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南科學園區演講(二)以易經看南科未來發展
授業主題 : 3132集_台南科學園區演講(二)以易經看南科未來發展

播出日期 : 2007/7/8...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32)
台南科學園區演講(二)以易經看南科未來發展

  易者一,一者心啊!所以,滿天星星亮晶晶,沒有一個我的心。若是我的心,在滿天星星亮晶晶去的時候,忘了我,忘記我自己了,忘記我自己有這個能力了。所以你把所有的智慧,拿進來看,用正觀,很客觀來看待,自己研究的東西。

  各位,像剛才我去我們的公司那裡,你那麼多東西,我眼睛看,我還是放在心裡來看,這真正是大知識,叫作空中妙有。我們的陽光阿姨,我說這樣你聽得懂嗎?我這是我專業的用法啦!站在科技的時候,當然不符合你的科技的用法,你的名詞,所以一樣東西,無論什麼名詞,都是一個真理,剛才我在那裡,我們弟子送我一本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就是應用在我們科技。

  若是我們各位朋友,我們無論在經營事業也好,還是經營各種的技術發明也好,這句話時時要把它記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不是永遠是這樣,名也不是永遠是這樣,那麼你們一定超越,一定會超越,這個呢,我們一點,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智慧。

  我們各位啊!我們的工廠的建設,也不可離開著易經的真理,易經的真理就是調和,易就是一個日一個月,一日一月,就是對待和調和,無論是哪一種的技術,我們原來大家一定都有潛藏一個大智慧。

  像那測量很多測量技術,原來都不知道要怎麼,那個沒有發明的技術,以前沒有悟到的,我在做測量,都市計畫測量,常常在山上三角點,太陽赤炎炎,水氣太多,那看了,樁子、柱子會一支變二支,二支變三支,也沒效。晚上呢,漸漸冷,外面對面看的那支柱子,又看不到,那麼這怎麼辦?這就是與各位,你們的技術一樣,用腦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一直研究一直變化,所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非常的名,不是永遠是這樣。

  所以我們風水,就是根據這個原則。風水,風水呢,和易經的關係是怎麼樣,易經就是風水,風水和易經,易經包含著風水,風水就是易經裡面的一面,也是易經。所以易經風水這兩樣,有的人說:「哎唷,老師啊!你怎麼那麼迷信,光是在講風水而已?」哪有在講易經?我跟你說風水比什麼更重要,假使現在冷氣全關掉,一下子全衝出去了,沒有風,風重不重要,風、水,等一下口渴,你沒水可吃,一棵樹沒有水,花沒有水,有可能生存嗎?不可能。所以易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易經啊!

  那麼,今天我們要跟各位,來探討著易經風水面面觀,南科未來的前途很看好,很看好。民國一百三十年起,要很注意,那時我們要做百年企業、千年企業、萬年企業,民國一百三十四年開始,有十年的外在的這個經濟的衝擊,我們若知道之前,一百三十四年前,我們能夠把技術全部提升,那時再借力使力,借力使力,叫作扭轉乾坤,姜太公釣魚,喔!那時啊,我們南科繼續再一直發,發到叫作不省人事了。怎麼樣不省人事?發到我們死去了,換後面的人再發了。但是很重要,南方,南科南方,我剛才跟我們陽光阿姨說,南科南方土地,請我們鄉長,我們後面,假使是你新市市長的管轄裡面,能夠儘早把它規劃一塊出來,以後一池大池,那池要超過原來的,現在七池最大那池,這樣就民國一百三十四年以後,一直發。所以,目前我們南科的大地理,水就是財,財就水,水就是智慧,智慧也是從水所出來的,我在這裡事先跟我們鄉長,我們市長啦,講成鄉長不好意思了,新市就算市長了嘛!各位,我們的董事長老闆,易經的好處是有夠多,易經就對未來,未來的前途也好,一個念頭也好,很重要。

  昨天,我們外交部、外交部,我們的外交官培訓訓練班,一行四十多名,去到仙佛寺,參觀我仙佛寺,他就,那裡的副所長要我給他們,這四十名年輕的外交官,已經要分派各國出去了,我給他們做一個演講,我跟他說,我們易經是天文地理,人世間所有最重要的一部大智慧。你們出去外國世界各國,你們易經要會。第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要如何知道說,跟我們邦交的國家,他們的心境是如何?你要如何能夠知道,跟我們對手,跟我們外交戰,我們如何能夠了解,他們什麼手段,我們不要結惡緣,我們要結善緣,大家互相尊重。

  那麼,我們再呢,我們的新的大使館,各個地方的辦事處也好,我們的風水地理很重要的,我講給那些年輕的,問說你們知道嗎?很多不知道呢,我就,糟了,這、這、這,你要出去做外交官,要打一場勝仗,當然很多教的戰略很多,但是我那都叫作穿牆鑿壁,撞牆,撞圍牆,打牆,一直撞、撞到那邊,糟了,敵人沒看到人了,叫作穿牆鑿壁。到了目的地,找不到敵人了,你怎麼辦?也許剛好到那裡,那池剛好糞坑,你要進,跳糞坑,你要倒退,無路可退了,你怎麼辦?易經。易經,拋物線,直線,立於不敗之地,一定要讀易經。我跟他們副所長,跟所長報告這個問題,未來,我們的國家要外交什麼,易經一定要教,要用易,用易。

