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36)
授業主題 : 3145集_大家學易經(36)

播出日期 : 2007/7/21...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45)
大家學易經(36)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
 
  易經的真理,易經就是我們的思想的真理,和山河大地,行、住、壞了、沒了,所有一切的這些真理,都在易經裡面。易經呢,我們把它用字來看,覺得是很困難,事實上,易經也是很簡單的,這個真理而已。易經的真理,在我們生活中,就是思想的交換,心和心的交換,我的理念和你的理念,互相交換,就是易。交換的過程中間,叫做經。做生意也一樣,貿易也一樣,貿易就是交換,我錢給你,你東西給我,然後我東西再來給消費者,錢給我,我東西給你,大家都在交流。所以整個人世間,都是易經的真理,沒有一項,逃過易經的真理啊!所以易經的妙法,我們若懂者,我們會覺得很高興。

  曾經一位歐吉桑,他就種田嘛!很多年前,我們台灣的薑是很好價錢,很好的價錢,他就來問我說:「老師啊!明年喔!我要種薑好不好?」我就幫他卜一個卦,我說:「不可以喔!明年薑大瀉喔!」「咦!是這樣嗎?」實在的,大瀉,照這樣看,今年已經盡頭了,明年人家會再一直壓下去,因為今年和去年價錢很好,所以今年會一直壓下去,壓下去明年會大瀉。他說:「是這樣嗎?」「你三支籤而已,那卜一卜就在說我怎麼樣?」我跟他說沒關係,你試看看,你若賠錢的時候,你才再來給我做印證,證道。

  真的明年薑就種一大片,去跟人家分,差不多三、四甲的山坡地來種,哇!種、種、種呢,薑是有夠漂亮的啦!比往年還要漂亮。結果明年呢,那薑價錢在大敗,嘩!那時候就哎哎喳喳了,到底要收好嗎?不收也不好。你要收,不夠工錢,不收又不行,不然這樣啦!我說:「你把它留著做薑母啦,你就這樣把它放著嘛,沒有空可以清理啊!你把它放著,若後年,價錢好像不錯,我就再跟他卜一個卦象,後年價錢不錯。」我們這位歐吉桑他說:「好啦!既然若這樣,今年,我那個易經就有準了,你說明年會再好,這樣,這樣我就把它留著了。」真的就這樣把它留著,隔年,薑母價錢漲起來。

  所以易經讓我們知道說,該做,不該做,該培養,不該培養等等呢,我們從易經都可以很清楚,能夠來了解。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了解,世事我們看不到的有夠多,但是易經它已經跨過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以後,易經的真理都是清清楚楚,絕對不會變。

  所以這個,又再一次,我們一個信徒,他就很有興趣種樹嘛!早期我們台灣,那樹、樹景、盆景,喔!很流行呢,一棵好幾十萬呢,那他就去跟朋友買兩、三棵,朋友最開始送一棵給他,他回去看它很漂亮,認真照顧它。結果明年呢,樹價稍微好一點了,他就這棵樹又拿去給朋友,「拜託你幫我賣,看這個多少?」朋友為了要推銷,他的比較好的盆景,他那棵就跟他買兩萬,「喔!這麼好喔!」他說:「對啊!這棵人家買去,你拿來,人家兩萬買著走了,人家很高興,還喊便宜呢。」朋友就又推薦哪一棵,換買五萬的,換買十萬的,拿去換著換著,他兩萬,他就那棵換五萬,倒貼三萬。

  這棵過一陣子,喊說價錢很好了,換十萬,十萬你就再換更大盆的,結果房子拿去抵押,去買屋頂一片的盆景,花好幾百萬。再沒多久呢,盆景拉肚子,跌價了,又哎哎喳喳,連他住那間房子,上面放盆景。所以,那間房子也要賣掉了,盆景要抱也抱不動,來找我,老師啊,這要怎麼辦啊,我說要怎麼辦?你拿來仙佛寺,我也不要,我沒空可照顧,你拿去賣也便宜賣掉啦,給人家有興趣的人去管理,你現在三餐都追不完了。

