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二)
授業主題 : 3113集_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二)

播出日期 : 2007/6/1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13)
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二)

  我們彰化縣,退休的各位前輩校長,我們繼續來講解,風水和易經的,和人體的關係。

  風水啊!和事業是最大關係,風水書一牛車,要用沒有十頁,確實是千真萬確。我們風水的妙法,就是自然環境的融合,自然環境的對待,相對也是對立,我們違背了風水的法則,違背了易經的真理。那麼我們人生要走,確實很多坎坎坷坷。

  我們各位校長,都有兒子、女兒、媳婦、女婿,都是有成就了,但是我們如何能夠讓,我們的兒子、女兒、媳婦、女婿,甚至是孫子,未來在人生的路途之上,要如何能夠再踏實,這我們要來學易經,過去我們很多企業家,都是有用各種的方法,來做他的事業。但是忽略著,忽略了二件,第一,易經文化道統,給我們留七千年的智慧,我們把它放在一邊。第二呢,我們風水的問題,風水的問題,我們把它疏忽了,所以造成公司經營的時候,很會經營,但是有力沒辦法發揮,這很多。

  在三年前,去年,前年我到大陸,在東莞,有某一間大公司,他的公司總共有六十七間,六十七間的公司,其中一間屬做電子,他四年將近五年中間,賠一百七十多億,所有賺的都來補那間。那麼董事長是很懊惱,到後來他公關主任,我們的弟子,才跟我說:「師父啊!這個公司,別處賺錢,只有那間公司,在拖所有的各個的公司,不知道是怎麼樣,怎麼會這樣?」明明就東西很好,為什麼做出來的產品,到目的地,到對方的時候,開始問題都出來,不知道什麼原因,所以一直做、一直貼,不知道要怎麼辦,裡面不和諧。

  那我就五月去,我五月去到大陸,我去幫他看,喔!工廠那麼大,像一個大鎮,比溪湖還大,他的員工,差不多二十五萬人,二十五萬喔!很多的事情,我看一看,我說董事長啊!你這個大門,你開北門就不對了,你要開南門,南門對面出去,前面有溪,看到溪就水,像腰帶,有水就有財。水的原則,看得到,看得到、喝得到、摸得到,看得到、摸得到又吃得到。

  你從這邊的時候,公司就很好嘛!很自然一種,人的心境自然會平靜,而且對出去,那個呢,那有龍砂案很漂亮,又明堂這麼寬,明堂出去又一個大湖,大的湖。他才跟我說:師父啊!我們以前都從那裡出入,從這裡出入呢,公司才有發展到這樣來。三、四年前,就是他一位朋友,很好意,董事長的朋友很好意,跟他說:「你的命要開北方門。」結果開了,走往那裡過,問題一直來,南門不走,走北門。我說:「你北門封掉。北門,第一有風煞,風大煞大就是貧,風就是貧,水就是財,水大水旺,水源 源遠流不斷,是財源不斷,那麼你從南邊去,水神水源等等,是這麼美的局,而且違背了風水的法則的時候,你哪有辦法會順遂呢?」所以跟董事長,跟公關主任,我跟他說:快點,北方關掉,從南邊出入。第二天就叫師傅,就開始敷起來了,敷起來,就從南邊出入,到前年的年尾,我遇到主任,我說如何?有了啦!自封完,開始穩定,公司員工,產品的生產,都穩定下來了,到去年,我也已經反賺回來了,我跟他說三年,照你這樣進步,三年到四年,也應該債務還得清楚,這風水幫助二十幾萬人。

  所以,我們各位校長,我們都是善知識,上乘的善知識,也是一個大法師,也是叫作和尚大法師。那麼若是能夠將中華文化,在我們退休以後,繼續再來把它弘揚,再來把它了解,以最科學、物理學,我們的心理學等等,來弘揚的時候,我相信對我們社會、對國家,未來生生世世,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我們既然,政府給我們的因緣,天官的因緣,我們就好好地把握!我們宗門來結緣很多很多,我們善知識,士農工商的結緣都很多,上自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是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子子孫孫,道統的傳承人。所以,今天,我除了我要給各位講解,易經風水以外,我將這個推動,易經風水的過程,而且是我們中華文化,這個妙法,我很希望能夠傳給各位,我們的校長,大家繼續來推動中華文化。

  所以我跟我們楊院長,他退休下來以後,我跟他說,請你不要退休,不要休,認真再來打拚,為我們這塊淨土。那麼,我們今天楊院長,邀請他來,我也請他來給各位,講解一些理念與各位結一個好的善緣。

楊院長:
  主持人校長 ,混元師父,各位學界的前輩,各位應該是,我們一起都做過事,我是七十六年,從政大被借調到教育部,到八十二年推動全國的,六年輔導工作計畫,各位手邊上,在學校做的輔導工作,就是我主導的。所以我們以前,一定有很多的機會,大家共事過。

