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24)
授業主題 : 312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4)

播出日期 : 2007/6/29...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23)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24)

  各位同修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帝王諸眷靈,中華民國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早上跟各位講解說每個人都有一個金剛妙心,金剛妙心說起來是很硬,沒什麼有辦法把它捶破,只有一項東西有辦法,金剛的妙心會被它撞破掉,就是煩惱,煩惱,煩惱,煩惱若多,沒有信心,煩惱若多,若沒有開悟,沒開悟說我們外在身體這個殼諸形體,各種的形體中間有一個金剛妙心在撐住,在掌握我們這個各種不一樣的形體的外在眾生的時候,我們一定煩惱,煩惱,煩惱啊!剛才我們有一位兩夫妻菩薩,他的孩子兩個兒子很小就開始呢?兩歲就開始皮膚一直不好,皮膚一直,身體這樣一直起好像癬,又不像癬這樣,藥吃下去,吃吃吃吃,壓下去就又爬起來,吃了就再爬就再起來,那麼孩子小不知道只是抓,那麼父母親兩夫妻呢?確實在煩惱,煩惱得快沒信心,那我把他看了,哇!這個孩子的命中,若有自然有啊,若沒有不要強求有什麼,有健康嗎,沒有健康的身體,因為他身體上沒有抵抗力,若易經卦來說,叫做「風澤中孚」。

  風澤中孚就是沒有抵抗體,沒有抵抗力,雖然有一個人沒有錯,但是他的身體實在說呢?都沒有抵抗力這個東西,所以他這個呢,你藥吃吃就壓就再起來,但是孩子很活潑,蹦蹦跳跳的,蹦蹦跳跳就是他的金剛妙心,蹦蹦跳跳還沒在世間,長大以後不懂事,所以他的煩惱會很多,目前還沒煩惱,再一天就會煩惱,我們父母親爸爸媽媽就一直煩惱,所以各位我們若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說要修得了行,可是很困難,除非我們有開悟,所以才諸聖先賢都跟我們開示,我們有一個金剛妙心,我們有一個佛性,佛性既然若知道,我們就比較好過日子,不過還沒辦法閃過這個煩惱,所以我們煩惱的根源是很多,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曾經有人跟我問說:「師父啊!你看會成道、成仙、成佛、成菩薩的,法門有多少,我說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喔,那麼煩惱呢?相對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人在世間都是從有煩惱中間,我們才會找一條根源,找說究竟我是什麼,我為什麼有這些煩惱?說不出來的煩惱。」

  昨晨一早,我們陳某某師兄他夫人早上五六點打電話到我家去,師父啊,我心裡好像東西要掉下去,好像有很多煩惱要發生不知道什麼,我說:「我也還不知道,我在睡我正當在做夢呢,所以我也不知道啊!」你有什麼煩惱,那早上又上來了,我說沒有啦,沒什麼好煩惱啦,那就我們人的一個,都是難免,有時候心裡事情要發生這樣而已,所以各位我們要解除煩惱,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於當今二十一世紀能夠解除煩惱的,那就是我們的法門,唯心宗的法門,唯心妙法,唯心妙法也是金剛妙心,易的真理,易經,易是一,一者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易啊!就是我們的金剛妙心,那點心比地球還要大,比宇宙虛空還要大,小小到最後,你根本你就沒有看到,我若說我有煩惱,你也沒有看到,你看我很快樂,我裡面有煩惱,你也沒有看到,所以叫做各人去體驗,各人去領受世間的萬項事情,吉凶禍福都是要自己去領受,沒有人可以代替。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他跟我說:「師父 師父,世間有什麼東西,讓人搶不走的屬於自己的,哈!你問對了,「生」「老」「病」「死」這都是,這四項任何人搶不走的,想一想說咦!還有理喔!」我怎麼沒有想到,他怎麼沒有想到,我說:「你若有想到,你就不會來問我了,我們「生」,生起各種的煩惱,生起各種的法喜、快樂,這沒有人搶得去的,心裡自己知道,「老」,我們在老了沒有人搶得去的,沒有人有辦法把我們的老搶走,老都自己享受,一天一天臉皮一直皺,一天一天蚊子和蒼蠅越不敢靠過來,靠過來會被你們夾死,老就被你們夾去了,讓我們把牠夾去了,這是沒有人搶得去的,自己去享受的生病。哎喲!病老難過不已」

  這個「病」大家都有經驗,我也有經驗,我常常也有在病,像這幾天呢?我們的荔枝玉荷包,玉荷包是很好吃的,台灣出產的是真正的玉荷包,有的在說:師父啊!台灣的玉荷包被大陸拼走了,「拼」拼他的,大陸那麼多人要吃的,台灣人這麼少,台灣人兩千三百萬人而已,所以台灣你儘管認真種,不用煩惱,大陸要進來還沒那麼快的能夠賺先賺,但是我們的師兄和明定法師,喔!他媽媽老人家,他就提一個叫明定法師提一個玉荷包上來讓我吃,我就很不好意思,老人家拿給年輕人吃的東西實在說很罪過的,我到最後說:「喔!好,你既然老人家拿給我吃,我希望吃一吃,像你那麼多歲還活著,哇!但是吃下去呢,卻便秘太熱,太熱卻便秘,便秘也在煩惱呢?」你若便秘的時候,就想到以前每次若吃荔枝就會便秘,明明知道就荔枝不能吃,吃下去會便秘偏偏要吃,這是什麼?金剛妙心沒開發,若開發出來不可以吃,死都絕對不吃,但是很好吃,玉荷包台灣的玉荷包,所以這也有煩惱啊!

