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四)
授業主題 : 3115集_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四)

播出日期 : 2007/6/2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15)
彰化縣溪湖地區弘法(四)

  那麼以體育的人來說,各位,我們要老不休。這個不休就不要休息,年紀大了,但是我們要繼續運動,繼續運動。運動有什麼好處呢?我們的功能繼續地萎縮,但是我們繼續維持運動,這種功能不但不會萎縮,而且會繼續地提升,有幾個證據喔!

  瑞典有一個,想要研究一下說,你如果不運動,有什麼後果?所以他就找了奧運選手,二十歲的年輕人,做一個實驗就是,你們躺在床上,都不要運動,三個禮拜,很舒服吧,躺在床上。那麼要吃、要喝,都有人伺候,唯一的要求就不要下來,不要亂動,就是三個禮拜而已喔!

  這些運動員發現,檢查他身體所有的功能,通通退步,包括心肺功能,心臟的功能,血管的功能,血液裡面的脂肪值都增加,肌肉萎縮了,協調性,所有這個運動都退步了,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就是骨質流失,大概有4%以上,因為我們自然的,這種生活裡面,如果你繼續走動,繼續運動,骨骼受到的這種震動,就會刺激我們身體,自然地會保留這些鈣質,現在你不運動了,它覺得沒有需要,就流失了。各位,三個禮拜就這麼嚴重喔!如果三個月呢,三年呢,各位你就可想而知。所以運動,是我們退休以後,大家要列為,很優先的一個項目。

  剛剛看到我們有一位,學長的校長,我摸摸他的手還是很硬朗,那我覺得說,這位校長,你以後你這個後面的日子,一定過得很愉快,運動維持健康,這個是我們一定要做的。至於要怎麼運動,我想各位都有概念,現在新的發現,很相當鼓舞人,肌肉也可以繼續運動而增長,過去認為說,年紀大了,鍛練肌肉還沒有用,還是會增長,腦部的鍛練,就是你多多地學習,主動地來學習,腦部的功能也會繼續增高,因為運動了以後,腦部的循環也改善了。因為你繼續地學習,腦部的各種部位的功能,也提升了,所以運動或者是學習,是防止老化,或者是老人痴呆的很好的一個辦法。

  那麼參考一些,有關老人學的這些,精神醫學的層面,或者是臨床的,心理醫師的層面來看,退休的人,他們通常都有幾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就是要多多地學習。」

  各位,過去都是教育,或是教育行政這一部分,每天眼睛張開,就想這個問題,到學校是處理這個問題,晚上回家,睡覺以前都在想這個問題。所以當初,我們的所學習都是這一部分,現在這個工作,可以不必我們負責了,我們大腦裡面,可以海闊天空的,想要學什麼就去學什麼,這個學,不但是增進新的知識,而且是有助於,我們大腦的健康。

  所以他們鼓勵,我們一定要多多地學習,不管你興趣在哪裡,興趣想學什麼,就可以學什麼。現在不必因為,為了五斗米,來學這個東西,不必為了三餐,來學這個東西,甚至於不必為了張三、李四,來學這個東西。但是,我們可以,開拓你的學習的視野,什麼都可以學。

  第二類的建議是,「我們要想辦法,開拓人際的關係。」

  前面提過,退休人員的這種萎縮消失的,其中一個就是人際,甚至退縮到剩下一個,連老伴在旁邊,都覺得跟他很冷漠。我們現在反過來,先從最親近的人開始,親人哪,這個親戚朋友啊!鄰居啊!先開始,重新再建立這個關係。那麼再擴展到,譬如說我們這個聯誼會,是一個很好的管道,這樣還不夠,我們還要更進一步地,積極地加入各種不同的團體。

  其中有一個團體,就是精神醫學很鼓勵的,就擔任志工。志工跟上班不大一樣就是,我並不是為了某種目的來的,我沒有什麼目的,我就是喜歡來參與,喜歡來幫助,志工過去叫作義工。義工好像這是義務,好像當兵一樣非來不可。志工,志願來的,英文叫作volunteer,就沒有任何理由。所以人家跟你謝謝的時候,你要反過來說:「應該我要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給我這個機會,我很高興來,給我這個機會。」所以精神醫學認為,我們退休以後,要儘量擔任志工。

