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1)
授業主題 : 312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1)

播出日期 : 2007/6/26...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2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1)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這節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上節給各位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金剛妙心」,這個妙是空中妙有,不是無中生有,我們台灣,我們中華民國,所有的人,政治人,政客,都有一件共同的毛病-「無中生有」。無中生有呢,這種的想法做法的人,最可憐,比一般的動物更可憐,他沒有悟到,自心一個空中妙有,一切動物都有,這個金剛妙心。那麼我們人,有讀書、有教育,為什麼沒辦法開發著自己的金剛妙心,來空中妙有教化全民。

  結果,設法以各種各種的手段,要達成自己的願望,來抹黑著很好的親朋好友,或者多生的父母,往往我們對立的,共同要選舉的人,都是我們過去生的,若不是爸爸就媽媽,不是祖父就祖母,都有這種的因緣。那麼為何無中生有,一直搞,攪得社會亂糟糟,這種的人,不是我們台灣人民所共同需要的,這種的擾亂著民心,擾亂著我們共同的金剛妙心,這種的眾生,是非常可憐,我們同情可憐以外,但是我們要有一個覺性,我們有一個金剛妙心,是非清楚,是非分明,我們自自然然,我們要做一個很正確的決定。

  年底選舉到了,明年選舉到了,各出絕招,但是這都是無中生有,都不是互相尊重和相尊敬,也不是真正有愛心之人啊!所以,在這裡呼籲,我們台灣的同胞鄉親等等,我們大家要有大愛之心,我們來發揮我們的金剛的本心,金剛的妙心,我們來選擇一位,能夠領導我們地方,領導我們全民的菩薩,這樣才是台灣有希望,才是台灣會安定,世界人類才會安定。

  各位同修,宗教本來就是超越著一切政治,超越著一切士農工商的理念,宗教本來就是尊重著所有一切的眾生,無論是士農工商,政治的朋友等等,都是尊重。尊重什麼?尊重所有的人,都有一個金剛妙心。金剛妙心是那麼光明,就像太陽,只是一時被雲蓋住了。這個雲是什麼雲?貪瞋痴之烏雲蔽日,貪、瞋、痴。貪,貪不完,沒智慧的生氣。痴呢,沒智慧的行為,這就是一種,非常黑暗的雲,把每個人金剛妙心蓋住了,這是非常可憐。但是呢,我們很多朋友,我們的好同胞,忘記了,因為沒有接近佛法,沒有接近佛法的時候,當然用自己所想,那叫作愚痴的所想的想法。那麼相對,我們全民應該,人人啟發金剛妙心,選賢與能,賢者,賢人有智慧,有金剛妙心開發者,有真真正正愛心的,來做為我們基層中層高層的領導。

  那麼相對呢,我們就要有那個金剛妙心的智慧以後,將這些沒開發出來,無中生有的這些,我們把他放一邊,讓他去反省,讓他去懺悔,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台灣世界,都能夠成為一片的淨土,我們這樣就能夠叫作「滅度」。滅度一切壞習慣,滅度一切的煩惱啊!這也是《金剛經》,我們佛祖所給我們開示的。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經文,經文:這個「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那麼我們來看這段「無餘涅槃」。「涅槃」就是沒壞的習慣了,沒煩惱了,叫作「無餘涅槃」,沒其他壞習慣,讓我自己煩惱,沒其他的壞習慣,讓我會再陷入著,爬不起來的苦惱。所以涅槃者,就是沒煩惱,不是人死去了。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對經文也有在誦、在讀,一天呢,就跑上來仙佛寺,來問我說:「師父、師父,涅槃叫作死了,那麼我們一輩子,怎麼人有辦法常常死啊!一輩子要死幾次?」我說:「常常也要死。」「這樣哪有這麼多生命好死。」我說:「死掉煩惱,死掉無明,貪、貪不完,我們要讓它死掉。貪,我們要生起著戒,戒除,貪瞋痴,我們要用戒定慧,來滅掉貪、瞋、痴。那用戒、定、慧,用戒,戒除貪,我們煩惱就會少掉了。」

