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7)
授業主題 : 312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7)

播出日期 : 2007/7/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2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7)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累劫冤親債主,各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和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道、道、道,道是無上道,道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泉源,道在世上的啟示,道在法界給我們的恩和我們德,比喻現在太陽這麼光明,這是給我們心靈的光輝。那麼外面草木那麼青翠,讓我們眼睛看過去很清爽,這也是大道,大自然的大道。

  那麼,各位,我們大家靜心,在這裡共修,這也是在傳道和受道、授受。受和攝也是道,我們藉著中華衛星,我們這個頻道,將我們共修這個時候,我們傳給我們所有各個道場,大家在各地方方便這些的共修,也是道。

  所以世間的一切道,都是我們每個人在世界,應該要去體驗,應該要去覺,應該要去了解。所以在世間,各種、各種的萬法,都是大道。無論是大道,還是小道,都是道。我們若,尤其呢,我們要修行就大解脫。大解脫就是遠離顛倒夢想的煩惱,為大解脫的大道。我們若小道呢,就是眼前我們自己的行為,對自己的顛倒夢想,會煩惱到的,我們也要用智慧來解脫,這小解脫也是道。所以一切道,比如我們在運動場上,我們在跑,跑直的四百米,和跑彎的繞一圈的四百米,我相信這個所出的力量,道也是不一樣。這個道是雖然跑著直走,但是所反應,身邊的這些一些空氣氣流,眼睛所看到的,反應的道,也是不一樣。所以道在我們的世間,萬法一切皆是大道。

  那麼今天我們證道,我們來請我們前教育部體育司司長,也是我們現在台北師大,我們休閒這個管理學院,我們的院長簡博士,也是我們唯心宗文化傳播,我們的執行長,這正在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現在我們證道,我們來請我們簡博士,簡執行長某某先生,來為各位證道開示。

文化傳播公司簡執行長報告:
  師父,各位賢士、各位講師、各位法師、各位師兄、師姐,阿彌陀佛!

  今天,整個一整天,各位在三十七度以上的溫度裡面,形容叫做如坐春風,如浴春風,在這裡聆聽了師父,一整天的這種開示,這個開示的主題,在我的了解,大概就是金剛妙法,就是怎麼樣來求,來尋求我們內心裡面的,所謂的金剛妙心。

  那到底要怎麼求?實際上,我一邊在聽,然後我一邊在想,我們用什麼方法,用現代的,用這種最世俗的人的,已經有的概念裡面,來了解一下,到底什麼叫做金剛妙心?到底要怎麼樣來求金剛妙心?達到這個境界。那麼一直想,腦筋裡面就會出現,我們是唯心宗,又是心,那麼這兩個心,是不是同一個心,跟心臟有沒有一樣,到底在哪裡?那麼我就一直在想,想這個問題。

  那麼從想的過程當中,師父又開示,怎麼樣求這個金剛妙心,好,現在就先斷貪瞋癡,然後再求戒定慧,這個還是很抽象,那我就慢慢去想說,一個人的個性,或者人格的形成,在人格心理學裡面,有這麼一個理論,他說我們人的人格,有分成三個層次,最內心的,最核心的,最不容易改變的那一部分,叫做核心價值。這個包括一個人的興趣、動機、信仰,還有,他的所有一切的這種觀念,非常地、非常地固定,很不容易改變,然後在外面一層的,中間這一層的,叫做「典型的反應」。

  什麼叫典型反應呢?現在天氣這麼熱,有的人說:「熱死人了。」然後就不斷地搧,有的人說:欸!剛好,這種溫度剛好可以讓我有一個磨練的機會,我要試試看,我可以坐多久,就好像早上師父有開示,有一個小朋友在哭,那我們大部分的典型反應,就這個小孩子吵死了,這種場合太不禮貌了,這是我們的典型反應。但是呢,也有人,像師父的另外一個角度,這個小孩子,聽他的這種哭的聲音,丹田很有力,一定是身體非常地好。所以他才會有這麼大的力量發出來。好,這個就是我們的典型反應。

