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二十九)
授業主題 : 3099集_大家學易經(二十九)

播出日期 : 2007/6/5...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099)
大家學易經(二十九)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我們今天開始,要來給各位講解,易經的主題進去,我們在讀書也好,或者聽道也好,或者在聽講經也好,都一種混沌未開啊!混沌未開。混沌,我們這個混沌,混沌,我們道家叫作混沌,佛家叫作無明,叫無明。還有一種我們的較高境界 ,丹家,丹家在講的叫作清淨,這個道家、佛家、我們的丹家,我們道家混沌未開,混沌,不是我們吃的餛飩,混沌或是渾沌,我們一般在講的話語,叫作混沌、混沌、混沌。

  那麼混沌就是說,事情都還未清楚以前,我們一件事情都還沒想到,還沒想到,叫作混沌,心裡沒有準備,叫作混沌。那麼你發覺到一件事情,想要做什麼,找不到目標,找不到靠身,靠的身,都叫作混沌。那佛家叫作無明,無明呢,還沒發生以前,但是也都已經在發生,只是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叫作混沌。

  譬如我們要做一件事業,究竟做下去,會賺錢、不會賺錢?會賺錢和不會賺錢以前,之前沒想到說,會賺錢還是不會賺錢的時候,都叫作混沌。所以我鼓勵大家學易經,的道理就是這樣,當我們發生著,很多要做的事情的現象出來的時候,我們究竟這樣要怎麼辦呢?茫茫渺渺叫作混沌。

  那麼我們丹家就是說清淨,丹家就清淨,為什麼清淨,本來一切事情都有,我們不去想它,它也存在,你想它,它也存在,但是我們會越想越想,煩惱來的時候,心裡就濁掉了,就不清淨了。所以丹家,這一點叫作真氣,叫作真氣。真氣是光,一種光明一個光,像太陽照出來的光,同樣的意思,這都叫作混沌。雖然你有看到東西黑白了,也是混沌,你黑白,你不了解它是怎麼來的。譬如我面前,王禪老祖的金尊聖像,它是怎麼塑出來的,它的造形怎麼出來的,我們還沒了解以前,都叫作混沌。所以混沌未開,就是我們的茫茫渺渺的人生,不清楚的人生的時候,都叫作混沌,還沒開發大智慧,還沒開發,怎麼做、怎麼做的時候,都叫作混沌。

  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每一年要辦這個培養著年輕孩子,下一代的,他們對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很多都是在混沌的狀態,不知道中華文化,易經它的精髓,不了解易經就是科學,易經是包涵著萬經,易經超越著萬經,易經它就是超越著,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以外,那麼我們不知道究竟它多寬,範圍多少,都叫作混沌混沌啊!

  所以,各位,啊!這個人很混沌,因為事情還沒發生,即使發生,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茫茫渺渺,都叫作混沌。我常常也有混沌的狀態,當我發覺到混沌,不知道要怎麼辦的時候,我一定要拿易經出來讀,喔!這件事情就是這樣,都叫作混沌。我們就打開了,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所有一切演化,這都叫作混沌,到最後知道一切法。那麼你要知道一切法,要怎麼辦?只有讀易經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為了培養下一代,我們功德會,每年在七月份,都舉辦著大專生,這個易經心法大專學生,夏天暑期精進班,在七月初八開始,禮拜日,每禮拜一到禮拜六,共四禮拜,九十六個鐘頭,我們在台北道場大安寺,第二講堂,我們在那裡上課,我們在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主辦,完全是免費。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基金會,辦每一年大專生,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我們凡是大專、大學、碩士、博士,還有外國回來讀的,每一年我們都固定一百名,完全是免費。吃、穿、住、教育,都由基金會每個人,一個月的一百元的護持,我們來做培養下代。我們過去很多孩子,在家裡不叫爸爸媽媽的,不幫媽媽掃地的,不洗碗的也很多。結果,來上課了後,一個月後回去,孩子變一個人,變成很有智慧、很乖巧,會給媽媽添飯,甚至會幫忙煮飯、掃地,會給媽媽摺棉被等等呢,回去很有禮貌。回去媽媽想說,奇怪!這個孩子怎麼這樣,以前就不曾這樣,現在變成這樣。因為過去他是混沌、無明,不知道父母之恩,不知道父母的辛苦,不知道國家教育,只是要享受他的權利,這都叫作無明、叫作混沌啊!這不是叫作清淨呢。

  所以,我們很多人,將孩子送到我們大安寺來,我們仙佛寺台北道場的大安寺,已經辦六年了,連今年剛好第七年,上課以後,來學道以後,回去學業進步,碩士、博士認真再讀上去,我們也很多從外國,送回來這裡學的,學一個月以後再回去國外,父母親不用煩惱,因為他有辦法料理著自己,認識著人生。

  所以這個無明,這個混沌,化為非常光明的時候,所以我們歡迎各位,我們在七月初八開始,我們總共有四禮拜,在我們大安寺,我們的第二講堂,我們在那裡上課,由本人與很多法師,由我們的大安寺住持,元德法師來帶領,我們學生後來都稱呼她,元德媽媽,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很歡喜的,歡迎各位啊!

