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7)
授業主題 : 309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7)

播出日期 : 2007/5/2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9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7)

  我們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各位家中地基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我、我、我,你能夠講出的我,就是假的我,若是你若開悟,為說法,我們說法者,修行者,進入每個人心靈之中,講出每個人內在,現在的我是誰,而且將我們現在,有形有相的我,我們這生的我,假的我,能夠將我們外在假的我,的顛倒夢想的煩惱,能夠剖開的時候,那麼當下你所講的我是誰?你就是每個人心中的本性。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常開示弟子,開示大眾,祂所講的話,所開示的真言,都不是假相的我,都是內在本性的我,真我,大覺之我,覺悟之我,才我們若有學道的人,在講的話都文多了、雅多了,若沒有學道的人,鬍鬚吹一下、吹一下,我能夠萬夫莫敵啊!我告訴你,到後來謙虛下去,我最怕一個病魔,病魔若到來,一個我就翻跟斗了,萬夫莫敵?我能夠殺很多敵人,但是我們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什麼?貪、瞋、痴,這三個魔界,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讓三個魔神,把我們跟在身邊,你怎麼走,走不掉,也還有四個眾生跟在身邊,三個魔神、四個眾生跟在身邊,合起來剛好七情,合起來剛好七項、七位。

  三個魔神,貪、瞋、痴,三個魔,貪魔,愛生氣的魔,這個沒智慧的魔。再來,我們貪瞋痴這三個魔,實在有夠厲害,這三個魔跟在我們身邊,如影隨形,我們今天共修結束,晚上你們若去百貨公司的時候,你們去每個櫥窗,最美的最高貴的,你去走一走、看一看,你晚上一定保證你睡不著,這是什麼?貪的魔在跟我們一起。那好啦!那件好啦,那件二萬的好啦,那個包包二十萬的那個,提起來才有派頭,要不然身邊沒錢,也可以拿去當,也隨便有,出去身分架勢就有了,貪的魔就到了呢。沒智慧的魔就到了呢,你們曾遇過嗎?這魔曾遇過嗎?曾經啦!喔!這是很平等的啦!眾生平等啦!而且那些魔也是很平等啦!你若要就給你啦!你若要就跟你身邊啦!

  所以我們有一個我們師姐,「師父啊!我來入這個法門以後,五年沒有買新衣服?」「五年,不然你穿什麼?都沒有穿嗎?」「沒有啦!我就穿我們的法服啦!我穿法服穿五年都穿這個,出門走到哪裡,我都穿這法服,我覺得我很高興,我心很安了。」我說:「若這樣也不行啊!你全省全國都整個,穿我們這個法服的時候,那服裝業的可要怎麼辦?那也不行,沒辦法發揮到了。」所以,我們在世間是多元化,多元化的世間。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我們有四生的眾生,這四生,迷性、習性、壞習慣,再來隨性,那麼隨邪,這個天堂有路不走,地獄無門偏偏闖進來,隨邪性,趣性,看到有趣就走,有趣就潦下去,不管以後後果,明天再來改都沒關係,那麼永遠是明天。

  所以,各位,我們有這四個眾生,四生,四個眾生,再三個魔,湊一湊剛好七個,這七個實在說,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們只有一個路,佛陀傳道給我們,就是要去覺,要去學和看,見和聞為覺,為覺。見聞,「我今見聞得受持」,就是要覺,「願解如來真實義」,願解如來真實義也是覺,「無上甚深微妙法」也是覺,「百千萬劫難遭遇」也是覺,「我今見聞得受持」也是覺,「願解如來真實義」也是覺。所以《金剛經》是覺者所說的,覺者跟我們所開示的,這個覺,每個人內在就有的大智慧,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看輕一個人,你若看輕一個人,我相信你一定煩惱會相遇,即使你沒有說,我當下我說這個人這樣而已,很看不起的時候,那麼我跟你說,接下來你煩惱一輩子,你若想到這個,你就煩惱一輩子。