  對於溪湖,剛剛師父提到他的經驗,我也有一段不太好的經驗,不過今天來,我這個不太好的經驗,已經轉變了,應該是在二十五年前,我開車路過溪湖,我的二女兒,現在在美國,修生物醫學博士的二女兒,我有三個女兒,她們有的已經拿到醫學博士的學位,有二個還在修,那她們老二是有一個小毛病,就是會暈車,暈車呢,結果快到溪湖的時候,她暈車,所以我趕快,要吐,所以我趕快地停到路邊,那時候開了一部某某的,跑天下的白色的車子,一停,因為停得太快,所以就突然間就熄火,熄火呢,照理論上來說,應該要停一會兒,或是停久一點,讓它恢復狀態以後,再來重新啟動。

  結果正在車子熄火,那一下子太快啟動,啟動不起來,結果旁邊有一個救護車,馬上他一看到有生意,就馬上過來,好意是要幫我忙,但是,我雖然是,教了幾十年的心理學課,但是沒有摸透這一個,這二個人的心理,他們好意,就幫我把車子拖下來,高速公路邊上的一個修車廠,下來以後,好多人也是好意,馬上把我的引擎蓋掀開,然後是好意幫我檢查,但是他們是馬上動手腳,把我的引擎拆掉,拆掉以後,不知道拿到哪裡去,我就覺得怎麼回事?怎麼我這樣熄火,怎麼弄到引擎,要整個拆引擎呢。

  我從早上為了要回去新營,陪我岳父母吃飯,希望說能夠中午能夠到家,結果沒想到是到了下午,因為所有都在應付我,都在敷衍我,我帶著小孩子,然後我不得已,只好打電話給原來我在政大服務的時候,我底下有一個工作人員,他是後來轉任到調查局,我只好請他來幫我忙,想說這樣子他會不會說,比較不會欺負我,會不會詐騙我。

  我等到晚上六點鐘,就請他們,趕快把我的引擎帶回來,他不知道把我引擎,拿到哪兒去,所以這是我,後來花了一筆錢,然後我才帶著小孩子,所以我每次經過溪湖,我都有一種不太好的感覺。

  今天各位在溪湖,那因為剛來的時候,我們幾位校長都很客氣,我已經把這個已經忘掉了,因為要不是提到溪湖,我都忘掉這一段事情。我是一個台南鄉下長大的,光復,我是二十八年次的,光復的時候開始光腳丫念書,那時候我父親,那一年正好過世,所以母親很辛苦,把我們帶大,我的一個念頭,假如我要改變我的未來,我要改變我的家庭,我要改變我的整個的社會階層,我必須要努力。所以那個時候師大是省立,政大是國立,附校的第五屆,我就很阿Q的,去考第一志願,政大的教育系,我那個時候很阿Q,假如我學教育學得好的話,我可以去教教別人,假如我沒有學好,至少可以教教自己,也可以教教自己的小孩子,應該值回本錢,我始終如一,所以有很多機會,包括去演電影,包括去做外交官,包括到做其他的行業,但是我都沒有離開教育的系統。

  那我是從政大,五十六年研究所完以後,留在學校,那我六十五年升完教授,七十三年休假,代表政府到國外去,從事海外溝通,七十六年去教育部,從事所謂的,政府的行政工作,我當時當的就是訓委會的常委就主委,那我跟簡司長我們都,那包括那時候,楊某某、李某某、楊某某、吳某某,我們都同一個系統,同一個時代的人。

  所以,那個時候我覺得,教育部水準很高,也很正派,所以做事是一定是,會有很大的一種所謂一個前瞻性的考量,對於這個學校,我們都很盡心盡力,那我後來去某某商專當校長,後來又去某某大學,南部校區當校長,後來到某某大學,我前後都在退,那退來退去,跟師父結緣,是我在台北商專,當校長的時代,十幾年來,我一直體會到,我們可以從學教育的人大概都會記得,宋明理學家張載說:「教育的本質就是變化氣質。」所以受教育,受好的教育,受多的教育,一定可以把人的潛能,把人的氣質,更加有效地開發,從形到質,從內到外,都一定會有幫助的。

  所以,我想這個在,整個的所謂一個理念上頭,我們如果說,從剛剛師父所提到的,我們伏羲氏的七千年,到所謂的黃帝,到所謂的三帝,我們一直到後頭,我們可以說儒釋道,在我們中國裡頭,是一個所謂的核心,可是各位都知道,儒釋道到了魏晉,到了宋明,所謂的集合起來,更成為所謂的理學,所以才有宋明理學,那宋明理學裡頭,就強調的一個,所謂一個尊儒,一個呢,是要對這個所謂的對佛、對釋,一個是對所謂的道,都要取其長而尊重。

