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37)
授業主題 : 315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心經(137)

播出日期 : 2007/7/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5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37)

  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各位的家中地基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戰死的枉靈怨靈,我們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關於「四相」,要說起來還很多的,我一一會跟各位來講解。我們若了解越多,我們就越不會糊塗,越了解到因因果果,報和賞,有功則賞,有冤必報,這是我們在世間,必然的法則。天也是這樣,上天對我們的行功立德,善事做多的人,一定給我們賞功,我們祖德流芳,我們一個人惡事做盡的時候,不用怕不會遇到鬼。所以啊!這都是《金剛經》跟我們提醒,我們人來到世間要注意。

  尤其呢,我們現在的社會,一些年輕朋友的兒子等等,我們要記得,我們大家了解因果,多念經,我們的孩子一定不會變壞。我們若一旦孩子變壞了,我們的國家要花好多錢的,花好多經費,編經費給我們的警察,辛辛苦苦來治安,為大眾來顧我們家的孩子,實在說,我們這個,不可以去欠到社會大眾啊!

  那麼要如何呢?我們今天藉著共修的因緣,我們來邀請到,我們中華民國警政署督察,郭督察某某先生,也是我們的法師元武法師,我們很多很多經文的翻譯,已經翻譯將近二十年了,都無條件,無我相的布施,無人相的布施,無眾生相的布施,和無壽者相的布施。那麼現在呢,我們請他來跟各位勉勵,我們鼓掌。

  師父,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有這個機緣,來這裡,對我這二十年來印證的、師父所教的、所傳授的法、的心得,來跟大家做一個報告。

  在民國七十五年,皈依師父以後呢,開始整理師父開示的《八正道》。那整理的過程中間,當然,很多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的生活的印證,來讓我證明說,我翻譯的這些內容,是不是正確的。

  那有一對同仁的夫妻,這個太太是一個醋桶,看他丈夫去和小姐說話,就會回去一定跟他吵架,那麼禁止這個同事,不可以去和小姐說話,沒想到這個同事,他是愛抽煙的人,有一天呢,去一個休息站裡面,販賣部去買一包煙,拿一張收據放在口袋,那麼這個販賣站的主任呢,是小姐,結果呢,他太太去洗衣服去掏到,掏到說這張收據,「你跑去那裡買煙對不對?」他說:「是啊!」「你是不是還去見那個小姐?」就吵架了。

  結果隔日上班,我看到他那個太陽穴烏青,我說:「是怎麼了?」他說:「他老婆用那個煙灰缸,煙缸把它丟過去,剛好打到他的眼角,烏青啦!這要怎麼辦?」我說:「你們兩夫妻都帶來,都帶來,因為夫妻吵架,不是一方有效而已,夫妻一起來。」那麼我從我翻譯的八正道,裡面的正念,正確的念頭,我所看過的,用紅筆畫起來的地方,請他們夫妻自己看一看,我沒有說給他們聽,叫他們自己看,看完以後,兩個就手牽著回去了,自從那一次之後,不曾再吵架了。所以,這第一遍給我印證說,師父的妙法是這麼地好,這麼地好。

  到民國八十幾年,我去到花蓮,我一個分局去做分局長,晚上自己查勤,經過夜總會,你就知道,我們剛學的人,剛學道的人,都半桶師,比較想要展現一下。那麼我經過夜總會的時候,我想說我就會念「阿彌陀佛」,所以到夜總會,我就說我「佛光普照」,我從心裡放一個光出來,說「佛光普照」。

  結果還沒回去到辦公廳,整個人就煞到了,軟腳軟手,越晚越軟,剛學而已就不懂啦!打電話請教師父,「師父要怎麼辦?」師父說:「你今晚有經過哪裡嗎?」我說:「有啊!」「你有跟人家說什麼嗎?」我說:「我沒有說,我動念而已。」動念,你動念就,你既然要度他們,他們就跟你走了,對不對?我們就沒辦法度,我說:「要怎麼辦?」再求法,求法。所以師父又教我了,我那晚喔!就乖乖地在宿舍的門口院子,自己下去處理,等那金紙的光哈一下那時候,就好了,好了。

  第二遍再經過,也是再「佛光普照」,但是說:「啊!不可以,快點收回來。」自己想說快點收回來,結果收回來有效嗎?來不及了啦!回去也是在軟手軟腳,結果,照師父第一遍教的法,再處理,就好了。我跟師父報告說:「師父,這樣也不是辦法,我每次經過,每次求度,我哪有那個身命,可以去弄這些?」師父說:「平常心而已啊,也沒有什麼啊!」平常心,平常心,我說:「平常心,是要怎麼平常心?」「自己體會啊!」

  到最後,繼續整理師父的經書以後,師父才傳妙法,經過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皈依嘛!阿彌陀佛,就叫他們自己的本性,回歸他們自己的本性嘛!你念阿彌陀佛,是叫人的本性而已,你要提醒回歸他原來的地方,他才聽得進去了。我以後經過,南無阿彌陀佛,就沒有事了。