  前幾天在法會的時候,我們一個信徒,他來,我剛好做內壇結束,上去的時候,眼睜睜,「師父啊!師父啊!救命、救命?」我說:「你,有人住在加護病房嗎?」「比加護病房更嚴重。」「怎麼嚴重呢?加護病房最嚴重而已,這樣不就死了。」「快要死了。」我說:「為什麼?」「我簽三次都沒簽中,我沒簽中,我的經濟會崩盤,三點半會跳,我這裡債主會找過來,我這三次都沒簽中。」我說:「你一次都簽多少?」「不要講,不能講。」我說:「你講嘛!不要緊嘛,十萬、二十萬你都可以講嘛!對不對?」他說:「沒多少,二十五萬而已。」「一回簽二十五萬,你有錢喔!」「跟親戚借的,把老婆的金子拿去賣,不然呢,我會死,真的會死,會被人抓去剝皮。」我跟他說該死,我說:「你該死,死掉較快活。」他說:「師父啊!我不能死呢,我孩子還小呢。」誰說孩子小就不能死,孩子小也可以死,還有爸爸媽媽還在的呢,爸爸媽媽還在也可以死,怎麼不能死,因為你糊塗嘛!你好好的工作你不做,你就要這樣弄一大圈。就說:「我被騙了?」「誰騙你?自己騙自己啦!鬼也不會騙你。」我很不客氣,我頭把他打三下,頭甩一甩,因為我把他打大力一點,他就這樣會腦震盪嘛!打大力一點,頭甩一甩,眼睜睜,直直看,我以為真的被我打一下,也許腦震盪了。

  一會兒呢,甩一甩,「師父啊!我現在在哪裡?」「在仙佛寺啊!在哪裡。還會問師父在哪裡,在仙佛寺啊!」「好像不是,我好像認為,你在我鄰居那裡,我遇到你。」「你來仙佛寺啦!我們水陸法會啦!」你啊,我打一打,我跟他說,不要玩了,沒效啦,你的猴頭老鼠耳,跟我差不多,你的下巴雖然是翹翹,但是牙齒不齊,財聚不住,牙齒啊!不齊,不像我現在這麼齊,我現在齊,是吳醫師給我用的呢,我牙齒用完後,多置了好幾間道場呢,所以你們,牙齒下面若不齊的,快點去找吳醫生,給你們用齊。

  我說你樣樣都比我,跟我差不多。哎呀!不要生起這些煩惱,貪嘛!你就是貪嘛,沒人騙你啦!你自己貪,你就工作好好的,你為什麼就一定要簽這些,回去,賠就賠掉了,那麼債主,要道歉的跟人道歉,薪水讓人扣。他說扣不夠,扣到老還扣不完,你扣,扣到扣不完了,你就很有得哭咧。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自己說,這樣我以後要怎麼辦?戒除,八戒,豬八戒,豬八戒、戒除賭博,戒除簽樂透,這樣而已嘛!「那麼簡單喔!」不然要多複雜,不要再簽了嘛!好啦!我試試看啦!我在想說,最近不知會不會再跑來找我,因為我們一個人,若愛賭博的,都希望明天再賭下去,贏回來就好了,後天再賭下去,再贏回來就好了,結果場場輸啊!場場跑路。這是怎麼樣?貪又痴,沒智慧嘛!

  那麼你要如何來滅度呢?你要滅掉煩惱,滅掉貪瞋痴,你才有辦法跳過生死的大海。我們易經叫作「利涉大川」,利、涉,牽涉的涉,利涉大川,大川就大溪,生死之河啊!所以我們宗門,是以易經為主體,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真理妙法為主體,也是跟以這個風水,為我們的為用,易經為體,風水為用,我們才能夠對大眾,能夠解除著各種的煩惱。

  我這回去泰國,有兩三位我們的僑胞,非常地熱心,有的拿圖給我看,將他的原來不如法的,講給我聽,然後將所聽到的,自己修正,修正後,呵!心情很輕鬆,覺得很有希望,那叫作「滅度」。跳過生死之大海,所以生死大海,不是說我們人沒有呼吸了,叫作死,我們的煩惱到,生起煩惱,我們就死掉幸福,死掉光明。