  那各位也許跟師父,今天,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結緣,我跟他十二、三年來,包括各位手邊上拿的那本《中華文化道統》這本書,是我內人,我內人也是政大的,教育系的教授,她教授心理學三十年,但是她都另外花功夫,來把所謂的唯心宗的這些東西能夠把它找出來。那我這裡所要,特別跟各位提到的,我跟師父結緣,有三個很重要的。我是一個很有理念的人,我也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人,我做了不少事情,但是我說當今看下來,我是比較起來,我就渺小多了。因為第一件事情,各位,我們今天在這個場合裡頭,開口閉口中華文化的人,有多少人,今天不管是,今天哪一個黨派的人,當你今天從政,今天當什麼?他一定要尊稱中華民國的,中華民國的,不管你是考試院長,你是什麼總統,你是什麼,他要尊重這個道統。

  那我參加過幾次的林口的大法會,各位我們今天在家裡頭,說自己拜拜祖先,這個祭祭祖,這是屬於家裡的事情,今天各位看到,林口的大法會四、五萬人,大家擠得滿坑滿谷的人,大家都去參加聯合祭祖大典,一直是如此在推動著,第三個,把我們所有的這些概念,都要付諸於行動,所有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夠從家裡頭。所以在宗門裡面的,絕對多數都是叫作雙修,所謂雙修是什麼?夫妻檔。不是說,你今天是太太來,先生反對,今天不是先生來,太太說不行,都是大家一起。所以師父最講究的,要把家裡頭安頓好,夫妻要和樂,小孩子要照顧好,再把你的事業也要照顧好,不是今天說,你都來做什麼,你其他的都不必管,那這個是代表什麼,代表說他所有的,所謂一個所奉行的,所推動的,就是一個讓我們大家,都覺得很心安。

  所以唯心宗呢,是當然是所謂一個,如果說用王陽明所提到的,萬化根源總在心,所以這個心,很符合我長年以來,研究的心理學,心理衛生,團體輔導的這種概念,所以我們一般來說,在所有的這樣一個,所謂的宗教的活動當中,我也參加過很多,其他的宗教活動,可是宗教活動,譬如說,我在國外當客座的時候,我總是到了人家的教堂,我都會去跟人家,我也去膜拜,我也進去裡面,我也是表示說要敬禮啊!可是我認識很多的我們宗教,其他的基督教也好,所謂的天主教也好,他們就說,哪有那個什麼祖先?哪有什麼要崇拜你們的偶像?哪有什麼你們的?你就是你,你最直接的就是上帝,那這種說法,就顯然是跟我們的,這樣所謂的民族性,跟我們的文化的概念,是有一點差距的,但是我尊重他們。

  不過,他們是強調的,他們做得很對,那我們是不太對。那我們也是覺得,我們也是能夠去,尊敬我們的祖先,能夠慎終追遠,能夠把我們的所謂一個根源,能夠不要斷掉,這應該是很對的一件事情,那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人他們是在家裡頭,也許他什麼也都不太在意,那到外頭那更是不在意。那我會覺得說,唯心宗這個宗門,它本身就是在強調一個整合,一個完整的,完整的一個概念,所以這裡有很多的心法,有很多的所謂一個,我們一個在修養過程當中,特別要注意的。

  比如說,你學易經,一定要學佛,因為你沒有學佛,你的心就不能夠有那麼善,你也許可能你學到,所謂易經的所謂一個技術,但是你沒有學到它的核心的價值,所以你可能就沒有善,不見得有善心,所以學佛讓你的心能夠靜。相對的,易經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你不能夠不接觸所謂的中華文化,你更不能夠否定中華文化。

  所以,你就必須要有那個根本,所以談儒釋道,所以前幾天,有一個很知名的記者,他在訪問師父的時候,我在身邊,他就是說,從伏羲,從一直下來,到所謂的孔子,到所謂的後頭,到國父孫中山先生,都在講文化的道統。那他請問,師父啊!那下來是誰啊!師父很客氣說,這個過去的已經死掉了,現在的還沒出來,那就是說,能夠這樣子,能夠這樣子,道統能夠這樣子傳,到底是還是少數。

  所以我是在教育界服務了,我 ,前幾天政大是八十年校慶,那今年是九十六年,我正好算起來正好一半,正好是四十八年,在政大的服務時間,我也都住在政大旁邊,那從學生時代到現在,那最近我一直在體會,我們所有在這個所有的,這個所謂一個唯心宗裡頭,師父是把所謂一個文化院,那文化院,一個是要弘揚整個文化,一個是要來整個的是,提升所謂一個心靈的,這個所謂一個心靈,心靈的這個昇華,我家裡頭,對門裡面有二句話,師父送給我的,我每次開門出門,我都會看一下,寫的是極淨,用我的名字,「極淨心靈如天宮」,旁邊一句話,「東來琉璃見淨土」。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