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三十三)
授業主題 : 3130集_大家學易經(三十三)

播出日期 : 2007/7/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30)
大家學易經(三十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

  易經的源頭是混沌,混沌未開一切皆無明。混沌就是事情都還未發生以前,我們的念頭還未發生以前,都叫作「混沌」。「無明」-我們也不了解,到底有什麼事情要發生,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混沌未開,一切都是無明。無明也是,完全是清淨的時候,清淨的狀態。那麼一旦我們的念頭發生,念頭剛出來的時候,又化為無極,無極是沒有一個極限,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也是無極。我們人的智慧,也是無極,我們人的智慧,是無限的空間那麼寬闊。那麼寬,那麼長,沒辦法用尺去量,沒辦法用電子計算機去算,就是無量無數無邊,包括我們人的智慧。

  各位,我們不要小看一個人,一個孩子,很幼小在地上在爬,他裡面心裡所藏的智慧,那不知道多少,任何人也不知道,這個很小的嬰兒,還在吃奶,還是在地上在爬的時候,他裡面的無限的智慧,這是我們人非常殊勝,非常巧妙。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常常跟我們說,我們不要小看一個人,我們不要笑一個人,他沒有成功,我們不要笑一個人,他沒有成就,我們不要笑一個人,他身體不好,即使他有殘廢等等,他也是有他的,內在所藏的智慧。

  曾經,有一位我們的信徒,他就生一個孩子,身體很不好,就不太會講話,養,養到二十幾歲了,二十幾歲,他對這個孩子非常,又愛,但是很氣的,說我怎麼生到這個孩子,這麼傻,連講話也不會講,咿咿唔唔。

  那麼,我們這個信徒先生,他也是我們當時省府一位官員的孩子,有一天他的這個,和他的太太來到仙佛寺,來這裡拜老祖,講、講、講中間,在說他一個孩子,不知道有什麼辦法,養到這個孩子像廢物。我說你把他看成一尊佛祖就好了,佛祖靜靜坐在那裡,也沒講話也沒笑,那麼你的孩子,最起碼嘿、嘿、嘿,還會笑的,還會點頭的,眼睛轉來轉去的,這樣,雖然他沒辦法給你表達什麼,但是他身邊有很多護法神將,也會感恩你父母親的養育之恩,他心裡他常常在笑,他笑他心靈世界,無限無限空間的法喜等等。

  他說:「啊!老師,你在安慰安慰啦!」不用安慰啦,我說我若只有安慰,我打妄語,事實上就這樣。經過沒多久,我們的孩子的媽媽,在家裡突然人難過得這樣,這樣摔、這樣哎,這個孩子,他突然自己會去打一一九,他不曾讀書,沒有讀書,但是他會打一一九。那個時候打一一九,就把她載了,載去南投醫院去看,驗看看。結果,肚子裡面是盲腸還是哪裡,已經要破掉了,馬上開刀,醫生才連絡她的家裡的人,也不知道她家裡的人,叫什麼人,那孩子也不會講話,到後來孩子突然冒出,省府某某人三字,省府某某人,這個醫院就去查了,結果才打電話到省府,就給她的孩子的爸爸,才趕緊來,已經就開刀了,開出來的時候,裡面若假使再半個鐘頭,完全破掉,腹膜炎,腹膜炎,那這就沒救。

  所以這個,我們這個孩子的爸爸,喔!他就高興得這樣,養這個孩子養二十幾年,還會救媽媽,平時沒有讀書會打一一九,不會,都不曾在講話,省府某某名,一一九,省府某某名,剛好八字,也是八字,八卦真言呢,八字真言呢,救到自己媽媽。之後把這個事情,來講給我聽。我說孩子,每個人他內在他心靈,他有無限的智慧,無限的般若智慧。所以,我們對任何一個人,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不要輕視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宇宙之間,萬生萬物,都有一陰一陽 ,一陽一陰,一善一惡,一來一往,陽有陽的生存道理,陰有陰的生存道理。所以伏羲老祖宗,大慈大悲,叫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這個就是我們太極,太極,這就是陽,叫作老陽,一橫叫作陽,這陰,二橫叫作陰,老陰,天地是從這樣,陽、陰所生起的,一橫,我們畫成一橫叫作老陽,再畫成二橫叫作老陰、老陰。

