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七)
授業主題 : 3168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七)

播出日期 : 2007/8/1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68)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七)

  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它就告戒我們,得意的時候不要忘形,懂得持盈保泰,要不然就很容易由泰轉為否。

  當然我們今天,把這個成語改成「否極泰來」,也有它的意義。不過改成否極泰來,會跟我們底下的,這個成語的意思重覆了。

  所以,請各位翻到二十四頁,二十四頁這是剝極而復,剝、復都是易經的卦名。剝卦的卦象是,坤在下,艮在上,那麼整個來看,底下的五個爻,是不是都是陰爻,只有最上面那個爻,是陽爻。

  那麼陽啊!代表的,光明、正義、君子。陰 ,代表的黑暗、邪惡、小人。那麼陽爻呢,只有一爻,表示他的勢力怎麼樣?孤單。而在最上的一爻,最上,往往是最危險的。

  我們剛剛漢寶德院長講,高處不勝寒嘛!對不對?所以高,有處高之道,那麼底下五個陰來撼動,這個孤單而處境危險的,那個陽爻,這個處境就不好,這叫作剝。那麼剝呢,這是易經的第二十三個卦,那麼就自然界的演進來講,這個剝的時候,我們如果能夠懷抱信心,自然界的演進會到復,復卦剛好是剝卦的倒反,這各位可以看到它的卦象,是底下一個陽爻,下面五個陰爻,看起來,陽爻還是一個而已,還是孤單,但是處在下面,處於下面的爻啊!有上升的可能,也就是說,它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非常地高。

  所以,朱熹就講,積陰之下,一陽復生,天地生物之心幾乎滅息,而至此乃復見。

  所以,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為易,易經的道理,是希望所有的人、所有的物,都能夠各得其所,各遂其生。那麼現在生機重現,而且逐漸在發展,所以復卦的彖傳,說復其見天地之心乎,從復卦就可以看出,天地生物的本心。所以,我們,體察上天的好生之德,我們人事上,就能夠做到與天同功。

  我們很多的宗教團體,慈善團體,過去,什麼冬令救濟,我們現在是照顧孤兒貧兒,照顧獨居的老人,其實這個都是,易經道理的體會,因為天地啊!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各遂其生嘛!那我們如果能夠,效法天地之德,那我們就可以做到與天同功,這個也是,我們天人合一思想的一個展現。

  好,第三個,請各位翻到二十五頁,損益之道,損卦,益卦,都是易經裡面的一個卦,這個損卦,它內容比較複雜,簡單地講,就是損下益上,就減損,我們的易經一個卦,是六畫卦,這個六畫卦還可以分為內卦跟外卦,下卦跟上卦,那麼減損下卦來益上卦,那麼就人事上是說,你減損底下的人,來有益於在位的人,那麼底下是誰?底下就是我們人民大眾嘛!對不對?那麼上位的就是什麼?帝王,貴族嘛!如果你只是拚命地跟老百姓壓榨,又苛捐雜稅,那麼這帝王貴族揮霍享受,這個就是損。

  那麼反過來,損哪,損也不是說絕對不行,譬如說,政府跟我們抽很重的稅,我們看,歐美很多社會福利的國家,像北歐、丹麥、瑞典,老百姓繳稅,大概要繳到百分之四十、五十甚至六十,但老百姓沒有怨言,為什麼?你雖然跟我收徵很重的稅,可是呢,我這個稅,最後是回饋到老百姓身上,所以這北歐的福利國家。兒子到醫院出生不用錢,給你奶粉費,一路培植到你大學畢業,教育費、學費,一分錢都不用出。

  所以損下益上,也並不是不可以,就是說你跟老百姓,苛捐雜稅,雖然很多稅,沒關係,但這個稅,最後是用在老百姓身上,而不是放到私人的口袋,這樣就不是損了。所以這個損卦它就講,各位可以看到,二十六頁的倒數第四行,我引用的損卦的象傳,它說,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懲忿呢,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隨便忿怒發脾氣,窒欲是什麼?盡量減少自己的私欲,不要為了滿足你的私欲,為了發洩你的情緒,盡量去迫害老百姓,盡量去剝削人民,這就損了,這樣了解吧。

  那麼損卦之後,接下來是什麼?益卦。這各位看到二十七頁第一行,益卦的卦象,底下是震,上面是巽,震代表雷,巽代表風,那麼雷響起來了,若風強的話,這個雷聲,是不是可以傳得更遠,對不對?那麼雷啊!用我們今天科學來講,事實上它是一個聲波,那麼聲波一震盪,這個風是不是就更強,所以雷有助於風,風有助於雷,所以叫雷風益。那麼它的益,它是怎麼益呢?是倒過來是損上益下,就減損在位者的享受,那麼讓他來照顧老百姓。那麼這樣當然就能夠,贏得老百姓的敬佩愛戴了,這個政權就穩固了。

