,成聖成賢,我們要回歸,回去我們自己原來的,天上的世界,我們要回去我們自己的淨土。

  那麼所有的大德都是同志,不是什麼國民黨、共產黨的同志,不是這個意思,不要把它看得那麼狹隘,這是暫時借用一個名詞而已。我們就都是同樣一個佛菩薩,來倒駕慈航來世間。那麼我們為什麼心連心?就是同志嘛!心連心,叫做同志嘛!大家用我們的心的光,來普照著大眾,叫做同志嘛!用我們的心發出我們的愛心,為大家祈福,為大眾祈福,也是同志嘛!所以國父所說的一切真理,我們要把它撿起來用,我們要把它好好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上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會努力。包括還沒娶老婆的,我們也可以這兩句,國父所說的話,可以拿來說啊!結婚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結婚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啊!對不對?那麼這也很簡單。

  所以世間的事情,我事業尚未成功,這個同仁啊!大家努力來打拼,那麼好了,我們唯心淨土還未完全成功,同修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來創造,清淨人間的佛淨土,這樣不好嗎?

  所以,各位,法用在生活上,我們就一切法都是一,一者一切法。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