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三)
授業主題 : 3164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三)

播出日期 : 2007/8/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64)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那麼易經,跟我們人的生活關係,息息相關。尤其呢,這個風水和建築的關係,本人自從,三千一百三十多天以前,開始發這個願力,要來講解著風水,和我們人生的關係,因為我證明著風水,是我們每個人,不可缺乏的生活基本條件,若是一個人,違背著風水的法則,任你工作多會做,也沒辦法就對。

  所以啊!本人這麼久以來,將風水的妙法,風水跟社會,風水跟人類等等,我們都一直一直,以不一樣的方式,除了就我們開易經大學,創辦易經大學,將妙法傳給大眾以外,到處弘法。那麼我們在這個最近,八月十七日,我們要在中壢市,我們的新民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著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希望將很多好的妙法給大家。

  所以,我們全省很多建築師,在三、四年前,我全省呢,各建築師公會,去給他們演講,鼓勵著我們大家建築師,我們不要違背著風水的設計,我們不要說認為說,我風水我非常不信它,我很會設計,我設計什麼形很那個,我跟你說,違背風水,多會設計都沒有用,不平安就不平安,很簡單。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蓋一間別墅,請台北的建築師,跟他說:「呵!他建築師他多會設計,造型多會造,怎麼樣...等等、等等。」我把他圖看一看,你這進去,住不用半年就拔腿跑,怎麼樣?你地基就升高上去,升高就斜斜,舌頭,喘啊喘,哎唷,你做得成生意,我就不相信,家裡會平安,我就不相信,回來就開始要一直爬坡,爬差不多七階上去,你就喘,喘了你就坐著就累,坐就累就沒有元神,坐著就累,精神就差,心情就不好,脾氣就壞,大家都在吵架。

  我跟他說你這個絕對不行,但是建築師他堅持他的原則,說他是留哪裡回來的,這個博士,博歸博啦,你若違背風水,違背一些原則,沒有多厲害,到後來我們這個信徒,善信,他就照建築師他說,還是相信建築師才對,他們有讀書讀較多,又去外國留學回來了。

  結果蓋下去呢,落成了,入宅了,沒多久太太中風,又沒有多久,孩子出去走失了,又沒有多久,自己這樣心臟病來了,才跑來仙佛寺,問我說:「師父啊!要怎麼辦?」「搬走嘛!不然你去找他建築師,給你解決嘛!」他才打電話去給建築師,建築師說:「我怎麼知道怎麼會這樣,我這樣設計就對,別人就不會。」我說別人歸別人,你沒有看見啦!反正你地基一次升三、四階高,七、八階高,已經就孤陰嘛!

  所以,各位,我們全省所有建築師,我們不要太鐵齒,能夠流傳好幾千年的風水學,不是簡單的。所以王禪老祖開示:「禁不起實踐實行的法,都是假的法就對。」尤其呢,像現在很多建築社區,廁所放門口,出去踏過門口,哎唷!住到後來就霧煞煞啦!

  所以,我們建築師朋友,我們要了解到,風水和易經的關係,若是你若說,我混元禪師所講的易經風水,不值得一信,不然你來講看看好了,有辦法給我講到三千多天的,你才來講說。所以,各位,我講的法都是印證過,希望社會能夠和諧,大家能夠住了平安,這是國家的福氣嘛!

  所以,我們漢寶德漢館長,他是非常優秀的建築師設計師,他對風水方面,他也有相當深的認識,他留學回來,他對建築方面,他有很深的體驗。所以在台灣的建築界方面,他是最大的貢獻者,我們很多學生,要讀這個建築和風水的書,這個內涵,我們漢館長,漢寶德教授,他也是寫很多很,有益我們的社會,有益建築界的,有益我們的家家戶戶,能夠平安,這個妙法。

  所以,今天呢,我們在這個,舉行著論壇的時候,我們特別由我們南天文化院的院長,楊極東楊院長,他代替去邀請著漢館長,漢館長很慈悲,一口氣答應,要來給我們護持這個法,也來做一個見證,也一種證道,古聖先賢,老祖宗所留下來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我們不要說喔!不懂,吃不到三把蕹菜,就要爬上天,等一下我們來聽我們的漢館長他的開示,這麼大學問的,我們的前輩者,這麼謙虛,而且這麼尊敬尊重著中華文化易經風水學的妙法,我們唯願,我們今天,等一下呢,我們來聽我們漢館長,他給各位開示著,易經風水和建築方面的關係的時候,帶來給我們大家,更多的福氣、幸福,事業順遂和光明。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先生:
  謝謝楊院長的介紹,我被他介紹過以後,我就話都不會講了,因為照他的說法我應該,這個講得好得不得了,所以從現在開始,就緊張起來了。不過我還是感謝混元禪師、楊院長,在座的各位貴賓,給我個機會在這裡,談一談風水,我實際上沒有資格講,因為我一來以後,上面有易經與建築風水,這樣一個,上面寫高層論壇,這個高處不勝寒,這個是,我想這個,這會令人緊張,太高了。

