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9)
授業主題 : 312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9)

播出日期 : 2007/7/5...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2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29)

  增加那個更理想的部分,所以這個人格,在宗教裡頭,是絕對是有分別的,在教育上也有分別的。

  所以第一個p呢,是講我們要有所謂一個很好的人格的修養。第二個p呢,是講所謂的participation,就是要參與。

  我想,師父在這苦口婆心,是告訴我們,如果今天他講歸講,而我們聽歸聽,這個連不起來。那麼,今天是只有道場這些人,我們大家也是在這裡聽,其他人都不聽,那這個呢,大家不參與,就像說我們是辦一個大法會,靠了很多人共同來幫忙,共同來上課,共同來清理,那就是靠大家來參與。所以,這個一個團體,如果要想有好的績效的話,必須要有很多人來共同參與。

  第三個C呢,是講care 是關心,師父所談到的金剛妙心,就是要關心、要尊重、要互相地有慈悲心、有關懷情。如果大家沒有這個所謂的慈悲心、關懷情,像師父所提到的,你設計我、我設計你,你罵我、我罵你,這個在別人單位裡頭,也許說那個已經是不合適,在我們宗門裡頭更不能看了。我是覺得我們宗門裡頭,如果有這個樣子,這真的大家要靜下來檢討。

  就像我們今天看到一個學生,沒有用功,沒有考試好,今天看到一個自己的小孩子,沒有學乖,沒有學好,我們是只是責怪這個小孩子,責怪學生,還是我們也要檢討一下,我想我們彼此大家,都應該要互相地,如果說我們能夠大家互相,來增加一些好的部分,我想對我們大家來說,都是很大的,對這個宗門都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PPC,才會發展至最後的C,最後的C就是culture,就是文化,唯心的文化,一定有別於其他的宗門,我們唯心宗的這個文化,一定是以剛剛所提到的,金剛妙心為核心,那所發展出來的,包括到說我們從家庭,到我們的社會,到整個所謂的天下要太平。

  所以剛剛師父一再提到的,黃教授目前正在努力在寫的,元旦要用的,就所謂的唯心宗世界和平,那唯心宗要走向世界和平,這個都不是你我一個人,也不是師父一個人就能夠完成,要變成為整個這個是一個,唯心宗的文化的,主要的這個內涵。

  剛剛師父特別一開始提到,記在記得在這裡,就對著某一位總統候選人,特別也有所提示,一個政治家,要有宗教家的精神,這樣子的話,才能民胞物與,才能夠關懷社會,才能夠造福老百姓,家字號跟匠字號,政治家跟政客的最大的差別,就是剛剛師父所談的,那個心而已。你沒有那一顆好的心,那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所謂一個好的家字號的人,一個教育家,跟一個教書匠,一樣,一個所謂的這個,我們所謂音樂家,跟所謂的音樂匠,那也都一樣,都是差在就像一個人說我一個良醫,一個好醫生,就是要醫德,所以都是在那個特質上的,有無或者多寡。

  政大在五月二十號,剛剛度過八十年的校慶,我已經,今天九十六年,我在政大正好一半,四十八年,政大的校歌,很多人也許不了解,政大這個名詞,可能更多人誤會,我現在藉這個機會,因為剛剛師父提到,所謂一個政治家,政治、政治者管理眾人之事也,管理眾人之事;所以政治家,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那要管理眾人之事,我們的校歌都這樣唱的,管理眾人之事的人,要心正、要意誠,要有服務的態度,要有豐富的學養。所以表示說一個,要去從事對別人服務的人,那就一定要有這些條件。我想也藉這個機會,很多人講說我服務社會,很多人講服務社會,社會跟我離得很遠,社會跟我有什麼關係,那事實上,你有你的小社會,你有你的大社會,我們今天是說我們在,這所謂的管理眾人之事,我們家裡頭有幾個人,不是也是眾人之事嗎?

  實踐大學,早期謝東閔先生創校的時候,就取名叫做實踐家政學校,家專,後來改實踐大學,他所最強調的,一個人如果沒辦法把家照顧好,那要去發揮什麼,都有點困難,因為你變成有包袱,或者有什麼負擔。那他所強調的,就是說你如果說要想去,把一個家管好。所以家政,家政者就是家庭政治啊!家庭政治,政治什麼?就是家庭的這些人的事情,就是你管的,所以這裡頭有經濟的,你財務的理財啊!你家裡頭,一定有小孩子的教養問題啊!你一定有小孩子的未來啊,你有小孩子的互動啊,你這些家裡頭跟親屬之間,在鄰居之間,你要管一個家,不是大家都自然就都會懂的。

  所以他創這個學校,就認為說,他當時跟蔣經國先生的建議,政府不肯拿錢,他說他覺得是重要,所以他就辦私立的學校,我在他那邊呢,退休以後,被他請去是在那邊,擔任兩年的行政工作,包括到總校區的副校長,包括南部校區的校長。我實在很佩服他的這種觀念,因為他認為說,一個人要想去照顧好家庭,必須要有所,也要有所知啊!

