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34)
授業主題 : 315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心經(134)

播出日期 : 2007/7/2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5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34)

  我們請各位同修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家中地基主諸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農曆五月初十,我們的國曆六月二十四日,我們下午共修,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那麼我們上節,利用一個多鐘頭的時間,我們恭請著我們元韻法師,許某某老師,教我們二○○八年正月初一,我們在林口大體育館,又再一次舉行著慎終追遠,「追根溯源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邀請,奉請聖靈的聖歌,這聖靈的聖歌非常地莊嚴,由我們元韻法師所譜的曲,我們的曲,由內心唱出來的音樂,這個曲,由心發露出來的聖歌,我們就是我們的心啊!就是無我相,我們每一年祭祖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參加祭祖大典,所有的我們的同門弟子,同修賢士的心,都是一心一意,我們要把我們的祖靈,都請到來,讓我們萬姓的子子孫孫代表,在林口大體育館,在這裡來祭拜,世間要和諧,我們列祖列宗一定要孝道,慎終追遠。我們若不會慎終追遠的時候,世間絕對不會和諧,事業絕對不會順遂,家裡一定不會圓滿,這是一定的道理。

  我們有的人,因為兄弟的吵架,連祖宗,你一起給氣了下去,連拜都不回去拜,你要順遂,那就很有得拚的,我們沒有祖宗的觀念,哪有可能,我們有生存的餘地,所以面對著我們中華民族,將近十六億,中華民族這些子子孫孫,已經走入著科技,走入著名和利,科技進步,名利掛帥,掛帥為先的時候,我們一定執著我相,我要如何來做這個生意,賺到這個錢,我要如何用什麼方法,來打敗對方,我要用什麼招式,用什麼爛招來抹黑別人。

  尤其二○○八年,中華民國總統,要再選舉開始了,若是這回,一直把人抹黑的人,不是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所需要的,也沒辦法代表我們中華民族,有十六億人口在地球上,我們的民族性,也沒有那個資格來代表。

  所以,我們在二○○八年,中華民國選擇,不是選舉喔!選擇代表台灣人民,代表中華民族的民族性的人,我們要看他的人格,看他的心,我們若一個人,他的心像太陽這樣,一直照出去,不管雲來遮它,或者你拿雨傘遮它,或者你用躲在樹下,或者你躲在家裡,你不出去給照到太陽,那是他的事情,我們一個心,像太陽這樣,一直在放出我們的智慧,放光明我們的理念的時候,和愛心,這叫作無我相、無我相,相對也是有我相。有我相是,我相就是「慈悲」。像太陽之光,那是有我相,我相我的執著,就是我一定要像光,來普照大地,那種的我相才是正確。

  可惜我們眾生,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投在這個殼,這個身體以後,我們都只執在,喔!我這個身體,要戴什麼勞力士,戴什麼,戴什麼鑽石啦!戴東戴西啦!我怎麼樣,什麼樣子的,做什麼,這都千錯萬錯,這是他的民族性的代表而已,並不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本性。

  所以,若是說我們來到世間,你若有這個心量,大公無私,愛心的我相的時候,你一定不會做出糊裡糊塗,危害社會又危害國家,搶、打、奪等等,這些壞習慣和行為的時候,我們煩惱一定會減少掉,若是我們有壞習慣,就已經違背著,我們來到世間以前,我們原來所具足的「無我相」。

  所以「有我相」和「無我相」,「無我相」就是無執著。因為執著以後,所造成的顛倒夢想的罣礙,是「有我相」。所以我們很多大眾菩薩,你們都來到世間來,士、農、工、商,各人打拚,依照各人本願在地球上,有的做官,有的做民,各有不同,各有因緣哪!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我們要修行,我們就變成要知道,什麼叫作「有我相、無我相。」總說一句,「無我相」就是說像太陽,我一直一直放大光明,照耀著大地,像現在,我們外面,今天太陽現在最亮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的心靈。「無我相」,無我相,無執著,我們也不能因為有雲遮我們,我們的心,我們的愛,我們就收縮去了。

  師父這麼多年以來的修行,我一個原則,我不管你對我怎麼樣,那是你的事情,我的事情,就是我要付出我的心,付出我該做的,我儘量去做,因為回饋社會,該做的那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沒什麼功德可言,至於大眾對我的接受如何,我不會自己去把它執著,那是你的事情,我不用看你,不用聽你,你若聽,聽到旁邊的事情,煩惱你自己去得。

  但是呢,我認真該做什麼的,萬項事情問自己的心,是不是有真真正正,照著該做的義務去做,但是我們所有的,天下間的爸爸媽媽的愛心,都是無我相,希望這些子子孫孫有所成就,能夠做一個有用的人,做一個社會上有用的人,這就是無我相。

  所以,各位來到世間了,你們在平時所表達的,無我相最清楚的,做爸爸媽媽,你們的付出,付出這個愛,這就是無我相。這樣你們有,這項有得到嗎?你們有做到嗎?有喔!所以,各位,人家問說師父啊!什麼叫作「有我相?無我相?」有我相,你有我相呢,你說爸爸用這個給你吃,你要長大喔!我用最好的烏魚子給你吃,你讓他要長大,我最好的鮑魚,最好的魚翅給你吃,要較有鈣質,你腳不要跛腳喔!那種的叫作「有我相」,都是「有我相」。那麼,爸爸用牛奶給你吃,「你就快快長大喔!身體健康喔!」這個呢,就是無我相。你希望他健康,希望他長大,希望成為有用的人,這都是你的愛心,就是「無我相」。

