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9)
授業主題 : 311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9)

播出日期 : 2007/6/24...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18)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19)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與我們各府家中地基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還有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佛法在世間,從清淨開始,在修行的過程,我們佛法在世間,我們都是從清淨開始,人間的淨土,那麼色相,有形無形,都是在給我們開示著,我們如何能夠修成清淨的佛淨土。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開了世間的真理,那就是在找兔角,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國家,都在整個我們的社會上,以各種的方式,建設一個,完整、美化、美妙的世間淨土,我們在很乾淨的地方,我們心就清。

  我們譬如去美國、日本、瑞士、加拿大,我們看他們的環境,那麼美的時候,我們就激發出,我們的智慧出來。我們去大陸,看到那麼骯髒的時候,哇!我們就看到,心就煩、氣就躁,我們去看平遙古城,名聲是古城,二千八百年,但是那個環境,我們覺得怎麼這麼骯髒,我們看到心就煩躁,因為我們還沒修行,所以我們心靈沒辦法,將世間的一切塵埃等等,看為化為佛淨土,化為清淨。所以我們國家來成立一個,我們環保署,環境的保護,我們唯願我們環境的保護,藉用著我們這個官員,各位大菩薩善知識,共同來創造台灣這片的淨土。台灣的淨土不很大,小小的而已,若是我們所有的環境保護,大家共同伸出手來共同來維持,我相信呢,我們台灣會成為一片的淨土。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我們邀請到,我們環保署第六科科長傅科長,來給各位開示,關於環保的淨化社會,淨化人心,我們現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來歡迎。

環保署第六科科長傅科長:
  阿彌陀佛!謝謝!大師、各位仙佛寺的信徒大德,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相當地高興,仙佛寺提供這個環保署有一個政令的宣導,相當地感佩。

  所以我首先要代表行政院環保署,來感謝我們仙佛寺,特別是大師,剛剛在開示之間,從易經一直談到這個,都結合環保,尤其讓我相當感佩的,從外在的環境的因素,來影響內在的心靈環境,這個就是做環保的相當地不容易;所以今天特別要感謝,我們仙佛寺提供這個,給環保署一個政令的宣導的機會,那當然,更高興跟大師,跟各位善眾,善男信女結緣,結緣。

  我想今天為什麼環保跟這個寺廟,要結合在一起?那我想這個原由,那主要就是去年行政院有一個重大的計畫,這個計畫也是因為,我們南投縣的埔里鎮而起,埔里鎮推了一個,Long Stay的計畫,所謂的長期居住,希望引起日本人來,退休來這邊長期居住,那這個日本人叫中村夫婦,那去年三月三號,就嫌我們這邊的環境髒亂,街道狗屎一堆,對我們的國際形象,影響相當地深遠。所以行政院,在去年九十五年就推動一個,很重大的環境政策,就是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在座各位應該知道,這個「清淨家園」,這是政府一個很重要的,重大政策,那這個政策,主要是從中央各部會,一直到地方縣市政府,到鄉鎮公所,我們都要求他,認養周邊五十公尺,來把我們的環境,把我們的環境的尊嚴,我們國際形象,把它找回來。很難得的,我們這個仙佛寺,在內政部,登記有案的寺廟,大概一萬四千六百多家之中,我們推,每一季推五家績優的。

  那第一季呢,剛剛那個大師也講了,假如是我們仙佛寺環境,還沒有入等的話,這表示我們外界的環境,都比我們還好,所以相當難得,我們仙佛寺在第一季,就獲我們南投縣政府推舉,推動環保有功的這個寺廟,這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從外在的環境,影響到內在心靈的環保,來結合易經。我想這是我們這個大師,對我們環保的貢獻,真的相當地不容易。我在這也代表行政院,予以來表達肯定與鼓勵。

  那藉著這個機會呢,那我想,我想,剛剛講公部門,我們就推動了,我想這是全民的運動的計畫。所以我們希望,透過民間的力量,包括民間的志工,民間的義工,那特別是我們考量到說,宗教這個區塊,寺廟這個影響,這個信徒的影響力,相當地大。

  過去我們知道,我們要影響家長的行為,不良行為,是透過中小學學生,做為橋樑,來影響家人的不良行為。但是我們講到,宗教信仰特別大,而且宗教呢,是一塵不染的,所以我們希望藉著宗教的力量,也來配合推這個「清淨家園全民運動」。所以,今天為什麼,環保署也不是寺廟的主管機關,那今天,能夠有機會來跟各位結緣,我們也希望藉著宗教力量,各位都是種子,把我們的力量散播出去,把我們的國際形象找回來。