  所以易經,就是讓我們了解到,我們該做不該做,所以易經,我們過一陣子,我們就要開始進入易經,要怎麼算,怎麼卜,家家戶戶大家要會的時候,我們社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失敗和煩惱。所以我們這個,大家學易經的節目,這中間,我一直把基本的理念,給大家了解,你了解到理念,我把正課說進去的時候,你就有辦法來做到,我們易經在我們生活之中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台灣的經濟,漸漸在復甦,我們各位要有信心,選舉到了,一些政治騙子,妖言惑眾的事情有夠多,我們台灣的經濟,在世界上,雖然不是排前面,雖然現在大陸,經濟的發展那麼快,因為我們台灣過去,二十多年前,開始的發展,也是同樣這樣,現在我們已經,發展到一個階段,我們是保持維持現狀的狀態,我們的經濟,要朝向比較高科技去進步、去發展,我們台灣,已經在這個方針在打拚,雖然有的說,我們的生活比較不好,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不是說比較不好,因為過去我們的生活,就是原來的虛的經濟,虛的經濟,造成我們這個消費的習慣。

  所以,今天,一旦稍微經濟比較正好,我們的消費型態,沒辦法像以前這樣,少數的人就藉這個機會,藉這個因緣,就說台灣多不好又多不好,各位要冷靜,世間的事情,我們都是缺一項知道,缺一項知識,若是知道者,我們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多人這樣痛苦不堪,卡奴,刷卡卡奴,那是有夠可憐呢,我們過去古早人,叫做寅葬卯發,寅時葬,卯時發,現在寅時吃卯時糧,寅吃卯糧,提早吃一吃,提早花一花。你結果,刷卡所買回來的東西有用嗎?全是丟在牆角,全中計,去被人煽動了,沒有主張。

  所以我們家裡面,擺一些有的沒有的,你買回來把它丟在垃圾桶,丟在旁邊,丟在牆角,你刷下去,很舒服,不用付錢,你抱回來,最後,你先享受後難過,先享受,最後再來難過,再來怪說政府經濟不好,事實上我們都要檢討自己,自我反省,自我檢討啊!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要學易經,知道因和知道果,家裡的東西,有用的才買,沒用的東西,丟一丟整屋子,像垃圾堆,垃圾堆,你越亂,你就越不順遂,我們就越不順遂,事業越不順遂,家裡就越亂,這是一個很有趣很有趣的,台灣的社會現狀。但是想起來,我們也覺得很可憐的,我們的教育,我們不可以怪政府,我們只有怪我們自己,當父母的人,我們當父母的人,很少去反省,都就這樣我孩子把他送去了,兒子是我們的,傳宗接代,萬年香火是我們的,結果責任都撥給政府去。所以我們台灣人很多的思想,我們要改善,不然,再賢能的人,來領導這個台灣,照常淒慘落魄。

  所以大家,我們要有一個主張,究竟什麼是對?什麼不對呢?我們要來學易經。你若學易經以後,你就了解,喔!原來,過去我的糊裡糊塗,是這樣會失敗,所以我們易經的真理,就是叫做,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不要讓事情發生,事情發生以後才來檢討,絕對無效,很多人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看到,這麼多善信大德,這麼多哎哎喳喳的,所問的結果,就是什麼,這個不知足,貪、貪不完,動不動就容易生氣,沒有智慧,那沒有智慧呢,頭埋著一直闖下去,都沒有去檢討說,自己有沒有福分,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大家,一定要有福,要有福分,福分就是從修德,我們若是一個人,沒有那個道德,就沒有那個福,沒有那個福,自然沒有那個量,沒有那個量,也沒有那個福,這就是我們,人要學易經的道理,就是這樣。

