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31)
授業主題 : 3111集_大家學易經(31)

播出日期 : 2007/6/1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11)
大家學易經(3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

  我們前一段講到混沌,我們易經的法則,人生命的法則,我們智慧開發的法則,都是易,都是一,就是混沌。混沌、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三百八四十爻,演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我們繼續來講解這「混沌」。混沌是什麼東西?混沌者是無明,我們的佛家所講的叫作無明,無明一定要教育。所以我們每個人,自出世以後,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無明,都是混沌,我們還沒出世的時候,我們都是在天上的世界,也是混沌,也是無明,也是清淨啊!混沌是怎樣,我們不了解,我們在天上世界的一切,所以我們從,我們還沒出世之前,一切都是混沌不清。

  我們再來呢,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對我們每個人的大智慧,究竟知道多少?我們也不知道,也是混沌。我們出世以後,哇!一口氣,來到世間了,開始我們也是混沌,但在混沌之中,知道要哭,知道要吃,知道要餓,知道要小便、大便,冷、熱、感冒、生病,或者健康,身體非常健健壯壯,這都在混沌中。再帶著一些裡面,我們生命裡面所藏的智慧,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性-「覺性」。

  所以我們《金剛經》,給各位播出很多天了,我們有四種性。第一,我們的卵生-「迷性」,迷性去,迷去就是叫作混沌。我們還有胎生-「習性」,我們帶著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習性、習慣,來到這生。我們人我們有習性,有什麼習性呢?出世出來知道要哭、知道要吃、知道要小便、笑等等,這都是我們人的習性。我們看其他的動物,我們看不出牠的習性是什麼?但是所有的動物出世以後,牠會要吃、小便等等,這也是牠的習性。所以各人各人,萬生萬物的習性都不相同啊!這也是易,也是易經的真理,也是風水的真理啊!

  所以,有人說:「哇!張老師,師父在講風水,要來擋風水,來侵佔著台灣。」笑死人,什麼叫作風水侵佔著台灣?每個人都要有風、要有水,才能夠生存。你無風無水要怎麼生存呢?所以各位,這也是人的習性,帶著過去生生世世,他不滿天地,不滿他人,沒智慧等等呢,這也是他有他的習性,這是我們人的習性。

  那麼至於動物,牠有牠的習性,牠出來開始會要吃人也好,吃其他動物也好,或者傷害他人,這都是習性。這也是我們易經裡面,混沌給我們開示很清楚,那麼混沌就是無明,無明,智慧沒有開發出來。我們的清淨,我們的本性、愛心、慈悲的性,沒有開發出來,這就都我們每個人的習性,我們每個人的性。

  但是,人家問說:「究竟人的性是善還是惡?」人的性是無善和無惡,站在中道。有時候我們走,走在黑暗的路線,我們就墮入黑暗的路線,壞的習慣就壞的習慣,走入光明的就光明的習慣。所以我們人的性,本來的性,叫作佛性。佛性最重要,佛性叫作中道,佛性中道,就是我們的本性,就是清淨的性。清淨的性,然後我們才要開發著我們的覺性;我們有各種各種的性,也叫作覺性。

  那麼還沒開發著,和還沒了解到,我們每個人有三種的性,佛性、清淨性和覺性以前,我們都叫作混沌,混沌叫作無明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講解易經,我們就要了解到一切法,你了解到一切法的時候,我們的覺性,我們就清清楚楚,清淨性,我們也清清楚楚,我們的自性,慈悲的性,我們就會來發露出來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有三性一體,這就給我們,說我們每個人,或者任何動物,都有三性一體,有的提早開發出來,像我們做人,我們就提早開發出來動物,牠就沒辦法提早開發出來,這有一個很深的道理。所以我們每個人還沒,任何一件事情發生以前,都是無明,叫是混沌。那麼既然混沌,既然有人了,我們就要教育,所以無明者,一定要教育,你若沒教育,我們人在世間,與禽獸一樣,與其他動物一樣,不知道倫理,不知道好壞,隨便傷人,我們土話才叫作番仔番仔。

  所以我們宗門,提倡著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的道理。所以我們宗門,一直在以中華文化,易經的真理妙法來弘揚,我們宗門,來結緣的非常非常地多,有王、有侯、有將、有相,有販夫、有走卒,各階層,我們都有結這個法緣。我們不是藐視著販夫走卒,販夫走卒的功德,他有他的天命,他有他的因果,他的本願,來到世間,有的客串說,我要做一個非常平凡的人,像我們的佛祖,二千五百年前,有一個因緣,祂就跟弟子開示說,二千五百年後,我會出世在我們世界上,會再來,我來是要做一個非常平凡的工程師就好,然後將過去生,很多真理妙法,我會藉著這個因緣,再補充,來開示,要做一個平凡的人就好了,投胎在平凡的人。那麼這位是誰呢?已經又再走了,他所留下來的,他的真理,我們好幾千年來,我們翻譯,集彙於三藏十二部經,那麼到近代來,又再來世間結一個好的緣分,一個法的緣分,這也是已經開悟者,才有辦法來主宰著,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