  所以,我們在世間的我相,很多種的,有的客串來到世間,有的做官,有的做民,有的做警察,有的做糊裡糊塗的,危害社會的壞人,那都是我相。但是「我相」,我們要大公無私的才是「我相」。但是「我相」,我們大公無私的愛心是我相,相對,有無我相,沒愛心的,也是無我相。所以這個《金剛經》,在我們的腦海裡,思想,一念之間而已,都是兩面的,兩面的。

  剛才我們某某科技大學的王校長來拜老祖,他跟我說,他爸爸八十歲往生去,他爸爸,從年輕開始誦《金剛經》,誦到老,無疾而終,在佛堂坐著就回去了。所以,這些子女,每個都這麼有成就。各位,相對你們若要成功,我們這一代反正都定型了,我們的相就定型了,瘦就瘦了,肥就肥了,高就高了,矮就矮了,缺嘴的就缺嘴了,我們的佛性,是無我相,像光明那麼光明。

  那麼,我們要讓我們子孫要順遂,我建議各位你們要誦經,一定要誦經,你若沒有誦經,你說要得到多好的法益,子孫要得到多好呢,很有得拚的。我這麼多年來,所看的很多善信大德,他的子女會順利、會成功,都有一個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媽,很勤修行在念經的。他一心念經誦經,將經文,經的內涵,來回向給他的列祖列宗、多生的父母,我們此去的子孫才會順遂,我剛才說我們都定型了,沒關係,我們就打拚,好好地修行,我們每天一定要誦經,你經一直誦,你的子女、孫子,一定會順遂的,一定會成就的。

  所以,各位,我們要記得,事業要順遂,祖先要能安寧,祖先不安寧,事業要順遂,那是都暫時短短讓你順遂;再下去就敗得很徹底,敗得很徹底,這麼多年來我所看過的經驗。所以,各位,我們的「我相」,我能夠做什麼?我能夠怎麼樣,這都是暫時。那麼我們心量的放開闊,真正的無我相的表達和表現。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事業做得不錯,他跟我說一句說,師父啊!我感恩著我阿公,那時在生的時候,很認真念經,都去廟裡在擦地擦天地爐,那時他只是想說,我這麼老了 也不能工作,我擦一些天地爐,把我們子孫的業障擦掉,把我們祖先的業障都擦掉,掃地,把我們的業掃掉,掃業,這樣而已,沒想到我這些兄弟三、四個,大家都很順遂,我父親那輩呢,平平的,把我們養大,我阿公在廟裡宮裡,在那裡在幫忙做事,他最重要是修行,念經,他又不識字卻會念經,那就很奇怪的。

  他也覺得很奇怪,阿公怎麼會念經?叫他看字,經書拿出來,頭念到尾,你普通書,普通的字拿去看,他看不懂,那多奇怪的。你那本經書拿給他看,拿《金剛經》拿給他看,頭到尾讀到尾,頭讀到尾,我就誦,你拿小說雜誌給他看,連讀半句他都讀不出來,那就是什麼,他的我相,內在光明的我相,化為光明,化為智慧的我相,他就是無執,他無執,認為說這部經對我有幫助,無執,頭到尾一直誦,這樣而已,也是後來變成無我相。

  他要走,跟他那些孫子,他三、四個兄弟叫來,他說阿公要回去天國,要來那裡掃地,我要來佛祖那裡掃地就好了,我不想要做佛,我地上,佛祖地上掃乾淨,有人就會來拜佛了,有人就會來拜佛祖了,假使地上很髒沒人清理,那人家不會來拜佛祖,這是現實的問題。

  他們那些三、四個兄弟,想說嗯!阿公是要去廟裡嗎?講一講完,「我要來睡了喔!」咦!中午,中午就過去了,為什麼中午要過去了,才喊要睡覺,就回去了,跑了,自這樣後,他們這些三、四個兄弟,心裡一直在,把他們的阿公,在生修行的,做人處世的原則,時時放在腦海裡和心裡,所以大家的成功,仰仗佛力,祖德流芳啊!

  所以,各位,我們若要讓我們的子孫,大家以後順遂一點,我們現在就要開始,自己讀經,誦經,不論再怎麼忙,一天一定,你要讀哪一部經,你就把它讀好,你就認真把它讀,不要要求說,以後這些子孫要多有錢,都不用要求,你只要,我負責將這個經文的內涵,傳達給你的祖先,傳達給我們的冤親債主,傳達我們給法界眾生等等,這也是都我相,也是無我相。

  各位,我們在世間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你、我、他,還有更超越的,無論是你我他更超越的,這四相的時候,無論是怎麼樣呢,我們記得,我們在世間所看到的一切的事情,一切人世間的酸甜苦辣的問題,時時都在發生,這是自然會發生的事情,我們認為該對的,該做的我們就做,對社會有益的,我們該做的,我們就做。我們不要計較別人,能夠對我如何,什麼給我嗎?我跟各位結緣,我只有一個要求而已,說拜託,不要你們的煩惱,來給我湊著煩惱,這樣就好了,這樣輕不輕鬆,你們不要有煩惱,來給我湊成一個我的煩惱,這是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時時為大家祈禱,我們為國修道,為民祈福,我們時時祈禱說,我們台灣,我們人類,能夠和諧,時時祈禱,我們的人類永遠是沒有災厄,我們每天起來,香拿起來,我們這在祈禱的時候,你這叫作無我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相,我們要講,會講很久的時間。

  所以今天,大家已經共修到四相來了,四相,就是我們世間,人生的最大的學問,願我們這個學問,大家都能夠破開這個四相,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