  各人各人的煩惱,所以煩惱是最平等的,眾生平等,眾生平等,佛祖所開示的眾生平等,就是「生」「老」「病」「死」,沒有人搶得去的,再來呢?「死」,死呢?搶得去嗎?人家有辦法代替嗎?沒辦法代替啊!沒有人有辦法代替,那麼沒辦法代替,我們就只有去享受而已嘛,「死」死掉煩惱,很快樂的,死掉幸福,啊!那就很麻煩了,所以生老病死,易經的易就是一體兩面,一個體兩個面,你快樂嗎?我不快樂,你煩惱嗎?我很快樂,所以各人各人的不一樣,你蹧蹋我,我氣得要死,你快樂得這樣子,但是世間偏偏就有這種的人一直要蹧蹋人,認為他很快樂,事實上他也不快樂,每一天想盡辦法要蹧蹋人,想盡辦法要忤逆人,他也沒有煩惱,有沒有,也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呢?他的快樂,他的沒煩惱在哪裡?自己深山林內我們的心中,原來就有種著一個根、一個種籽裡面,只是他沒有去發覺到,事實上他也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在想各種的事情,我們若冷靜,我們若悟到金剛妙心,這就是鬼谷子的心法,鬼谷子的心法,就是金剛妙心啊!所以萬項事情一體兩面,看一件事情,我們就幾乎要氣死,不要緊,退後一步,等一下喝一杯茶,再來把你想,所以我教各位一個要領,當你在生氣的時候,快點糖果拿著嚼下去,你氣就消下去了,還是一杯水灌下去也會消下去,或者快點自來水打開吃下去也會消了。

  曾經有信徒問我說:「老師啊!那個自來水可以生吃嗎?」我說:「自來水絕對可以生吃,自來水甚至比礦泉水還要衛生,你們相信嗎?」我們自來水公司有多少人,有幾萬個員工,自來水公司,他那個研究人員有多少?那麼多研究專家醫學家等等,他們都在研究這個水會輸我們一個普通一個人嗎?喔!我來做一個什麼礦泉水做什麼,難道會輸你一個人的研究,不可能嘛,所以這個自來水公司的水安心地把它吃,我早上起來我都自來水現開現喝,我的孩子跟我說:「爸爸你怎麼都吃自來水,早上這樣會不健康呢?」我喝二十多年了,我又不是不健康照常啊!只要我把它想在有健康的,我喝下去絕對沒有事情,尤其又政府設的單位,水哪有說不健康的道理比礦泉水還要乾淨,我跟你說:「你們要知道,你們若不相信回去試看看,你自來水一杯把它放著,你礦泉水把它放著,自來水放一禮拜裡面沒有長青苔,你普通的礦泉水,有的比較不好的把它放著三天,裡面用這樣牙籤把它拉起來,那水會牽絲了,水就會牽絲了,那一種比較好,當然礦泉水比較好,會牽絲它有營養嘛,那麼自來水不會牽絲啊!還清清的,把它喝下去還沒有事情啊!你那會牽絲的喝下去有事情嗎?我不知道,不予置評,也許裡面有營養,維他命不知道第幾的,是不是這樣?」

  所以各種的煩惱,我們有智慧知一切法,我們就辦法安我們的金剛妙心,若不然呢?我們的金剛妙心一定會去被煩惱撞破掉,因為曾經一位信徒先生來到我們仙佛寺,我後面在排石頭,排石頭呢?我就他也很有禮貌,剛好排我們如來園那個石頭,一階一階在排的時候,他說:「師父啊!石頭你在排而已」,我說:「對,我在排而已,不然你在煩惱什麼,我煩惱說你的身體弄壞」,我說:「不會啦,我像這裡這樣一尊一尊,這樣硬梆梆的,怎麼會那石頭會滾下來呢?」,那不會啦,在吊不會啦,不會滾下來啦,你放心啦,一直替我煩惱啦,一直替我煩惱,我但是很快樂呢?一顆一顆一直累積起來,一直疊疊疊疊疊很快樂的,那個歐吉桑也坐在旁邊看,看我疊一整個下午,他也在後面,在那煩惱一下午,等到要結束了,傍晚了,那吊車的就說:「啊!老師啊!晚了,該休息了」,我說:「好啊!」我說:「歐吉桑你還沒走,對啊!我在這裡喔!一下午看你在疊心臟蹦蹦跳,很怕石頭滾下來把你壓到,我說你煩惱有夠多呢?」我在這裡做得沒時間好煩惱,你結果有時間可以煩惱,你看我們人若閒著就有時間煩惱,你煩惱若多,金剛妙心我們就讓各種的塵埃「貪」「瞋」「癡」,「癡」就是沒智慧把我們蓋住了啦,我所以才提倡說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道理就是這樣,那麼這麼多年來,我也沒有比較老,我也是七孔也是一樣,也沒有比較老,也沒有比較皺,為什麼?我就本著認真做,認真做就好了,這是什麼?