  所以我們古聖先賢,孔子公講一句話有夠殊勝,防患於未然,剛才我也跟各位報告說,在南科地理的環境,和易經的真理,什麼時候我們要,那池把它挖好,甚至現在就可以挖了啦!甚至現在就可挖了就對;那麼,這就是防患於未然。但是我們老子,太上李老君老子,叫作於其無所生,不要讓那些煩惱發生,發生才要來圍來不及了。

  那麼鬼谷仙師鬼谷子,我們財神爺范蠡的師父,就是鬼谷子,財神爺的師父鬼谷子,孫臏的師父就是鬼谷子,日本天皇,第一代天皇,這個徐福,也是鬼谷子的徒弟,合縱連橫,合縱連橫,也是鬼谷子的徒弟。所以鬼谷子,祂傳的真理妙法,叫我們要會用易,用易經,我才在這幾年來在台灣,我認真講解易經,用台視每天的早上六點,已經到現在三千零八十六集了,三千多天中間,可見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是有夠殊勝有夠豐富的;所以合縱連橫的祖師就是鬼谷子。那麼,合縱連橫我們要用法,我們要很注意。

  曾經,台灣有某一間企業家,很大間的老公司了,他的兒子去美國,拿二個博士回來,所以父母親,把這個企業交給博士,不是交給兒子喔!交給博士就對了,去經營。糟了,沒幾年,掏空將近八十億,被員工那些烏龍繞桌,搞到將近八十億。

  那麼,有一天就到仙佛寺,來跟我講這個問題。我說:「公司裡面,不能合縱連橫,合縱連橫要在打外面,商場可以合縱連橫,公司裡面絕對不能合縱連橫,你若合縱連橫的經營法,一定到後來會拖倒掉。」他說:「啊!師父啊,我讀那個,說合縱連橫很有用的。」用這樣,結果真的去拖下去,公司差點倒,非常危險。我說快點收束掉,合縱連橫,要用在外面的市場,才有合縱連橫,裡面的絕對不要合縱連橫,直線經營,金字塔的經營是可以,若是合縱連橫是很危險的。

  而且呢,我去看他的厝場,他的住家,他自己的公館,後面呢,山下來這樣呢,很漂亮,後面去把它挖一池很大池的,養錦鯉魚的水池,錦鯉魚呢,就山勢這樣下來,水這樣一直落,一直哩哩落落,喔!後面那池很大池,裡面錦鯉很大尾的很漂亮的。結果那口,我說:「你這口開下去,開始公司被人掏空。」他才說:「是啊!」董事長,老董事長和董事長說:「是啊!我後面開下去,之後開始就奇奇怪怪了,結果開七年,掏空七、八十億,公司撐不住。」我說:「趕緊填起來。」他跟我說:「師父啊,那魚那麼大尾,很可惜的呢。」我說:「到底魚較重要,還是你公司較重要。」啊!你魚不會給你幫忙經營呢,魚要會給你經營你的企業,才有用呢,若不會經營企業,你光執那尾也沒用呢,那尾一百公斤的錦鯉魚,也沒效呢,抓去給別人,不然抓來我仙佛寺,我仙佛寺好幾池魚池,我有七池水池,我仙佛寺也有七星墜地,七池水池,不然你抓去那裡。到後來通了,蓋掉了,裡面的合縱連橫,經營方式改變,然後外面的合縱連橫,公司現在一步一步漸漸起來。這是什麼原理?風水,風水和易經的真理。

  所以,易經啊!我們各位,我們都是尖端科技的,我們的專業人才,但是易經,我們若知道,它的裡面的道理的時候,那也可以幫助各位。有時候我們在研究,在發明的過程之中,過程之中,有什麼哪裡?覺得有點小毛病的時候,從易經裡面可以看出,我們這個缺失在哪裡,這是我們自己,各位都有大智慧,這較沒關係啦!但是要經營,我現在要發明這件東西,發明的是很好用的,但是有銷路嗎?有這個商場如何?商圈如何,往往有時候我發明這個東西,或許十年後才用得到,現在你努力推十年,光是未到時候呢,花就先花倒掉了,哪有以後的十年後的發展。

  所以,我們易經我們了解,我這個產品,在什麼時候,才開始會再浮起來,什麼時候才銷路,會受到大眾共同的需求,大眾不是沒有需求,時間未到,所以這時間很重要。我們宗門的易經,有時間與空間,有XYZ,我們若一般的易經,都是講解說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好是好到什麼程度,不好,不好到什麼程度,但是沒說是什麼時候不好,沒說什麼時候好,所以什麼時候好,最重要;什麼時候不好,最重要。