  第三類就是,「對自己的這個能力,自己的這些所擁有的,要稍微做適當的調適。」

  我這裡不只說,是你口袋裡面的錢而已,譬如說你的工作時段,工作時間,過去可能無日無夜,因為有壓力必須要完成,現在你可以做適當的調適,包括飲食的調適。我好像了解到,剛剛前面那一堂就是說,怎麼樣來飲食,但是所有的這些調適,如果缺少運動,這些調適都沒有意義,都沒有意義。我們這個年齡開始,最常碰到的現象就是,因為肌肉萎縮,各種能力萎縮以後,最容易碰到的就是,平衡感慢慢地消失了,很容易摔倒。

  所以你看到報導,到底是,是先中風還是摔倒?或者是摔倒了以後才中風?以我們學體育的人來看,大部分是先摔倒了以後才引發中風。所以平衡感肌力,這個心肺功能,包括現在大家最關心的,血液裡面的這些脂肪值等等,實際上只有運動效果最好,最積極,那麼提到這些問題之後,現在,我們今天來,當然有一個非常好的因緣,對我們現在各位的這種,退休以後的生活,有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來學易經」。

  這個不是賣瓜的說瓜甜,今天不是來推銷大家學易經,因為我追隨師父有十多年,我也是跟各位一樣,從完全沒有概念,沒有宗教觀念,到現在是非常地投入,認為易經,的確是可以解決我們非常多的問題的一種妙法。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認為什麼問題,用什麼方法來處理,教育問題用教育方法,健康問題請醫生來解決,這個未來的問題,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經過這個,學易經的這種概念之後,我發現,幾乎所有的問題,易經都可以幫你找到答案。

  這一句話我再講一遍,因為太重要了,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從易經的方法裡面,可以找到一個最適當的,處理的方法或者方式。包括,過去怎麼會發生這個事,易經可以告訴你,過去是因為這件事情,所以這樣發生,現在要怎麼處理,也有方法,未來更需要易經。所以,各位,依照前面所說的這些,精神醫學的建議,對我們這些退休人們的,多多地學習。充實這些人際的關係,多多地來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可以有益我們的身心,的角度來看,大家來學易經,是一個,綜合前面這些方法裡面,一個非常好的選擇,非常好的選擇。

  所以,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實際上目前已經在全省,有五百多班的,這種易經的初級班,那麼有興趣的,可以在鄰近的地方,就找到這種班,你可以到那邊學,台視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每天六點到六點半,師父親自講解易經跟風水,從今年九十六年,就是民國九十,今年的二月二十七號為止,八十七年,到今年二月二十七號,師父已經連續在台視,每天講滿了三千集,而且這個時段,是所有全國電視裡面,收視率最高,所以表示說,大家很容易接受,很需要這個易經的概念。

  那麼從三千集之後,師父改變一個方向,他希望,這麼好的易經概念,易經的方法,希望全國的同胞,甚至於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學。所以他就改變一個方向,叫作「大家學易經」,把這個易經,以非常深入淺出,舉很多實際的例子來講解,讓我們大家一聽就懂,要用就有,而且用了就應驗,他個人已經累積了,三十幾萬的案例,面對面解決了人家的困難,三十幾萬。在科學的角度來看,只要一百個裡面,有少於5%的誤差,就算是科學了,科學就會接受。他是三十多萬case,包括大家過去曾經投入,幾十年的教育行政,學校校園如果弄得不對,校園裡面,老師也不和,學生也不乖 功課也不好。那麼如果調整一下,立竿見影。

  我曾經,追隨師父去看了幾個學校,幾乎是立竿見影,稍為調整一下,包括校長的,一個全校的主政的人,的這個辦公室,稍為調整了一下,可以說馬上收到立竿見影,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直接負責學校行政,但是我們仍然有很多機會,只要你學過易經,可以來幫助別人,可以來解決別人的困難,這個是我們從學教育開始,到工作到今天,一直都沒有放棄的那種心願。