  這個,這點就是說,在我們人的一點念頭,一個念頭,有沒有我,因為我在說佛光普照,是因為我想要佛光普照,這個時候有我相就跑出來了,對不對?有我相,自己就去綁住了。

  好像我八十六年,我在整理師父的《佛說大阿彌陀經》那時候,師父也在說你在「四相」啊!我跟師父說:「師父啊,呵!我整理這個,你開示的《佛說大阿彌陀經》,裡面有說到這個《金剛經》的「無住生心」喔!」喔!我覺得很歡喜,我心得很多,都是我嘛!對不對?我很高興,「無住生心」。

  當我遇到工作不如意的時候,我就會想說我「無住生心」,不要去被這些不如意的事情,把我綁住了,我認為我開悟了,我很高興,我跟師父說:「我『無住生心』,不要去被綁在工作上面。」師父說:「『無住生心』,就已經住在不如意的事情裡面了。」滿臉全豆花啦!

  那結果呢,慢慢地體會的結果,所有的經典裡面,告訴我們的,我最後跟師父報告說,如果每一件事情,都是我們跟大家,這個我會慢慢淡掉嘛,但是夠不夠?還是不夠。

  我記得七十五年,為什麼會皈依,你工作正順的時候啊!你叫我去拜佛去拿香,騙肖的,對不對?哪有可能,我兩年升一個官,我升得有夠快的,我哪有可能還信你這些的,對不對?佛菩薩慈悲啊!我們的護法神將,祖先慈悲啊!我們累世所欠人家的地方,總是把你扒一下,讓你跑出來,讓你不如意,滿臉全豆花那時候,頭才壓得下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生意會順,叫你來拿香,你會來嗎?絕對不會啦!對不對?賺大錢就來不及花了,哪有可能再來念佛,對不對?我們大家都同那個過程,都是佛祖慈悲,讓我們身體啦!事業啦!家庭啦!有稍微問題,我們才會來求道來問道嘛!要求一個,能夠解決圓滿的事情嘛!

  所以佛祖慈悲開這條路,王禪老祖師尊,我們師父慈悲,開這條路,給我們大家來解套,我們的人生能夠繼續走下去。所以那時候,開始那時候,師父就出一本書叫做什麼?《安心法要》。在場的我們的同修,有幾個看過?有照這樣去做的有幾個?去走過的有幾個?我跟各位報告,我照那本去傻傻地修,因為那時候很痛苦,本來可以殺人,我們就殺人的時候,自己覺悟,就去認真去修,去反省懺悔,然後去實踐,找出應該走的方向去走。我被人磨半年呢,實在我自己磨半年啦!

  那當時,師父皈依的時候跟我說:「沒關係啦!這輩子被人欺負,下輩子你再討回來啦!」我說不可以,這輩子被人欺負,下輩子怎麼可以讓人痛苦,對不對?有偉大嗎?有沒有?有喔!各位都中計啦!都中計啦!我最後我開悟之後,我跟師父說,報告說師父啊!我那當時很囂張、很自得,說我這樣喔!度量很寬的,皈依,你說我跟人家討,結果我說不要跟人家討,不要讓人家痛苦,我自己自認說,我的心胸很寬。

  結果,開悟之後,我跟師父懺悔說,師父啊!不對咧,你說這句話是顛倒說的,我上輩子欺負人,這輩子還人而已。師父說,這樣總算你開悟了,總算你開悟了,不過這開悟,也是皈依二十年以後,才想到的事情。所以我們不是頓悟的人,我們是漸悟,在人生裡面,自己一點一點去體會,體會之後才是我們的啦!

  所以我那時候,照《安心法要》去修,修到最後,上個月有一個,大官的夫人啦!和我在說到這個,他聽到說,這個《安心法要》那麼好,我跟他說,我《安心法要》修完以後,我那個我執,我才會漸漸地把姿勢放下來,因為到我按照《安心法要》去反省、懺悔以後,我發覺我罪孽深重,我不是聖人。

  在場的各位同修,同修你們什麼人,小孩時候,不曾去把人家偷摘芭樂的嗎?沒有過的舉手好不好?考試那題不會寫,有想說要把人家偷看的嗎?都有喔!所以我們都曾經當過賊嘛!對不對?我們不是聖人嘛!既然不是聖人,我們哪有什麼好在別人的面前,展我們的,說我們的威風呢?我說我做到什麼階級,我跟我的部屬說,我也是和你們一樣啊!我小時候也曾做錯啊!我也跟我媽媽偷拿過錢啊!對不對?你們沒有過嗎?所以懺悔,只有懺悔,懺悔、懺悔到最後,自己的姿勢才低下來,我執才能慢慢地降低啦!那個我相才會,不會什麼擺在前面,不會什麼都要爭到贏,就每項都我最贏,那不對啦!沒修這個《安心法要》。