  那在這裡我要特別,有幾點也希望我們配合的,各位信徒大德來配合的,第一點,「我們希望來配合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垃圾可以說是黃金啦!垃圾裡面,大概資源可以佔將近四成,目前我們初步回收率,各縣市回收率不到三成,所以還有回收的空間,所以我們希望來做,垃圾分類跟資源回收。

  那垃圾分一般的垃圾,家庭的一般垃圾,可以分三大類,第一個就是「一般垃圾」;第二個是「資源垃圾」;第三個就是「廚餘」,餿水啦!餿水差不多有三成啦!所以換句話說,我們到焚化爐去燒的話,大概只剩下三成而已。所以,我們去年在推,垃圾零廢棄,「全分類零廢棄這個計畫」。

  我們知道垃圾,我們台灣地區,剛剛大師也講,寸土寸金,我們有好山好水,但是因為人為的汙染,所以我們這個垃圾,假如是說,我們要蓋一個掩埋場,我們要蓋一個焚化爐,沒有一個不抗爭的,不抗爭的還反而反常。所以我們這資源的垃圾,儘量回收的話,我們能夠減少這個量,這樣的話,我們的掩埋場,假如是不回收的話,掩埋場很容易就飽和掉了。那麼假如這些瓶瓶罐罐,無機物,進到我們的焚化爐,爐體去的話,我們的爐體就會損壞,萬一停爐歲修,垃圾又發生危機了,尤其夏天到了,台灣地屬亞熱帶地方,很容易發生疫病,登革熱一直,南部地區都有疫情,這個跟我們的健康,所以環保跟健康息息相關。所以我們第一點,是要呼籲各位信徒大德,來配合,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所以垃圾分類跟資源回收,是我們去年的,環保署一個重大的政策。家家戶戶,假如是不垃圾分類的話,那麼依照我們的廢清法,第十二條,同法的五十條,我們會科以一千二百塊到六千塊的一個罰鍰。所以,希望第一點,要拜託各位信徒大德,希望垃圾能夠儘量來回收。

  那第二點,我環保署在推的就是說,希望一支爐一支香,減少燒金紙。

  在座的信徒大德應該,全世界最嚴重的,環保議題是什麼?最近都炒得很熱,就是全球暖化的問題。二十一世紀末以後,可能北極的冰山融了,它沒有缺水了,缺水了,我們上海會淹大水,二十一世紀本世紀末以後,大概我們台灣,只剩下一個,這個台南市也淹水,高雄剩下一個壽山,這為什麼,就是因為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暖化的問題。各位可以知道,夏天一到,很多颶風、焚風、颱風。上上兩個禮拜,台南就莫名其妙,發生一個龍捲風,各位假如看到媒體的話,那個豬就這樣摔下來,這樣子一捲一下子,沒有幾秒鐘,就損失三千五百萬。所以並不是以金錢來衡量環保。

  那還有燒金紙,二氧化碳排放,金紙裡面有很多重金屬。今天很多,各位可以看到,開開電視媒體,很多罕見的疾病,看了都令人心酸。為什麼?科學家解決一個問題,可能就製造更嚴重一個問題,高科技帶來固然給我們經濟的復甦,但是相對的,也會帶著一些災害,包括我們很明瞭的,在環境中有很多化學物質,我們所謂的環境賀爾蒙,它的化學結構式,跟我們體內的賀爾蒙的結構式類似,進到我們曝露在那環境,替代我們的這個,這個體內的這個結構式,它就會干擾到我們的遺傳基因,包括我們的DNA,包括我們的免疫系統障礙,所以奇奇怪怪的病一堆,這就是科學文明的病。

  外國人,尤其是白種人,他去打漁,或者是到海邊去,夏天去,他一定要擦防曬油。為什麼?我們的大氣層破壞掉了,臭氧層直接照到那個漁夫,尤其是白種人,他很容易得那個,黑色素的那個皮膚的癌症,皮膚癌,癌症,這個無形中的這個,傷害人類的。所以我們為什麼,今天所有的全世界的,就是在推這個,全球暖化的議題,為什麼全世界都要,簽那個京都議定書。所謂的京都議定書,那根據統計,最近的報紙,我們台灣地區,二氧化碳排位,在全世界裡面佔第十八位,亞洲區居第一位。

  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寺廟這一方面,推環保的話,希望說一支香,一支爐一支香,儘量少燒金紙,心誠則靈,這是我第二點是要跟跟各位來宣導的。