  你們若有孩子讀大學、大專,若有時間的時候,七月初八開始,我們在這裡上課,但是現在要報名,若太晚可能這個機會,我們因為寮房沒有那麼多,所以沒辦法來接受著那麼多,而且我們全力投入,我們所有大安寺的義工,我們的易經大學的法師、講師,還有我們各界的賢人、學者等等都會來給孩子上課,增廣見聞,這就是將無明化為光明。

  所以,歡迎各位,你們若有孩子,有時間,送他們回來我們大安寺,我們的基金會來培養,然後畢業以後也好,或者我們一個月結業,回去學校再上課,各位放心,我們不是出家的道場,不用怕說,喔來就,像什麼寺就開始,喔!就會給他馬上剃度,孩子就這樣不能回來這樣,我們絕對沒有,我們的法門是鼓勵大家,家庭為重,我們的家庭就是道場了,若是家庭,你沒辦法和諧,沒辦法圓滿,驚驚惶惶,你每一天怕父母親來找,你在那裡修行,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我們若讓孩子起驚惶,讓孩子的家庭起煩惱,起顛倒夢想,那麼,我們修行也是白修的。當然各人各人的看法,但是本宗門是人間的淨土,是家庭和諧為先,所以歡迎,你們放心,歡迎各位,你們大家若有機會,將孩子送來我們大安寺,你們可以,現在開始要報名了。那麼,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我們在這裡,接受各位來報名。

  各位年輕一輩的,我們要留財產給子女,子女何時會把你花掉,你不知道?但是我們若製造機會,培養著孩子來學易經,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這就是我們要傳易經的重點。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也開始漸漸已經踏入著要來傳授易經的妙法了啦!過去這段中間,就是希望各位,儘量了解到易經的真理,了解到易經的基礎,學易經的真理是要做什麼?所以我們這本,三千零一集開始,《大家學易經》,我們書已經出來了。歡迎各位,你們若有需要,你們可以來請回去讀,共同來學易經。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來學易經」,這個名詞目前在台灣,各地漸漸在形成,一股文化素養的提升。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學易經,我們仙佛寺,你們若要,可以來請,或者我們全省各分道場,我們可以來請,回去呢,我們將這個易經裡面的內容,易經裡面這個基本,我們的知識,我們基本的智慧,就像這篇,我們的主題,就是易經、生活,生活就是易經,我們很單純、不複雜。

  所以,各位啊!你們若這本書,你們若請回去的時候,這本請回去的時候,你們平時可以看,因為這三千零一集,現在已經三千一百多集來了,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你所要了解的是什麼?財產很重要,但是一種文化的智慧的提升,更加重要。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他來跟我說:「師父啊!我的財產,我的孫子把我留得住嗎?」我說:「你孩子把你留,留得住,但是你孫子要把你留著,可能困難,因為孫子不知天高地厚,你那麼多資產,那麼多財產,你孫子你都很愛,但是呢,你對他的疼惜、他的寵,孩子不知天高地厚,花錢不知道痛。」他說:「是啊!我二、三個孫子,在花錢喔,眼睛都不眨一下喔,我老人家要再算、算、算,他這樣喊要買什麼就買什麼。」我說:「是啊!」問我有什麼方法,我說這叫你的孫子要讀易經。

  我們易經班,大專班易經第二屆的時候,他就送孫子去讀,我們第二屆,第二期的大專班,易經心法精進班,讀完回去呢,要用錢呢,比他祖父還會計較,樣樣都更愛計較。所以祖父就,「啊!師父啊!感謝、感謝。」我說:「這是我功德會基金會,我的責任,也不是說什麼感謝不感謝,社會事,大家共同都有責任來維持,各盡本分,你的事業,給大家方便,我的事業,給大家方便,大家共同都給人方便,這樣就好了嘛!」

  那麼現在已經第六屆,第七屆了,四年多以來,這些的孫子呢,有空就回去大安寺也好,或者回來仙佛寺,很高興的,原因在哪裡?原來他就孩子一個無明啊!就是混沌,混沌,混混沌沌,恍恍惚惚,我們自己,父母親養孩子,一直培養給他吃,培養長大,給他讀書,但是他讀書是重要,那麼什麼東西?對我們讀書還進一步要提升,開發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的心性的佛性。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社會事是大家一起做,我這樣做,也不是說我就有功德,這是責任和義務,沒有功德可講,只是說我們大家要盡責任,我們不要繼續再混沌,每個人自私自利就是混沌,只是萬項事情為了自己好,這也是混沌,他沒了解到,我們周圍身邊的人,跟我們生生世世,都是多生的父母、兄弟、姐妹、道友、好朋友,都有因緣才會住在世間。

  所以我們因為過去這方面,我們很少在弘揚這個這方面,所以大家造成都會混沌混沌,造成無明、怨妒、排斥等等,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地,都在弘揚這個易經,大家來學易經。

  明天我們要來播出,在台北縣樹林市,我們在文林國中大禮堂,我們來舉行著我們的弘法-「大家學易經」。易經的妙法在世間,我們應該要了解,它是一種法寶,不是什麼江湖術士,也不是說易經就是算命,易經是包羅萬象,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在易經之中。所以我們記得,我們還不懂以前叫作混沌,混沌的時候,我們對任何人一件事情,我們不必要去批評,批評的時候,我們就進入混沌之中,混沌叫作無明。

  所以啊!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藉著台視的因緣,跟我們基金會的因緣,大家基金會會員,每個月的擁護,小小一個錢也好,大大一個錢也好,我們的功德,各人的因緣不同而有分啊!

  所以,歡迎大家學易經,有的早上電視沒有時間看,那麼我們就出這本書,《大家學易經》,由我們文化傳播公司,來一直來出書。各位你們若有需要,我們可以回來我們仙佛寺來請,還是我們基金會功德會,或者台中道場、高雄道場、台南道場、各道場我們都可以去請,這本大家學易經,不過大家請回去的時候,我們不要當一般的善書,隨便丟,這樣就非常可惜,這個呢,也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的好的福分啊!記得,我們大家來學易經,明天,我們大家共同來收看。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