  所以,各位,我們學道,一定要有兩極面,兩面地看待任何一件事。曾經有一位信徒,他來問我說:「老師,若是我想要喝酒的時候,我改不掉,要怎麼辦?」我說若是你若想要喝酒,酒毒起來的時候,你第一次,瓶子先拿著,裡面空瓶子就好了,裡面不要放酒,你放著,你XO二十三年的,你看它,你想說你已經喝下去了,問我說老師啊!我可以想說我有在醉,這瓶喝完這樣,很高興的在醉這樣嗎?表現他在醉這樣。我說可以啊!你可以試試看啊,回去在酒癮發了,拿一瓶舊酒瓶,XO也是二十三年的喔,他就放著在那裡,就瘦肉啦,魚乾啦,土豆啦,好幾樣放在那裡,魷魚啊,在那裡吃,看那瓶,一直想說自己喝下去,自己喝那瓶酒,吃那土豆,吃那些東西,吃完了,真的醉呢,真的醉,他老婆就把他拖到床上睡,還會吐呢。

  所以我們人的意念,你把它想這樣,就化成這樣,你把它想說那瓶酒,你吃下去了,你裡面,身體裡面體質的血路,裡面也都有酒的成分呢。過幾天上來仙佛寺,師父啊!你教我那個方法很有效,我照常醉呢,醉得在吐呢,我老婆這樣喔!被我給操得很不好意思呢,我說你喝濃酒,你沒有配茶嗎?他說有呢,也有配茶,一面配茶,茶當酒,吃那麼多樣東西,結果吃到壞肚子在吐,不是喝酒在暈在吐,但是他的識神、識神,我們的聞香識神,乾闥婆,聞香識神,識神呢,自然會跟著他的心裡,他的想法,他的妄念,就這樣以後呢,那回醉得說最厲害,最難過。自這樣出來,到現在也沒有喝,都沒有喝了,改掉了。

  所以我們人,我們有一個識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乾闥婆,那就是我們的識神。所以各位我們會要,我們要誦經讀經的時候,我們就是開發我們內在,自我的力量,自我的潛能,我們的佛心就是金剛妙心。

  所以我們佛家跟我們說,我們的妄念,比殺人更嚴重,你殺人殺一個而已也要犯罪,但是你的妄念會殺很多人的,殺很多人,累積著這個,殺人的這個因因果果,我們的佛性會蓋住了。我們的罪過會更重,這就是我們妄念所發生的罪,所以這都是叫作「心靈昇華」、「心靈的昇華」。站在政治人物所講的,要心靈改革,心靈改革還不夠,一定要心靈昇華,我們有在修行,所講的是心靈昇華,是尊重每個人,有一個金剛妙心。

  所以,有尊重我們的金剛妙心以後,人與人中間,都是心心相會,都是佛心相會,並不是我們的色身的有形體在相處而已,人就是心和心在會心而已,最殊勝也是這樣,這都叫作金剛妙心。

  那麼金剛妙心,要哪裡去看出來?從喜怒哀樂能夠看出來。當我們一個人很歡喜的時候,他歡喜是什麼,歡喜有的是,幫助了人的平安健康,幫助人這煩惱解除以後,這叫作金剛妙心。我們就看得出來了,當一個人,他在非常悲哀的時候,悲哀得這樣,無底深淵一定,一直、一直、一直煩惱下去的時候,才喔!才會覺到,這煩惱是多的。所以趕緊回頭,也叫作金剛妙心。哀、樂、喜、怒,你很會生氣,氣得這樣,氣得這樣,結果人家不跟你生氣,你自己在生氣,像瘋子一樣。在氣什麼?我也沒什麼事情,你氣得這樣苦不堪言。氣到後來,自己沒面子可以對朋友,沒有辦法,再看到朋友的時候,哎呀!我過去怎麼這樣,這麼糊塗,這麼沒有忍耐性,這麼沒有包含,這麼沒有包容,那個就他的金剛妙心,已經開發出來了。

  所以,各位金剛妙心,各位都永永遠遠是存在,只是因緣時機的啟發,時機因緣而已,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