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8)
授業主題 : 309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8)

播出日期 : 2007/5/3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9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8)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我們這節呢,我們來證道,我們佛法、佛教,本來就是教育,佛教提倡是教育,我們所有一切文化,提倡是教育。所以這節,我們來請我們政治大學,我們的教育心理學的,我們的黃某某黃教授,來給各位證道,現在我們請她來開示。

黃教授:
  師父,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其實我很不喜歡在這裡曝光,但是師父他交代的課業,我都是盡心盡力地在做。

  跟《金剛經》結緣,到今年十二年,從事教育心理學的教學研究,也將近三十年,但是我從來沒有,將《金剛經》跟教育心理學,做一個連貫。那今天師父,給我這個機會,有這個因緣,讓我深度地思考,將《金剛經》跟教育心理學,來做一個連貫,以下呢,我要提出五點的明證。今天師父一再地開示,《金剛經》它是一部啟發吾人內在智慧、自性、本性,引導你我每一個人,明心見性的一部重要的佛學經典。

  聆聽師父講解《金剛經》,一年多來,我們發現,《金剛經》它蘊藏著無盡數的,修行法門,修行法則,教育心理學,它是一門,引導我們成為一個,比較好的老師的一門科學,包括學校老師,也包括家中的父母,跟包括我們社會的善知識。所以教育心理學,它本身也蘊藏無盡數的教育法門、教育法則。

  英國大哲學家懷德海,他對教育非常地有研究,他說教育的本質,即在於它的宗教性,宗教,它所引發出來的價值,在促使我們人的本性、人性更加地完美,教育它的本質之一,它的目的,在使充分地開發,我們人的潛能,潛能也好,本性也好,人性也好,其實,你我每一個人本具足。所以,修行法則即是教育法則,教育法則即是修行法則,這是第一點明證。

  我個人第一次接觸,修行的真實義,是在十二年前,我們第二屆易經心法研究班,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師父他就明白地開示:「什麼叫修行?」師父說:「修行就是不斷地去修正偏差的思想和行為。」聆聽這樣的開示,我當時心中非常地感動。第一點,原來修行是在生活中,生活本身就是修行的道場。第二,師父如此的開示,修行就是修正偏差的思想跟行為。我感覺到它跟我多年來,所從事的教育輔導工作,竟然是如此地貼切。教育也好,輔導也好,它的目的之一,也是在修正學生的偏差行為,塑造學生的良好行為。所以修行法門就是教育,修行法則就是教育法則,教育法則就是修行法則。這是第二點的明證。

  《金剛經》啟示修行法則,教育心理學啟示教育法則,一個是體,一個是用,體用合一,師父經常開示,一者易也,易者心也。所以我們修行要先修心,教育要用心。心,無形無相,如何來修?師父開示,依我們老祖的八寶心法來修,剛剛師父已經有開示,依安心法要,安心三法要「反省」、「懺悔」、「力行」來修,跟師父十二、十三年來,我依教奉行,我依法修行,我的最大感觸,是我的心安靜下來了,隨著心的安靜下來,心也清淨多了,最重要的,我的心量變寬、變廣了,心量變寬變廣之後,感覺到世間一切,其實都是十分地美好。

  寒假,楊院長帶我到澳洲,進行為期八天的心靈之旅,在飛機上,我閱讀了楊院長他帶在身邊,要讀的一本書,書名就是《以變應萬變》,這本書裡面,有一個小小的測驗,當下,我就隨手就把它給做了這個測驗很簡單,只有三個題目,師父說:「修行就是在修正偏差的思想跟行為。」但是各位思考,你要修正偏差的思想跟行為,是不是一定要先了解,你的偏差在哪裡?所以心理學測驗,提供自我檢覈的空間。

  所以這本書的這個測驗,只有三題,我現在把它拋出來,各位,你用第一個念頭來做,不要想太多,它是填充題,第一題,「這個世界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你們不用回答,自己回答就可以了。第二題,「世界上都是什麼樣的人?」然後把前面的,你所填下這二句話,回到你自己,就變成「我是什麼跟什麼的」。這種自我檢覈,結果它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是樂觀的、悲觀的,也可以是愉快不愉快,但是我們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任何心理測驗,它沒有好壞之分,最重要的,看你要不要去修正它,所以這個修行法則,就是教育法則,教育法則就是修行法則,這是第三點的明證。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興趣,要知道我當時在飛機上,我是怎麼做的,第一題,「這個世界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說:「這個世界是個美麗的地方。」「世界上都是什麼樣的人?」我說:「世界上都是有潛能的人。」那回到我自己就變成「我是美麗的和有潛能的。」這是這個,《金剛經》跟教育心理學,其實它是有很大的關聯。

  《六祖法寶壇經》,我們師父,在這邊已經講解圓滿,《六祖法寶壇經》裡面,有一段《無相頌》,《無相頌》裡面有兩句話,「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剛剛師父有開示,佛世尊祂應化在我們九法界,教化我們九法界的眾生。所以剛剛師父,他有給我們開示,其實我們身邊,人、事、物、山河大地,都可能是佛菩薩的化身。

  師父也曾經說:「我們不要看人浮浮。」就瞧不起人,縱然他是一位乞丐,剛剛師父有提到,縱然他是一個乞丐,他也可能是佛菩薩的化身,面對乞丐,其實他給我們有四點的啟示。第一點啟示,師父經常開示,眾生一律平等,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尊佛,縱然是乞丐,他心中仍舊有一尊佛。所以我們人跟人之間,要以誠相待。第二點,這個乞丐他給我們的啟示,告訴我們,我們為人要努力,要向上提升,要勤修德、修福、修慧。第三點的啟示,這個乞丐的一個示現,他告訴我們,我們為人要謙卑。剛剛師父告訴我們,我們做人要有智慧,要放下貪、瞋、痴、滿。第四點,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只要你能夠坦然接受,它都會帶動我們的成長。