  回想在我剛學道剛開始第二年,有一天我開車到潭子,要去豐原,在潭子鐵路過去旁邊,要繞往東邊鐵路過去的時候,一支電線桿很大支的,一個乞丐,一個乞丐坐在電線桿下,下午三、四點了,太陽赤炎炎,他為什麼坐在那裡?看著對我笑一下,我想說這個乞丐,怎麼在這裡,我看他跟他點個頭,我也這樣,車方向盤,我把車停住,我想這一定不是乞丐,一定不是這一般的普通人,不然他會坐在柱子下,我眼睛揉一下,真的還在那裡,我以為眼睛模糊。結果再看他一下,頭上就一尊金光閃閃的佛,再看他一下,再看仔細一點,人不見了,那乞丐不見了,喔!我自己喔,心裡也一面高興,幸好我們沒有去看輕,沒有去輕視著一個人,原來他就是阿羅漢所化,來試說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的看法。

  所以自這樣以後,我對所有的來結緣的人,我不敢隨便看輕他,每個人會來到道場結緣的人,在世間能夠結緣的人,都不是省油燈,包括你們也一樣,你們不是英雄,你們絕對不可能來出世做人。你若說我不是英雄,不是英雄出世做狗,畜牲,我們今天不可能坐在這裡,所以這就都要覺,我們要覺悟到所有一切法,都是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共同一個宗旨和目標,我們就來世間,來找自己的覺性,所以覺性叫是彌陀和佛陀。藥師,佛陀叫作覺性,彌陀叫作自性,藥師叫作淨性、清淨性,我們人有三性,結果四性,那麼迷性啦!習性啦!這些把我們纏住了,纏到讓我們的,淨性也不見了,佛性也不見了,覺性也不見了,都在垃圾堆裡面壓住了啦!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我們才說,啊!我們一個臭皮囊,身軀一個臭皮囊,為什麼不往裡面,去找自己呢,你要怎麼找?要斷掉四生的壞習慣,迷性,要斷掉習性,斷掉隨性,斷掉趣性,興趣的趣就對,這就是什麼?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就四生。記得卵生就是迷性,胎生就習性,然後這些濕生,水溝濕生那些,趣性,牠們就最髒、牠們很高興的,很高興在那裡,糞蛆牠也很高興,牠的興趣就這樣而已嘛!然後呢,化生,化生就去、化,只有頭腦想什麼高興,你就跟著走,這都是四生的煩惱,這就沒有真真正正的我,這就假我,軀殼的我,軀殼的我,所以真我和假我。

  回想到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到正要死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寫字寫出來給我,藉謝老師開示,「求人不如求己,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求人不如求己,求己就是求我,真真正正的自己就是真我,真我是誰?光,一片的光明,佛的智慧,如來的大愛,這都是真真正正的我。所以大家都有真真正正的我,你們要找出,真真正正的自我,我們才會解脫,不然我們還是顛倒夢想的我,你們有找到嗎?你們在哪裡?我講得這麼多,我都口渴得很,你們都沒有找到我,找到真真正正的你,最起碼也,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最起碼也講一句,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就找到了啦!這樣真真正正的我在哪裡?阿彌陀啊!阿彌陀佛!真真正正的我的名,叫作阿彌陀嘛!我。

  所以,我們探討這佛法,實在說有夠妙,你要知道佛法裡面的結構,佛所開示的真義,那麼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我皆令,皆什麼令?皆就是所有一切,四生三毒的人,都讓他能夠進去裡面,包括蜎飛蝡動,蚊蟲,蜎飛,蜎飛蝡動,包括五音什類,都能夠讓牠進去,無餘涅槃就是不骯髒,不染塵的境界,這個時候,我們才有辦法見性,原由這在釋迦牟尼佛,外面繞六、七年以後,進入到,這個菩提樹下的時候,從反省懺悔下來以後,祂才發覺到裡面一個不安,那個坐在裡面不安的那誰?在找裡面不安的人,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覺悟之性。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才會坐菩提樹下,當祂找到以後,祂才讚歎著,宇宙虛空,山河大地,萬生萬物,都皆有佛性,佛性就是真真正正的我,真真正正每個人共同的真我,就是佛,就是光,才說眾生平等。