  所以學易經就知道因果,有的人呢,憑著他一時的勢,對親戚朋友大呼小叫,罵一罵,以後自己沒有立場了,才來怪別人不好,這種的人有夠多,社會亂象也是這樣,就等於說,我們自己不會約束自己,不會檢討自己,結果胡亂搞,搞一搞再來亂政府,錯了,錯了,不然政府換你掌理的時候,你有辦法嗎?沒辦法。你沒辦法,那麼你就沒資格,來說政府怎麼樣。政府是集大家有智慧的人,所共同成就起來的,一個大團體,一個大公司,我們要相信經營者,經營者是十方圓滿,大家共同的利害關係,來做檢討,不是只有我們,說我自己,自己要怎樣就要怎樣。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我們事業一定會順心。在這裡呢,再三跟各位,邀請大家來學易經。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所有一切宗教,也是易在裡面。曾經有人跟我說:老師,我的宗教,怎麼包在易經裡面,是千真萬確,易就是從這邊到那邊,叫做易,日到月,成功到失敗,失敗到成功,有賺錢到沒賺錢,沒賺錢到有賺錢,這都是易,我們在修行,我們也在世間難過,要離苦得樂,才要修行,我們在這裡,在娑婆世界苦惱的世界,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到佛淨土,這都是易。

  所以這位修行人,他說:「有理喔!以前我是都把它想說,易經是易經而已,哪有什麼?」我們要了解一切法, 我們心量要打開很寬的,你就能夠了解一切法。

  再來呢,我們易經,所有一切萬法都在易裡面,士農工商、修行,都在裡面。尤其呢,我們現在末法時期,萬教齊發,因為世間會很多不安,心不安,顛顛倒倒的事情會發生,我們宗教都一直一直在求道,大家在修道,為國修道,為民來祈福,所以我們法門呢,也是屬於宗教,和文化合在一起,我們來弘揚,我們中華文化易經以外呢,我們也是為大眾,為我們的同修弟子,十方善信大德來拔度,而且講解諸法,我們來拔度我們的祖先等等,所以我們在每年,我們台北道場大安寺,都會舉行著恭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護國息災法會,我們在七月二十七日,國曆七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二十九日,農曆就是六月十四日起,到六月十六日止,我們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大安寺的道場,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

  我們有辦了拔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拔度我們個人冤親債主;我們若超度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超度親友的,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超度嬰靈往生西方;我們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還有拔度十方法界三界萬靈;我們也藉這個機會,我們超度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我們列祖列宗的諸祖靈,我們也超度,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和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等等呢,我們也仰仗著佛力,我們也邀請到,我們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來跟我們主壇,我們在,要記得,在這個六月十四日,農曆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總共三天,我們歡迎,你若要拔度親人,我們父母祖先等等的時候,歡迎你們大家來報名,來參與這個聖會,共同來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再來呢,我們在台北市,我們在台北縣樹林市,我們要來弘法,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樹林高中大禮堂,我們來弘揚大家學易經,我們來弘揚,我們的中華文化道統,我們如何能夠得到心安。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包羅萬項,易經的真理,我們到處都是,我們若是,我們若會易經的道理的時候,我們能夠減少很多、很多失敗的機會,這就是我們宗門,為國修道,為人民來祈福,我們的最大的目標和宗旨。

  各位十方善知識,末法時期,萬教齊發。各位,你們有你們的所信仰的宗教,你們放心去信仰你們的宗教,你們的神去信仰,這是應該的,但是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的妙法,我們一定會要來,本著原來我們的信念,我們在全省到處,都在開課以外,我們也是在弘揚這個妙法,我們在八月初二,我們在竹東,那個樹杞林文化館,我們在那裡,也要傳這個風水學,我們過去在竹東傳法以後,我們很多信眾大德,回去依法,很簡單自己改善以後呢,平安多了,這就是風水的妙法,和易經的妙法。

  易經是沒有分什麼神,也沒有分什麼宗教;風水也沒有分什麼神,沒有分什麼宗教,也沒有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凡是人,我們都會受到風水的影響。

  前一陣子,我在南科,在那裡弘法,我們很多善信大德,他跟我說師父啊!你這個風水和易經,在我們科學界來說呢,不可思議,你說沒有,又有,你說有,又抓不到,但是真理永遠是存在啊!所以,世間一切的萬法,和一切的真理,我們要去歡喜,要信受,要奉行以後,我們一定會順遂的,這是真理啊!這是真理。

  所以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跟各位結這個善緣,明天開始,我們要來繼續播出我們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們來開發,我們內在本來的大智慧。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