  金剛妙心就是我們的佛心,我們的佛性發露我們的力量出來就是這樣而已,所以我鼓勵我們全民,我們若有空的時間,電視台灣有法界衛星,實在有夠偉大的,那麼多大師都在講經說法,你們就可以若白天有空,尤其我們一些身體比較老了,人家搶也搶不去的老,我們也沒有人要的老,反正什麼電視打開,儘量去吸收經驗,儘量去聽一些我們的法師,他們所開示的妙法,即使你聽聽,聽過就不見了,但是你也積在裡面,這就累積了我們的常識和智慧,然後可以開發出來我們內在的智慧,我剛才說這個老人家歐吉桑,他就看我疊到傍晚來,我說:「歐吉桑你有夠閒呢?」,對啊,他說就無聊,我就上來就看你在疊石頭,我就只是擔心你去被撞到,撞到,我說你那個也是愛心,你的慈悲心,所以你若有時間,我再疊的時候,你再過來看我,他說我才不要咧,我現在心臟漸漸無力了啦,這樣也是煩惱,煩惱再加上煩惱,我們的心,所以很多要有理念,要有智慧,不然我們煩惱很多的叫做「眾生」,叫做眾生,所以眾生不是人而已啦,不是人叫做眾生,各種生起的煩惱,叫做「眾生」。各種生起的習性,叫做「眾生」。

  我們人在世間往往都會隨著社會的潮流起煩惱,那麼我們這個呢?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專利,煩惱是每個人不一樣的專利和權利,這都是習性所帶下來的,曾經又一位先生帶著他女兒來到仙佛寺,那早期我就比較有在開智慧,先生只是煩惱他女兒,功課讀不好,那讀不好是什麼?他女兒都考第一名,他現在都煩惱他女兒去考第二名,考第三名,沒辦法接受,所以我跟小朋友說:「小朋友,你不要都讀第一名嘛,你讀第一名,讓你的爸爸都煩惱得都睡不著吃不好呢?」,孩子說:「我又沒有叫我爸爸煩惱,我考十名我也沒有關係,我精神不會有問題?為什麼我爸爸一直煩惱,因為考第一名,怕我考第二名接受不了,所以煩惱是各人各人的權利和專利,那這就是什麼?」,我們不了解金剛妙心,不了解金剛妙心隨順因緣的轉化,但是隨順因緣轉化的時候,他本身這小朋友學生,他本身他說這是平常事,考好了就好,考不好了還是再努力就好了嘛,結果爸爸一直在煩惱,那麼這個小朋友,現在已經結婚了,孩子已經生了,生了,我們爸爸有一天再帶他女兒再來,一直煩惱他女兒不會生兒子,我說:「你實在煩惱到老,煩惱成這樣」,他說:「對啊!因為女兒我是這個而已,我最可愛的最貼心的女兒」,我說:「啊!不用煩惱啦,你女兒,兒子生到喊不敢都會喔!偏偏第一胎女兒,第二胎生兒子,為什麼煩惱得喊不敢是怎麼樣?第二胎糟了,時間已經到了,不生就對,不生呢,卻那個羊水破了,羊水破就缺氧了啦!缺氧了,糟了!那個臉就變綠常常有這種的這樣來」,我跟他爸爸,我說:「你就是一直煩惱你女兒,相由心生,你一直煩惱你女兒生不順遂,結果偏偏不順遂了,所以你金剛妙心沒有發出光明,金剛妙心被煩惱蓋掉,蓋掉呢」,你都永遠在這裡被煩惱烏雲蔽日把你蓋住,當然你不順,所以各位我們做爸爸媽媽的,祖父祖母的,我們時時祈禱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會健康,孫子會聰明,孫子會乖巧,我們不要常常跟孫子說:「你很壞的,每項都喊不好,跟兒子喊不好,讓孩子沒有一個尊嚴,沒孩子信心的時候,當然到最後會照那個一樣,金剛妙心,我們的佛心被烏雲遮掉,烏雲遮掉是什麼烏雲,煩惱的烏雲遮掉」。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們信用自己的金剛妙心,信自己的會開悟的那顆心,信我們的智慧,那麼這樣呢?我們自然人生的路徑,我們人生的路途,我們的事業會順遂,身體一定很健康,這是不變的真理啊!唯願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就是在說開,各位有一個金剛妙心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