  這整個這顆太極,這陽呢,陽中一顆陰,陰中又一顆陽,這個道理就很奧妙了,陽中有陰,就跟我們說,我們一個人在成功的時候,不要囂張,還會再失敗再來。往往很多事業家,開始很打拼,打拼就不順遂就是老陰,老陰就是不順遂的時候,很打拼,但是存一點白的就是希望,就是我們的希望,希望我一定會成功。

  所以,不順遂,老陰太多,我自己一直走,一直拼、拼、拼,拼到後來,就接到這裡下來了,開始光明,開始成功起來。開始成功,成功後呢,也有一點陰。所以這就給我們開示,啟示說,一個人若成功以後,我們的心量要越光明,要越對社會要會感恩,對社會越會做一些回饋,來回報,做一些善事,將你做善事的心,來布施給社會,施捨給社會。因為我們一個人的成功,都是從社會而來,你賣很多東西賺很多錢,若是社會,沒人跟你買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會生存。

  所以若是我們一個人,他很成功的時候,處處很自傲,處處感覺說,炫說他很有錢的,他手拿出去呢,呵!就多少錢等等這些行為,都不是很好的現象,就能夠看出他開始,接近要失敗了,這是天理。所以一個人,一旦很成功以後,你若自己沒有再很節制,你會開始爬進這個,就是接到這裡去了,爬進去這個陰,一直來換開始下坡了,陰就開始一直下坡下來,陽就是爬上去,陰就是下坡,下坡就開始一直失敗、失敗,失敗到鍋底,沉底,沉湖底,你要再爬起來,那就很困難,或許百年身,一回頭百年身。

  所以,各位,我們一個人失敗,沒什麼了不起,失敗以後,我們要做反省、反省、反省,檢討自己過去,為什麼會失敗,檢討自己哪裡做不夠,若是我們會檢討的時候,我們若錯了,我們就開始重新再打拼嘛!這個是我們成功的原動力,若是不知道要檢討,只是怨天、怨地,就像過去,我們國家的政黨輪替,一些原來享受著國家的福報,享受著國家給他的利益,但是心頭不知道好感恩,台灣這片二千三百萬人的感恩,感恩二千三百萬人的恩的時候,一旦一天政黨輪替以後,我們怎麼會這樣,就開始不滿政府,對政府各種的批評,對政府各種的不滿等等,造成自己的心裡越黑暗,智慧不開的時候越黑暗,當然我們會失敗在黑暗的深淵裡面,那就是叫作老陰,老陰就是沒救了,一直沉下去、一直沉下去,一直沉下去。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很客觀來看國家也好,社會事業家庭也好,一個人若是一個家庭,家庭之中他越不滿的時候,這個家庭一定會失敗,若是一個人,他對國家很不感恩,對全民不感恩的時候,他也是一個失敗者,他要成功是很困難。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 易經的真理,我們只講、講、講,是不簡單。講,你不做,不去實行不去實踐,實在不簡單。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開班開課,目的要讓大家藉因緣,來了解到易經的真理,成功的時候,何時剛接近會失敗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我們就開始要,開放我們心量的開闊。所以,我們在這個七月十一日,那麼這個禮拜三,我們在桃園縣龍潭道場,初級我們第四班,我們在每個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在龍潭鄉統一超商的樓上,住址在桃園縣龍潭鄉中興路,這個民豐三號,我們在那樓上,在那裡開課。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來主辦開這個課,易經大學我們要各地,要來開這個班這個課,目的要教真真正正的易經,在哪裡能夠找到易經的心法,在哪裡能夠找到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事業要成功,一定要學易經,家庭要圓滿,一定要學易經,身體要健康,一定要學易經,這是真理。有的人跟我說:「老師啊!為什麼大家要學易經,我們以前沒有學易經,就在活到九十多歲?」這是你的福報,你沒有再累積著未來生,那個種籽,還有我們的事業。有的說:「老師啊!我事業現在就不錯呢,怎麼一定要學易經,哪有時間?」我說你現在也在,易經也有在學,也有在實踐,但是你沒有很明確,了解易經的真理,所以你要做一件事業,何時會崩山,何時會崩盤,你不知道,用你的來算的,說:喔!我來算的,何時會怎麼樣,電腦算的能夠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跟你說,你電腦算的還算不完全,易經就是天理,易經是真理,才有我們的開始要播出的片頭,「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天理,陰陽日月是最長生,永永遠遠立於不敗。「可惜天理難分明」,可惜呢,我們不了解這個天理,天理就是易啊!易就是天理。若是我們了解到天理,了解到易經的真理的時候,我們會心裡更安詳。