  可惜呢,我們自己不了解,大家都是為了過去的本願,我們再來世間再出世,我們要來再結一個好緣分,不是要來世間大家互相傷害,不是要來再世間大家相抹黑,這都是沒開悟的人,叫作無明,叫作混沌啊!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的時候,為著一己之利,自己的私心現前,想盡辦法傷害他人,選舉也到了,大家想盡辦法攻擊對方,要把對方打倒,要在找著對方的缺點,從來都不去找自己的缺點,從來不去發覺到對方的優點,只是要找人家的缺點,這叫作混沌的人,叫作無明的人,沒開悟的人,沒智慧的人。

  那麼你被這個沒智慧,沒開悟、沒覺到,愛心沒開發出來,你讓那個來,要領導我們地方也好,領導全民也好,那麼我們人世間,怎麼會和諧,怎麼會平安,怎麼會平靜,這都是非常讓我們要注意,深深來重新反省。我們也不能說,喔!他一直把人抹黑,他不對,這是在教育我們,教育我們,上天派他來教育,那麼教育表達的方式,是不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我們國家全民所需要的,這是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也是我們國家,我們社會教育的課題。

  所以這都叫作要教育,要將無明,這個思想等等,以我們開發出來內心的智慧,來教育大家。所以混沌,在易來講叫作混沌,佛家來講叫作無明,站在我們來講,一般來講,這個人糊裡糊塗,叫作混沌,糊裡糊塗叫作混沌。

  所以我們明天開始,我們會來播出著在彰化縣,校長退休,有五、六十名的校長退休,給他們演講易經的真理,和教育的真理的需要,我們讚歎著這些校長,他們在世間這麼多年,都在奉獻他們的大愛,他們的愛心,在教育著我們這麼多孩子,一位校長的退休,從開始教育到退休中間,利益著多少人,千千萬萬人的利益,利什麼益呢?利心,利心,利益著他人,利己益人,這都是教育家的精神。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時時也在教育自己,教育他人,這都是易經的真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在世間,就是易,就是一,一,一者心也。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給各位結這個法緣,我們下節,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混沌之期,無明之時,我們每個人的智慧未開。開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的善惡和中道,都合成一堆,什麼都不知道了,叫作未開。好壞都不知道,叫作未開。所以我們需要教育,目前我們國家的教育,有各人各人的見解,有的將西洋的教育方式,接進來,有的說西洋的教育方法不對,不適合我們東方的國家,我們年輕孩子,下一代的這些教育方法。但是呢,有的說,人家外國為什麼那麼發達,將他的教育,拿回來我們台灣,怎麼會不合,各有見解,這叫作易,叫作易,一陰一陽為易。所以接回來的法,誰說對,有的說不對,有的說對,那麼要怎麼是,來判斷是對或不對呢,我們要時間的印證,我們要時間的考驗,我們要時間的修正,這即是教,教和育。

  我們教育,世間的教育,修行的教育,宗教的教育,各有不同,我們世間的教育,是由外來向內心的教育,但是在宗教的教育,從內心直接開發著,我們內心的智慧,來向外來發展,所以教育的方法方針,各有不同,各有理念和理論,譬如我們說到什麼宗教,宗教,大家把它認為神教,宗,就是一點,宗,這就是天,這個宗,這一陽一陰,這為天、為虛空,為虛空,這為光、為光,這個呢,小小,小呢,叫作塵埃,這也是小小的東西,也叫作易。易,易者一者,小小的也是心,合起來叫作宗,宗一個叫作本心的教育,本心的教義,叫作教義,這是從內心開發出來的,宗教的教育是這樣。

  那麼這個呢,由這個教義呢,來開發我們做人處事,然後這個培養起來,叫育。所以宗教也叫作,這就是從心靈的開發出來,直接心靈開發,然後再來培養著,培養,我們人的成就,懂各種事情,不識字到識字,不會讀書到會讀書,不會做事業到會做事業,不會發明到發明等等,這都是叫作教育。

  所以,我們國家,目前哪,年輕孩子,下一代這代,我們將光明教育,以另外一個方式,來轉化教育。可惜呢,我們現在是面對著,名、利的時代。所以我們的教育家,非常地辛苦,所有的老師非常地辛苦,我們很讚歎,也很感恩著,過去所有的老師,給我們教育的。所以這都也是叫作教育,和宗和教,宗教者,內在開發出來,叫作無極,我們內心,我們內心的智慧無限的。

  我們才在惠能大師,五祖交給六祖的時候,我們六祖惠能大師,他沒有讀書,但是他聽到而已,他從內在開發出來,他將過去生生世世,所有累積的,他都開發出來了,那叫作宗教。所以宗教,不是只有拜拜而已,拜拜是敬一切聖神成就之真理和妙法。拜拜,拜佛,我們外在叫作教育,外在叫作教育進來的,內在叫作宗教,是開發出來的,二項都重要,我們內在要開發出來的,這種的人較有限。

  那麼,從外面來啟發我們內在的,這就是我們國家社會,人世間的讀書,一年一年,按照這個規定步調,來開發著我們內在起來,由外向內叫作教育,由內再開發出來外面出來,叫作宗教。

  所以各位,無論是宗教還是教育,都是我們每個人,來世間最珍貴的人生。所以本宗門,也是有由外向內,和由內向外的開發方式。所以我們才提倡著,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無欺心是什麼?我們從內在開發出來的。

  所以各位,我們明天,請大家我們來觀賞著,我們在彰化縣校長退休,我們的演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