  所以剛所說的,要有所謂的心正要意誠,要有所謂的服務的態度,服務的精神,要有所謂的豐富的學識,豐富的修養。那事實上,我們今天如果以此類推,今天我們不管是哪個道場的,我們哪個道場,哪個道場總有道場的住持,總有哪個道場的講師法師,他們也一定,也要發揮這樣一個功能,把這個道場也能夠是,當做是一個很重要的,經營的一個園地。

  我們今天每一個地方,如果把你的小社會,把你的小的世界,都把它經營得起來的話,那我們擴大之,團體就是這樣來的啊!那我們今天在很多地方,如果能夠把師父的這些觀念,能夠帶進來的話,我覺得是對我們宗門來說,應該是朝向於,這個不但是被社會所肯定、所認同,被學術界。我這裡要特別補充,今天我一來,看到我們已經很多講法師,已經交來的這個很多的論文,有幾篇論文寫得非常地好,尤其是格式呢,是完全符合學術界的,學術論文的這種體例。我覺得說這個是,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成果,對大家來說都是,能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夠來符合,師父對我們大家的期望。或者說我們要進步,我們讓別人來肯定,這個不是我們說說而已啊!是我們要拿出東西出來,好讓人家來接受,來肯定我們,甚至於來支持我們,來讚美我們。

  所以我是覺得說,我們在這個整個宗門裡頭,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很多。而師父所特別提到的,就是「唯心」。從心裡頭先開始,那如果說能夠這樣子的話,那我們在整個所謂一個,整個建設上頭,我們不管是說,這個硬體的建設,尤其我們軟體的建設,更是很,可以說指日以待。

  我想藉這個機會表達,我今天在這裡聽師父的《金剛經》的講授,我的幾點這個,粗淺的這個心得,請各位多多指教。

  現在時間是還沒到,我是刻意要留些時間給師父,因為師父,否則我講完了,師父都沒得講,阿彌陀佛,謝謝,謝謝,阿彌陀佛!(完畢)

  我們謝謝楊院長,跟我們開示,也是我們自己裡面一個妙心。一定要開發我們妙心和妙智,所以我們宗門,本來宗門呢,宗教都是教育,教育就是天地,天、地、人,三才的教育。所以那麼這個教育呢,是後天的;那先天的教育,是開發我們內在的智慧,我們的妙心的妙智。

  曾經有人跟我說:「老師啊!你是什麼教的?」我說:「我是宗。」「你為什麼不要取作教?」因為天地立宗,聖人立教,當下當今聖人沒有出來,而且古聖先賢的聖人的教義,我所知道也不多,我將他以最現代的生活方式,將聖人所開示的真理,他,宗者天底下,二,二,聖人在上面那橫,下面那橫是我,小小的我,小小的我,所以我的名叫做混元嘛!混元,小小那一點開始,所以我不敢立教,我只有秉著天地立宗,我融入大眾,融入天地之間的一份子,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但是這個調和進入呢,進入調和,我們這是無我相,無我相。

  所以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說要「天地無我」之心,「天地無我」,行道才走得出來,修道才修得能夠悟得道。當時我不了解,但是漸漸、漸漸,王禪老祖,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的開示,天地間絕對不可以說,有我的存在,若是在有我的存在,就是無我的存在。但是有我的存在,小我的存在,不是大我之存在。所以有我的存在,就是沒有我的存在,沒有我的存在,天地無我,是心包太虛,是天地無我。後來我才悟到,哇!妙心、妙心。

  所以這幾天,最近來呢,一直老祖師尊開示,鬼谷子心法者,即是金剛妙心。那麼相對,我們都是鬼谷子的門下弟子。那麼鬼谷子的心,就是代表我們大眾,所有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法界虛空,凡是有靈性,有情有緣,無情無緣者,都有一個金剛妙心啊!

