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四)
授業主題 : 3165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四)

播出日期 : 2007/8/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65)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四)

 這個就,這個演講不好講。我是想談一談,我們的哪一種制度下面,創造這個,激情下面,創造這個風水這個觀念,創造這個禍福這個觀念。我們想,我們不相信有一個神,是吧,這個外國人一碰到什麼,就叫「OH MY GOD」,我們根本不相信「MY GOD」,祂在哪裡啊!是不是?我們不相信,我們的相當一個,我們會說:「喔!老天啊!」這個老天呢,事實上,是個什麼東西啊!是不曉得,好像我們也不太十分介意,我們不曉得是什麼。

  實際上,自古以來,我們這些聖賢們,就在想了解,究竟是什麼力量,在這個後面,因為我們是好生的文化,所以我們先觀察我們的環境,看看我們的這個生活的,跟我們一起生活的其他生物,是怎麼活的,我們開始注意到這個天,我們後來很清楚地了解,我們人類跟一些動物、植物,全部都是天的產物嘛!都是大自然的產物嘛!是不是?這種生命的萬象,都是一個天理,一個無形的力量造成的,這個絕對沒有一個神,沒有一個人在那裡管,那個人管的,能管得了那麼多閒事嗎?是不是?你想就知道沒有那個神,是不是?沒有那無所不在的神。

  可是,我們知道後面有一個原理,要怎麼樣去掌握到這個原理,我想,易經大概也是從這個觀點來,萬事萬物在轉變,我們要如何掌握到這個原理,掌握到它的這個變易的道理,我們想辦法,稍微能夠控制一下,或是我們能夠想辦法,至少了解一下嘛!是不是?換句話說,讓我看一看我明天會怎麼樣?偷看一下,是吧!可是這個最大的困難就是,你就是不知道明天怎麼樣?這個問題,人類就是這個問題,現在我們就是想知道,明天、後天是會怎麼樣,所以我們先研究,這個大自然的這個力量。

  我們一看,這個一個季節,我們為什麼,對這個二十四節氣這麼重視,因為它是一個生命的象徵,因為我們眼睛看到,這個自然界,除了人類以外,無論鳥獸,無論是樹木,它是隨著這個季節,它有生命的一個成長、作息,這個就表示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原理在裡面,是不是?然後這個自然環境,剛才我們講這是時間,我們要想做農,我們做農作物,我們要不懂這個,你就別做了,你種錯了時候,種下去種籽就爛掉了,你種對了以後,它就長出來,你說奇怪不奇怪?是不是?像這些道理,我們要掌握到,那去看到,看出來,我們不太了解科學,可是我們可以觀察這個現象。

  所以,這個東西南北又不一樣,跟早、晚不一樣,這個都是與神沒有關係,這是一個,宇宙自然界的一個order,秩序,這個冥冥中間有一個秩序,我們要想知道未來,我們就應該知道,這個秩序是這麼回事情。

  所以我們的聖賢,一天到晚在想這個事情,所以才會發明那些符號,八卦,六十四卦也好,五行也好,這些都是在這個,這種情形之下,而且是一種,某種智慧來看出來,各位知道這個五行啊!是很有趣的,它有生剋的關係裡面,這個生剋的關係什麼,實在是就是生態的關係,是不是?我們這些古代人這個聖賢,觀察這個事情是很細微的,他發現了一個東西,有些東西,就要被有些東西吃掉,你不讓它吃掉,過剩它太多了,是不是?

  所以,我們今天的,甚至全世界,這個生態保護問題就是這樣,一天到晚說這個老虎是不可以殺,不可以殺。過一陣子,這個老虎來吃人,那你又再保護人,怎麼辦呢,是不是?所以這個生態,這個實在這個大自然生態,是比人類腦筋聰明太多倍了,是吧!它有自然的平衡,是吧!不需要你去管,你一管就出麻煩,是吧!你一管,為什麼某一種生物會滅絕,那是因為人的關係嘛!你人打了太多了嘛!你讓它自然的話,它就不會,它就自然一個均衡關係。

  所以,這些都是相生的關係,相剋的關係,物物之間就是這樣,它相生相剋,才能維持這個宇宙的平衡,這是自然的力量。所以,去觀察這些東西,這個才是真正,我們中國文化的這個根基,當你觀察到某一些秩序,感覺到這些與生命的關係,你就開始覺得你掌握到,某種生命的這個力量。

  這我是不太了解的,可是我覺得,這個整個風水的觀念呢,事實上,在尋求這個東西,當你尋求這個觀點,這個生命的這個,力量的來源的時候,我們就發現到很多,實際上與今天科學,相當有關,比如說,我們對這個自然的一個環境。