  第三點我是要,為了我們清淨家園這個計畫,我們有一個「髒亂點的通報」,這是免付費的通報,它的電話是「080006666」,0666,0800066,這個假如是用台語的話,這個很好記,「你爸閒閒,且把你魯,魯魯魯魯魯」。這個我們馬上就會列管,我們會要求地方,我們列管以後,我們會要求地方趕快來清理,這就是要把我們的環境尊嚴,找回來。

  其次一點,我第四點要報告的,就是要「導正國人亂丟的行為」。剛剛已經提到了,我們為了這個清淨家園計畫,我們宗教團體,我們也特別拜會了,所有的宗教的總會、總部,像佛教的某某長老,他就講說,早就應該,環保署要出來管這一檔事,他理念跟我們大師的想法都一樣,「今天環保不做,明天就後悔。」他也常常提到。

  很多我們父母親,把孩子送去國外讀書,去日本也好,去美國也好,寒暑假父母都千里迢迢,去日本、去美國,那不是去旅遊呢,那是去整理他的那種的,花草樹木修剪那些呢,不然美國的BPA要開單。我們國內國人去新加坡,知道說煙灰都不能隨便丟,去別人的國家可以守,守別人國家的法律,但是反觀我們國內的環境,你看那交通要衝紅綠燈,那路邊都胡亂丟,甚至高速公路,也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就胡亂丟罐子這樣,造成後面的車禍。

  所以我們希望說,導正這個亂丟的行為,我們希望透過,藉著宗教的力量,這個區塊,能夠把我們的環境尊嚴找回來。所以今天我是特別來,撥個時間來這邊,來做這樣的宣導,我們希望每一個人,大家都有一個環保的心,兩隻勤勞手時時做環保,這樣的話,我們的環境才會好。

  感謝今天,我們仙佛寺提供這個機會,給我們在這邊做政令宣導,相信在我們大師,跟各位信眾的這個推廣之下,我相信有今天的播種,一定會有成效的。

  最後,我祝福在座的各位,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閤家平安,阿彌陀佛!(完畢)

  謝謝,我們謝謝環保署傅科長,你請坐,你請坐,謝謝。我們啊!我們今天,我們傅科長來給各位政令宣導,這也佛法,也是道法,也是我們宗門,我們的精神,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的人間的淨土,第一,風水很重要,所以我們國家,很多政策單位,過去都很怕講到風水,認為說風水是迷信,事實上,你若了解風與水,本來就要調和,風要流通,水要順暢,臭溝水不要讓它積著,不好的水,我們要做適當的處理,我們的花園,屋前屋後若骯髒,我們的眼睛,我們的心靈本來清淨的,藉由眼睛,你看到這些骯髒,心就煩、就沒智慧。

  我們很多開車,開很好的車的人,紅綠燈停著,門打開,喝的啤酒罐就這樣把它放著,可樂罐子就丟出去,這都是很沒道德的。那麼我們的國家,這方面的教育,我們要時時來提倡,所以我們影響到一個環境,我們的公德我們的道德,我們就失了德。我們從道德觀這方面,我們來加強,每個人他都最怕說,自己有一天因果的業報。所以我們佛法給我們開示,「眾生怕果,菩薩怕因。」我們大家都是菩薩。但是因,我們沒給他提醒的時候,等到後來,果發生了,哇!大家跟著受災殃。所以我常常,經過高速公路啦!還是路啦!有時候也去被罐子丟到呢。喔!這個呢,我說:「欸!這個人教育,這當時老師,不知道誰教他的,要打屁股。」這就是我們,個人的教育的問題了,家庭的教育。

  所以我們風水、風水,我們假使屋後骯髒,我們孩子一定沒智慧;屋前骯髒,我們前途很坎坷的;路上骯髒,我們社會共同不順遂,這就風水的法則嘛!所以我們的法門是講解易經和風水和佛法,易經就是從順遂到不順遂,不順遂到順遂,賺錢到賠錢,賠錢到賺錢,那麼經過的中間,都是什麼呢?就是風水的法則。

  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國家,我們所有的官員,共同來維持,共同建設,我們台灣這塊淨土以外,我們也唯願,我們的風水學方面,我們大家共同來努力,人若知道了風水不好,還是知道風水好,對人的關係的時候,我們的環保在做,有效多了,因為我們自這個,我們的法門在台視,已經講三千零七十六集了,三千多天裡面,我們所講的,都是在弘揚人心的淨土,我們也在弘揚,我們共同建設人間的淨土,為我們法門唯心宗的本願。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大家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