  所以我們學易經的重點,我們就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我們宗門,易經是往這方面去研究的,我們唯願我們南科朋友,你們若以後有興趣,我們也會來到貴寶地,這間看起來,來做教室好像不錯,不錯呢。我們也可以,將一些易經的法則,我們的易經是用易,要用易經,用易經才有辦法,防患於未然,才有辦法於其無所生。生什麼?生出煩惱的,叫作於其無所生,不要讓它煩惱著。所以易經的真理;那麼,這就是經營,和作戰和外交,完全相同。

  我一位弟子,他也在大陸經營企業,也是還可以啦,原來他的發明品,五金材料,喔 他的發明品有夠多,我說:「你發明這麼多,你若發明有一百項,只有二項有銷路,那些也沒有用。」他說:「師父啊,我這一百項,什麼真的有銷路能出去的,我用商場分析呢。」你分析得怎麼樣,結果都打平,賺的去補那些模具錢啦,研發費啦!什麼,都這樣而已。我跟他說,你現在易經學好,你哪一項可以嗎?易經可以算一下,這件的前途如何,人家有辦法有需求嗎?

  到這幾年來,他說:「師父啊!我開發的一定要有銷路,我才要開發,不然我不要了。」呵!以前忙一大圈,忙得喘吁吁,所賺的都賺在那裡,排在那裡,牆上好看的就對了。現在來呢,在經營的時候,很順遂、順遂。他的員工呢,現在目前,雖然在大陸來講不很多,屬於差不多五千多人而已,做這個五金的。

  還有一位信徒弟子,他就原來,差不多四萬多個員工,他就奇怪,這個訂單就不錯,為什麼做、做、做,到後來沒有利潤?我跟他說:「你面前那池水,不對了,不是前面有水就有用呢,你現在天運就沒有合運,你只那池水,所以不是水樣樣都好呢,對全局是好,對你個人,你就要符合著方向,天運。」我跟他說:「你這個,七十二年前都很發。」他說:「是啊!七十三年後,到這三年四年,都開始很艱苦的。是啊!是什麼原因?」我說:「那池水放掉,改種花,放掉,改種花,前面不可以有水了。」他就把它放掉了,放掉呢,呵!那個,現在業務啦!員工在做,什麼,反而順遂,反而有利潤,做少賺多,過去做多賺少,寬做窄收,窄窄的收一點點,這就是易經和風水的關係。

  所以,我們台灣各企業家,你們都有你們的很好的老師,給你們指導,有很好的地理師,給你們指導。我們各位的成功,你們的打拚,三分之一命,你們好命都有了;三分之一打拚,你們都有打拚;三分之一風水,就在於我們有信與不信;信著正法,還是信著不是真真正正,適合的法,這很重要。所以三分之一,會拖著三分之二,三分之一,會成就著三分之二。打拚,大家一定都有尊嚴,會拚,大家也要會賺錢,要會成功。「命」,若沒好命,不可能會出世做人,不可能出世做人呢。

  有一次一個笑話,也是我自己女兒的乾爹,乾媽就藥劑師,有一天傍晚,看她家一隻狗,她說狗狗,她跟她老公說:「老公、老公,那我們的狗狗很好命呢,我們若出世做狗,不就很好,出世做人這麼歹命,要做要什麼要拚這樣,有時候三點半,狗都不追三點半的。」她想那個,就常常在想了,有一天傍晚吃飽了,就說:「喂!老公啊!我們來問那隻狗,是不是我們的阿公好嗎?」她就跟牠說:「狗狗啊!你是不是老公阿林的阿公,若是,你尾巴搖三下?」牠真的搖一、二、三。雞皮疙瘩全起來,真的嗎?過一下子,「真的阿公嗎?」再來換他,他丈夫,他就跟牠說:「狗狗,我阿林,你是不是我阿公,若我阿公,你搖六下?」照常給搖六下。開始就,那就他阿公,難怪樣樣事情,那麼知心就對了,以前在吃飯,肉骨頭吃一吃丟下,那裡撿,那晚就不敢了。那碗洗得乾乾淨淨放桌上,狗把牠抱起來椅子坐,一起吃,那就他阿公 真的阿公。

  第二天呢,他女兒回來了,嫁出去回來了,他說:「某某、某某、某某,那個某某啦!某某、某某,我們那隻狗狗說是阿公呢。」講給她聽,好啊!不然換他女兒,「狗狗,你是不是曾祖,若曾祖,你搖十二下給我看?」照常給搖十二下,以前都睡狗籠,就這樣那晚開始睡床,都睡一起了喔!開始睡床了。講給我聽,他說出世做人會累,出世做狗也很累,人家若不知道,是他們同一家人的,都外面隨便亂吃,癩痢狗,那是有夠可憐,何時有辦法像我這樣,去跟牠認祖歸宗。

  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我們來到世間,我們都是很好緣分,才會出世做人,能夠出世做人,我們就生生世世,很好的因緣,都有福報,即使我們出世出來,暫時做乞丐,有時候,我們也有三年的好命,乞丐也有三年的好命呢,你做皇帝,也有三年的落魄呢,不是沒有呢,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我們的靈性。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