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大家學易經(41)
授業主題 : 3176集_大家學易經(41)

播出日期 : 2007/8/2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176)
大家學易經(4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我們的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皆聰明。」

  這些真言呢,包羅萬象,已經將所有易經的真理,和人生的真理,在大家學易經八句的真言,都已經包羅起來了。尤其,我們在這個工程建設的時候,我們要學易經,我們若有易經的基礎,易經的大智慧,我們對一件事情的成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對一件事情的處理,都是超越著一般學術,一般我們人所想的。

  我們國家重大的建設,在我們雪山隧道,雪山隧道,是東南亞最長的一個隧道,這個工程,超越著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大建設的工程更困難,包括長江三峽的大壩的工程,也沒有比雪山隧道更困難,所以我們雪山隧道,我們在經過,宜蘭的雪山這條隧道的時候,我們每個人,要心存著感恩的心,感恩我們的國家,感恩著裡面工作的工人和工程師,感恩著我們國家的官員,大智慧的官員,我們才能夠那麼順遂。

  可惜,經過這條雪山隧道,有幾個人去感恩著,我相信,十個人找不到一個人,會要感恩,大家認為說很好走、很好走,我要付四十元的過路費,只有想到我們的四十元的過路費,沒想到這個建設裡面,犧牲多少人,沒想到建設中間,多少的辛苦,晚上在那裡睡,二十四小時的輪班,不敢停,水裡面那麼大,萬一若有三長兩短的時候,將心比心,以我們就好了,我們的家人就好了,我們作何感想呢?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對人世間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個建設也好,或者我們國家,各個重大建設的成就,我們經過一座橋,經過一條溪,經過一個隧道,經過一條路,我們要心存著感恩,這就是叫作修行了啦!這就是修行。但是,我們很多人,走到哪裡,怨天、怨地、怨政府、怨父親,不知道好去感恩,這我們人生做人,我們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說,你要修行,從日常生活,眼睛張開感謝天的光,讓我們有看到路,感謝水讓我們刷牙洗臉,感謝風讓我們能夠呼吸等等,我們感謝以外呢,早上起來,感謝我們的父母親,媽媽煮飯煮粥,煮早餐給我們吃,比我們睡較少又較晚睡,我們要感恩著父母親,我們出門,感恩著路讓我們過。

  曾經以前我一個老朋友,在沙鹿在蓋房子,後面差不多六十戶,結果呢,那路裡面剛一尺,這樣啦,一尺路把它擋住,不讓他過,裡面六十戶沒辦法出入,讓我們體會到說,我們過人家的路,我們要感恩人家。

  當時呢,我這朋友他做營造廠建設,對那個人罵成這樣,我跟他說:「老朋友,你這樣不要罵,這在提醒我們一個人,每一天經過多少人的路,那麼方便,不知道好感恩,我們要用感恩的心。」他呢,我的朋友就,突然眼睛直直,「張仔,你怎麼講這樣?」我說:「對啊!不然從你家來到沙鹿,多遠,人家都沒有跟你收錢,我們不知道好感恩,這一尺擋住了,你知道了,開價要幾十萬,你不能說他無理啊!不然你繞別處啊,這樣而已。」才自己心起懺悔說,啊!抱歉,我以前的想法,我不會想,都一直恨他,一直罵他,一直想辦法傷害他,人家越不願讓你過,你蓋這片房子你在這裡,你要怎麼跟人交代,到後來自己覺到,起懺悔心,去跟那個人道歉,一直道歉,你要十萬元,我多二十萬給你,感謝你,讓我們大家那麼大條能夠過,這樣來。

  結果那個人,他也沒有跟他拿錢啊!他說:「我就看你是不是,有那個感恩的心,你若沒有感恩的心,我永遠不讓你過,再多錢都不讓你過。」所以啊!我們要會就是說,學習到感恩的心,我們才沒有煩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都是來修行,修正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的壞習慣,第一,貢高,兩分錢我們就貢高得,忘了我是誰了,我們若得到小小一個地位,認為自己最厲害了,目中無人啊!甚至對父母,也沒有一點感恩的存在。所以這種的人啊!我們來世間我們是白走的,我們要記得,時時感恩,感謝天地,感謝風、水、光,我們也要感謝,尤其國家給我們的,共同的福利,我們更要感恩、更要感謝,國家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我們是二千三百萬分之一的股東。

  所以前一陣子,我們有媒體問我說:師父啊!你看未來誰會當選總統,我說二千三百萬人,都會當選總統,都會當總統,他說怎麼說,因為以前登輝先生老總統,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是頭家,頭家就是總統嘛!