  那麼而且我是很坦白講,我是不懂得易經,因為楊院長找我的時候,要我談風水,風水是次一級的,易經是高一級的,我是一個建築師,我從事建築教育,從事建築師的工作,可是我比較重視的是內容,建築的內容,常常與文化有關係。

  所以,今天,可以跟各位談一談,主要是我關心的問題,與文化有關係,這個我喜歡談風水。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在這個,很多年前我在東海,做建築系主任的時候,我替過一個長輩,設計了一棟房子在陽明山,我是剛剛從美國念書回來,在那個時候從美國念書回來,好像是一件大事情,今天大家都到美國念書,都不稀奇了。我回來,當然學了一點點外國東西,現代的東西,那麼我就很得意地,給這個長輩蓋了一個房子,我認為不錯,可是啊!這個房子給我很大的麻煩,為什麼?因為他的朋友來看,都不喜歡,問他們說為什麼?都是說風水有問題。我一頭霧水的,什麼風水?是什麼東西?因為在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是屬於現代主義教育的時代。

  各位知道,我這個年紀在民國四十年、五十年那個時候,是一個現代主義流行的時代,所有這個教育的內容,都是如何與現代精神有關係,把所有過去的傳統的東西,一律視為迷信,不能用科學證明的東西,一律屬於迷信,是這樣一個背景下面,教育下來。所以大家說,我這個設計的房子,這個風水不太怎麼樣啦!這個我一方面很生氣,「你們這些人啊!怎麼這麼迷信、落後。」可是後來我做了幾年建築,我發現,我蓋什麼房子,都碰到風水問題。

  我給人家設計一個工廠,設計好了,這個圖樣這個,這老闆說,拿給一個風水先生看看,這個,我開始非常反感,這個想法,可是這是個現實,後來我就開始覺悟到,要從正面來看這個風水,要從正面看這個風水,不能把它當作個迷信,要怎麼換過一個角度,來看這個風水,那麼這個,既然這個社會,每個人都,幾乎每一個有地位的人,因為蓋房子的人,都是有地位的人嘛!他們都要看風水,都對風水有興趣,或是會相信這個東西,不應該完全沒有道理。

  所以,我就開始啊!開始研究風水,可是我不懂易經,我沒有去研究易經,我老早知道,我們禪師在這裡開班啊!覺得我今天不應該來講,我來做學生去學易經好了,希望下次有機會,跟大家學一學。

  可是啊!我很坦白地告訴各位,我看了很多風水的書,我這個人是這樣子,等到一旦我想了解,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就蒐羅很多的書,去看一下,我才知道這個風水這個著作,我們中國,從明朝末年以後的風水著作,可以真是汗牛充棟,你根本多得不得了,你想看完是不可能的,也整理不出一個頭緒,每一個人都在說自己的理論,每一個人說自己的看法,有一套自己的做法,這個宗那個派,非常多,那麼看完以後啊!就是糊塗而已,所以我才開始了,從更根本的方向去看,但是我還是沒有碰到易經,從更根本的方向就是,從這個文化的觀點來去看。

  首先,我們要怎麼看這個風水?怎麼研究這個風水?這風水怎麼來?這是什麼東西?那麼這個這樣去想,得到一點結論,然後才進一步去研究,看我們怎麼樣利用這個風水,或者是怎麼使這個風水,使這學術化;坦白講,我是希望它能夠學術化的。那麼,在這個學術界有沒有人,用學術化的觀點來看風水呢?譬如說剛才我們姚院長講的,他就有點從這個理智的角度,去看這個風水。那麼這是有的,現在的這個學界,有很多人,把這個目前流行的,這個環境學、心理、環境的、這個生態學,跟我們風水連起來研究,那從環境生態的觀點。

  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這風水的理論,確實相關的,可以有這個相關性,可是,它不,即使如此,你不能用這個生態學,來完全解釋這個風水,因為風水,它不是一個自然科學,它是心理,與心有關係的一個學問,有感覺與心靈有關係的學問。所以我又回頭再想,看怎麼去了解。