  我們有一個好朋友,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跟我們一起打網球的,他四處傳福音、佈道、講道、證道,但是二年前,他生病了,他患了顏面淋巴腫瘤,後來開刀,也開刀,最後他在今年又發現,他又罹患了攝護腺腫瘤,已經到了末期。但是,他來者不拒,他仍舊熱愛生命,他仍舊四處地傳福音,四處地佈道、講道、證道,他佈道的時候站著,他可以講七十分鐘不休息,站著講道七十分鐘,他真的是熱愛生命。病苦對他來說,其實是良藥,病苦對他來說,其實是修行的動力,病苦對他來說,其實是覺的助緣。所以我們這位好朋友,他是上帝的使者,他也是菩薩的化身。

  所以我談到現在,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體會到,修行法則,事實上就是教育法則,杜威,名教育家杜威,他說呢,「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教育就是經驗的不斷地重組與改造。」我跟楊院長平常很努力,但是我們,只要有比較長的假期,我們都會離開熟悉的地方,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來體驗,做各種的生活的體驗。所以寒假期間,我們走了一趟澳洲,我們也走了一趟大陸,那在澳洲,有一天我跟楊院長,我們兩個人,在一家自助餐廳用餐,我們被安排好座位之後,我發現這個餐廳裡面,好幾對老先生、老太太,他們也在這邊用餐,但是他們引起我的注意,他們雖然年紀很大,滿頭的銀髮,臉上很多皺紋。但是,他們把自己,打扮得很乾淨、很雅潔、很雅潔,從他們身上,散發出喜樂、心安、自在,他們接受老的事實,所以耳朵聽不到。他們戴什麼?他們戴助聽器。兩隻腳不良於行,他們戴什麼?他們戴枴杖,戴這個助步椅,他們接受老的事實,他們接受,歲月留下來的美好,雖然已經到了生命邊緣,但是他們仍舊選擇要翩然起舞。當下、當下,我就想,改天我跟楊院長老了,也要像那樣,心安自在,心安自在。

  那大陸,大陸之行,我們第二度登黃山,然後我們也來到浙江的赤城山,在赤城山,我們造訪了國清寺跟濟公院,濟公院,我們去參拜濟公活佛,面對濟公活佛,有一對的對聯,右手邊寫著,「不參禪,不誦經,不守齋規,專管世間不平事。」我面對這個濟公活佛,左手邊寫著,「無罣礙,無恐怖,法力無邊,救度天下無辜人。」很多的信眾看到,看到這一個對聯,就竊竊私語,說你們看吧,濟公活佛祂不誦經,不參禪,不守齋規。其實他們錯了,他們忽略了,左手邊其實是,濟公活佛祂已經修到無罣礙,無恐怖,法力無邊。所以祂是,不誦而誦,不參而參,不守而守。我不知道我這樣講對不對,待會兒請師父開示。

  所以,今天師父,要我將《金剛經》跟教育心理學,做一個連貫,做一個連貫。所以我提出了以上的五點的明證,《金剛經》它示現,示現修行法則,教育心理學,它啟示教育法則,《金剛經》是體,教育心理學是用,體用合一,我不知道,師父我這樣講對不對?體用合一,性向合一。

  師父常常說,一就是易,易就是心。所以剛剛師父有講說,剛剛師父有開示,說一就是一切法,一就是一切法。然後上午師父也有開示,他說一就是心。所以希望我們同修,要用心看待事物,要用心來此共修,增廣見聞,聽經聞法,同霑法益,我希望我們一起來努力,阿彌陀佛!謝謝師父!(完畢)

  我們各位同修,剛才我們黃教授,給我們開示,濟公這個廟的開示,「不坐禪,不誦經。」嘿!說你不坐禪不誦經,你就有煩惱,意思是這樣喔!所以濟公,那個上乘的境界,濟公曾經有一次,祂開示一段「空、空、空」,財也空、財也空、名也空、利也空、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那意思是什麼?因果各人走,因果各人修各人得,業力各人去承擔和承受,這都是教和育,有教就有培育,會孕育,育出什麼東西,培育出來好和壞,這都是《金剛經》裡面,給我們開示的。所以我們看佛法,你不要只看正面,你若看正面,反面你就看不到。易,陰陽之道。

  所以剛才,黃教授給我們開示,楊院長說我們在,來世間是什麼樣的世界?花花的世界,很美的世界,這百分之百的正確,世間讓我們下來,我們就要感恩了,這是非常好的世界。那麼我們所遇到的是什麼人?都是有修行有潛能的人,上善之人。所以我們不要看人浮浮,我們若看到人,我們一定要會尊敬,你不要看他窮,乞丐他也有三天的皇帝命,你皇帝也有三年的落魄,那是不一定呢。所以《金剛經》給我們開示說,即使你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你裡面那位佛性,真真正正的我是誰?覺性之我是誰?如來,佛。

  所以各位,我們佛法在世間,道法在世間,我們都是教育,我們在入世法,由世間來教育,做基礎,做根本,我們一旦離開學校以後,我們叫作修行,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修正過去偏差的糊塗事,我們過去酒一次喝六罐,我們現在以後,我們就改喝抓罐就好了,換抓罐,抓著,我們不要喝,這樣也是入世和出世啊!

  所以佛法裡面和禪,濟公祂所開示的,「不坐禪,不誦經,也不念經。」你不要啊!濟公這樣喔,你已經跳下去了啦,濟公是教訓我們這個,假我的我,假我的我,你要找起真真正正的我,是誰?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清淨性,三性一體的我,即是共同,我們大家所共同的生命,如來啊!我們謝謝黃教授。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