  所以,各位,我們要會想,會去領悟,那麼整個社會的結構,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扶持起來的。那麼我們發願,要為二千三百萬人服務的,一定要有心量要很大的,要有福報,智慧要很開的,不能有對立,不能說你是紅、你是黑、你是白、你是青、你是藍,絕對不能有分,我們人的生命裡面有七個色,我們的七色七彩,都是我們人生命裡面,原動力所包含的色澤。那麼你就是要分這邊,分那邊,你若要做一個我們台灣人,二千三百萬領導的人,你絕對不能分,你若分,就不是我們台灣人,所共同託負的了。

  所以,各位,我們身為在世間,任何人都有天命,任何人都是有天命,來到世間來盡調和,任何人來到世間,都是在盡到服務為目的。可惜呢,我們很多人,政治方面的,我們有一些政客,我想到很可憐,聽到很可憐,替他可憐,怎麼沒有開悟,來到世間。可惜呢,我們這種方面的知識,這種方面的見解的人,沒有悟到的,有夠多、有夠多,非常可惜。所以我們這就是什麼?沒有學易的關係,沒有學易經的關係,你若學易經,裡面就陰陽有對待了,一旦有陰陽對待,都是我們每個人有緣的,都是我們心中的,一體兩面而已。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交代我們大家要學易經的道理就是這樣,尤其在工程界方面的,我們這個雪山隧道,是怎麼打?也是易經的易,一,從宜蘭、礁溪到台北的坪林,這也一條線,也是易,上面都山,是易,易以貫之,一以貫之,孔子公所開示的。

  那麼一以貫之,你要有大智慧,你才有一以貫之。原來從這邊打過去,打八年,才打這截,你要再過去,可能要我們打我們這輩子,才打得過去,當時的工程人員,沒有學易經,沒有很客觀看事,幸好後來呢,我們前交通部長林陵三,林陵三先生林部長,他的大智慧,他有學易,他有修行,他的看事情非常地超越,難怪過去我們台北捷運,這個被法國人,把我們相捉弄的時候,那次他把它破掉了,把我們台灣人省好幾十億,誰知道?誰感恩?我們沒有人會感恩,包括政治政客的,沒有那個心量去感恩,沒有那個心量去鼓勵,這是各人的因緣,各人的智慧和報福因緣,這樣而已,沒有什麼好講的,我們也沒有權利來批評誰,我們只是說,要學易經,你一定才有辦法去超越。

  那麼雪山隧道,這條路的打要讓它通,隧道要打通,你要怎麼打,越裡面越深越困難。所以,我們的林部長,他就大智慧,他從中間,中間打很深下去,然後才向雙邊開,這樣來,我們這樣來開的時候,上面往下,這個進來差不多五百公尺,五百米的深度,一直下來,一直下來,這向雙邊,這樣呢,這裡這邊又一直來,雙邊漸漸打開,才有辦法趕在最短的時間,讓我們台灣人民,第一,減少浪費資金資源;第二呢,讓我們提早,這個工程結束;再來呢,讓我們的國家的建設,在世界上,佔著一個非常權威的尊嚴。