  那麼,現在有更具體的方法,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不但不會傷害到別人,不但你可以讓很多人都得到好處,相對的,你自己也得到滿足,也可以讓退休後的生活,更積極、更健康、更快樂,有一個很有名的蘇聯的心理學家,叫巴甫洛夫,他曾經講過一句話,快樂,快樂是健康的主要的來源。健康,我們運動員天天在操場跑步,是最健康嗎?但是運動員,有很多不快樂的地方,壓力很大,這個成績不進步,就會被罵被什麼,所以光是身體鍛練,並不能保證會健康,你要先有快樂的心情,然後再配合剛剛說的那些,才會健康。

  那麼現在有一個方法,可以讓我們學了以後,可以來幫助別人,從人家的困惑當中,得到解決,你那種快樂,才是沒有辦法在其他的地方,收穫到的。那麼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也最近成立一個叫作「文化傳播事業公司」,這個公司,這個單位是基本上是,這個團體對外的一些窗口,用這個公司的這種形式,希望把這種易經的這種,觀念跟方法,透過最容易,大家最容易得到的方式,以全民教育或者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學到的,這種方向,希望人人都來學易經。

  所以,今天這個機會,非常地難得,我跟楊校長,我們都是早上從台北來,那麼得到,事先得到說,有機會要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心裡都很高興,高興就是藉這個機會,給各位報一條路,就是說退休以後要怎麼走,最好就是來學易經,那麼當然,除了各位學之外,那麼有一天,也各位可以把這個學到的,再廣為流傳,我想不只是前面楊校長提過,我們的中華的這個文化七千年來的這些精華,我們可以在短時間裡面,通通吸收,而且可以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裡面,所謂的日常生活,這個是指,比較實際的這一層面,當然,大至於世界大事、國家大事、社會等等,實際上都可以用,易經的這些理論跟方法,我們來得到一些解決。

  至於說常常你有碰過易經,但是有一些概念的,大部分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說,第一個,易經太難了,太難。第二個,易經大概很不科學,是迷信。那麼如果各位,你從這個,混元師父這邊開始學起的話,你會發現,第一個,他不是,應該不算是宗教,他不是哪一門派的宗教,他實際上是一種對於,從大自然的演變,到星象、到人類的,這一些知識裡面綜合起來,然後變成我們應該怎麼走,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易經,基本上易就是日、月,陰、陽,正、負,大、小,東、西,那麼這些方法,隨著大地的循環,然後慢慢會有一個脈絡可循。譬如說,現在已經是六月份了,那麼再下來就七月份,那麼天氣來說,就會越來越熱,那麼過了夏天就會秋天,那麼同樣的,一個人,一年也是一樣,出生、成長、成熟、老化,然後再見,都是有一個脈絡可循,所有的一切事情,基本上都是這樣,如果你慢慢地了解,你就會發現,你有這個概念之後,就發現說,很多事情,我們不必走冤枉路,很多事情,你事先就可以,做很正確的抉擇,而不是過去的,所謂的嘗試錯誤,所謂的做了再說,那麼做了以後,往往都說不盡了,因為沒辦法收拾了。那麼現在有這麼一個,非常好的這種易經,可以讓我們,在各種生活裡面,各種做法裡面,做最適當的選擇。

  那麼第二個,大家對學易經,都會認為說,這個大概不科學,不科學,當初我在接觸易經的時候,也有這種想法,因為看到社會上,所謂的學易經的,都是在看命啦,在卜卦啦,或者是對於社會上,這些從事這一行的,感覺上都是不大科學,現在慢慢發現,它是有一些理論基礎的,跟科學的理論一樣,它有一些理論,有一些模式,有一些假說。那麼這一些呢,它這樣說,你就可以得到,拿到很多的實例來證明。那麼實際上這個是非常科學,大至於宇宙,大至於最尖端的科學研究,實際上,在我跟師父的接觸當中,都得到印證,科學家,這個最尖端的來請教師父,都得到最滿意的答案;所以,這個絕對是很科學。

  所以,再度歡迎各位,大家來學易經,再度建議各位,以後不但學易經,大家來幫忙推廣易經,謝謝各位給我這個機會。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