  所以啊!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都是在黑暗的五千年,到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時候,五千年開始轉向光明,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過去五千年來都是,五千年來都是黑暗,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列祖列宗,因為戰爭所分裂出來的,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這麼多姓,若因為這戰爭,發生著這麼多這麼多的人世間的不幸,打打殺殺,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等於一年多就戰爭一次,有夠恐怖。

  那麼,現在在國父孫文的時候,接到在這個時候來,接在光明,未來是五千年,所以五千年,我們大家要如何來把握,要五千年沒有戰爭,把握五千年沒有黑暗,沒有恐怖,沒有驚惶,沒有顛倒夢想,這就是要學易經,推動易經,全民了解易經,你若了解易經以後,我們才發覺,喔 人生命的寶貴,人生的寶貴,人心的寶貴,人類的寶貴啊,所以我們極力,花這麼多錢,要來推廣大家學易經,有鬼谷子王禪老祖,所開示的真理的價值,唯願我們全民,大家共同來學!,了解到因因果果,每一天行為在動的,也是易經。

  所以我們有的企業家,跟我說:「師父啊!我原來也很好的,為什麼現在最近不好了?」我說:「你就是沒有學易經,你不了解因果的道理,不了解到下一段是怎麼走,當然你會發生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會出來。」過去我印證這麼多年來,世界各國傳道這麼多,目的是什麼?我們希望世間能夠和諧,世界能夠充滿著法喜,互相了解因果,互相尊敬。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目的就是希望社會和諧,成為台灣一片的人間淨土,我們也很願意,也希望和台視公司,共同來推動大家學易經,我們的國家社會會較和諧,尤其現在我們的電視台,有這種的,開這個文化講座,這個公益的時段,只有台灣電視台公司,有在做這件工作。到今天已經三千一百多天了,這都是易經的法脈延續,我們光明的延續,和諧的延續,也是人間淨土的開發和開拓。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我們在七月十一,我們在桃園龍潭,開初級四班,在龍潭統一超商的樓上,就是在龍潭鄉中興路民豐三號,我們在樓上,借這個地方來傳這個道。

  再來呢,我們七月二十日,新竹道場初級四班,我們在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新竹市,後備軍人服務中心,我們在那裡借教室,就是新竹市光復路二段八百零二號,我們借這個地方來開課,共同來推動人間淨土。社會和諧,過去我們有借到,我們有國民黨的這個地方,結果呢,都把我歸納我是深綠的,所以不借我用,在新竹這麼大的地方,推、推不動,很可惜,缺乏著我們非常客觀,非常有素養的政治人才,缺乏著這些政治家,這也是我們覺得非常遺憾的事情。

  那麼今天,我們借另外一個地方,希望大家要有智慧,不要沒有智慧,分為說你是什麼,你黑紅,那是錯的。佛祖根本沒有把你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

  那明天我們要來播出,我們在南科演講,的這個整個的過程,歡迎大家共同來收看。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