  所以綜合損益這二個卦,各位可以翻到二十八頁,中間這一段,比較長的那一段,綜合損益兩個卦,我們可以得到幾個啟示,一個是損益的關鍵,在下不在上,這整個國家整個團體,關鍵是損還是益,在於老百姓,你損老百姓就損,益老百姓就是益,只會欺壓剝削人民就是損,能體恤照顧人民就是益。那麼損啊!是由泰變化而來,那麼不懂得損道的話,會變成泰極否來,易呢,是由否變化而來。那麼不懂得處益道的話,會剝極而復。

  但是啊!我們剛講過,損下益上也好,損上益下也好,不是絕對不可行,要看時機。所以損下益上固然是損,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行,主要是人民願意奉上,我很樂意地把稅交出來,就剛剛講的,丹麥、瑞典這些國家,老百姓交稅,可能是他收入的一半,甚至更多,可是他們沒有怨言,他願意奉上,他很高興,因為我交這個稅,這個稅是來造福大家的,而不是,落到貪官汙吏的口袋去。

  好,接著我們看二十八頁的第四個,「革故鼎新,水火不能相融。」火勢如果比較盛,水就被燒乾了,水勢比較盛,火就被澆熄了。那麼另外從人事上來講,這個離啊!因為它的第二爻是陰爻,代表中女。兌呢,第三爻也是陰爻,代表少女。所以二女相處在一起,就姐妹二個人感情很好。但是呢,不能長久維持,二個人膩在一起的狀態,譬如說某個大學生,或大學畢業的,豆蔻年華的少女,兩個很要好,你兩個人看電影也一起去,逛街也一起去,吃飯也一起去,這不是好事,因為,男生沒有辦法個個擊破,最後兩個人,可能會變成老處女。所以,二女同居,最後呢,其志不相得,心裡頭應該想著不同的男生,那麼最後才能夠,各自找到自己理想的歸宿。

  這個就革卦的情況,不管水滅火,或是火燒乾了水,或是兩位小姐整天膩在一起,這個狀況都不好,就要變革,要改變。可是改變啊!也不是隨便亂改,一定要按易經講的,順乎天,而應乎人,這個順乎天,尤其我們想得很抽象,其實就是什麼?時代潮流啦!應乎人就是合乎人心,能夠合乎時代潮,能夠合乎人心,那這個改變才能夠成功。

  那麼硬是要違背時代的潮流,譬如冬天啊!你也要去種菜,天氣冷得要命,那個菜怎麼活得了呢,對不對?那麼大家覺得,這個地方很危險,你不要去,你也要去,就很可能就遭遇到災禍了。所以變革呢,一定要掌握天、人,那麼如果能夠,做適當的變革之後,革卦之後呢,就是鼎卦了。鼎,就我們閔南話講就是什麼?鼎,鼎是做什麼的?燒煮東西的。過去,我們現在鼎是不是這樣,過去有三根腳,因為那時候沒有灶,那麼木材就放在那個,三根腳的中間,點火就煮起來,後來有了灶之後,我們就把這三根腳取消掉,其實它就是一個變革啊!那麼食物經過鼎烹煮之後,我們吃了之後,衛生、健康,也能夠吸收它的營養,對我們就很有幫助了,所以我們要革故鼎新,舊有的,不適合的話,我們就要去革,革啊!要有新局出現,要順乎天,應乎人,那麼這個道理啊!

  其實我們在我們的經典裡面,譬如說在三十頁,我就引到《大學》裡面講,說商湯的盤銘,說:「苟日新,日日新,日新。」另外,《尚書》的康誥,作新民,詩經裡面講,「周雖舊邦,其命惟新。」那麼孔子也講了,「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所以傳統文化裡面,也一再地強調,我們要求變求新,所以我們並不是一個守舊的 ,保守的,不知變革的。

  那麼最後呢,我就把我們所講這幾個成語,歸納一下,請各位翻到三十一頁,這跟易經卦名有關的成語,其實不僅我所舉的這九個,其他還有很多,但是因為我的篇幅有限,我們今天所能夠用的時間,也有限,所以只舉出這九個來,不過這些成語,我想,有些平常各位可能也在用,都很多東西是這樣,用久了之後呢,那些就有點怎麼樣,習以為常啊!而不大注重,對不對?我們一開始講,小學老師告訴我們,生命的三大要素是什麼?空氣、陽光、水。可是我們平常有沒有在,強調空氣、陽光、水的重要,我們在強調LV重要,我們在強調GUCCI重要,我們在強調魚翅、鮑魚重要,對不對?有的名牌包一出來,大家搶破頭,那大家怎麼沒有去搶說,我們到山林裡面享受,新鮮的空氣,對不對?