  所以,今天我寫了一個短短的文章,在這個小冊子裡頭,大概是就是,我想,我在這個,思考這個風水問題的時候,的一個方向,一點簡單的結論,並沒有真正的結論,這個太難了,不可能有結論。那我覺得,我們的中國文化,也跟其他的民族的文化,尤其跟西洋的文化,最大的分別,在這個心靈的寄託方面,心靈的交代上,因為這個人類的文明,已經開始發展的時候,就是一方面,這個在物質上面需要滿足,另一方面,需要心靈的安頓,這個是沒有辦法缺少的。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人類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個生命的問題。

  剛剛楊院長說他看到我們,世界宗教博物館,在推行的這個,目前推行的工作,世界宗教博物館,做什麼事情呢?它在社會教育上面,負擔一個什麼任務呢?我們在推的是「生命教育」,因為現在的社會,其實不是現在的社會,從古以來的社會,人類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生命的安頓。這個生命的安頓,實際上,就是一種這個對生命,對個人生命 對宇宙生命,的一個理解。

  當然,照說,你想原始人怎麼懂這個道理?他也不會懂,是不是?可是從古以來,這個人類就是為生,為了這個生命的存在,為了生命的幸福而努力。那麼,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未來。我可以告訴各位,這是我們人類心靈安頓,碰到的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未來,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要死掉,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遇到災難,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有幸福,我們不知道。所以,當你一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是心裡發慌的,你沒有個安頓,這個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所以,這個整體說來,這個就是產生這個人文的,這個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為生命尋求安頓的方法,宗教就是這樣產生的。因此,當我們看一個文化的時候,先要看它的宗教,它的宗教是怎麼樣。

  你看今天,伊斯蘭教跟基督教抗爭,基督教打伊斯蘭教很容易,是吧!因為他國家比較強,可是現在不打仗了,可是伊斯蘭教,對付這個英美這種強國,搞得英美兩國是雞犬不寧,是不是?這是什麼道理?就是因為對這個生命安頓,的看法不一樣,那這伊斯蘭的信徒,他會很輕易把他的生命丟掉,做一件他認為對的事情,這個是一個很可怕的一個文化。

  所幸我們中國人,不是這種文化,我們中國的文化,是希望活著的文化,不是要死掉的文化,一個民族是由準備自己生下來,就準備為了一個理想死掉,這個是很可怕的。像日本人就是這樣一個文化,我們從古以來,跟日本人打了多少次仗,我們沒有打勝過,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一上了戰場以後,他不想活了,那我們很想活,所以呢,我們也打不過他,那我們,就是靠著我們國家很大,領土很大,你打一打,我向後退,那你累了 你就回家了,我們是用這個辦法。

  我們的中國民族文化,是一個好生的文化,上天有好生之德,這是最重要。我們大家都要活得好好的,我們見面就是,活得好好的,不要想東想西,只要把自己照顧好,是吧!我跟我們的子弟是這樣講,跟我們的親戚朋友這樣講,我們要活得好好的,可是我們要活得,怎麼樣才能活得好好的,我怎麼知道?明天我們有沒有飯吃?我明天有沒有,會被汽車撞死?我怎麼知道。所以心裡就很發慌,所以這種就是,這個實際上,這個宗教的力量這個創造,其實就是從這裡來的。

  在最早的這個宗教,像西洋,因為他是,他跟我們最大的不同,他相信一個神,或者一群神,一個神或者一群,這個屬非常大的能力,無所不在的神,基督教都是這樣,相信一個無所不在的神,這個神呢,其實祂是人的化身,因為祂會生氣,我們為什麼跪下來禱告啊!怎麼樣、怎麼樣,為什麼?怕祂生氣,好像討好祂,是不是?這有點幼稚,是不是?希臘也是一樣,希臘它很多神,是眾神,希臘羅馬眾神,這些神更加喜怒哀樂,他也談戀愛,也什麼都,可是他談戀愛,他又不准我們談戀愛,也是很滑稽的事情,是不是?

  所以我們中國自古以來,我們不很幼稚,我們知道沒有這種事,哪有這種事情,是不是?沒有這種事情,可是我們還活著,這怎麼辦呢?要找一個辦法,控制我們自己的命運,這個我認為就是,易經這種發展出來的,這個主要的原因,對不起啊!我是亂說的啊!這個,禪師你以後指教啊!這個我是,這個需要安頓,像風水這種,是在這樣的一個觀點上面,發展出來。

  所以我本來是,向各位這個,提這個題目,我這個我要怪楊院長,他告訴我,他每次跟我講,他好像跟我講說,我們是個座談會,我根本不曉得,這樣子面對這麼多專家,你看我,我以為是個座談會,我們聊天的,所以我拿這個題目,這個題目,這個演講不好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