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一)
授業主題 : 3162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一)

播出日期 : 2007/8/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62)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今天要來播出,在七月初七、七月初八,我們宗門所舉辦的「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我們的易經和風水,是我們人不可缺乏的,生命的泉源。至於易經和風水,對人類有多大的幫助呢?我們今天開始,我們會邀請到各界,來跟我們共同來探討,所以我們今天開始呢,我們要來播出「2007年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

  首先,今天我們要來由,我們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他來給各位,來祝這個祝賀詞,王院長呢,他對易經方面、對佛學修行,有相當高深的研究。那麼今天,他聽到說我們宗門,舉辦這個對國家對人類,有幫助的高層論壇,他就撥出他的時間,來大會給各位來祝賀。我們唯願這幾天開始,我們大家共同也來聆聽著,各位各界學術專家,對易經風水的這個妙法,對人類的貢獻。

  記得,我們開始,就是今天要來播出著,七月初七的時候,2007年這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我們這些教授,我們所邀請國內的就是漢寶德建築專家,我們台中科博館,也是漢館長他所設計,台灣很多大的建設設計,尤其與風水息息相關的,漢館長我們邀請來,和政大董金裕教授,還有我們台灣,我們的這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王文楷王理事長,還有很多很多專家學者。其中呢,由我們宗門的所有法師,我們共同將所證道,一一也會來報告,讓各位大家來了解。

  所以妙法難聞,妙法出世間,我們能夠多少來學道,所以我們才會全省到處開課,這個八月十七日,在我們中壢市新民國小活動中心,我們要來弘揚這個妙法,重點就是大家能夠全民來學易經。

2007年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
混元禪師:
  我們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王院長金平先生,考試院院長姚院長嘉文先生,考試院銓敘部部長朱部長武獻先生,還有今天借我們使用的,台中明德女中校長,林校長義雄先生,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南天文化院,主辦主持這一次論壇的,楊院長極東先生,從世界各國回來的,在美國紐約華人代表,郎建榮先生,澳洲代表麥砢.項宇先生,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館長寶德先生,大陸東南大學教授李仕澂教授,我們台灣東海大學教授呂士朋教授,國立政治大學董教授金裕先生,我們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王文楷建築師,山西社會科學院,教授楚刃先生,我們還有耕莘護理學院,耕莘護理學院校長,楊克平校長,在座所有我們的法師,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大家早安!

  今天哪,是在2007年七月七日,三個七,三個七呢 ,在易卦來講是艮卦,艮為山,如果數來談呢,所動的是初爻,易卦的變,變山火賁,山火賁,是文飾文章,文飾的好日子,又面臨著當時,七七蘆溝橋事變的紀念日,所以選擇今天來舉辦論壇,我們不是打擂台,而是將我們中華文化,內在的精神,內在的愛,列祖列宗先賢,他們的大智慧,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我們如何讓光明面,易經一陰一陽,陽極戊己,戊土陽土,讓它發揮,成為西方極樂世界,光明世界的淨土。

  佛家所說的極樂世界,都是滿地金銀和光明,這在易裡面,無量劫以來,若是時間論短一點,只有七千年,就已經將極樂世界,我們內在本心,我們內在本能,我們光明面,用易都講得清清楚楚。可惜呢,幾千年來,我們都以另一個層面,來探討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學,而將這麼好的古聖先賢的法寶,就把它埋沒了,非常地可惜。

  那麼,今天秉持著,鬼谷仙師的聖示開示,交代我們唯心宗南天文化院院長楊院長極東先生,和執行長江明祥先生,和易經大學,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還有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和所有分寺,共同聯合主辦,我們這個易經風水建築合而為一的論壇,今天我們很榮幸也很高興,我們邀請了,大陸各界的學者專家,台灣各學者專家,和我們本宗門法師、講師,總共六十五位,將這麼多年來,所看、所悟、所體會的,把它開發出來,以法會友,以法會心,以法來供養,我們的列祖列宗先賢。

  我相信,從今天開始以後,我們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和建築,都能合而為一,共同來創造清淨人間佛世界的淨土。這一次我們舉辦論壇,我看了各位專家學者教授,所研究、所領悟的心法,我很讚歎。

  昨天,剛好我們李仕澂教授,說他的心得,我也非常地讚歎。(現在我們考試院,姚嘉文姚院長光臨,我們熱烈的掌聲,我們歡迎。)李教授他對易經和數,和物理科學等等,都融合為一,已經將我們中華文化,科學、物理、人心等等,闡述得很透徹,所有的教授們的開示,我們在今天,為期二天,會一一地請他們向各位,而且我們藉著這個因緣,我們會在台灣電視台,連續地播出,讓全國全世界,我們華人能夠知道,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奧妙,而且和建築的融合。