  今天看風水,先到外頭去看一看,這個自然環境怎麼樣,是啊!我們自古以來,就是要背山面水,是啊!所以左龍、右虎,各位這個標誌,這個標誌,這個龍虎,朱雀、玄武,是不是?這是漢朝以來,就是中國人相信的一種,這是一個象徵,就是一個符號,可是代表的意思,跟這個生命相關,那用這種觀點來掌握到,掌握到一個宇宙生長的秩序,這個是我們古人,一而再、再而三,去想做到的事情,究竟到現在掌握到了沒有,我不知道。

  可是,所有的常識都是如此,那麼我們,當然這個風水啊!有很重要的一點,這與葬法有關係,大家都知道一個葬一個,因為古代對風水來說,以這個,從這個葬來找,最容易。那麼,他用,從生氣的這個觀念,從生氣的觀念來談到,這生氣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這個文化認為,最重要的力量就是生氣,有了生氣以後,就有了一切,那個就是我們的神哪,你知道嗎?那就是我們的信仰,從那裡找到這個生氣?從研究的結果。

  比如說這個地形,這個形家講這個,這個風水這個格局,主要就是找那個生氣嘛!就好像一朵花,說起來很奇妙啊!為什麼這個一大捧花,只到了這個地方時候就開花,為什麼會這個樣,那麼為什麼那個,在墩下面的不會長這花,要到巔上才會長花,這個我們的古人,會想這種古怪問題,目的就是想,怎麼樣把這個生命力,掌握住,這是真正我們古人,是來想做的事情。

  那麼,我這個題目,本來是講前人之鑑,對不起,我還沒講完,這個時間已經到了,實際上我們這個講這個,我們講這個風水,我相信講易經也好,我們的目的是對我們自己,我們現在的人的生命,對未來。所以,我們很自然地想到,我們的人類,本身人類的社會,從這個社會的觀念,從人類的生死這些觀念,怎麼樣與這個,大自然的這個生機結合,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剛才講了半天,那個狗也是這麼回事,鳥兒也是這麼回事啊!可是,同樣的問題啊!對人未必是同樣的事情,因為人類,有一種人類的價值觀。

  所以實際上,我們這個古人講這個風水,一方面從自然的現象,找一個符號,一方面從人類社會,找一個符號,所以這樣子兩邊都起來,就產生我們的風水理論。沒有人,沒有人在裡邊也不行的,是吧!所以到後來,這個很多建築,比如說我們中國古代建築,都是對稱,像這個建築,也是對稱的。這個建築別的,這個做得其實蠻好的,可是它的聲音不好,你們聽了大概已經嗡嗡叫,對不起,校長,咦!校長在哪裡,已經走掉了,這個是個演講廳,演講廳最重要的是大家聽得清楚。

  所以,那是最要緊的,這個做建築的樣子,不要管它好看不好看,最重要那個樣子要沒有回音,這個房子有點回音。

  所以,我下次見到校長,我會勸他,改一改,讓它達成這個,抱歉、抱歉,這個聲音,你各位了解,這個與生氣有關哪!我們這個古人,講到為什麼,死的人,死了的長輩,他去葬、葬,他能夠成生氣,我們會有福氣呢?這個理論是怎麼樣來的呢,這個理論與這個聲音有關係。

  這個古人覺得,在這裡敲一個聲音,你會在別處聽見,而且,不同的樂器演奏出來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和音,和音是很舒服,如果這個音樂跟音樂之間不合,保證頭昏,是不是?這個死人的禍福,跟人,現在的生人是有直接,這個聯繫的關係的,這一點就是你要思辨一下,是不是真有這個關係。

  可是,我們古人談風水的時候,他是認為這個是有關係的,很對不起,我本來想十一點走的,我已經,我延誤了我自己的時間了,這個,我再講兩句話喔!這個風水這個學問,我今天很高興看到,我們這個禪師,這樣子正面地研究風水,我剛才講了,在國外的學者,還有一些我看到的學生,現在的建築系學生,常常在研究這個風水,跟科學化的問題。這一點我已經跟各位講了,它有,可是不全是,因為它只能夠解決那個,物理的部分。比如說,你選一個好的這個風水的地,你選一個好的風水的地,他是真正做到,做到不會把你這個墓地沖壞,絕對不會沖壞,你要選一個好的墓地,絕對不會破壞那個墓地。