  所以我很高興,最近來,雖然是很忙碌,水陸法會結束,我一直在思考著金剛妙心的真理,一直在思考金剛妙心,如何來弘揚。好像現在,外面,講到這裡,太陽特別亮,亮到三千大千世界那麼亮,這即是金剛妙心。所以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光,當一旦發覺,對大眾有益的心的法的時候,我們一定不可以一個私心,我們一定有一個大愛的心。但是說歸說,說的人是有夠多,行的人,行這個道的人是有限。但是每個人都在行道,行大道、行中道、行小道、助大道,助中道就是助小道。

  像我們一個基金會,我們的董事廖某某,常常身上無論多少,掏出來,師父,這些印經書來跟大家結緣,來助大道。但是我來助小道,你的小道即是大道。所以我們身口意供養,盡調和就是在助大道,也是在行大道。

  所以,各位,剛才我們楊院長跟簡司長跟我們開示,跟我們開示,教育,覺,學,釋迦牟尼佛祂叫做覺性。覺者,佛者覺也,覺者智慧也。若是我們沒有智慧的時候,都只有在執著在我,我多厲害,我怎麼樣,我能夠手撐幾千斤,我能夠做什麼,這都是無智之假我。

  所以我們《金剛經》裡面,跟我們開示,現在我們來看經文:

  無量無邊無數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這個呢,我們下禮拜,下次我們來講解「我相」。所以,我們在世間的「我相」,就是假我。我們一個人睡著,一個像死人,能夠做什麼?不可能,我們一個人業力現前的時候,腳痠手軟直發抖,一直我們的樓梯爬不上去,能夠做什麼?但是我們內在,真真正正的真我,大我,大我,就是金剛妙心。唯願我們所有的同修,我們所有的弟子,我們時時增廣見聞,多看一些經書,多看一些聖人賢人,這個有見識有見地,這些大菩薩他們所寫的文章,然後來勾起,釣出我們裡面的智慧,所以姜太公釣魚,離水七寸,離水七寸就是七情,你要超越七情,眼耳鼻舌身意執,七,七情,然後第八意識叫藏一切法,藏一切法叫阿賴耶識,我們叫做我們的識田。所以我們叫做客觀,姜太公釣魚離水七寸,水者是苦海,水者是法海,水者蓮池海,無論是法海、苦海、蓮池海,都是海,裡面都是很深,我們要跳過是不簡單。所以要離水七寸,要眼、耳、鼻、舌、身、意、執,七種的到最後「我執」,放下「我執」。那麼用我們金剛妙心,我們才有辦法超越,跳過那個大海。

  所以,文王拜訪姜太公,看到一個釣魚離水七寸,這個就是我要找的,他已經超越世事,那個七情以外,所以拜他為師,請他幫忙治國治天下,這也是我們的易經的始祖,姜子牙、姜太公,我們的文王的大智慧。

  所以,我也很希望說,我們要學易經的人,我們要有超越的見地與見識。而且呢,尤其要佐國良相,一定要再讀易經。那麼,尤其要治國的領導者,要更加學易經,才能夠了解,把我們台灣帶往哪裡去,把我們全民帶往哪裡去,把所有的煩惱,如何化為菩提,這就是要有佛學,有修行的境界和心量,而且和很有這個智慧。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唯心的法門,融合著文化道統易經和佛學,諸家百家的思想,集於一體者,為一;一者易也,易者伏羲,伏羲者無極,無極者就是我們的金剛妙心,聽懂嗎?有啦!好。

  所以,今天我們這共修,來到說到《金剛經》,說到有「我相」。我們下回呢,會跟各位講解「我相」,如何來超越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若只有這四個相,四相,我們永遠在世間娑婆在輪迴。那麼你如何才有辦法,脫開這個四相,不簡單,你必須要知一切法,知道一切法,學一切法,參一切禪,你才有辦法跳開著「我相」,你要做事業會成功,一定要超越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以,有的人呢,說:「啊!修行喔!修行,越修事業越差?」這是沒有開悟,沒有悟到,才會說越修越差。若是你有修行,了解佛法、道法的精神精髓和真理的時候,你一定會超越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才有辦法掌握著,你整個人生的方針和方向,和我們的大道,這是一定的真理。我們這個法門,雖然是很年輕,但是道統是一以貫之,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到未來,都是道統,都是文化。

  所以,文化就是我們人,生命泉源的這個匯集,文化是我們生命的過程,水在流的過程,所滋潤著萬生萬物的生命的法寶,即是文化。所以,我們唯心宗的法脈,是中華文化,易經的真理妙法,那麼與諸家百家思想的真理妙法融合為一,為唯心萬法,唯心,也即是我們的金剛妙心啊!金剛妙心。

  我們唯願,今天所修行的功德,我們來回向給我們的祖先,我們所領悟的,來回向給我們的守護神將,來給守護我們的,所有法界三界萬靈眾生,能夠同霑法益,能夠同證菩提,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