  所以在世間會吵架,是假我在吵架,真我,真正我是不會吵架,真正的我,就是像我們現在講堂,這麼多電燈,這麼多電燈的光就是真我。那麼這些呢,那個燈管啦,這個燈源啦,這個,這都是假我,假的我,假的我就會衝突,會吵架、會衝突,真的我和假的我有所分別,真我者為光,假我者為這個殼,就是軀殼,所以這個呢,就是我們所講的佛法。所以我們佛法,你要看裡面的精髓,也是我們科學上,物理,物理,物質能量不滅定律,物質能量不滅定律。

  剛才我在休息的時候,我們一個小胖師兄,他在某一間公司,電腦工程師,機器常常故障,故障弄二、三天弄不好,到後來好啊!用卜卦,用假我你找不到,你卜卦就找真我,找真我,卜卦出來,這個天雷無妄,六沖卦,初爻動,動在哪裡?問題出在哪裡?卦上就看出來了,卦上看出來就,我和這件事情,假我,假我,這台機器零件故障的,膠著點,衝突點在哪裡?然後就啊!在哪裡?從哪裡修理?好好的再插下去好了,那麼公司那裡就,一些高級職員,但是都用一個假我,要來找這件事情,我跟你們說,你找不到,所以我們要用真真正正的我,無我的心,易就是真正是無我。易經,易讓我們到達到,內在大智慧彼岸的真我,的境界,一個無上的妙法,就是真真正正的我,就是易嘛!

  我才早上起來,「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你要講一個真理出來讓人用,而且要能夠證道到,不簡單呢,不然換你們說好了,對不對?所以我們每一件事情,易,就是讓我們找到我們,自己真真正正的我,所以我們若找到,真真正正的我的時候啊!煩惱就不見了,就無餘涅槃啊!沒有其他的習氣,煩惱的習性,我們有辦法進入心安的境界,我不用再來,享受世間的煩惱,那麼我不用來,享受世間的煩惱是誰?就是真正的我,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淨性,三性一體就是佛,就是如來,也是說叫鬼谷子,「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就是我們的真性,裡面是真性,那個子,裡面那個。所以我們若出來的時候,開發出來,「一出天下定太平」,原因就是這樣而已,很簡單的。

  所以,各位,你若知道一切法,你會將一切法融入在生活,你很快樂。所以很多我們的信徒,「老師、師父,我看你都笑咪咪。」不然你要叫我哭嗎?對不對?因為我見到我啊!我見到真真正正的我,我也很快樂啊!有時候會生氣那正常,生氣都不開悟,大家全都不開悟,不當一回事,我快要急死,到後來悟到,啊!不要氣了,皇帝都不急,急死太監,那就是一個假我,這樣而已。我們要找到真我,好啊!那麼找到真我,你要如何來面對著,世間的一切,老祖八寶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就是我們,真我發露出來的以後,所表達的真真正正的我,我們共同的我,是這樣而已。那麼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叫作滅度之,我們所有的煩惱,我們就會把它滅掉了,我們度就跳過去,跳過去為度,超越過就為度。

  所以我們《金剛經》講到這個時候來,雖然才一年多而已,我們計畫還有九年好講咧,九年好講咧,這中間,欸!師父不是拖棚呢,不然你們來拖看看說,不然我們大家,共同來拖看看說,你拖到後來你若湊不攏,我要跑到地獄被人割舌頭,你知道嗎?我要拖這近十年,結果你們懶得坐,坐到屁股不坐了,不來聽了,不來拖了,你屁股要長瘡,你的事情,我不是跟你們恐嚇,真真正正的我,不會恐嚇你們,但是你真真正正的我,但是我們記得,我們假我,我們要和真我,和真我合而為一,我們才有辦法滅度之。

  所以,下一節,我們要來請我們黃教授,來給我們開示證道,易經和教育心理學,教育來給我們證道,我們也這個環保署,我們的官員,也要來給我們證道,我們這個妙法難聞,妙法出世間,我們大家要增廣見聞,我們要會把握著,所有一切因緣和合。所以今天,我們非常高興,我們有這個因緣,水陸法會也到了,我們能夠回來參與,水陸法會,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這位是誰?共同的真我。

  佛光普照,好,我們這節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