  因為這個對風水,它好的地方就是指,這個對風水都有理想的處理,是一個環境很理想的地方,這個沒有問題。可是他沒有解決,那個心裡的問題,沒有解決心裡,這個科學可以研究,從物質的一面,換句話說,你選一個很好的風水地,根據我們這個風水的理論來選一塊地,它是毫無問題,它會,它是個,不但是好住,可以葬,也是很好的農田,應該是非常好的地方。可是他還是沒有解決,我們心裡的問題,就是剛才我講的,究竟我明年會不會死掉,老實講,我還是很擔心,是不是?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

  所以這些問題,所以這個風水,要兼有幾種理論,這個需要研究的,需要研究,我認為應該有,有真正很深入很認真的,這個學者,或者各位,多研究,有什麼方式看看這個,風水是不是有真實性。我開始是完全不相信,可是啊!後來我稍微了解了一下,我就是在這個,中國的醫學上面,我感覺到同樣的原理,各位要是知道中醫,大概就知道,用的字眼完全一樣,跟風水用的完全一樣的,因為古人把星象醫卜,搞在一起了,所以這個他用的這個,講星象學也是很玄啊!是不是?那針炙用的那個字眼,非常非常這個玄的,跟我們講風水一樣的。可是,為什麼針炙很靈啊!你不能不相信啊!他說你痛,我跟你打一針,你就不痛了,你相信不相信,他扎進去真的就不痛了,這個很奇怪啊!扎到哪裡去了,我的女兒學醫,她也搞不清楚,那個東西哪裡通哪裡,沒有啊!我們那個沒有那個,那個穴啊!什麼那些東西,用的字眼完全一樣。

  所以在我想,這個風水沒有辦法驗證,是因為它那個要的時間太長了,我們來不及,等不及,對吧!等不及,你若干年以後,問題若干年以後,誰記得若干年後怎麼回事?所以這個,但是,如果有認真地去研究,還是應該可以找到實證,怎麼樣把它學術化,很可能是下一步啊!這個風水研究,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那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在我們禪師的領導之下,他把他那些經驗,把他想辦法轉成學術這邊,然後讓學者可以研究,讓我們有一天,我們不要神,我們要控制我們的命運,那個真是就天下太平,那就達到我們的古人,這個好生的哲學,能給我們的這個恩惠,謝謝各位,謝謝!

  各位十方善知識,以上我們聆聽到,我們的建築師的前輩,漢寶德先生,漢教授,他給我們開示,風水和建築的息息相關,這不是迷信,唯願呢,我們所有建築界的設計師、建築師,我們很多事情要重新思考,這是有益人我。

  那麼我們的宗門,我們一個法師,元權法師,就是邱金印建築師,他所有的設計等等,也依照風水學,所以現在很多信徒,都很相信建築,這個設計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邱建築師,他設計也做不完,因為,大家利害關係都清清楚楚了,我們的幸福和光明,自己創造以外,我們也需要建築師,來給我們幫忙。我們要找有內行,對風水有研究的建築師,來替我們設計的時候,我們社會和諧,家家戶戶會平安,我們國家會得到,更多的福報因緣。

  所以,我們在這個初十,我們在台中縣豐原市,豐原道場,我們的第五班的,我們要開課,在台中縣電器公會,在豐原市西安街一百十二號,我們這裡開課,由也是設計品,我們的元評法師,來給各位開示,易經和風水和建築,息息相關哪!

  我們歡迎,我們各位豐原地區的鄉親,我們能夠來學習,易經風水建築等等的關係,唯願我們大家若有時間者,我們也可以在十三日,八月十三日,我們的風水學傳法大會,在我們的苗栗縣,頭份鎮公所的中山堂,我們來接法,接回去家用,我們以後,我們能夠減少失敗,增加著成功的機會。

  所以,我們今天呢,很感恩著漢寶德漢館長,他在世界宗教博物館,擔任館長,他時時關懷著,每個人住家的平安,關懷著這個建築設計,是不是有如法,除了要符合結構以外,符合著環境衛生以外,再加上我們的風水學的時候,我相信呢,這會化為空中妙有,住的人平安,心情輕鬆,我們就智慧就出來,智慧出來呢,我們糊塗事就少做了,這也是風水學和建築,息息相關哪!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台灣很多建築師,現在建築師呢,有的開始有在研究,我在幾年前,巡迴一遍的演講,得到很多建築師的歡喜、信受、和奉行,然後圓滿著家家戶戶,讓人平安的很多。所以我們也希望,還沒研究風水學和易經的建築師,或者室內設計師,歡迎你們,來參加讀我們的仙佛寺,我們易經大學,我們這裡的易經心法研究班等等,你們的功德也是無量啊!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