  可惜呢,誰知道這個困難性?這幾個人知道著這個困難,與生命安全的問題。當時呢,從這裡打下去的時候,從這裡下去呢,很深,萬一斷電,電若斷掉的時候,這個呢,水開始倒積,不知道要死多少人,這個大家要了解到,工程的建設的困難,這就是林部長,他的大智慧和他的大功德;誰知道?誰去感恩他呢。所以這就我們,了解易者我們那點心,心者,我們一個感恩之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易經的妙法,開發我們的大智慧,所以雪山隧道呢,雪山這個隧道的開發,上面打洞下來,打洞下來,剛好符合著這個數學,X、X,橫的,直的,然後這點是心,Y,X,這點是Z,Z就是我們智慧之心,工程的工程師,或者我們主政的,各部門的領導官員,一定要有智慧的心,我常常遇到我們很多,做官的朋友,來就問說我何時會升?要再調哪裡?坐還沒熱就喊要升,做腳踏板,這種的很沒有智慧,很沒有慈悲的,很沒有愛心的,沒資格做我們台灣人民,百姓所寄託的官員,只想要做官要升而已;沒想要如何來建設台灣,建設我們各種的心靈也好,內在的、外在的各種的工程,只是想要升,這種的官員若來,我都會罵他,我不客氣,我說你這要有良心,你只是想要當官,他說我來做高一點,才能夠服務多一點人。我說騙鬼,哎呀!你這個把戲,怎麼不曾看過,到後來,抱歉、抱歉,抱歉啦,抱歉啦,我說不是抱歉不抱歉,對自己良心要能夠過,XY,XYZ就是心。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有心,易經者,易者心也,心者一也,一者智慧也。所以,各位啊,我們奉勸各位,我們大家,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應該要有那顆心,智慧之心、愛心、慈悲心、良心啊!

  所以,我們雪山隧道,過去打八年打一點點,再來三年打通,三年打通以後,幾個人會去感恩,包括甚至未來的官員,對原來的官員,所付出的辛苦,一概否認掉,想到也很可憐的。我看到,啊!這種的官員,枉然,只是想要做官,不會去感恩著,過去的人的辛苦,一直將要過去的辛苦的,積往自己一個人的功德,這很不好,這失去著我們每個人,都是佛都是菩薩下來世間,或許你這做法,也是在考驗大眾,但是考驗大眾,你要了解到社會,大眾有那個智慧嗎?沒智慧。

  所以,我們過去很多年以來,我們所看各種的工程的建設,各個工程建設辛辛苦苦,所有建設的成果,時間到了要下任了,換後面的起來呢,就將過去的講得一文不值,沒價值,將所有的功德都看做自己的,這種的沒有多久也下台,哪有什麼意義,失去做人的意義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讀易,易就因果,因者,我們是什麼?累世所帶下來的,潛藏的大智慧和愛心。果是什麼?現在所表現出來,你所做的就一清二楚。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和弘法,就是希望大家,開發我們的本性,開發我們的良心,開發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在,這個八月二十七日,八月二十七日,我們一個后里三寶寺,一個盂蘭盆法會,這就是要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和祖先,一、一,那顆智慧啊!這也是我們易經的真理呢,我們歷代祖先的內在智慧,若沒有開發出來,我們陽世子孫內心,內在和外在的智慧,絕對沒辦法開發,沒辦法開發出來的時候。那麼我們大家,變凡夫一個,所以我們在八月二十七日,到這個九月初二,我們在后里道場三寶寺,舉辦一個盂蘭盆法會,我們就是要來,超度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有智慧的時候,我們的子子孫孫,我們自然也是會有智慧,這也是易經的真理。

  另有呢,我們在八月二十二日,八月二十二晚上七點,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在竹北民眾活動中心二樓,我們要來舉辦著「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來開發每個人,我們內在的大智慧,這也是易經的真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個人事業要成功,老祖跟我們交代,一定要知恩、知道恩,要感謝著恩,大眾的恩,我們要用我們所學的,來服務大眾,為報恩,這個這樣者,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我們心靈境界,我們的佛智慧的境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學易經的範圍非常地寬,包含我們的生活,包含我們的日常一言一行,都是易經的範圍之內,無論是王侯,無論是將相,都是免不了我們的,如何來開發,我們的內在的大智慧。

  我們,再來呢,八月三十日,我們也大家學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在龍潭公所,桃園龍潭公所三樓大禮堂,我們來舉行著這個傳法大會,歡迎我們附近地區的鄉親,我們大家有時間,來接法,共同創造清淨人間的佛世界。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