  所以有很多東西啊,在我們身邊,本來很珍貴的東西,可是我們習焉不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跟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家人是我們最親的人,我們一天到晚,跟他生活在一起,可是啊!因為親啊,習焉不察,所以跟媽媽就大聲小聲的,那麼這個是不應該的,所以我們今天,有必要重新去溫習,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從這些成語之中,汲取他的教訓。

  所以,在三十一頁的最後一段,我說了,從本文所舉的這個例子來看,我們如果能夠體會,一謙四益的效用,那麼謙虛地待人處事,並且從觀國之光獲得啟示,能夠效法人家的長處,那麼做任何事情能夠秉持,鴻漸於陸的道理,按部就班地來,謹慎地從事,就可以避免,沒有必要的無妄之災,那麼這樣就可以使自己,才學日益增進,當時機還不成熟的時候,雖然是井渫不食。但是,你可以難過,但不要灰心喪志,反而更加地惕厲,一旦時機來臨,就可以發揮所長了。

  那麼在這樣的地步呢,應該是泰了,但是我們也要以泰極否來,做為鑑鏡,深切地體會損益之道,不能夠只追求,個人的榮華富貴,而應該更加的體恤照顧,基層的人民大眾,同時本著革故鼎新的精神,突破現狀,那麼就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雖然難免偶爾會有困難,但是也能夠,憑藉信心跟毅力來克服,使處境剝極而復,重現蓬勃的氣象。

  那麼今天跟大家交換心得,即是跟易經卦名有關的成語,還不是全部,那我們可想而知,在整個易經裡面,它蘊涵多少智慧,那除了易經之外,我們老祖宗傳給我們的,很多的經典,那裡頭的智慧,更是無窮無盡,這個都是我們的文化財。我們今天,大家所重視都是物質的,什麼名牌包啊!什麼名模所穿的衣服啦,那個都是物質的財,物質的財不可貴,真正的財是文化財精神財。

  所以我們今天,對這個人文的教育,是大家必須要努力去做的,那今天看到我們,舉辦這個高峰論壇,在混元禪師,還有我們楊院長,還有我們的眾多善知識的,共同努力之下,大家同心同德,那麼來研讀易理,來了解建築風水,對我們身心的注意,對整個社會和諧的重要,我想它是非常具有意義的。

  那麼以上,我就把平日讀易經的一些,淺顯的心得,提出來跟各位就教,請各位多多地給予指教,謝謝各位。(完畢)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社會若不了解易經的文化,易經的大智慧的時候,往往都把易經,說叫作算命而已,事實上,不是易經只有算命,易經它是包括著治國,尤其在修行,要成就,我們若不學習易經,不了解易經,要成就呢,可能會很困難。

  所以董教授,他也很極力在推動著易經,和我們的生活,易經和家庭,易經和事業,易經和國家,易經和世界,易經和人類等等呢,都是離不開著,易經的心法和真理。所以本宗門這麼多年來,全省到處都在開課,我們時時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在全省到處,在弘揚這個妙法。

  那麼我們今天十三日,我們大家學易經,風水學傳法大會,我們在苗栗縣頭份鎮,鎮公所中山堂,我們晚上在那裡傳法大會,歡迎我們若有時間的鄉親,我們來接法。另有呢,十四日,八月十四日七點,晚上七點,我們也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在我們台南縣鹽水鎮,南榮技術學院,就是我們蜂炮的故鄉,我們在那裡要傳法,歡迎我們附近的鄉親,你們若有時間者,歡迎我們來這裡接法。

  各位,易經的妙法,千變萬化,但是易經的真理,即是我們生活的真理,也是我們做人處事,安我們的心的真理。尤其呢,我們要做為國家的執政也好,或者輔佐國家來執政的人,我建議你一定要學易經,你若沒學易經,你所看就面前的事情而已,不可能看到後面,清清楚楚,這這麼多,歷史幾千年來,我們若看到,這個當時有學易經的,的天子帝王,他們對國家領導得很好,以王道來治國,我們若沒有學易經,往往會用霸道來治國,這是全民之不幸啊!

  相對,我們若學習易經以後,我們就是,用王道來治我們的心,用王道來治我們的家庭,用王道來治我們的事業,王者天、地、人,天、地、人,三橫貫一,這叫作王道,超越、超然,你非常客觀,就是易。所以我們這三天,我們聽到我們的董教授,他給我們的大眾的開示,我們能夠了解到,哎!易經,究竟它的內涵是什麼,了解到啊!易經,對我們生活這麼大的關係,了解到易經,對我們的事業這麼有關係,了解到易經,對我們國家、社會太平,的重要性。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