  我們跟大家說,我們把姿勢放低一點,有可能嗎?只有我們自己看自己說,喔!我自己的漏氣事情那麼多,我哪有什麼好囂張的,對不對?不用去跟人家展嘛!姿勢放下來,你才修得了道啊!不然要怎麼修得了道,是不是這樣。

  修道的過程當然考驗很多啦,我有一個,有在一個單位服務過,那時候剛好是總統選舉,你應該知道總統選舉,警察很忙的,我看那個業務呢,我看了後,總統選舉之後,那個業務就圓滿了。圓滿,照說就要有大功啦!有賞金啦!但是我那個單位,選完我又調走了,調走,那裡有一個部屬,過一年後遇到了,他說:「副座啊!我替你不服?」我說:「什麼不服?」「工作都你認來做好的工作,為什麼今天要分賞金,一次記兩大功,沒你的份?」我說:「恭喜他啊!恭喜他啦!恭喜接我那個人,恭喜他。」他說:「你頭殼壞掉嗎?我替你不服、替你不甘願,你還在恭喜。」我說:「本來就恭喜了,我的工作做完,圓滿,屁股拍一拍走了,他就有那個福,這錢應該他得的,應該他得的,就祝福他了,不然要怎麼辦?要和他吵架,要和他打架嗎?」他說:「你人很奇怪啊!」我說:「奇怪是你啦!我不會中計。」我不會被那兩大功,和那些賞金,把我的人生綁住,我跟你在那裡生氣,我人生要怎麼走,我多痛苦的,是不是?在那裡惱,在那裡怨嘆,人家在高興,人家錢就拿去花了,你在那裡惱,在那裡跳,你又能怎麼樣?所以,人生的過程當中,考驗當然是很多啦!很多,我們也無意。

  今天,師父開示這個「四相」,你若再去被綁住,你多怨嘆的,怨嘆又能怎麼樣,於事無補啦!像師父早上開示那個例子,他們家很多黃金,兩隻手綁住了,師父在說的就是說綁住了,靈魂比較重,對不對?當然往下面下去了,我執嘛!還是執著嘛!去綁住了,不信,你們的靈魂若黃金壓住,看能不能飛上去?飛不上去,對不對?所以一定掉下去嘛!只有執著,去被什麼綁住,就滾下去了。所以這個過程中間,當然很多很多的考驗,會來讓我們落馬,我們若說師父開示這些,沒有拿來生活中,去一項一項體驗,就枉費我們在學這個道啦!

  那在裡面,說到這裡來,我就在想到說,師父在教我們易經,因為整理到去年,《藥師寶懺》整理快完那時候,我一個很深,很深的一個感觸,我跟師父報告說:「師父啊!我跟你二十年,我覺得越跟越遠?」不是心越遠喔,是要學功夫的角度來看,是越學越遠。我說:「師父啊!你像太空梭,一顆月球過一顆月球,一直飛出去,我們這群同修在這裡爬樓梯,一層一層爬啦!因為我發現你到那裡,都有你的妙法呢,遇到什麼狀況,都有你的妙法,我要把你登記你的妙法,來說是要來出一本書,也無從登記起。」師父,不知道這樣對嗎?

  所以我覺得說,在師父身上,我才發現說,學無止境啦!真真正正的大智慧者,是心。好像師父的心一樣,包天包地包太陽包月亮,太陽和月亮加起來是什麼?易嘛!對不對?易嘛!所以我跟師父報告說,我們人的心,若像大日如來,那麼樣地寬廣,一直付出,一直付出,你會發覺說,我們的智慧,會一直不斷地泉湧出來。

  所以到上兩個月,我才請示師父說,師父啊!民國八十三年,你要我到高速公路沿線,穿著制服,帶著你賜的金剛杵,沿途車禍多的地方去灑淨。灑淨是什麼意思啊?因為師父教我說用鹽米,用持心經、持著金剛杵,車禍死傷比較多的路段,我了解的,叫我沿路去那裡灑淨。

  那麼灑淨的過程當中,當然讓我應驗很多啦!也有傻傻在那裡灑淨,心經念的時候,靜靜都沒什麼,毛毛雨啦!念心經是毛毛雨,鹽米甩出去那時候,那雨傘,我跟我那個,我們一個同修,好心拿一支五百萬的,來旁邊說要幫我遮雨啦!因為我知道師父說,那毛毛雨就都佛菩薩來,我說你不用幫我遮,不用幫我遮這一支雨傘,讓它去淋沒關係啦!他說不可以,不可以讓你淋到雨,沒關係,你不用理我,我來持這個心經就好了,他好心拿著,結果我鹽米甩出去那時,風像龍捲風。

  剛才師父剛說過了,風是什麼?兄弟。為什麼好兄弟會來,聽經聽完歡喜嘛! 對不對?為什麼那麼大群,你猜看看?那麼大群是怎麼樣?我不知道旁邊的相思林,外面就是公墓啦!那裡的公墓那些兄弟都來要,要來搶這些鹽米,這些布施。所以這是讓我印證,在靈界無明的世界裡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