  那麼最外層的那一層的,就是角色的扮演,或者叫角色的扮演。今天我到這裡來講話,我勢必要裝得非常地有禮貌,而且要立正抬頭挺胸,還要裝一點笑臉。那麼等一下,或者早上我坐在角落的時候,因為早上很早就出門,說實話在那邊有幾次打瞌睡,如果我站在這邊講話,我就不敢打瞌睡,那個是角色的扮演。我們回家,有的是扮演父親、母親,有的是人家的小孩,有的是老師,有的是學生,我們各種場合,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然後再呈現出來,也是一種心的表現。

  那麼,在師父的開示說,好,那麼要求金剛這個妙心,我們要排除去除一些不良的念頭,不良的習慣,甚至不良的想法,如果要繼續追求,我們就要追求那些,所謂好的善的那些想法。那麼從這樣跟人格的這種,發展的這種理論來看,是可以慢慢來把它吻合起來,就是說,我們不但是在最外層的那一層,角色扮演裡面,結果我們就開始扮演一個戒定慧的角色。

  什麼叫戒定慧?簡單地說嘛!要修心、要修口、要修行為、要修廉、要修義,就是好話多說,壞話少講。

  我記得各位,如果回憶一下,上個月的共修,四月二十九日,師父有開示說,老祖有開示:「不得隨便批評別人。」那這個話講了,很少人會全部都接受,回家還是,這個交通怎麼這麼差,這個交通警察在打瞌睡,開始在批評別人了。那是上個禮拜老祖有開示,不得隨便批評別人,批評了別人以後,很可能會傷肝,咦!好像醫生也這麼說喔!隨便生氣,隨便無理取鬧的,壓力過大的,發脾氣的,很容易傷肝,如果把這個連起來了。各位,我們是生活在,這種修身修心的過程當中,所以從這個角度,我們就慢慢地把老祖的法,唯心宗的法,跟金剛經所強調的這些,可以慢慢地融入在這裡面。

  那麼當然,我今天特別要講的就是「大家學易經」。為什麼大家學易經?跟這個題目又扯在一起呢,實際上是合在一起的,我們這種文化裡面,文化的傳統,常常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那麼師父的大悲願,就是說天下太平,那天下要怎麼太平?當然,每一個國家或者是社會,要安定成長,社會要安定,當然社會的一個最基本的單位就是家庭,家庭要和諧,人際溝通要很順暢,那麼當然家庭就很和諧。家庭要怎麼和諧,當然是每一個人必須要修身,又回到修身、修心。

  要怎麼修?各位只要回憶一下,師父曾經多次的講,先顧肚子,再怎麼樣?再顧佛祖。生活都很困難了,我們哪有時間,哪有餘力說,我要來修身,我要來修心。那麼生活要很順暢,好,現在有一個方法,或者就一個妙法來了,無論你生活,無論你學業,無論工作,無論人世,無論社會,反正只要你碰到困難,假定你自己不能解決的,好,我們就求易經心法,來幫我們解決,我們可以減少很多的冤枉路,可以減少很多的錯誤,很快地我們的生活就很穩定,穩定當中求進步。

  那如果你是學生,你的學業一定會很進步成功,如果是事業,當然事業騰達。那麼如果是這樣,那當然從易經開始。易經、風水,從生活裡面開始;所以生活要過得很安定。各位都知道,這個學易經的這些口訣,不過我在這裡,要再跟各位強調的是,因為易經大學在上個禮拜,已經在南投彰化這一帶,我們有一個儀式,就破土的儀式,這個大學,不但是要傳易經心法,這裡面將來還有教育部的這種宗教學院,還有我們本宗門的,有關於人才培訓的這種機構,都在這裡面。那麼我們在傳這個易經的時候,在社會上,大家比較不容易接受的是,易經是迷信喔!易經有效果嗎?易經好像不怎麼科學喔!各位,那個都是,用宗教的角度叫做沒智慧;但是用我們一般的了解,恐怕你大概不了解這個易經。