  鬼谷仙師開示:「你可以不相信風水,但是你已經在風水裡面生存,受風與水的庇蔭。」鬼谷仙師又開示:「你可以把易經看為是一種無稽之談,但是,你本身就是易經的執行者。」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頭是天,腳是地,哪一個人他有離開易的法則?沒有。所以鬼谷仙師這兩句話,也告訴我們,你可以不信,但是,你已經在這裡面,在生存與生活,而且受到風水和易的妙法,給我們人生的指標。我相信,在這二天的論壇裡面,可以仰仗著,所有專家學者先生們,你們的愛心,你們的慈悲,將妙法把它闡揚出來。

  這一次我們邀請了好多位,大陸學者朋友,可惜在手續上,來不及,進不來。其中一位夏自正教授,他忘了他已經七十多歲了,所以要進來呢,他沒有健康保險,所以不能進來,夏自正先生。可見,我們研究中華文化的,七千年如一日,七十歲呢,也好像當下的事而已,我們唯願我們所有的,普天下的華人也好,或是普天下各民族,大家都能夠多了解,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的妙法。

  那麼,我們今天在這裡呢,除了很榮幸邀請到,立法院長王院長和姚院長,考試院姚院長,那我們今年的九月三十號,在東海大學也要辦結業典禮,到時候我也希望姚院長,能夠來頒發我們的結業證書,好不好?我們也希望王院長,來旁邊做見證,好不好?今天陪著姚院長來的,是周夫人周女士,周清玉立法委員,在二年前,她問我,她說:「師父啊!台灣的政治是怎麼?」我說:「政治,就是生活的方式的一種,是生活方式的一種。」周立委她,悟了,謝了,大徹大悟,生活,我們文化也是生活的傳承,所以我們希望,我們今天開始,中華文化道統,能夠普揚天下,這是以為大家的本願。

  現在呢,我們謝謝各位的光臨,謝謝各位,從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我們現在就先來請,立法院院長王院長,來跟各位開示,我們以熱烈的掌聲。

王金平報告:
  世界華人,我們易經與風水建築,我們所有的高層參與者,的這樣一個論壇,那麼大會主席混元禪師,考試院姚院長,還有朱部長,明德女中的林校長,還有我們所敬愛的楊院長極東,簡執行長耀暉,黃秘書長逢時,還有來自世界,包括大陸、澳洲、美國,及我們國內的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是世界華人,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開幕,金平專程前來祝賀,祝賀兩天這項論壇,能夠圓滿成功,也相信一定圓滿成功的。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是由唯心宗總本山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南天文化院、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共同來聯合主辦,要感謝混元禪師的慈悲,來促成這項活動。尤其二天的活動中的演講人,都是華人世界中的,易經和建築風水界的泰斗、重鎮。

  像漢館長寶德先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的館長。董教授金裕,是國立政治大學文學系的教授。楊校長克平是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的校長。王理事長文楷是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夏教授自正是前河北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的所長;盧教授利敏是石家莊市東方賓館教授;李教授仕澂,是江蘇省周易文化研究會的副會長,呂教授士朋,是東海大學歷史系的榮譽教授;季教授鐵男是前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教授;楚教授刃是三晉文化研究會的理事;董教授斌是中國河洛易經學院,易學的教授。

  我想今天,這樣集易經,還有我們的風水建築,於一身的各位專家,各位學者,都是在此共聚一堂,誠如混元禪師所開示的,萬生萬物,包羅萬象,除人事山河大地,草木水石之存在,更有因人之智慧,所產有為法的建築物,各項如房屋、色彩、水路、塔座、地標、橋樑等等,都是假名是建築物。

  所以建築物的存在與空間,當然要融入大自然的調和,猶如眼官的平衡視覺感,耳根的聲音感受,對腦波的震動頻率後的,心境反應,鼻根之方位,與自然環境之調和,產生呼吸急緩,而無形產生的香臭,枯燥反應。而身處二十一世紀,科學文明進步的時代,由於人類生活的繁雜,忽略了大自然環境,與建築物的調和關係。

  所以人與自然環境違逆,由外而內,在腦海中,在心田中,產生反作用力的變化,造成居住者,或環境內之人民,無形中心靈失調,則有吉凶禍福之感應,這個就是風水學的奧秘。

  感謝國內外,世界華人的善知識,到台灣來共聚一堂,這是很殊勝的因緣聚合。再次祝福,論壇的順利、圓滿、成功,各位貴賓朋友們,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樂美滿,萬事如意,謝謝大家,謝謝,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