  各位都知道電腦的發明,實際上是兩個數字,○到一,一到○之間,就可以演變成,現在這麼發達的電腦。易經,各位也知道,陰、陽,日、月,加、減,對、錯,大概就這種相對的這種角度。那麼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延伸到很多無窮無盡的妙法。那麼在易經的整個過程當中,到底是不是科學?如果各位從幾個很簡單的科學的要素裡面,慢慢再想到易經,各位就可以發現,科學裡面有一些稱為這種理論,或者是模式,或者是假說。那麼基本上,這三種都要能夠不斷地重複,而可以得到同樣的結果,這個就叫科學。

  師父曾經開示說,他直接面對面,用易經心法來解決,或是解除民眾的困惑的,得到滿意的歡喜、信受、奉行的,超過三十萬人以上。那麼在科學裡面,只要說統計的結論認為,只要這種少於百分之五的誤差,就可以認為是科學。我看我們這個心法的,應該是千分之五,或者萬分之五,或者是萬分之零點二五的誤差,恐怕都少於這麼多的誤差。

  所以今後也希望說,有人把這些我們經過處理的,解厄的、困惑的這些案例,都把它彙整起來,然後我們就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易經。實際上是非常可行,非常有用,而且非常科學的。

  那麼,唯心宗文化傳播公司,奉師父的指示,目前在做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師父在台視完成第三千集,就今年的二月二十七號以後,就是農曆的元月九號,天公生以後,師父在台視的這種易經,都改為大家學易經。那麼大家學易經,經過彙整了一段,我們已經變成書,這個書的書名,就叫做《大家學易經》。第一冊已經在上上禮拜,老祖誕辰那一天已經出版了,第二冊也最近要出版。出版這些做什麼用?我們在編輯的時候,把它寫成非常平易容易了解,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一般人看了就看得懂,把那些比較難懂的專有名詞,宗教名詞,以及那些,大家比較不容易了解的,那些事實,我們都把它改編成,人人能夠看得懂。然後呢,希望這些書能夠廣為流傳,無論是學校、社區、家庭、工廠,這個公司,或者是只要有人的地方,都能夠讓大家能夠看得懂,能夠從這裡面來學到易經。而這個,我們現在已經開始編輯,要準備出版第二冊,然後有第三冊,然後有第四冊,配合著師父在電視裡面的大家學易經的弘法。那麼這種做法,就是只有一個目的,希望人人都有機會,來學易經的妙法。

  那麼各位也許會問了,大家都學這個做什麼用?就好像,易經變成是義務教育裡面的,必修的一門課。有什麼用呢?那當然,這個跟我們的宗門,跟師父的這種悲願天下太平,是有關係的。因為剛剛說的,天下要太平,先從個人開始,個人要先修。個人要怎麼修?先從能夠把每日每天,或者是家庭,或者是生活,或者是工作,所面臨的這些困難,可以減到最低,甚至於沒有困難。那麼當然就可以修身,可以齊家,可以治國,可以平天下,這個是當然,如果到了這個階段,世界就太平。

  所以看起來是很簡單,看起來是區區的一個大家學易經的這種做法,實際上它的負面所隱藏的,這種效果和效益,實在是無法估計。所以也藉這個機會,請各位也多多地,有機會也把大家學易經,能夠廣為傳播出去,廣為散播這種,大家這種易經的觀念,讓不但是我們整個國家,人人都學,實際上在傳播公司,的這種構想裡面,也會透過有線無線,的這種電視,我們希望把這種觀念,多傳播到國際,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甚至於,我們希望這個易經大學,有一天變成聯合國的,這種的叫做這種人類的遺產,就是說人類非常珍貴的東西,放在這裡。那麼這個是有賴於大家的努力,那麼在大家學易經的這本書,我用一個很淺顯的,這種的序文,來描述學易經,這個話簡單地說就是,有了這一本書,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增加了很大的信心,原來在生活裡面,在工作裡面,甚至於人際當中,甚至於更大的這種困難,都可以透過易經,來得到最適當的處理。

  所以,學了易經以後,我們對生活會覺得更愉快,更充實、更有信心,對人類、對世界,當然都有更大的貢獻。這是以上,今天從師父的開示裡面,得到一點心得,但是不曉得這樣對不對,跟各位分享,謝謝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